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在当厄者 什么意思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0-13 06:00:44 最佳答案
趣味者:
胜己者(备注:可交往的人);志趣广者;惠在当厄者;体人者。
志不同者(备注:不可交往的人);谀人者;恩怨颠倒者;全无性情者;不孝不悌者;愚人落井下石者;德薄者;好便宜者;直言者;盛德者;肯亏者意思是在别人困难时能给以恩惠

出自曾国藩《友论》

其他回答


“怨
不在多”,和人结怨不在於多少,也不在於大奸大恶、怨恨是很难弥合的,甚至带到来生後世。那在於什麼呢?“在乎当厄”。或许有人认为自己没有财富地
位,无法修积大善,一个微笑,可能鼓起他生活的勇气。雪中送炭胜似锦上添花,因为能够真正帮助人度过难关。寒
风中的一件棉衣,而是“在乎伤心”,触动到对方的伤心之处,在於他最困难、最需要的时候,自己或许只是一时快意,都会让对方感到雪上加霜,甚至失去生活的勇气。这种伤害,对命运没有太大帮助,让他重新面对人生,而不至
於发生悲剧、落井下石,等等、口渴时的一杯水,身处灾难时的
背叛,幸灾乐祸,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心行善恶,有意无意揭发别人的隐私,布施恩惠给人不在於事情的大小,
不一定需要很多财富惠不在大。这里包括的范围很广,在乎当厄;怨不在多,胜过他在顺境收到的万千珍宝,说明善恶不在事
相大小。
“惠
不在大”。最重要的,是时时看到别人的需要,在乎伤心。
【赏
析】祸福无门;人失意时,几句鼓励安慰的话,那种真诚的仁爱之心;或者以为自己没有大恶,即使有些小的过失也无伤大雅。其实这都是一种误解,这里古人举出两个例子,这是断恶修善最基本最切实的利益所在,直接关系到我们的命运与前途,厄是厄难、困苦
展开
naked格格 | 发布于2012-10-12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