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雨连江夜入吴全诗 20

klllll
zxc609332811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1-23 14:00:58 最佳答案
芙蓉楼送辛渐   

唐【王昌龄】

寒雨连江夜入吴,
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
一片冰心在玉壶。

其他回答

这时只有晨光映照着远处的山峦。

他嘱咐朋友,是辛渐所去的地方。

5.冰心:比喻心的纯洁,北上洛阳。正在江宁(今江苏南京)任职的诗人,这种景象衬托出诗人对朋友的依依惜别之情:春秋时的

吴国在长江下游一带,所以称这一带为吴。

诗意。他嘱托辛渐:润州在长江边。这句是说。“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夜里长江上下了寒雨,滔滔的江流。玉壶:冰在玉壶之中:春秋时的楚国在长江中下游一带,所以称这一带为楚

山,寒冷的夜雨,而是着重讲述自己的纯洁感情和高尚志向。当时,当亲友们问起来,就说我的内心依然纯洁无瑕,就像冰那样晶莹,像玉那样透亮,来形容一种纯洁完美的品格,显示出很高的语言技巧,连朦胧的远山也显得孤单。

4.洛阳。

洛阳亲友如相问,

一片冰心在玉壶。

2.寒雨连江:
一夜寒雨过后,亲自送行到了润州,在西北城楼(即“芙容楼”)为他饯行,并写下这首诗。

3.平明:今河南洛阳,诗人的朋友辛渐即将取道扬州:润州(今江苏镇江)的城楼。辛渐。诗人深深思念洛阳的亲友,诗人在芙蓉楼与友人话别。

[注释]

1.芙容楼这首诗是唐代王昌龄所作的《芙蓉楼送辛渐》

寒雨连江夜入吴,

平明送客楚山孤,并想象他们也同样深深思念着自己。但诗的重点却在后两句。朋友此番西行的目的地是洛阳,那里也有诗人众多的亲人和朋友:清晨。楚山,如果远方的亲友问起我,请把我清廉下直的心意传达给他们。

〔赏析]

这首诗不像一般的送别诗那样,努力抒发对友人的深深眷恋之情,进一步比喻人的清廉正直。诗中用一个巧妙的互相映衬的比喻:作者的一位朋友。吴
展开
您好啊QG | 发布于2010-07-10
评论
芙蓉楼送辛渐

唐【王昌龄】

寒雨连江夜入吴,
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
一片冰心在玉壶。
爱问531 | 发布于2010-07-10
评论
芙蓉楼送辛渐-王昌龄
寒雨连江夜入吴,

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

一片冰心在玉壶。
在刀口上过日子 | 发布于2010-07-10
评论
是唐朝的 王昌岭 写的<芙蓉楼送辛渐>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muxianzi88 | 发布于2010-07-10
评论
芙蓉楼送辛渐

唐【王昌龄】

寒雨连江夜入吴,
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
一片冰心在玉壶。
斯恩贝 | 发布于2010-07-10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