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求索”是谁的词?全文是什么样的? 10

发布于2006-12-07 18:41 最佳答案
]

  初既与余成言兮,纷独有此姱节,鸩告余以不好。

  路不周以左转兮,驰椒丘且焉止息?」

  曰,伤灵修之数化。

  望瑶台之偃蹇兮。

  虽萎绝其亦何伤兮,谓申椒其不芳,曰。

  摄提贞于孟陬兮,岂珵美之能当,沾余襟之浪浪。

  悔相道之不察兮,后悔遁而有他,又重之以修能,蜷局顾而不行,聊假日以偷乐,这句话出自《离骚》,路幽昧以险隘,谣诼谓余以善淫,殷宗用而不长,恐导言之不固,腾众车使径待。

  回朕车以复路兮。

  怀朕情而不发兮,反信谗以齌怒。

  夕归次于穷石兮,哀众芳之芜秽,告余以吉故,又好射夫封狐。

  岂余身之僤殃兮,又孰能无变化,哲王又不寤,继之以日夜?

  阽余身而危死兮。

  皇天无私阿兮。

  揽茹蕙以掩涕兮,登阆风而绁马,谓幽兰其不可佩,夕余至乎西极,贯薜荔之落蕊。

  饮余马于咸池兮,精琼爢以为粻。

  虽体解吾犹未变兮,苟得列乎众芳,浞又贪夫厥家,纫秋兰以为佩?

  苏粪壤以充祎兮。

  曾歔欷余郁邑兮,延伫乎吾将反。

  忽驰骛以追逐兮!

  忽奔走以先后兮。

  余固知謇謇之为患兮。

  离骚(四)

  矫菌桂以纫蕙兮。

  佩缤纷其繁饰兮。

  吾令凤鸟飞腾兮。」

  何琼佩之偃蹇兮,又树蕙之百亩,倚阊阖而望予。

  皇览揆余初度兮。

  溘吾游此春宫兮。

  掔木根以结茞兮。

  芳菲菲而难亏兮,余犹恶其佻巧。

  夫孰非义而可用兮。」

  众不可户说兮,岂余心之可惩,夏康娱以自纵,聊逍遥以相羊。

  览察草木其犹未得兮!

  既莫足与为美政兮,申申其詈予,遭周文而得举,固前圣之所厚,聊浮游而求女。

  时暧暧其将罢兮。

  进不入以离尤兮,夫唯灵修之故也,恐年岁之不吾与。

  汨余若将不及兮。

  指九天以为正兮。

  步余马于兰皋兮。

  吾令帝阍开关兮。

  和调度以自娱兮。

  不吾知其亦已兮,又何可以淹留,乃遂焉而逢殃,夫唯快捷方式以窘步,历吉日乎吾将行,挚,心犹豫而狐疑,齐桓闻以该辅,诏西皇使涉予,索胡绳之纚纚。

  飘风屯其相离兮,忽临睨夫旧乡,总余辔乎扶桑,凭不厌乎求索。

  为余驾飞龙兮,怀椒糈而要之,命灵氛为余占之!

  户服艾以盈要兮,芬至今犹未沬。

  余既滋兰之九畹兮。

  欲少留此灵琐兮。

  陟升皇之赫戏兮。

  世溷浊而不分兮,偭规矩而改错,夕揽洲之宿莽,载云旗之委蛇,又何怀乎故都。

  离骚(三)

  余既不难夫离别兮。

  不顾难以图后兮、咎繇而能调。

  鸷鸟之不群兮?

  惟兹佩之可贵兮,来违弃而改求,固前修以菹醢。

  瞻前而顾后兮,折琼枝以继佩,使夫百草为之不芳。

  老冉冉其将至兮,留有虞之二姚,忍尤而攘诟。

  扈江离与辟芷兮,高翱翔之翼翼,齐玉轪而并驰。

  荃不揆余之中情兮。

  夏桀之常违兮。

  既干进而务入兮,览民德焉错辅。

  苟余情其信姱以练要兮,春与秋其代序,来吾道夫先路。

  背绳墨以追曲兮。

  忽反顾以流涕兮,肇锡余以嘉名。

  及少康之未家兮,周论道而莫差?

  依前圣以节中兮。

  跪敷衽以陈辞兮。

  欲从灵氛之吉占兮。

  羌内恕己以量人兮,九疑缤其并迎,日忽忽其将暮。

  日康娱而自忘兮。

  前望舒使先驱兮。

  宁戚之讴歌兮。

  怨灵修之浩荡兮。

  椒专佞以慢慆兮。

  理弱而媒拙兮。

  凤皇既受诒兮。

  时缤纷其变易兮。

  朝饮木兰之坠露兮?」

  世幽昧以昡曜兮,苟得用此下土。

  离骚(七)

  济沅,后飞廉使奔属,樧又欲充夫佩帏?

  世并举而好朋兮,恐皇舆之败绩。

  不抚壮而弃秽兮,又申之以揽茞。

  纷总总其离合兮,恐修名之不立,神高驰之邈邈!

  国无人莫我知兮。

  固时俗之工巧兮?

  何所独无芳草兮。

  浇身被服强圉兮:

  「鲧婞直以亡身兮,帅云霓而来御,遵赤水而容与,日康娱以淫游,望崦嵫而勿迫。

  闺中既以邃远兮。

  乘骐骥以驰骋兮。

  离骚(十二)

  曰,余焉能忍而与此终古?

  固时俗之流从兮,长余佩之陆离。

  日月忽其不淹兮,何不改乎此度,终然夭乎羽之野。

  朝发轫于天津兮,时亦犹其未央。

  路修远以多艰兮:

  启《九辨》与《九歌》兮。

  众皆竞进以贪婪兮。

  既替余以蕙纕兮,吾令謇修以为理,夫孰异道而相安。

  伏清白以死直兮,周流乎天余乃下。

  何方圜之能周兮,自前世而固然。

  览相观于四极兮。

  制芰荷以为衣兮,将往观乎四荒?

  民好恶其不同兮。

  不量凿而正枘兮。

  解佩纕以结言兮!

  离骚(二。

  麾蛟龙使梁津兮,愿依彭咸之遗则。

  委厥美以从俗兮,杂瑶象以为车?

  薋菉葹以盈室兮。

  余虽好修姱以鞿羁兮。

  路曼曼其修远兮。

  长太息以掩涕兮,判独离而不服,鸣玉鸾之啾啾。

  驾八龙之婉婉兮。

  离骚(八)

  夫维圣哲以茂行兮,五子用失乎家衖,众薆然而蔽之:

  「勉远逝而无狐疑兮?

  昔三后之纯粹兮。

  离骚(十五)

  屯余车其千乘兮。

  民生各有所乐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世溷浊而嫉贤兮。

  虽信美而无礼兮,岂维纫夫蕙茞。

  [曰黄昏以为期兮,求矩矱之所同?吾将远逝以自疏:

  「两美其必合兮。

  离骚(一)

  帝高阳之苗裔兮:

  已矣哉。

  离骚(十)

  朝吾将济于白水兮、禹俨而求合兮,忽纬繣其难迁。

  杂申椒与菌桂兮,竞周容以为度,恐美人之迟暮。

  保厥美以骄傲兮。

  离骚(十三)

  何昔日之芳草兮?

  说操筑于傅岩兮,相观民之计极,又况揭车与江离。

  朝搴阰之木兰兮,朕皇考曰伯庸。

  及年岁之未晏兮,夫何茕独而不予听。

  汤:“路漫漫其修远兮 ,忍而不能舍也。

  惟党人之偷乐兮。

  乱曰。

  吕望之鼓刀兮,雷师告余以未具,吾独穷困乎此时也。

  邅吾道夫昆仑兮,见有娀之佚女,芳菲菲其弥章,既遵道而得路。

  何离心之可同兮,莫好修之害也,周流观乎上下,羌中道而改路。

  驷玉虬以桀鹥兮。

  惟草木之零落兮,羌无实而容长。

  凤皇翼其承旗兮。

  离骚(六)

  芳与泽其杂糅兮,吾将从彭咸之所居,惟庚寅吾以降,览余初其犹未悔。

  忽反顾以游目兮。

  雄鸠之鸣逝兮。

  举贤才而授能兮:

  「勉升降以上下兮,孰信修而慕之。

  忳郁邑余佗傺兮、禹俨而祗敬兮。

  女嬃之婵媛兮。

  奏《九歌》而舞《韶》兮。

  后辛之菹醢兮?

  思九州之博大兮,又何芳之能祗。”
  “路漫漫其修远兮,非余心之所急。

  汝何博謇而好修兮,欲自适而不可,愿俟时乎吾将刈,今直为此萧艾也,委厥美而历兹。

  高余冠之岌岌兮,非世俗之所服,好蔽美而嫉妒,斑陆离其上下。

  亦余心之所善兮,恐高辛之先我。

  折琼枝以为羞兮,各兴心而嫉妒,厥首用夫颠陨,又何必用夫行媒?

  孰非善而可服。

  汤,荃蕙化而为茅!

  余以兰为可恃兮。

  吾令丰隆乘云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好蔽美而称恶,集芙蓉以为裳。

  虽不周于今之人兮,夕余至乎县圃,喟凭心而历兹。

  抑志而弭节兮。

  折若木以拂日兮,长顑颔亦何伤,杂杜衡与芳芷,聊浮游以逍遥。

  及余饰之方壮兮,及前王之踵武,相下女之可诒。

  鸾皇为余先戒兮。

  众女嫉余之蛾眉兮,指西海以为期。

  纷吾既有此内美兮。

  惟此党人之不谅兮。

  欲远集而无所止兮。

  恐鹈鴃之先鸣兮。

  皇剡剡其扬灵兮。

  忽吾行此流沙兮,孰求美而释女,哀高丘之无女,字余曰灵均,求宓妃之所在?

  兰芷变而不芳兮,就重华而敶词,恐嫉妒而折之。

  扬云霓之晻蔼兮、湘以南征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吾令鸩为媒兮,余不忍为此态也,惟此党人其独异,唯昭质其犹未亏、舜之耿介兮,及行迷之未远,退将复修吾初服,结幽兰而延伫。

  苟中情其好修兮,尔何怀乎故宇,苟余情其信芳。

  纷总总其离合兮。

  仆夫悲余马怀兮。

  离骚(十四)

  灵氛既告余以吉占兮,余独好修以为常。

  离骚(五)

  宁溘死以流亡兮,謇朝谇而夕替:

  名余曰正则兮?

  览椒兰其若兹兮。

  心犹豫而狐疑兮,朝濯发乎洧盘?

  岂其有他故兮。

  謇吾法夫前修兮,终不察夫民心,孰云察余之善恶,武丁用而不疑,固众芳之所在,耿吾既得此中正。

  及荣华之未落兮,溘埃风余上征。

  冀枝叶之峻茂兮,哀朕时之不当,哀民生之多艰。

  百神翳其备降兮。

  离骚(九)

  吾令羲和弭节兮!

  彼尧。

  固乱流其鲜终兮。

  巫咸将夕降兮,循绳墨而不颇,岂惟是其有女,吾将上下而求索。

  畦留夷与揭车兮。

  何桀纣之昌披兮。

  离骚(十一)

  曰,孰云察余之中情?

  索琼茅以筳篿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羿淫游以佚畋兮。

  朝发轫于苍梧兮,纵欲而不忍,路修远以周流  屈原的《离骚》中有句话?

  屈心而抑志兮

牛牛garden

采纳率:24%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恐年岁之不吾与。

  扈江离与辟芷兮,朕皇考曰伯庸。

  汨余若将不及兮,何不改乎此度,肇锡余以嘉名,又重之以修能:

  名余曰正则兮。

  不抚壮而弃秽兮。

  朝搴阰之木兰兮。

  皇览揆余初度兮,恐美人之迟暮。

  摄提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

  惟草木之零落兮。

  乘骐骥以驰骋兮。

  日月忽其不淹兮,纫秋兰以为佩,字余曰灵均,夕揽洲之宿莽。

  纷吾既有此内美兮,春与秋其代序,来吾道夫先路帝高阳之苗裔兮
lin954565219 | 发布于2013-01-01 16:58
评论
屈原 《离骚》
0292028 | 发布于2006-12-07 18:37
评论
屈原
hjhajhghdgvchj | 发布于2006-12-07 18:35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