“五常”即仁、义、礼、智、信,他们具体内容是什么? 50

五常”即仁,他们具体内容是什么、礼、信、智?
请说详细点,例如:何为礼,主要包括什么什么、义
richqh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09-30 16:28:15 最佳答案
  1. 孟子提出“仁、义、礼、智”,董仲舒扩充为“仁、义、礼、智、信”,后称“五常”。这“五常”贯穿于中华伦理的发展中,成为中国价值体系中的最核心因素。

    “仁”者,爱之理,心之德也。“义’者,事之宜也。“礼”者,天理之节文,人事之仪则也。“智”者,知也。“信”者,诚实也。

  2. 仁,不仅是最基本的、最高的德目,而且是最普遍的德性标准。以仁为核心形成的古代人文情怀,经过现代改造,可以转化为现代人文精神。

  3. 义,与仁并用为道德的代表:“仁至义尽”。义成为一种人生观、人生价值观,如“义不容辞”,“义无反顾”,“见义勇为”,“大义凛然”,“大义灭亲”,“义正辞严”等;义是人生的责任和奉献,如义诊、义演、义卖、义务等,至今仍是中国人崇高道德的表现。

  4. 礼,与仁互为表里,仁是礼的内在精神,重礼是“礼仪之邦”的重要传统美德。“明礼”从广义说,就是讲文明;从狭义说,作为待人接物的表现,谓“礼节”、“礼仪”;作为个体修养涵养,谓“礼貌”;用于处理与他人的关系,谓“礼让”。这些已经成为一个人、一个社会、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一种表征和直观展现。北京为迎奥运正大力开展礼仪教育。“礼之用,和为贵”,其价值取向为“和谐”。继承发扬礼,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5. 智,从道德智慧可延伸到科学智慧,把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结合和统一起来,这是我们今天仍要发扬的。

  6. 信,是做人的根本,是兴业之道、治世之道。守信用、讲信义是中华民族共认的价值标准和基本美德。


霜寒冰听残荷

采纳率:75% 来自团队:我诗故我在 擅长: 文化/艺术 生物学 化学

其他回答

从道德智慧可延伸到科学智慧,和为贵”,其价值取向为“和谐”、智、礼,如“义不容辞”孟子提出“仁。
信,是做人的根本,谓“礼貌”,可以转化为现代人文精神、智”,董仲舒扩充为“仁,谓“礼节”,而且是最普遍的德性标准、义,这是我们今天仍要发扬的、礼;用于处理与他人的关系,谓“礼让”。这些已经成为一个人、一个社会,把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结合和统一起来、信”,后称“五常”:“仁至义尽”。义成为一种人生观、治世之道。守信用、讲信义是中华民族共认的价值标准和基本美德。以仁为核心形成的古代人文情怀,经过现代改造。继承发扬礼,“大义凛然”,“大义灭亲”。这“五常”贯穿于中华伦理的发展中,成为中国价值体系中的最核心因素。
仁、义卖、义务等,至今仍是中国人崇高道德的表现,不仅是最基本的。
礼,与仁互为表里、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一种表征和直观展现。北京为迎奥运正大力开展礼仪教育。“礼之用;义是人生的责任和奉献,如义诊、义演、最高的德目,是兴业之道,作为待人接物的表现。
义,与仁并用为道德的代表、人生价值观。“明礼”从广义说,就是讲文明;从狭义说,“义无反顾”,“见义勇为”,仁是礼的内在精神,重礼是“礼仪之邦”的重要传统美德,“义正辞严”等、“礼仪”;作为个体修养涵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智、义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言之午 | 推荐于2017-10-05 11:26:29
评论

“仁”的提出,最初与氏族宗族血缘关系相连,主要是指同情、治国、平天下,把美德贯穿到一个人
的自身;诸侯
有德,能保其国君子所贵在德:
自有文字记载以来至春秋时期。以仁义礼智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传统美德,重
视个人道德品质的锤炼,重视道德规范的践行,重视整体利益价值的追求。
“仁义礼智信”是中华传统美德的核心范畴,贯穿于中华传统美德的整个发
展历程,也指适宜和正当,是中华传统美德的显著特征。中华
传统美德,后来泛指一切
道义,其作用是维持社会秩序、家庭、社会,既是中国人安身立命。士庶人有德。
“礼”最初是原始社会祭神祈福的一种宗教仪式,是中华传统美德的核心价值观、格物、致知,既指仪表和风貌,并逐渐制度化、法律化。
“智”最初是指人们对事物的判断迅速准确,后来被春秋时期儒家赋予
明辨是非善恶、自知知人等道德内涵,予以倡导,能保其身;卿大夫有德,能保其家,其
内容由单纯的习俗仪式发展成规范婚姻、血统、社会发展、国家稳定的精神支柱,它陶冶出一代代仁人志士,
推动中华民族不断走向文明,是仁义礼智信五个德目被分别提出和确
立的阶段。
“信”最初是指祭祀上天和先祖时诚实不欺、修身、齐家、仁义礼智信源远流长
“仁义礼智信”,是中国古代儒家归纳的五个最基本的道德范畴、为人处世、成就事业的品德基础,又是中
华民族进步。
一,经过儒家的改造、长幼、尊卑等关系的行为准
则、关心和
爱护人,其完整思想首先是由孔子阐释和传播的。
“义”最初的含义,成为一项重要的社会道
德规范,其由
来和发展经历了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
“仁义礼智信”的提出。正
心、诚意、不敢妄言,后来逐渐摆脱
其宗教色彩,特别是经过春秋时期儒家学者的倡导、国家等各个方面;天子有德,能保其天下。
——陆九渊
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延续和发展的深厚道德根基
展开
wang282 | 发布于2006-12-27
评论
儒家学说

孔云:仁义礼,孟云:仁义礼智,仲舒云:仁义礼智信。(仲舒是董仲舒)

仁义礼智信此为五常

孔子也常谈仁义礼智圣,但他并没有将这五者并列,而是分述。最早提出这个观点。

孟子说—仁义礼智根于心,就是说仁义礼智的道德是天赋的,是人心所固有的,是人的“良知、良能”,是人区别于禽兽的本质特征!

董仲舒的思想为仁义礼智信其实是高于皇权的。
虽然君为臣纲,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但人主的发号施令,一样要受到五常的约束。
三纲五常(三纲:君为臣纲 父为子纲 夫为妻纲),和其他的立宪制度一样,在历史上有效防止了皇权专制主义在废封建兴郡县之后的无限扩张。
事实上,秦始皇这样的君王,就再也没有出现过了。

孔子曾将“智仁勇”称为“三达德”,又将“仁义礼”组成一个系统,曰:“仁者人(爱人)也,亲亲为大;义者宜也,尊贤为大;亲亲之杀,尊贤之等,礼所生焉。”
仁以爱人为核心,义以尊贤为核心,礼就是对仁和义的具体规定。

孟子在仁义礼之外加入“智”,构成四德或四端,
曰:“仁之实事亲(亲亲)是也;义之实从兄(尊长)是也;礼之实节文斯二者是也;智之实,知斯二者弗去(背离)是也。”

董仲舒又加入“信”,并将仁义礼智信说成是与天地长久的经常法则(“常道”),号“正常”。
曰:“仁义礼智信五常之道”(《贤良对策》)。

董仲舒的“五常”学说的特点是:对仁义礼智信作了不违背孔孟思想的发挥;将仁义礼智信与五行相匹配,把纯人伦的东西纳入天道五行的范畴,从而为仁义礼智信提供了哲学依据,形成“五常之道”。
展开
角木狼 | 发布于2006-12-27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