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隔夜饭,隔夜饭吃了有什么坏处? 5

请回答完整一些。
推荐于2016-08-16 05:47:38 最佳答案

  隔夜饭是指前一天晚上剩下的饭。

  剩米饭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大多时候,米饭看上去没有异样,也未发馊、变酸,但入口不爽、微有发粘或稍带异味,也必须彻底加热后食用;隔夜菜因受到食用时的污染,又存了一段时间,菜中微生物含量较高,确实存在卫生问题,食用不当会影响健康。

  隔夜食物有两大安全问题,一是微生物繁殖,会导致食物变质;二是亚硝酸盐增多,能引起食物中毒,并有致癌风险。

  不过,隔夜食物中亚硝酸盐的增长并没有人们想的那么可怕:被媒体爆炒“超标”的隔夜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是相当低的,有实验表明,如果烹调后不翻动,放入冰箱4摄氏度冷藏,菠菜等绿叶菜24小时之后亚硝酸盐含量约从3毫克/千克上升到7毫克/千克,所以每天吃半斤菠菜完全无需担心致癌问题

  隔夜茶的道理一样,茶叶属于叶类,硝酸盐含量较高,但正常泡一杯茶,才放1—2克茶叶,硝酸盐的总量是相当小的,一杯茶水的硝酸盐总量只有6毫克,即便全部变成亚硝酸盐,也不至于引起中毒,隔夜水有毒之说更是纯属谣传,没有依据;木耳的确含硝酸盐较多,但那是干品中的量,泡发之后,其中的硝酸盐的含量已经变成了1/10,远远低于很多叶类蔬菜中的含量。

  不过,与刚烹调的食物相比,隔夜食物的食品安全风险确实更大一些。因此,尽量吃新鲜出锅的食物,剩饭剩菜只要储存得当,也能将风险降到最低:储存剩菜或打包时,最好在烹调完成后马上拨出来,放入干净的保鲜盒中,待温度不烫后将剩菜放入冰箱保存

  至于木耳,如果一次泡发多了,只需换新水后放入冰箱,便可避免变味发臭,次日洗干净仍可继续烹调食用;关于隔夜水,头天晚上倒一杯新的白开水,只要在杯子上盖上盖子,避免空气中的灰尘进入,第二天早上还是可以喝的,隔夜茶虽不会引起中毒,但由于其香味和口感都不如新泡的,还有微生物超标的风险,因此最好不喝。

  “隔夜菜”并不单指放了一夜的菜,放置时间超过8—10个小时,就应该算隔夜了。而导致食物中有毒成分增加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因为食物中的化学物质产生了致癌物,如亚硝酸盐,即使加热也不能去除。另一个原因是在放置时受到了外来细菌的二次污染。以下几种菜久置尤其有害。

  绿叶菜隔夜最危险。

  通常茎叶类蔬菜硝酸盐含量最高,瓜类蔬菜稍低,根茎类和花菜类居中。因此,如果同时购买了大量蔬菜,应该先吃叶菜类的,比如大白菜、菠菜等。如果准备多做一些菜第二天热着吃,应尽量少做茎叶类蔬菜,而选择瓜类蔬菜。

  隔夜海鲜损肝肾。

  螃蟹、鱼类、虾类等海鲜,隔夜后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损伤肝、肾功能。如果实在买多了,可以把生海鲜用保鲜袋或保鲜盒装好,放入冰箱冷冻,下次再烹调。

  最近,关于“隔夜菜致癌”的说法被炒得沸沸扬扬。通常茎叶类蔬菜硝酸盐含量最高,瓜类蔬菜稍低,根茎类和花菜类居中。螃蟹、鱼类、虾类等海鲜,隔夜后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损伤肝、肾功能。

  久放鸡蛋很危险。

  很多人都爱吃蛋黄软软的半熟蛋,可是这种蛋杀菌不彻底,再加上鸡蛋营养丰富,格外容易滋生细菌,食用后会发生危险。如果蛋已熟透,而且低温密封保存得当,隔夜再吃是没有问题的。

  银耳蘑菇要当心。

  不论是野生的还是人工栽培的银耳、蘑菇等,都容易残留很多硝酸盐。如果放的时间实在有点久,就只能忍痛扔掉。

  汤别放金属器皿里。熬汤费时费力,人们往往熬一大锅,一连吃好几天。剩汤如果长时间盛在铝锅、铁锅内,会析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存汤的最好办法是,汤里不要放盐之类的调味料,煮好汤用干净的勺子盛出当天要喝的,喝不完的,最好是用瓦锅或保鲜盒存放在冰箱里。

巧米乐 | 中级质检员 向TA咨询

广告:起点小说【微信最后一个用户】 | 擅长: 数码

其他回答

菜中微生物含量较高,因为有些致病细菌虽不会致食物变质,以减慢菜中细菌中生长繁殖速度,确实存在卫生问题、微有发粘或稍带异味,会使蔬菜类食品中的维生素C遭到破坏。当然,放入冰箱冷藏,米饭看上去没有异样,剩米饭容易引起食物中毒,早餐午吃。 隔夜菜因受到食用时的污染,以不隔餐为宜,但能致人生病、变酸。不要吃热水或菜汤泡的剩饭,大多时候,不能把剩饭倒在新饭中顾名思义,也未发馊,按人量米下锅。
处理好剩饭是很重要的,午饭晚吃。当然,又存了一段时间。吃剩饭前一定要彻底加热,加热灭菌的同时,缩短在常温下的存放时间,最好是不剩饭,也必须彻底加热后食用。 微波炉能在较短时间内破坏微生物内部结构,应将剩饭松散开。如将食品加热,放在通风。等剩饭的温度将至室温时,食用不当会影响健康,避免污染。 下顿食用前必须经过加热回烧,以免加热不彻底,就是前天晚上下的饭
应当强调的是,损失些营养成分,而且要热透才能吃,可杀灭食品中大部分的微生物,杀菌效果较传统“火烧”好。如果剩下,尽量缩短在5—6小时以内、音量和干净的地方。 剩饭的保存时间,但入口不爽。 隔夜菜处理窍门 食用后尽快放入冰箱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7377707 | 推荐于2016-12-01 17:29:06
评论
经常吃,不好。 经热加工过的食物通常都有部分维生素流失,而且加热的温度越高,次数越多,维生素流失也就越多。显然长期吃剩菜容易造成营养不良。 还有,研究发现,剩饭重新加热以后再吃难以消化,时间长了还可能引起胃病。 我们常吃的米饭中所含的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经口腔内的唾液淀粉酶水解成糊精及麦芽糖。经胃进入小肠后,被分解为葡萄糖,再由肠黏膜吸收。淀粉在加热到60℃以上时会逐渐膨胀,最终变成糊状,这个过程称为“糊化”。人体内的消化酶比较容易将这种糊化的淀粉分子水解。而糊化的淀粉冷却后,会产生“老化”现象。老化的淀粉分子若重新加热,即使温度很高,也不可能恢复到糊化时的分子结构。人体对这种老化淀粉的水解和消化能力都大大降低。所以,长期食用这种重新加热的剩饭,容易发生消化不良甚至导致胃病。凡消化功能减退的老人,婴幼儿或体弱多病者以及患有胃肠疾病的人,最好不吃或少吃变冷后重新加热的米饭。 另外,含淀粉的食品最容易被葡萄球菌污染,这类食品又最适合葡萄球菌生长、繁殖,因此,吃剩饭易引起食物中毒。轻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重者会剧烈腹泻、脱水,因此休克的现象也曾发生过。 那么应该如何处理剩饭呢... 展开
我是王郡 | 发布于2010-07-11 16:07
评论
一般是指过了一个晚上的饭,尤其是炒菜,那样会产生一种对身体不好的物质,既没营养又不利于身体的健康
王胜喜 | 发布于2015-04-13 19:48
评论
隔夜饭就是隔了一夜的饭,如果是天气热而变质产生了异味的,那就不要吃了,吃了对肠胃不好。如果是天气冷,放一夜不会变质而没有异味,那基本是可以吃的,不会有什么问题,对身体健康不影响。
hui159158 | 发布于2010-07-11 16:00
评论
剩饭放置在四个小时以上,即使没有变质,营养成分也基本流失殆尽。虽然食物的味道还存在,但是这样的食物中除了糖分就只剩成千上万的细菌了。经常食用这样的剩饭菜,会增高胰腺癌的发病率。
肥皂泡阿婆 | 发布于2010-07-11 20:03
评论
隔夜饭就是隔了一晚上的饭。(通常也会指食品)饭只要没有产生异味,或者隔的时间不长(如果是隔了好几夜或者没有放于冰箱中,没有用保鲜馍装好的最好不要吃了)因为由于昼夜会有温差,会使其变质。象鱼类、蔬菜类的食品,隔了夜会产生致癌物。就不应吃了,毕竟,身体健康最重要嘛!
脉搏995 | 发布于2010-07-11 17:58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