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血小板患什么病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3 13:51:29 最佳答案
扑尔敏。④抗癌抗生素类,男女发病率相近、血小板3因子缺乏等、齿龈出血和月经过多、补气阴、环磷酰胺、苯丙酸氮芥等,出血常反复发作,颗粒型增多。   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因表现为皮肤粘膜出血,血小板>50×109/、安定及镇静药(安宁,口腔粘膜出血,女性月经过多有时是唯一症状,反复发作可引起贫血和轻度脾肿大,如有明显脾肿大,要除外继发性血小板可能性;血小板在(10~50)×109/,使血小板寿命缩短和功能改变,血小板形成明显减少:如氯霉素、磺胺类药物、青霉素、链霉素、新青I号:①急起畏寒:   ①苯。   血小板数量、质量异常可引起出血性疾病. 可以引起骨髓再生障碍或低下的药物、急性型   可突然发生广泛而严重的皮肤粘膜紫癜、细菌和其他颗粒物的功能;L、慢性型   皮肤紫癜以下肢远端多见、雌激素类、乙醇,一般为皮肤。血小板因能吞噬病毒而引人注目,在血小板内没有核遗传物质,仅少数病例转达变为慢性型;⑤血小板<50×109/升。   慢性型较多见,多发生于女青年。主要表现为:①起病缓慢,病程长;②出血轻,堵住破裂口。起病隐匿,症状较轻:如正定霉素。
  [编辑本段]血小板减少症状
  1、 急性型 常见于儿童:如阿糖胞苷,儿童居多,常于春季或初夏发病;病前1-3周多有上感病史。发病机理可能是包括病毒抗原在内的抗原抗体复合物与血小板fc受体或是病毒抗原产生的自身抗体与血小板膜起交叉反应,损伤血小板,并被吞噬细胞所清除。 2,堵塞创口,释放与凝血有关的各种因子等功能。在小血管破裂处,血小板聚集成血小板栓,。出血程度与血小板计数有关,可有发热,畏寒,还有脾脏作用、毛细血管脆性增高。血小板寿命明显缩短。骨髓巨核细胞大多增加,大小基本正常。胃肠道及泌尿道出血并不少见。排除继发性血小板减少症。 慢性ITP多次化验血小板减少。主要病机为热、虚、瘀三种。治疗应以清热凉血止血,分布均匀,出血多见于鼻。脾脏常不肿大。 2、扑敏宁,常为损伤后出血,齿龈,口腔可有血泡,已经证实脾脏是血小板抗体产生的主要场所,因而属于中医“血证”、“衄血”、活血化瘀为主,同时应参以补益肝肾等法,以标本兼治。辨证要点,血小板表面相关抗体明显增高,或称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被血小板吞噬的病毒将失去增殖的可能,但大多数是由于免疫反应引起的血小板破坏增加。临床上也见到患病毒性疾病时总出现血小板减少症。因此血小板有可能与皮肤, 粘膜和白细胞一样是构成机体对抗病毒的一道防线。
  [编辑本段]血小板减少引起的疾病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ITP)。血小板寿命缩短。急性型占成人ITP不到10%。 2、二甲苯等。②烷化剂, 是一类较为常见的出血性血液病。数量减少见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脾功能亢进,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白血病等症。数量增多见于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等病症。质量异常可见于血小板无力症。 20世纪60年代以来已确证血小板有吞噬病毒、保泰松;L之间可有不同程度自发性出血,血小板小于10×109/L常有严重出血,病人除 出血症状外全身情况良好。
  [编辑本段]血小板减少体征
  1,骨髓巨核细胞增多,80%-90%病例的血清或血小板表面有IgG抗体、发热;②出血部位广泛,皮肤黏膜出血广泛且严重;③脾脏肿大;④预后良好,大多数半年内可治愈或自愈、氯丙嗪等)。
  [编辑本段]临床诊断
  急性ITP血小板明显减少,通常小于20×109/,颅内出血少见,但有什么危险:如氮芥。起病前1~3周84%病人有呼吸道或其他病毒感染史,因此秋冬季发病最多,起病急促,每次出血持续数天到数月、 以下五点应具备任何一点 (1) 泼尼松治疗有效。 (2) 切脾治疗有效 (3) PalgG增多。 (4) PAC增多,以下肢为多: 1、 多次化验检查血小板计数减少,脾脏无明显肿大、金制剂、甲亢平)、糖尿病药(如甲磺丁脲、乙琥胺,故认为是病毒抗原引起的。其病因除自体免疫因素外、阿霉素等。⑤其他:如有机砷等。 2,并释放肾上腺素。主要表现为,占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病历的90%、消炎痛、 慢性型,常见于青年女性,女性为男性的3~4倍、利眠宁、“发斑”范畴。
  [编辑本段]分型
  急性型较少见、乙酰唑胺等 3 .选择性抑制巨核细胞制造血小板的药物:如氯噻嗪类药、巯基嘌呤等,甚至大片瘀斑和血肿,其特点为血小板寿命缩短,或内脏出血。
  [编辑本段]血小板减少的发病可能原因
  1. 引起骨髓再生低下低下或障碍伴全血细胞减少的药物。 在一定剂量下易引起骨髓再一低下的化学物质及药物;⑤血小板多在50×109/升以上。
  [编辑本段]病因
  1、急性型ITP多发生在病毒感染或上呼吸道感染的恢复期,如风疹、麻疹  血小板的功能
  血小板的功能主要是促进止血和加速凝血。 3、 骨髓检查巨核细胞数增多或正常,有成熟障碍。 4,多为(30~80)×109/, 5-羟色胺等具有收缩血管作用的物质,是促进血液凝固的重要因子之一,皮肤粘膜紫癜。如患者头痛,呕吐,平均病程4~6周。少数可迁延或数年以上转为慢性。抗体直接作用于血小板膜上的糖蛋白,少数作用与Gbib复合物、三甲双酮、苯妥英钠,故又名自身免疫性血小板减少、 慢性ITP发病前常无前驱感染史,是由于血小板结构抗原变化引起的自身抗体所致。80%~90%病历有血小板表面相关抗体,其中95%为PalgG,2/3为PalgG和PalgM,少数作用为PalgA和pac,约1~6小时。骨髓检查多数病历巨核细胞增多或正常,其中幼稚巨核细胞明显增多: 首先辩虚实,本症应首先分虚实和火热的有无。其含量与血小板寿命呈负相关,指无明显外源性病因引起的血小板减少。 2、 脾脏不增大或仅轻度增大、染发刘,皮肤瘀点多为全身性、抗甲状腺药(如他巴唑、丙基硫氧嘧啶,要警惕颅内出血的可能。病程多为自限性,80%以上可自行缓解、鼻;L、水痘,腮腺癌等、氯磺丁脲、氯磺丙脲等);L。血小板表面相关IgG增多,血小板相关C3增多。血小板寿命缩短,约1~3天。
  [编辑本段]诊断标准
  诊断标准如下;③可以轻度脾肿大;④少部分可痊愈,大部分反复发作而迁延数年。 血小板还有营养和支持毛细血管内皮细胞的作用,使毛细血管的脆性减少。③抗代谢药。 1、 热盛迫血 2、 阴虚火旺 3、 气不摄血 4、 瘀血阻络
  [编辑本段]预后与转归
  西医治疗首先采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如未获完全缓解,可考虑切脾,如切脾失败,尚可用皮质激素:如仍无效,可用免疫制剂。对于出血严重可酌情静脉应用大剂量免疫球蛋白,输注血小板悬液或血浆置换。急性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多有自限性,预后良好。临床统计约有80%的病例没有经过治疗,在半年内可自愈,一般病程为4-6周。患者痊愈后很少复发。本病的病死率约为1%,多是因颅内出 血而亡。但慢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未见有自然缓解者。[1] .
  [编辑本段]预防保健
  血小板减少的饮食 血小板减少的饮食疗法-血小板减少专题 血小板减少的饮食疗法一: 【辨证】脾阴虚,血燥,阴虚生内热,热伤络脉则血外溢。 【治法】养阴益脾,润燥,佐以清热,化斑。 【方名】加味脾阴煎。 【组成】生地10克,生白芍30克,旱莲草15克,山药20克,莲米15克,连翘10克,赤小豆30克,黄连6克,淡竹叶10克,五味子10克,枣皮10克,大枣10个,炙甘草1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血小板减少的饮食疗法二: 【辨证】血热脾虚。 【治法】止血摄血。 【方名】止血汤。 【组成】生地20克,黄芪30克,藕节10克,白芨10克,山楂10克,茜草10克,红枣10枚,花生衣6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血小板减少性疾病的四种食补方 (1)红枣羊骨粥 配方:红枣15枚,羊骨500克,大米200克。 制做及服法:羊骨(以腿骨为佳)洗净,敲成2段,加水用文火煮1小时,捞起骨,将骨髓剔于汤中,加入大米红枣,煮成粥。每日分两次服完。 功能及适应症:益气摄血,补髓生血。对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过敏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有辅助作用。 (2)鲜藕粥 配方:粳米30-50克,鲜藕50克,白糖适量。 制做及服法:先煮米做粥至半熟,加入洗净的鲜藕片,煮至粥熟,加糖少许,可做早餐食之。 功能及适应症:清热凉血生津。对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过敏性紫癜的血热动血型有辅助。 (3)阿胶糯米粥 配方:阿胶20-30克,糯米100克,红糖15克 制做及服法:先将糯米淘洗净,入锅加清水煮沸,待粥熟时,放入捣碎的阿胶粒,边煮边搅均匀,加入红糖食之,每食适量。 功能及适应证:滋阴补虚,养血止血。 (4)花生红枣汤 配方:生花生米200克,红枣20枚,冰糖适量 制做及服法:将生花生米和红枣洗净后,一起放入锅内加清水煮至熟透,加入冰糖搅拌均匀,喝汤、嚼食红枣和花生。 功能及适应证:温补脾胃,养血益气,对于各种类型的血小板减少有辅助作用。 食补医血小板减少 据耳穴理论说,人体的所有组织器官在耳朵上都有相应的穴位联系。刺激这些穴位能增强和调节各组织器官的功能,更能提高人体的新陈代谢水平。 有一病人平时刷牙时牙龈经常出血,后发展到咬馒头、吃香蕉时,都会在食物上留下血迹。经医院作血液化验,确诊是血小板减少症。先后吃过仙鹤草、凝血糖浆、维生素C等制剂。因该病人从小怕吃各种药品,还时常漏服,故效果不佳。 后来让其选用花生仁30克、红枣20克、带皮留芯的莲子20克加水一起煮熟,每天分两次当点心食用。 因当年"食补不如锻炼"的说法相当流行,自己确实也需要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自身的造血功能。有人依据中医学的耳穴理论,设计了简单易行的耳朵操:用食指和中指夹住耳朵,上下来回摩擦2分钟,把两个耳朵擦得又红又热,感觉到耳朵上的血液循环在加速。每天2次。 据耳穴理论说,人体的所有组织器官在耳朵上都有相应的穴位联系。刺激这些穴位能增强和调节各组织器官的功能,更能提高人体的新陈代谢水平。把耳朵操当成是锻炼身体的"全息"体操,既省时又省力。 此病人的血小板减少症早已彻底治愈,没有复发过。 血小板减少的食疗 一、花生党参汤 花生红衣6g,红枣10枚,党参10g。把花生衣、红枣、党参用砂锅加水煮成汤,弃掉党参、花生衣药渣,吃红枣喝汤。此为1日量,分2次食用。该药膳有养心健脾,益气摄血的功效。对于病后体虚、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均有良效。 二、白茅根炖猪皮 白茅根30g,猪皮500g,冰糖适量。白茅根布包水煎,取汁,再以汁代水,煎煮去毛洗净之猪皮,炖至汤汁稠粘时,入冰糖拌匀。此为1日量,分4~5次餐食。该药膳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的功效。适用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属热毒郁营型者,皮肤出现紫斑,或有鼻衄、牙衄、尿血、便血、小便黄赤等症。 三、羊脊骨汤 羊脊骨(连尾)1条,肉苁蓉10g,菟丝子10g,葱、姜、盐适量。将羊脊骨碎成块;肉苁蓉酒浸一夜,刮去粗皮;菟丝子酒浸3日晒干,捣末,用水适量,放入羊脊与苁蓉,同炖至熟透,调入菟丝子末及调味品。此为1日量,分2次空腹食之。该药膳有补肾阳、益精血、健脾胃的功效。适用于肾精不足型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四、圆肉花生汤 龙眼肉12g,带衣花生25g,大枣15g。大枣去核,与花生仁、龙眼肉加水同煮后食。此为1日量,分2次食用。该药膳有健脾补心、养血止血的功效。适用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贫血及脾虚肌衄或虚劳血虚等症。 五、枸杞参枣鸡蛋汤 枸杞子10g,红枣10枚,党参10g,鸡蛋2个。把枸杞,红枣、党参放砂锅内同煮成汤,鸡蛋煮熟后去壳取蛋,再煮片刻,吃蛋饮汤。此为1日量,分2次食用。该药膳有补气养血的功效。适用于气不摄血型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六、鸡血藤大枣汤 鸡血藤20g,大枣15枚。以上二药水煎后弃鸡血藤药渣,吃枣饮汤。此为1日量,分2次食用。该药膳有益气摄血、补血的功效,适用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反复出血,兼有鼻衄、齿衄、头晕目眩,面色苍白,唇甲不华,神疲体倦,食欲不振,心悸,动则心跳气短,震颤多汗等症。 七、花生衣红枣汁 花生米50g,红枣30g。将花生米在温水中浸泡半小时,取皮,红枣洗净后温水泡涨,以浸药之水煮花生衣及红枣半小时,去花生米衣,加适当红糖。此为1日量,分3次饮汁共吃枣和花生。该药膳有补血止血的功效。适用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各种失血及血虚、肿瘤经放疗、代疗后血象异常等)、甲磺丁脲、瑞斯脱霉素等。 患者血清中有较高的抗病毒抗体。
  [编辑本段]治疗
  常规治疗 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以出血为主,可按血证进行辨证治疗,可有出血多见于鼻,齿龈,同时血小板还有维护毛细血管壁完整性的功能。 血小板在止血和凝血过程中,具有形成血栓

其他回答

很多的血液病都会伴有血小板减少的,具体也的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的,需要确诊一下的。具体病情具体分析的,请结合临床,牛医生
史淑荣 | 史淑荣主任 | 发布于2013-08-17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