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直的意思 15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3 13:47:52 最佳答案
内在的平静 
一)正直

正直一直是我国自法产生以来的重要的法的价值观念之一。从法字的最初结构中就不难找到一观念的原始依据正直意味着高标准地要求自己;正直意味着有高度的名誉感,“直,正见也。”

正直的价值观念在中国历史上是相当深厚的。从法的产生一直绵延发展到现代,它生性正直,乃皆由其举目正视之本义所引伸。 《说文解字》解释说。凡此直字古训有正、中等意思;坚定不移;心地坦荡,正直始终是中国立法,有着明辨是非、判断曲直的神性,在人们相互间发生纠纷时,就由其裁决。廌用其独角“触不直者”,被触者即为“败诉”。古人把这种生性正直、专触不直者的神明裁判者——廌纳入法的范畴。其中的“廌”是传说中远古时代的一种独角神兽。“法”字中国古代写作“灋”;正直意味着具有道德并且遵从自己的良知;正直意味着有勇气坚持自己的信念;勇敢、执法、司法官员及其活动的价值指引,始终是中国民众用以判断法,显然赋予了法的正直而无偏颇的价值内含。直字的造字初义是举目正视

其他回答

//baikehttp
公主的花0 | 发布于2012-10-20
评论
就是处事公正,为人刚直。
shangui2006 | 发布于2006-12-07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