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有‘星如棋布’这成语吗? 30

知道有‘星罗棋布’,不知有无‘星如棋布’ 若有,意思是什么,特别是“如”字怎么解释?‘星如棋布’出处在哪位作家的文章里?跟‘星罗棋布’有何异同? 我在校对朋友诗稿,需要精确含义,以免改错了,令人伤心失望。另外是否有‘星如布棋’用法? 别人敢... 展开
拜托,别对我说废话,我需要的是考证
推荐于2016-12-01 16:41:06 最佳答案
或才星如棋陈等等,罗和步修饰,想当然以为是形容数量多分布广了,或者星若棋布。

再说星如棋布,只是一个符合语法的形容词,形容数量很多。
象天空的星星和棋盘上的棋子那样分布,那肯定是将错就错,都是毫无疑问的成语。这并非成语先说星罗棋步:
星和棋并列,棋步修饰,或者棋步星陈之类。如果不是用于描写星,分布很广。
星星像棋盘上的棋子那样分布于夜空:
星是主语

其他回答

星和棋并列,罗和步修饰。
象天空的星星和棋盘上的棋子那样分布,形容数量很多,分布很广。

星是主语,棋步修饰。
星星像棋盘上的棋子那样分布于夜空。如果不是用于描写星,那肯定是将错就错。
不明不白4399 | 发布于2012-10-28 09:04
评论
没有这个成语的 同学
七水之笙 | 发布于2010-06-29 23:10
评论
无‘星如棋布’
星罗棋布 ( xīng luó qí bù )

解 释 罗:罗列;布:分布。像天空的星星和棋盘上的棋子那样分布着。形容数量很多,分布很广。其实人难免有疏忽,错字再正常不过了。
阿问66 | 发布于2010-06-29 23:12
评论
泰顺的朋友,成语上是没有“星如布棋”的。只听说过“星罗棋布”,意思是“像天空的星星和棋盘上的棋子那样分布着。”
那你就要看那位诗人用的时候是什么意思了。如果是形容某样东西很多,就一定是“星罗棋布”。如果他要形容星星多,那你就当他是自己创作的新词,能表达他的诗意就可以了。
姜姜丹姐陈老师 | 发布于2010-06-29 23:28
评论
应该没这个成语啦
悠然如轩 | 发布于2010-06-29 23:38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