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胡萝卜有啥好处

该问题下回答为网友贡献,仅供参考。
推荐于2016-01-27 08:55:52 最佳答案
  1. 营养价值: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中医认为它可以补中气、健胃消食、壮元阳、安五脏,治疗消化不良、久痢、咳嗽、夜盲症等有较好疗效,故被誉为“东方小人参”。用油炒熟后吃,在人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提高机体免疫力,间接消灭癌细胞。美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又证实:每天吃两根胡萝卜,可使血中胆固醇降低10%~20%;每天吃三根胡萝卜,有助于预防心脏疾病和肿瘤。

  2. 简介:

    胡萝卜(carrot),别名红萝卜、丁香萝卜、葫芦菔金,又被称为胡芦菔、红菜头、黄萝卜等,是伞形二年生草本植物,以呈肉质的茎作为蔬菜来食用。

    胡萝卜每100克鲜重含1.67~12.1毫克胡萝卜素,含量高于番茄的5~7倍,食用后经肠胃消化分解成维生素A,能防治夜盲症和呼吸道疾病。可炒食、煮食、生吃、酱渍、腌制等,耐贮藏。分布于世界各地,中国南北方都有栽培,产量占根菜类的第二位。可抗癌,有地下“小人参”之称。

  3. 形态特征:

    直根系,主要根系分布在20~90厘米土层内,深180~250厘米。直根上部包括少部分胚轴肥大,形成肉质根,深入土面以下,其上着生四列纤细侧根。肉质根形状有圆、扁圆、圆锥、圆筒形等。根色有紫红、桔红、粉红、黄、白、青绿。主要由次生韧皮部构成,木质部细小,称心柱。直根外部光滑。

    叶丛生于短缩茎上,为三回羽状复叶。叶柄细长,叶色浓绿,叶面积小,叶面密生茸毛,肉质根贮藏越冬后抽薹开花,先发生主薹,再生侧枝,每一花枝都由许多小的伞形花序组成一个大的复伞形花序。一株上常有千朵以上小花,花期约一个月,完全花,白色或淡黄色,虫媒花。双悬果,成熟时分裂为2,一般误称为种子,椭圆形,皮革质,纵棱上密生刺毛。种胚很小,常发育不良或无胚,出土力差,发芽率低达70%左右。

    二年生草本,高15-120厘米。茎单生,全体有白色粗硬毛。基生叶薄膜质,长圆形,二至三回羽状全裂,末回裂片线形或披针形,一般长5-15毫米,宽0.5-4毫米,顶端尖锐,有小尖头,光滑或有糙硬毛;叶柄长3-12厘米;茎生叶近无柄,有叶鞘,末回裂片小或细长。

    复伞形花序,花序梗长10-55厘米,有糙硬毛;总苞有多数苞片,呈叶状,羽状分裂,少有不裂的,裂片线形,长3-30毫米;伞辐多数,长2-7.5厘米,结果时外缘的伞辐向内弯曲;小总苞片5-7,线形,不分裂或2-3裂,边缘膜质,具纤毛;花通常白色,有时带淡红色;花柄不等长,长3-10毫米。果实圆卵形,长3-4毫米,宽2毫米,棱上有白色刺毛。花期5月上旬-7月中旬。

淚Fly

采纳率:74% 来自团队:★糕调★游乐园 擅长: 小说 文化/艺术 文学

其他回答

在肠道中体积容易膨胀,通便防癌,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轼能,吸水性强,强心作用,在预防上皮细胞癌变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可加强肠道的蠕动,在肝脏及小肠粘膜内经过酶的作用,这种胡萝卜素的分子结构相当于2个分子的维生素A,其所含的某些成分,有助于细胞增殖与生长,是高血压,进入机体后,对促进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冠心病患者的食疗佳品,可治疗夜盲症。胡萝卜中的木质素也能提高,其中50%变成维生素A、山标酚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

胡萝卜还含有降糖物质,有补肝明目的作用,如懈皮素;

胡萝卜含有植物纤维,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

维生素A是骨骼正常生长发育的必需物质,是肠道中的“充盈物质”,是机体生长的要素,间接消灭癌细胞;
增强免疫功能

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从而利膈宽肠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降低血脂,还有降压
本回答被提问者和网友采纳
活力达营养师 | 发布于2010-07-12 14:02
评论
胡萝卜 又称黄萝卜,是一种营养丰富、老幼皆宜的好菜蔬,誉称“小人参”。胡萝卜中最负盛名的成分就是胡萝卜素——这是一种黄色色素,一百多年前在胡萝卜中首先发现的。现在知道胡萝卜每百克含1.35~17.25毫克的胡萝卜素,远比其他蔬菜为多,是土豆的360倍,芹菜的36倍。胡萝卜素进入人体被吸收后,可转化成维生素A,所以胡萝卜素又叫维生素A原。可贵的是,胡萝卜虽经煮蒸日晒,其中的胡萝卜素损失很少。经常食用胡萝卜, 对身体有很多好处: 一是增强免疫力,抗癌防病。如人体内缺乏维生素A,不仅对眼睛、皮肤的影响大,而且抵抗力差,易发生呼吸系统和泌尿系统疾病。倘若常吃胡萝卜,满足人体对维生素 A的需要,不仅养眼、养粘膜,不容易得夜盲症和感冒,而且能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加上胡萝卜含有大量的木质素,也有提高肌体抗病能力的作用,可以减少和防止癌症的发生。据英、美癌症研究机构经过二十多年观察后断定,经常吃胡萝卜及其他富含维生素A的人,比起不常吃此类食物的人,得肺癌的机会要减少40%。 二是美容、健身。维生素A的另一作用是维持人体上皮组织的正常机能,使其分泌出糖蛋白,用以保持肌肤湿润细嫩,所以经常食用胡萝卜,可保持光彩照人的年轻形象... 展开
匍枝毛莨 | 发布于2010-07-11 18:44
评论
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20世纪时,人们认识了胡萝卜素(维生素A原)的营养价值而提高了胡萝卜的身价。胡萝卜喜凉爽至温和的气候条件,在温暖地区不宜于夏季种植。要求深而肥沃的疏松土壤。用现代化机械稀疏条播可免去疏苗工序。一般在第一个生长季节长叶,叶为二回复叶,细裂,直立丛生。在近冰点的低温下休眠后生出高大而分枝的花茎。复繖形花序顶生,花极小,白色或淡粉色。果实为小而带刺的双悬果,每半含一粒种子。新鲜胡萝卜甜脆,皮平滑而无污斑。亮橘黄色表示胡萝卜素含量高。可用油烹食。益肝明目 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这种胡萝卜素的分子结构相当于2个分子的维生素A,进入机体后,在肝脏及小肠粘膜内经过酶的作用,其中50%变成维生素A,有补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疗夜盲症; 利膈宽肠 胡萝卜含有植物纤维,吸水性强,在肠道中体积容易膨胀,是肠道中的“充盈物质”,可加强肠道的蠕动,从而利膈宽肠,通便防癌; 健脾除疳 维生素A是骨骼正常生长发育的必需物质,有助于细胞增殖与生长,是机体生长的要素,对促进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 增强免疫功能 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轼能,在预防上皮细胞癌变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展开
小白死掉了 | 发布于2010-07-11 18:37
评论
益肝明目;利膈宽肠;健脾除疳;增强免疫功能;降糖降脂
丑不拉几香菇头 | 发布于2010-07-11 19:48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