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的多音字组词 10

SAD洒洒大地撒打算打算打算打打打算
匿名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2-16 12:44:27 最佳答案
~弹。鞭~。
pào ~兵炮
páo ~炙。
bāo ~羊肉。~姜。~烙。~制

其他回答

大炮pao bao炮羊肉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0-07-09
评论
páo 炮制、炮格(烙) ② pào 火炮 高炮

参考资料: 自己想的

雪晶族雪儿 | 发布于2010-07-05
评论
炮1 〔páo ㄆㄠˊ〕
〔《广韵》薄交切,平肴,并。〕 1.用烂泥涂裹食物置火中煨烤。《诗·小雅·瓠叶》:“有兔斯首,炮之燔之。” 孔颖达 疏:“并毛而炮之。”《礼记·礼运》:“以炮以燔,以亨以炙。” 郑玄 注:“炮,裹烧之也。” 2.指径将东西放在火中或带火的灰里煨熟。《风俗通·皇霸·三皇》引《礼含文嘉》:“ 燧人 始钻木取火,炮生为熟,令人无复腹疾。” 宋 洪迈 《夷坚乙志·闽清异境》:“俄一人自外荷鉏至,架鉏於门上,趋近附火……袖中出芋十枚,炮熟,指其半与僧,自食其半。” 3.焚烧。《左传·昭公二十七年》:“令尹炮之,尽灭 郄氏 之族党。” 孔颖达 疏:“燔、炮、爇,皆是烧也。” 4.热;烫。 张逢春 《海兰》:“这炕烧的炮得慌,睡不着啊。” 5.中药制法的一种。把生药放在热铁锅里炒,使它焦黄爆裂。例:炮制。 宋 洪迈 《容斋四笔·雷公炮炙论》:“咳逆者,天雄炮过,以酒调一钱,匕服。” 6.通“ 庖 ”。厨师。参见“ 炮人 ”。 7.通“ 庖 ”。烹调。参见“ 炮牺 ”。
炮2 〔bāo ㄅㄠ〕
1.一种烹调方法。将鱼肉片等放在锅或铛中置于旺火上迅速搅拌。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脯腊》:“食时,洗却盐。煮、蒸、炮任意,美于常鱼。”如:炮羊肉;炮猪肚。 2.烘焙。如:湿衣服搁在热炕上,一会儿就炮干了。
炮3 〔pào ㄆㄠˋ〕
〔《广韵》匹皃切,去效,滂。〕 1.火炮。古代的炮最早是用机械发射石头的。火药发明后,改用火药发射铁弹丸。今指口径在大炮二厘米以上,能发射炮弹的重型武器。火力强,射程远。种类很多:有迫击炮、榴弹炮、加农炮、高射炮等。《清史稿·兵志三》:“令江南机器局拨解新式快枪三千枝,快炮七尊。” 老舍 《神拳》第四幕:“外面炮声隆隆,隐隐有杀声。” 2.爆竹。 梁实秋 《过年》:“姑娘爱花,小子要炮。我却怕那大麻雷子二踢脚子,别人放鞭炮,我躲在屋里捂着耳朵。”参见“ 炮仗 ”。 3.爆破土石等在凿眼里装上炸药后叫作炮。
展开
ExCaliBur26 | 发布于2010-07-04
评论
mm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0-07-15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