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北京被叫做四九城?

问题暂时关闭
推荐于2016-09-14 04:00:59 最佳答案
北京内城明太祖1370-1419建造内城周约249城门北京四九城内城东西南北四面城墙城门

京城

□元尚

北京悠久历史文化古都公元前建起城墙北京城墙文化历史随着历史演变发展北京城墙所承载文化内涵延展着、变化着、丰富着

城墙始走向文明标志文明城墙、青铜器、文字、阶级标志于古代文明发掘城墙遗址见城墙文明重要

城墙建设仅仅反映挖壕筑墙水平反映古代青铜矿冶铸造科技进步水平高级发达城墙建筑才能够保证城市稳定发展城墙文化贴切内涵

形制

古代汉字城墙城市古代城市建设先修筑城墙市区城墙主要作用用于军事防御城墙仅仅种防御工事统治象征北京城墙所具文化内涵北京城墙城市城墙历史城墙主要矩形北京城形状近似矩形

北京城4道城墙城市皇宫外面紫禁城紫禁城城墙百姓般意义城墙代表着文化文化离我百姓太远外面围着圈更城墙叫皇城皇城外面24内城城墙外北京南边外城城墙

紫禁城宫城高墙环绕城高10米厚6米城外护城河名筒城四城门楼南面叫午门北面叫神武门东边叫东华门西边叫西华门否则能叫墙能叫城墙于门理解西西式建筑其余西文化建筑却封闭独立古代院落建筑城市建筑厌其烦建其门传统文化封闭建筑却相

现存北京皇城始建于明永乐间(1406—1420用砖砌城墙城墙外面朱红色覆盖着黄色琉璃瓦皇城南门叫做明门(清代改清门改叫华门)东侧东安门西侧西安门北边北安门清代改叫安门

北京内城明太祖1370-1419建造内城周约249城门北京四九城内城东西南北四面城墙城门

外城明代阳门外口增防止外部侵扰1542刘伯温等建议明政府修筑北京外城嘉靖32给事朱伯辰建议说应该修另外我古代城市本内城外郭重城制模式嘉靖帝兴土木修筑城墙发现财政吃紧严嵩巡视提议先修筑南面城墙再续修其几面已经修北京南面城墙东折转北接城东南角;西折转北接城西南角外城工程花费北京城字形

历史

北京古城墙目前城墙遗迹金、元、明、清四朝代远古城墙已没踪影明代城墙宏伟、完整、坚固

北京城墙历史约起源于商代北京蓟等自

公元前1045周灭商封诸侯武王封帝尧于蓟封召公于燕实力强蓟吞并并迁都于蓟城据已发现文化遗址居住区、墓葬区古城区3部古城基址其呈东西850米南北约600米城墙厚约4米土夯筑城墙主城墙、内附墙护城坡3部城垣外沟池环绕北京城墙燕都蓟城名城

七雄相传燕昭王即位黄金台招聘英才才都跑打工强盛起燕昭王派其叫乐毅率领军讨伐齐齐军打王翦领兵攻破燕蓟城跟着占领秦、汉西晋蓟城直都重镇西汉汉武帝封其刘旦燕王蓟城建万载宫、明光殿

城墙辽南京城基础扩建扩建原城址基础东、西、南三面全部加定意义说金辽南京城升级版北京城郭形式基本接近于

据说扩建金建城墙数十万劳建城情景描述左右手排立定自原州至燕传递空筐实筐入止土公元1215蒙古军队攻入火烧整整都城全毁元代至明初其遗址残留嘉靖修筑外城些遗迹几乎全部消失凤凰嘴村能够看些断断续续土岗都城墙遗痕

都城没都基础扩建都毁再扩建元朝旧金都城东北处另起炉灶修建全新版新城新城形状矩形南北略东西略短城垣都由夯土板筑竖柱横木用加固城墙城墙容易雨水冲坏解决问题城墙顶部用苇衣管道防水全新版简易版城墙难怪明朝候非要拆都城门南侧观象台都城东南角楼旧址

明朝皇帝决定都拆要修建全新式版北京城其面积62平都城北城墙往2.5公南城向南推进前门城门起名叫:阳门、崇文门、宣武门、朝阳门门等些名字着城门楼明1564修筑包围南郊外面外罗城所说北京外城明朝全城南移外城南门———永定门轴线起点城墙围绕着轴线呈现种平衡审美格局

清朝定都北京做新版沿袭明代格局明代旗、民城居住制度内城皇城由八旗立四隅八两黄旗居北:镶黄旗驻安定门内黄旗驻德胜门内;两白旗居东:镶白旗驻朝阳门内白旗驻东直门内;两红旗居西:镶红旗驻阜门内红旗驻西直门内;两蓝旗居南:镶蓝旗驻宣武门内蓝旗驻崇文门内顺治八(1651)重修承改称安门

191110月10辛亥革命爆发清王朝推翻北京作封建王朝帝都历史结束写于世纪初文明记》城墙描述北京城内外城坚固城墙环绕游北京者定先登城墙作者城墙所惊倒并赞美说:北京城墙金城铁壁城墙北京观收入双眼注目者乃城内央与阳门相接皇宫

变迁

世纪50代初期关于北京城墙存留发场论战废城派占据北京城墙灰飞烟灭

两种观点种认城墙作古代防御工事已完全失现实应意义价值相反阻碍城市发展种意见城墙古代文化遗存应该保留保留梁思建议宽阔城墙顶部登高游览墙外护城河加修整护城河两岸加绿化环城立体公园建议惜没采纳否则我北京城墙

西直门、东直门、宣武门、安定门、永定门等47座城门城楼、箭楼角楼拆除三座观赏

今北京城墙遗迹:广安门外凤凰嘴村带残存金代都城墙遗址都城垣遗址公园等几处

自元至清几朝都城都建北京其格局既体现都城建设所特审美原则体现北京作帝都审美特色今北京城格局基本由明代奠定平缓轮廓丰富节律考古情况相反于北京城市保留能够体现城市格局特点城墙却没

城墙农业代系统防御工事于稳定城市促进城市发展起重要作用都城文化象征符号威严与神圣象征政治经济文化象征北京城墙气势城墙比美

虽经巨变迁皇城较完整保存皇城居体现古代所特文化观念左祖右社前朝传统建城理想模式《周礼·考工记》说:旁三门九经九纬经涂九轨左祖右社面朝市朝皇城左边太庙即今民文化宫右边社稷坛即今山公园皇城前边朝廷面则市场种格局自元准确体现

北京城平面形状城墙基本按着轴线称展种形式体现种平衡美种平衡美古代城市建筑形象反映旧城区深刻痕迹

人民群众都认可

采纳率:27%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北京内城明太祖1370-1419建造内城周约249城门北京四九城内城东西南北四面城墙城门

京城

□元尚

北京悠久历史文化古都公元前建起城墙北京城墙文化历史随着历史演变发展北京城墙所承载文化内涵延展着、变化着、丰富着

城墙始走向文明标志文明城墙、青铜器、文字、阶级标志于古代文明发掘城墙遗址见城墙文明重要

城墙建设仅仅反映挖壕筑墙水平反映古代青铜矿冶铸造科技进步水平高级发达城墙建筑才能够保证城市稳定发展城墙文化贴切内涵

形制

古代汉字城墙城市古代城市建设先修筑城墙市区城墙主要作用用于军事防御城墙仅仅种防御工事统治象征北京城墙所具文化内涵北京城墙城市城墙历史城墙主要矩形北京城形状近似矩形

北京城4道城墙城市皇宫外面紫禁城紫禁城城墙百姓般意义城墙代表着文化文化离我百姓太远外面围着圈更城墙叫皇城皇城外面24内城城墙外北京南边外城城墙

紫禁城宫城高墙环绕城高10米厚6米城外护城河名筒城四城门楼南面叫午门北面叫神武门东边叫东华门西边叫西华门否则能叫墙能叫城墙于门理解西西式建筑其余西文化建筑却封闭独立古代院落建筑城市建筑厌其烦建其门传统文化封闭建筑却相

现存北京皇城始建于明永乐间(1406—1420用砖砌城墙城墙外面朱红色覆盖着黄色琉璃瓦皇城南门叫做明门(清代改清门改叫华门)东侧东安门西侧西安门北边北安门清代改叫安门

北京内城明太祖1370-1419建造内城周约249城门北京四九城内城东西南北四面城墙城门

外城明代阳门外口增防止外部侵扰1542刘伯温等建议明政府修筑北京外城嘉靖32给事朱伯辰建议说应该修另外我古代城市本内城外郭重城制模式嘉靖帝兴土木修筑城墙发现财政吃紧严嵩巡视提议先修筑南面城墙再续修其几面已经修北京南面城墙东折转北接城东南角;西折转北接城西南角外城工程花费北京城字形

历史

北京古城墙目前城墙遗迹金、元、明、清四朝代远古城墙已没踪影明代城墙宏伟、完整、坚固

北京城墙历史约起源于商代北京蓟等自

公元前1045周灭商封诸侯武王封帝尧于蓟封召公于燕实力强蓟吞并并迁都于蓟城据已发现文化遗址居住区、墓葬区古城区3部古城基址其呈东西850米南北约600米城墙厚约4米土夯筑城墙主城墙、内附墙护城坡3部城垣外沟池环绕北京城墙燕都蓟城名城

七雄相传燕昭王即位黄金台招聘英才才都跑打工强盛起燕昭王派其叫乐毅率领军讨伐齐齐军打王翦领兵攻破燕蓟城跟着占领秦、汉西晋蓟城直都重镇西汉汉武帝封其刘旦燕王蓟城建万载宫、明光殿

城墙辽南京城基础扩建扩建原城址基础东、西、南三面全部加定意义说金辽南京城升级版北京城郭形式基本接近于

据说扩建金建城墙数十万劳建城情景描述左右手排立定自原州至燕传递空筐实筐入止土公元1215蒙古军队攻入火烧整整都城全毁元代至明初其遗址残留嘉靖修筑外城些遗迹几乎全部消失凤凰嘴村能够看些断断续续土岗都城墙遗痕

都城没都基础扩建都毁再扩建元朝旧金都城东北处另起炉灶修建全新版新城新城形状矩形南北略东西略短城垣都由夯土板筑竖柱横木用加固城墙城墙容易雨水冲坏解决问题城墙顶部用苇衣管道防水全新版简易版城墙难怪明朝候非要拆都城门南侧观象台都城东南角楼旧址

明朝皇帝决定都拆要修建全新式版北京城其面积62平都城北城墙往2.5公南城向南推进前门城门起名叫:阳门、崇文门、宣武门、朝阳门门等些名字着城门楼明1564修筑包围南郊外面外罗城所说北京外城明朝全城南移外城南门———永定门轴线起点城墙围绕着轴线呈现种平衡审美格局

清朝定都北京做新版沿袭明代格局明代旗、民城居住制度内城皇城由八旗立四隅八两黄旗居北:镶黄旗驻安定门内黄旗驻德胜门内;两白旗居东:镶白旗驻朝阳门内白旗驻东直门内;两红旗居西:镶红旗驻阜门内红旗驻西直门内;两蓝旗居南:镶蓝旗驻宣武门内蓝旗驻崇文门内顺治八(1651)重修承改称安门

191110月10辛亥革命爆发清王朝推翻北京作封建王朝帝都历史结束写于世纪初文明记》城墙描述北京城内外城坚固城墙环绕游北京者定先登城墙作者城墙所惊倒并赞美说:北京城墙金城铁壁城墙北京观收入双眼注目者乃城内央与阳门相接皇宫

变迁

世纪50代初期关于北京城墙存留发场论战废城派占据北京城墙灰飞烟灭

两种观点种认城墙作古代防御工事已完全失现实应意义价值相反阻碍城市发展种意见城墙古代文化遗存应该保留保留梁思建议宽阔城墙顶部登高游览墙外护城河加修整护城河两岸加绿化环城立体公园建议惜没采纳否则我北京城墙

西直门、东直门、宣武门、安定门、永定门等47座城门城楼、箭楼角楼拆除三座观赏

今北京城墙遗迹:广安门外凤凰嘴村带残存金代都城墙遗址都城垣遗址公园等几处

自元至清几朝都城都建北京其格局既体现都城建设所特审美原则体现北京作帝都审美特色今北京城格局基本由明代奠定平缓轮廓丰富节律考古情况相反于北京城市保留能够体现城市格局特点城墙却没

城墙农业代系统防御工事于稳定城市促进城市发展起重要作用都城文化象征符号威严与神圣象征政治经济文化象征北京城墙气势城墙比美

虽经巨变迁皇城较完整保存皇城居体现古代所特文化观念左祖右社前朝传统建城理想模式《周礼·考工记》说:旁三门九经九纬经涂九轨左祖右社面朝市朝皇城左边太庙即今民文化宫右边社稷坛即今山公园皇城前边朝廷面则市场种格局自元准确体现

北京城平面形状城墙基本按着轴线称展种形式体现种平衡美种平衡美古代城市建筑形象反映旧城区深刻痕迹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5092714.html

beachboyone | 发布于2006-12-11 17:37
评论
老北京的叫法,现在一点四九城的样子都没有了

北京城自明代后形成“里九外七皇城四”的建设格局。“里九外七皇城四”是指北京内城有九座城门,外城有七座城门,皇城有四座城门。内、外、皇城统一划分为东、西、南、北、中五个行政区。清代统治者推行民族歧视政策,将汉民全部驱至外城居住,腾出内城住八旗军队及所携家眷(直至中后期,方有高级汉官被特赏内城居住,如刘墉刘罗锅的父亲刘统勋)。这样,一个北京城被人为地划分成两部分,内城成为军事驻防地兼家属区,外城则是单纯的居民区。内城、外城泾渭分明,旗人、民人界限森严。当时的八旗很为自身的特权地位自豪,称自己的所居地为“四九城”,来标明自己是拱卫紫禁城的高于他人的特殊群体,以区别居住在外城的民人。

这个“四九城”,即皇城的四个城门、内城的九个城门的总代称。由此可知现在以“四九城”代替“北京城”的称谓,是不全面的。从地域上看,它把外城排斥在外;从历史来源上看,它是因民族歧视而产生的区域概念。倘若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典型环境和典型人物而使用“四九城”这个词无可非议,但是,今天如若用来特指“北京城”则有缺欠。
rocket13 | 发布于2006-12-11 17:37
评论
常听老北京人总是说这么一句话,“四九城”去打听打听。而“四九城”究竟所指何意,我一直搞不明白。在北京住的久了,才知道“四九城”说的是北京的城门。

老北京城以城墙划分,大体可分为四层,即外城、内城、皇城、紫金城,所谓“四九城”是指皇城的四门和内城的九门。皇城四门分别是天安门、地安门、东安门、西安门;而内城的九门分别是正阳门、崇文门、宣武门、朝阳门、阜城门、东直门、西直门、安定门、德胜门。

这些城门的称谓也是有一番说词的,皇城四门的含义比较明了,就不再赘述了。内城九门的含义大体是这样的,正阳门取“圣主当阳,日至中天,万国瞻仰”之意;崇文门指“文教宜尊”;宣武门指“武烈宜扬”;朝阳门指“迎宾出日”;阜城门指“物阜民安”;东直门、西直门取民兴教化东至东海西至西垂的含义;安定门取“文臣翊赞太平,交待而后安享”之意;而德胜门是指”武将疆场奏绩,得胜回朝凯旋”,凡此种种,均是对当时封建王朝的赞美和祝愿。
微云着靠近 | 发布于2006-12-11 17:32
评论
“四九城”说的是北京的城门。
chenay_ | 发布于2006-12-11 18:26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