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大任于斯人也是什么意思?

我地我主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0-13 18:54:20 最佳答案
出自《孟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天:上天
将:将要
降:降临
大任:重要使命
于:给
斯人:这个人
也:语气虚词
上天将要把某些重要的使命降临到这个人(的身上)、(全文后面还有,)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其他回答

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傅说举于版筑之中,胶鬲举于鱼盐之中,而后作,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衡于虑,而死于安乐也。
[译文]
舜从田野之中被任用,傅说从筑墙工作中被举用,胶鬲从贩卖鱼盐的工作中被举用。入则无法家拂士,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人恒过,然后能改。在一个国内如果没有坚持法度的世臣和辅佐君主的贤士,在国外如果没有敌对国家和外患;征于色;困于心,发于声;内心困苦,思虑阻塞,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然后知生于忧患这句活出自《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孟子》
原文]
舜发于畎亩之中,通过那些来使他的内心警觉,使他的性格坚定,增加他不具备的才能。
人经常犯错误,然后才能改正。
这就可以说明,便经常导致灭亡,而后喻,然后才被人了解,百里奚举于市。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以致肌肤消瘦,使他受贫困之苦,使他做的事颠倒错乱,总不如意,管夷吾从狱官手里释放后被举用为相,孙叔敖从海边被举用进了朝廷,百里奚从市井中被举用登上了相位。
所以上天将要降落重大责任在这样的人身上,然后才能有所作为;这一切表现到脸色上,抒发到言语中,一定要道先使他的内心痛苦,使他的筋骨劳累,使他经受饥饿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账单1994 | 推荐于2017-09-17 09:04:43
评论
天要将大任于一个人
atl168 | 发布于2010-08-08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