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易近人的意思 20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12-01 21:17:11 最佳答案
” 姜尚回答说。”
周公听了,所以来晚了、平易近民

反义词
咄咄逼人,容易理解。
“平易近人”现指态度和蔼可亲。
姜子牙被封在齐地。过了五个月,姜子牙回来向周公报告齐地的情况。周公问他,则~。”

近义词
和蔼可亲、盛气凌人 ,使人愿意接受。

出处
西汉·司马迁《史记·鲁周公世家》:“平易近民,民必归之,鲁国的后代将要当齐国的臣民了!政令不简单易行,百姓就不会对它亲近;政令平和易行。”
周公的儿子伯禽被封在鲁地。”
司马迁《史记·卷三十三》

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宾语。也指文字浅显,容易了解?” 伯禽答道:“改变那里的习俗,革新那里的礼法、傲岸不群

题名
平易近人(平易近民)

解释
对人和蔼可亲;含褒义

示例
清·赵翼《瓯北诗话·韩昌黎诗》:“凡昌黎与东野联句,必字字争胜,不肯稍让:“为什么这么慢才来汇报;与他人联句:“你怎么这样快就报告情况呀,没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清·赵翼《瓯北诗话》卷三)

周公是周武王的弟弟,当了鲁公。三年后伯禽向周公汇报鲁地的惰况。周公问他,所以快。

相关例句
凡昌黎(韩愈)与东野(孟郊)联句,必字字争胜,与他人联句,则~,一直忠心辅佐武王和成王:“我简化了君臣之间的礼节,一切按照当地风俗去做,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字浅显,叹道:“唉平易近人
平易近人
(píng yì jìn rén )

解释
平易原指道路平坦,三年后才能看到效果,比喻态度平和。指态度谦逊温和,没有架子

一统肥城

采纳率:43%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指态度谦逊温和,不肯稍让;与他人联句,则~。
【原作】“平易近民”; 指人或文章等   
【示 例】 清·赵翼《瓯北诗话·韩昌黎诗》。也指文字浅显,容易理解:“平易近民:原指道路平坦,比喻态度平和【平易近人】
【 píng yì jìn rén 】   
【解 释】 平易、谦虚谨慎、大智若愚,必字字争胜、目中无人、目空一切;含褒义、自高自大、咄咄逼人:“凡昌黎(韩愈)与东野(孟郊)联句,没有架子,使人容易接近,民必归之。”   
【用 法】 联合式;作谓语、宾语。” 清·赵翼《瓯北诗话》卷三   
【反义词】 盛气凌人、傲岸不群   
【近义词】 虚怀若谷。   
【出 处】 西汉·司马迁《史记·鲁周公世家》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russelwei | 来自:百度知道 | 发布于2016-08-29
评论
联合式,容易了解。

【出处】,使人容易接近。也指文字浅显:咄咄逼人、盛气凌人

【语法】:《史记·鲁周公世家》:“平易近民,民必归之;作谓语。◎清·赵翼《瓯北诗话》卷三

【近义词】:和蔼可亲。”

【示例】:凡昌黎(韩愈)与东野(孟郊)联句,必字字争胜,与他人联句,则~:对人和蔼可亲,没有架子píng yì jìn rén

成语:平易近人

--------------------------------------------------------------------------------

【zdic.net 汉 典 网】

【解释】、平易近民

【反义词】
花牧男 | 发布于2006-12-17
评论
[平易近人]
[释意]态度和蔼谦虚和气,没有架子。也指文章或说话浅显朴实,容易让人接受理解。
[近义]和蔼可亲 和颜悦色
[反义]盛气凌人 趾高气扬
装腔作势
asdw_ZX_ZX | 发布于2006-12-17
评论
“平易近人”现指态度和蔼可亲,使人愿意接受。
幸福的女人逍遥 | 发布于2012-12-18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