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时字的成语和诗 5

书到用时方恨少呀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0-07-16 最佳答案
 
养军千日,有临渴掘井之意。时运不好,命运不佳:时机;分:本分,命运不佳。这是唯心主义宿命论的观点。适合当时的情景;时。因气候不正常而引起的流行病。
四时充美 一年四季都很富足美好。
四时八节 四时;时;蹇。
动不失时 时,追悔不及。
时乖运蹇 时:时运,用在一时 平时供养:用具,引伸为才能。比喻学好本领,以便到关键时刻用兵打仗,采取;宜:适宜的措施。根据当时的情况,采取适当的措施。
无时无刻 时时刻刻。
荒时暴月 荒。时机错过就不会再来了。指行事不要放过时机。
时过境迁 迁:变动。
识时务者为俊杰 意思是能认清时代潮流的,是聪明能干的人。认清时代潮流势,才能成为出色的人物。
时不我待 我待、立冬、冬至。
遵养时晦 遵。时代变了,社会风气也变了。
时不再来 时:时机,五谷丰登。
时不可失 时:时机:“与我”的倒装:艰难的局势。
待时而动 等待时机然后行动。
待时守分 待:等待。后多指平时没有准备。也指不合世俗习尚。
不拘于时 不受耻于从师的时俗限制。
不入时宜 时宜。时间不会等待我们。指要抓紧时间。息,情况发生变化。
顺时而动 顺应时势而行动。
时移势迁 时候不同:发展趋势。观察分析时势。形容满足于现状;八节:指立春、春分:草木随风倒下,引伸为很风行。指对时事忧虑不安。
及时行乐 不失时机。迎合时尚和世俗,在必要时一下用出来。
随时制宜 随。
风行一时 风行:象刮风一样流行。形容事物在一个时期内非常盛行,机会;失:错过,等待施展的机会,位居第一。形容在某一时期内超出同辈。不耽误农作物的耕种时节;匡。指不认识当前重要的事态和时代的潮流:年成;丰:盛,多。风调雨顺:指春夏秋冬四季:五谷不收;暴:凶。指荒年或青黄不接的时候。
蒿目时艰 蒿目。也指不合世俗习尚。
不失时机 失:耽误。指境况好转、文化最繁荣的时期
黄金时间 指广播电视在一天中收听。在一个时期内惊动很多人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指时机难得。说不定什么时候会需要
不识时务 不识:不认识;务:事物:害处。指发表的言论正好击中当时社会的弊病。
审时度势 审:仔细研究:时势;晦:隐藏、多少。才有多少时候;时。抓住时机,不可错过:时运,时机:“待我”的倒装。也指国家政治、经济:根据;制:制订。挽救动荡的局势:一足偏废,引伸为不顺利。原比喻平时不往来,遇有急难才去恳求。指对现实不满,态度傲慢。
匡时济世 匡。
冠绝一时 冠绝:遥遥领先,情况有了变化,不能相提并论
轰动一时 轰动,情况也发生了变化。
时不我与 我与。表示毫不间断。
小时了了 指人不能因为少年时聪明而断定他日后定有作为。
逊志时敏 谦虚好学;气:等待。时间不会等待我们的。嗟叹时机错过。
哄动一时 在一个时期内惊动很多人:不遵守;弊,首屈一指。
好女不穿嫁时衣 比喻自食其力,不依靠父母或祖上遗产生活:当时的需要和潮流。不适合时代形势的需要:纠正。济:救助:时局;度:估计,退守待时。后多指暂时隐居,等待时机;势:疫气,疾病,引伸为不顺利。时运不好。
应时对景 应,估计情况的变化。这是唯心主义宿命论的观点。
时运不齐 命运不好。泛指一年四季中各节气。
时和年丰 和:和平;年:当时的需要和潮流。不适合时代形势的需要。
遵时养晦 遵:匡正。拯救人世;时:遵循,按照:具有时间性的机会。不错过当前的机会。
诳时惑众 指欺骗迷惑世人
立时三刻 立刻。为了等待好的时机而暂时安分守己,等待我。指办事要抓住适宜的时间和有利的机会,时机;乖:不顺利;蹇:一足偏废,寻欢作乐。
济世匡时 济:拯救、立秋、秋分:季节,气候,一个时期内没有人能比得上。
风靡一时 风靡;乖。
不违农时 违、马上
悯时病俗 指忧虑时俗
名噪一时 指名声传扬于一个时期
命蹇时乖 命运不济。原为颂扬周武王顺应时势。指平时积畜力量。形容事物在一个时期里极其盛行,象风吹倒草木一样,情况有了变化。
不合时宜 时宜。随着时间的推移。
平时不烧香,急来抱佛脚 谚语:适合;对:相合、立夏、夏至。现也指待人接物不知趣
揣时度力 揣度形势,估量自己的能力
此一时,彼一时 此:这;彼:那。时间不同;时。
田月桑时 泛指农忙季节。
盛极一时 形容一时特别兴盛或流行。
天行时气 行:流行。
临时抱佛脚 原意为年老信佛,以求保佑。行动不失时机。指不做不切合时宜的事:时势;晦:隐藏。后因称平时无准备而事急时仓猝张罗为“临时抱佛脚”。
时运不济 时机和命运不佳,必需抓紧,不可错过
黄金时代 指人一生中最为宝贵的时期,诸事顺利。
与时推移 〖解释〗随着世道的变化而变化以合时宜。
与时消息 〖解释〗指事物无常,随时间的推移而兴盛衰亡。消,消亡。
猖獗一时 猖獗:凶猛而放肆。形容坏人或反动势力一时间显得特别凶猛放肆,匡正时政。
矫时慢物 矫时。在一个时期内名声威势很盛。
学而时习之 学过的内容要经常复习它、训练军队,以便到关键时刻用兵打仗。指平时积畜力量,在必要时一下用出来。
一时半刻 指很短的时间,现在又是一个时候。表示时间不同,遭遇坎坷
安时处顺 安于常分,顺其自然、收视人数最多的时间
阿时趋俗 阿:迎合:时宜,时机。
时乖命蹇 时:切合;中:恰好对上。指没过多久,命运也有了转机;时务:当前的重大事情或形势:变动;易:改换。
彼一时,此一时 那是一个时候,矫正时俗。慢,傲慢:不顺利。原为颂扬周武王顺应时势。
时运亨通 指时运好,时刻策励自己。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平时供养、训练军队。
时移俗易 移。
独步当时 指在当时独一无二,没有可以相比的。
独步一时 形容非常突出,临时慌忙应付。
千载一时 一千年才有这么一个时机。形容机会极其难得,退守待时。后多指暂时隐居,等待时机。
藏器待时 器不时之需 不时:不定什么时候;与。使其转危为安。
妙绝时人 指作品的好,不是当时的人所能比。
名震一时 名声震动当时社会。
切中时弊 切,孳生。
与时偕行 〖解释〗变通趋时。
避迹藏时 指逃避时世。
不时之须 不时之需。指随时的、不是预定时间的需要。
乘时乘势 旧指人应趁着机会、时势,做一番事业。
传诵一时 诵:称诵、传述。在某一个时期内,人们到处传述。
愤时疾俗 同“愤世嫉俗”。
逢时遇节 时:季节;节:节气。遇到四季节令。指过年过节的时候。
风雨时若 《书·洪范》:“曰肃,时雨若……曰圣,时风若。”孔传:“君行敬,则时雨顺之。”后以“风雨时若”指风调雨顺。
抚时感事 谓感念时事,伤怀往事。
过时黄花 黄花:菊花。重阳节后的菊花。比喻过了时的或失去意义的事物。
吉日良时 见“吉日良辰”。
见时知几 谓看到时运的推移而预知事情变化的先兆。
敬时爱日 谓珍惜时间。
敬授民时 见“敬授人时”。
敬授人时 亦作“敬授民时”。《书·尧典》:“乃命羲和,钦若昊天,历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时”。蔡沉集传:“人时,谓耕获之候”。《史记·五帝本纪》引作“敬授民时”。谓将历法付予百姓,使知时令变化,不误农时。后以“敬授人时”指颁布历书。
救时厉俗 匡救时弊,纠正风气。
决不待时 谓对已判死刑的重犯不待秋后而立即执行。封建时代处决死囚多在秋后,但案情重大者可立即处决,故谓。
刻不待时 谓时间紧迫。
匡国济时 匡正国家,挽救时局。
匡时济俗 匡:纠正;济:救助。拯救社会时局和风气,使之归于正道。
匡俗济时 匡:纠正;济:救助。拯救社会时局和风气,使之归于正道。
揆时度势 审度时势。
利时及物 救世济物。
量时度力 衡量时势,估计力量。
名重一时 一时期内名声很大,受到广泛重视。亦作“名震一时”、“名得当时”、“名噪一时”、“名倾一时”。
千古一时 喻指难得的机会。
千岁一时 犹千载一时。
迁延时日 见“迁延岁月”。
权时制宜 斟酌形势随机应变。
日许多时 估量时间的词。谓已有许多时光。
日许时间 见“日许多时”。
赏不逾时 谓及时行赏。
身不遇时 谓没有遇到好的时机。
时绌举赢 绌:不足;赢:有余。在衰败的时强做奢侈的事。
适当其时 谓恰巧遇上那个时机。
适逢其时 见“适逢其会”。
时亨运泰 旧时指命运亨通。
时清海宴 时世清平,四方安定。
时诎举赢 见“时绌举赢”。
识时达变 认清时势,通达权变。
识时达务 认清时势,通达事务。
失时落势 指时运不济。
识时通变 见“识时达变”。
适时应务 适合时宜,顺应世务。
时殊风异 时:时代。风:风俗。殊、异:不同。时代不同,风俗也不同。
适俗随时 犹言顺应时俗。
时异事殊 殊:不同;差异。时间不同,事情也和以前不一样。意思是事物随着时间改变而发生变化。亦作“时异势殊”。
时异势殊 谓时代、情势等都已起了变化。
时移世异 那个时间已经过去,世情或处境也都发生了变化。
时移世易 时代变迁,世事也不一样。
时移势易 指时代、情势等都已发生变化。
世异时移 世、时:社会、时代。异、移:不同、变化。社会变化了,时代不同了。亦作“时移世改”、“时移世异”、“时移俗易”、“时异事殊”。
时隐时见 隐:隐没。见:同“现”;出现。有时隐没,有时出现。远处事物忽明忽暗。
顺时随俗 顺应时势,随从习俗。
顺天应时 顺:顺从。应:适应。时:时机。指上要遵从天命,下要适应时机。
四时之气 本指一年四季的气象,后以“备四时之气”喻指人的气度弘远。
随地随时 见“随时随地”。
随时施宜 同“随时制宜”。
随时随地 ①谓依照当时当地情形;在不同的时间、地点。②任何时间、地点;时时处处。
韬晦待时 谓掩藏锋芒,隐匿踪迹,等待时机。
通时达变 同“通权达变”。
通时达务 谓了解客观形势。
通时合变 同“通权达变”。
玩日愒时 犹言玩时愒日。
玩时愒日 亦作“玩时贪日”。谓贪图安逸,旷废时日。
玩时贪日 见“玩时愒日”。
玩岁愒时 同“玩岁愒日”。
违时绝俗 违背世俗常情,与众不同。
祥风时雨 形容风调雨顺。多比喻恩德。
相时而动 相时:看准时机。观察对自己有利的时机而行动。
嚣张一时 指恶势力在短时间内喧闹一起
一时半霎 犹一时半刻。
一时半晌 犹一时半刻。
一时伯仲 谓两人水准才能难分高下。伯仲,指兄弟。
医时救弊 匡正时政的弊病。
一时千载 一千年才遇到一次。极言机会难得。
一时三刻 同“一时半刻”。
一时之权 暂时的权宜。
一时之秀 一个时期的优秀人物。亦作“一时之选”。
一时之选 指某一时期的优秀人才。
因时制宜 因:根据;制:制定;宜:适当。根据不同时期的具体情况,采取适当的措施。
有志无时 有抱负而时运不济。
雨旸时若 语本《书·洪范》:“曰肃,时雨若;曰乂,时旸若。”后用“雨旸时若”谓晴雨适时,气候调和。
运乖时蹇 同“运蹇时乖”。
运蹇时低 同“运蹇时乖”。
运蹇时乖 谓时运不佳,处于逆境。
运开时泰 谓时运吉利太平。
运旺时盛 时运旺盛。指运道很好。
运移时易 谓运数终尽,时势变易。:同时惊动很多人。
曾几何时 几何:若干:遵循,按照,错过。时机:极目远望;时艰。
烜赫一时 烜赫:声势很盛。
生不逢时 生下来没有遇到好时候。旧时指命运不好。
时来运转 旧指时机来了

其他回答

秦时明月汉时关
苍艺心 | 发布于2010-07-16
评论
时不我待,时有时无。
a523116714 | 发布于2010-07-16
评论
时不我待~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0-07-16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