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季花怎么栽培?

发布于2016-04-15 16:36 最佳答案
月季的生态习性 
月季属温带原产的落叶植物,有一定的耐寒力,在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栽时需埋土保护越冬,其他地区可露地自然越冬,喜阳光,对日照长短无严格要求,因此可以不断开花,盛夏季节多停止生长,开花也少。冬季如进入高温温室则呈常绿状态而继续开花,但对来年生长不利。对土壤要求不严,喜中性和排水良好的壤土和黏壤土,能耐弱碱.在沙土和酸性土中生长不良,耐肥力强,需经常补充肥料才能不断开花。
2 丹季花的繁殖方法
月季的繁殖以营养繁殖为主,可扦插、嫁接、分株、压条等,以扦插、嫁接应用最多。
2.1 扦插繁殖
月季的扦插繁殖,首先要做好扦插温床的准备工作,要在温床里装入酿热物,如马粪或树叶,浇水压实,都会产生—定的热量。从月季的母株上剪下花落后的半木质化的枝条,长度在10厘米左右,一般枝条有三个芽眼,要把插条下部的叶片全部剪掉,只留顶端两片叶子进行光合作用,叶片留的不能过多,消耗了茎内的养分和蒸发大量的水分,插条的基部剪成“马蹄”斜形,放在清水盆里防止风干,要及时扦插。月季生根最适宜的温度20--25℃,一般8℃以上才能开始船生根。若冬季地温低于8℃,扦插后很难生根。当春季气温回升后,除注意床面喷洒外,不可忽略床的水分,否则因缺水,插条枯萎,甚至已生根的小苗也会被干死。检查基质的方法是用手插入土壤深8--10厘米处,取出少许,若手捏成团则说明水分合适,捏不成团则表明土壤缺水。
先要用—个木棒扎孔后再把插条扦插在沙孔里用手按实,插的深度为插条的1/3,间距以叶片不搭在一起为宜,插完后要及时用细喷壶浇水,浇透,把床沙洒实后用塑料薄膜盖好,遮阴1周,叶片喷洒每天1--2次,伤约1周以后开始愈合,一个月左右可生根移植,在移植时要做到根黏泥浆,边挖边栽,在泥浆中掺入1%--2%的硫酸铜和0.50%左右的尿素既可防止根烂又可促进幼苗生长和成活。上盆前把花盆排水口垫上碎瓦片,加入混合土,然后将幼苗带土栽入盆中,分层加工压实,栽后浇透水1次,放在阴棚下7--10天后,移到通风向阳处,上盆后每天浇透水1次。
2.2 嫁接繁殖
嫁接是繁殖月季的主要手段、嫁接时,砧木的选择非常重要。插条来源充足,生根容易,能适应当地的气候条件,与接穗有很好的亲和力,目前国内常用的砧木为蔷薇。休眠期嫁接常采用枝接,在春季叶芽萌动以前。生长期嫁接常采用芽接。
3、月季花的栽培管理
月季的栽培分为设施栽培和露地栽培。
3.1 设施栽培(盆栽)
月季是喜光植物,但光线过强对花蕾发育不利,但在阳光不足处生长,枝条纤细。月季从萌芽到开花约45天,生长最适温度15--25℃,在此温度范围内开花大而美丽,到30℃则生长缓慢,30℃以上开花的花朵变小,花色变淡,2--3年苗上盆时要修根,把老根短截促发新根,但修根不宜过重,栽时注意根系舒展,植株端正,盆土不宜添满,上盆一般在休眠期进行,月季生长旺盛,需肥多,换盆每年1次或隔年1次,换盆在休眠期进行,换盆后需浇透水两次。春、夏、秋三季应放在阳光充足,通气良好和不积水的场地。
在清明后,是月季出窖的一次细致修剪,把月季健壮的枝条选留下来,其他的横生枝、弱枝、交叉枝、过密的枝都要剪掉,选留的枝条要从基部选留3--5个芽眼,以上的枝条全部剪掉,使植株从土壤吸收大量的养分,供给修剪后留下枝条的叶芽和花芽长期生长需要。切记芽萌动后再修剪,修剪迟影响第一次开花,要求生长高度一致,每株可留主枝3--5枝,最多7枝。
盆栽月季不干不浇水,浇则浇透。夏季天气炎热,蒸发量大,盆栽浇水量应多些,尤其是傍晚1次应当浇足。月季在气温超过30℃时则生长不良,开花少,有人以为是肥力不足便多施追肥,反而坏了事。盛夏季节一般不追肥,只对生长健壮的枝株采取薄肥勤施,每周1--2次,如能在上午11时后适当遮阴,下午4时以后再晒太阳,避免中午炎热气温,又可使它经受午前午后较弱的阳光,有利于光合作用,为下茬花积累养分。剪枝后即可施肥,以50%人粪尿掺入2%过磷酸钙施入。在2月中旬施追肥用3%的人粪尿或用1%尿素即可,也可在雨前雨后%

zg9920

采纳率:51% 擅长: 花鸟鱼虫 摄影摄像

其他回答

月季 学名:Rosa chinensis 英名:Chinese Rose 别名:长春花、月月红、斗雪红、瘦客 科属:蔷薇科 产地与习性:蔷薇科属植物原产北半球,几乎遍及亚、欧两大洲,中国是月季的原产地之一。至于现代月季,血缘关系极为复杂。月季为有刺灌木,或呈蔓状与攀援状。 喜日照充足,空气流通,排水良好而避风的环境,盛夏需适当遮荫。多数品种最适温度白昼15~26℃夜间10~15℃。较耐寒,冬季气温低于5℃即进入休眠。如夏季高温持续30℃以上,则多数品种开花减少,品质降低,进入半休状态。一般品种可耐15℃低温。要求富含有机质、肥沃、疏松之微酸性土壤,但对土壤的适应范围较宽。空气相对湿度宜75%~80%,但稍干、稍湿也可。有连续开花的特性。 形态特征:月季为常绿或半常绿灌木,具钩状皮刺。羽状小叶3~5枚,花常数朵簇生,微香,单瓣,粉红或近白色。花期10月。香水月季(R.×odorata),由月季与巨花蔷薇天然杂交而来。枝长,常带攀援性,小叶5~7枚,表面有光泽,新梢、嫩叶常为古铜色。花有粉红、浅黄、橙黄、纯白等色,芳香,生长季节开花不绝。现代月季(R.×cvs.)是经多次杂交、长期选育而成的杂种月季品种群。灌木或藤本;叶较厚、较大而... 展开
园林人8899 | 发布于2006-12-19 21:42
评论
压枝保险 扦插在寒露以后
朱家庄3 | 发布于2006-12-28 10:11
评论
冬天的时候扦插就可以了,注意营养,明年就能开花。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6-12-20 18:05
评论
用土栽培
bigphoenix | 发布于2006-12-19 21:37
评论

网友贡献 | 发布于2006-12-19 21:28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