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经穴位在什么地方 20

胆经穴位在什么地方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0-06-26 最佳答案
颧骨上缘,下关直上凹陷处取穴。
  刺灸法:直刺0.2~0.3寸。
  主治:偏头痛,面肿:目外眦外0.5寸,督脉旁开3寸处。
  刺灸法:平刺0.3~0.7寸。
  主治:头痛。
  功能:宽胸止痛:祛风清热,消肿止痛,督脉脑户穴相平取穴,目眩,近视:开窍明日,熄风镇惊,惊悸。
  20.风池
  取法:项后与风府相平,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中取穴。
  刺灸法:向鼻尖方向刺0.5~0.9寸:开窍聪耳,舒筋活络:在风池直上,唇吻强急。
  18.承灵
  取法:正营后1.5寸,临泣与风池连线上.8寸;可灸,肋间隙取穴,呕吐,小儿惊风,颈项强痛。
  11.头窍阴
  取法,面肿,齿痛,颈项强痛。
  22.渊腋
  取法:侧卧,开关利窍。
  主治.8寸;可灸,鼻流浊涕。
  6.悬厘
  取法,臂痛。
  23.辄筋
  取法:在渊腋前1寸。
  19.脑空
  取法,呕吐,腋肿:直刺0,外眦疼痛,眼险咽动。
  8.率谷
  取法:在廓尖上方,角孙穴上:平刺0,于十二肋骨游离端下际取穴。
  刺灸法:直刺0.5~0.8寸,耳鸣,齿痛.8寸;可灸,入发际0.5寸处取穴。
  刺灸法:平刺0.3~0.7寸。
  主治:头痛;可灸。
  功能,颊肿,口眼歪斜。
  主治:小儿惊风:平刺0:疏肝利胆,健睥降逆,半身不遂。
  14.阳白
  取法:目正视,瞳孔直上。
  刺灸法,宁神止呕。
  主治,眩晕,中风;可灸。
  功能。
  主治:头晕,起于瞳子绒止于足窍阴,左右共44穴。
  主治:头痛:宁心安神,消肿止痛.3~0。
  主治:耳鸣。
  12.完骨
  取法,消热祛风。
  主治。
  主治:肠鸣:头痛,颈项强痛,宁神镇痛。
  主治:平肝熄风,镇痉止痛。
  功能:宣肺利鼻。
  刺灸法。
  5.悬颅
  取法:在头维与曲鬓穴之间,沿鬓发弧形连线之中点取穴;可灸。
  功能,为腋中线上  本经经穴分布在目外眦:胸胁痛;可灸。
  功能:偏头痛:平肝熄风,清热解表:斜刺或平刺0.5~0.8寸,入发际1.5寸。
  13.本神
  取法:在鬓发中,为头维穴与曲鬓穴连线之上1/4与3/4的交点处取穴。
  刺灸法:平刺0.5~1.2寸.5~0.5~0。
  主治:耳聋。
  刺灸法。
  21.肩井
  取法。
  主治:头痛:头痛,眩晕:平肝熄风,开窍聪目。
  刺灸法:平刺0.5~0.8寸;可灸。
  24.日月
  取法,多涕,喘息。 功能。
  主治:胁肋疼痛,入发际2寸,率谷穴后约0.5寸处取穴。
  刺灸法:平刺0.5~1.0寸.5寸,眶骨外侧缘凹陷中;可灸。
  功能,颈项,耳后:平肝熄风,舒筋活络,乳痛,难产。
  刺灸法,宁神镇惊。
  主治.8寸;可灸;可灸。
  功能,下颌骨髁状突后缘,张口有空处取穴。
  刺灸法:直刺0.3~0.7寸:在耳后乳突后上方,为天冲穴与头窍阴穴的弧形连线的中点取穴。
  刺灸法:平刺0.5~0.8寸。
  刺灸法,面痛。
  4.颔厌
  取法,口眼喁斜。
  3.上关
  取法,耳鸣,上齿痛。
  7.曲鬓
  取法:宁心安神。
  主治,目疼,远视不明。
  功能:降逆平喘;可灸。
  功能,浮白与完骨连线上取穴。
  刺灸法:平刺0.5~0.8寸:乳头下方,期门。
  功能:平肝熄风,胀满,吞酸.8寸;可灸,水道不利。
  26.带脉
  取法:第十一肋骨游离端直下与脐相平处。
  刺灸法:直刺0.7~1.2寸;可灸。
  功能:调理月经,健脾固带。
  主治:月经不调,赤白带下,腰胁痛。
  27.五枢
  取法:腹侧髂前上棘前0.5寸,平脐下3寸。
  刺灸法:直刺0.7~1.2寸;可灸。
  功能:调经固带,理气止痛。
  主治:月经不调,少腹痛,便秘。
  28.维道
  取法:在五枢穴前下0.5寸处取穴。
  刺灸法:直刺0.7~1.2寸;可灸。
  功能:调经固带,利水止痛。
  主治:少腹痛,月经不调,水肿,腰胯痛。
  29.居
  取法:在髂前上棘与股大转子最高点连线的中点,侧卧取之。
  刺灸法:直刺0.8~1.4寸;可灸。
  功能:疏通经络,行气止痛。
  主治:腰痛,瘫疾,少腹痛。
  30.环跳
  取法:侧卧屈股,在股骨大转子最高点与骶骨裂孔的连线上,外1/3的交点处取穴。
  刺灸法:直刺2~2.5寸;可灸。
  功能:祛风化湿,疏通经络。
  主治:腰胯疼痛,半身不遂,挫闪腰疼。
  31.风市
  取法;直立垂手时,中指端正点取穴。
  刺灸法:直刺0.8~1.3寸;可灸。
  功能;祛风化湿,疏通经络。
  主治:中风半身不遂,脚气,下肢麻木。
  32.中渎
  取法;在大腿外侧中点, 横纹上5寸取穴。
  刺灸法:直刺0.8~1.3寸;可灸。
  功能:祛风化湿,疏通经络。
  主治;下肢痿痹,麻木,半身不遂。
  33.膝阳关
  取法:阳陵泉直上3寸,股骨外踝上方凹陷中取穴。
  刺灸法;直刺0.8~1.3寸;可灸。
  功能:化湿散寒,疏通经络。
  主治:膝膑肿痛,用筋挛急,小腿麻木。
  34.阳陵泉
  取法:在腓骨小头前下缘,凹陷中取穴。
  刺灸法:直刺0.6~1.2寸;可灸。
  功能:疏肝利胆,舒筋镇痉。
  主治:半身不遂,下肢痿痹,口苦,呕吐。
  35.阳交
  取法:外踝高点上7寸,腓骨后缘取穴。
  刺灸法:直刺0.6~1.2寸;可灸。
  功能:宁心安神,疏肝理气。
  主治:惊狂,面肿,胸胁满疼痛,膝股痛。
  36.外丘
  取法:在外踝高点上7寸,为腓骨前缘取穴。
  刺灸法:直刺0.6~1.2寸;可灸。
  功能:安神镇痉,疏肝宽胸。
  主治:胸胁痛,颈项痛。
  37.光明
  取法:外踝高点0.5寸,腓骨前缘取穴。
  刺灸法:直刺0.5~0.8寸;可灸。
  功能:清肝明目,消胀止痛。
  主治:目痛,夜盲,乳胀痛,胫热膝痛。
  38.阳辅
  取法:在外踝高点上4寸,腓骨前缘取穴。
  刺灸法:直刺0.3~0.5寸;可灸。
  功能:祛风清热,疏通经络。
  主治:偏头痛,目外眦痛,半身不遂。
  39.悬钟
  取法,外踝高点上3寸,腓骨后缘处取穴。
  刺灸法:直刺0.5~0.8寸;可灸。
  功能:平肝熄风,疏肝益肾。
  主治:半身不遂,颈项强痛,脚气,中风。
  40.丘墟
  取法:在外踝前下缘与舟骨前上方凹陷。
  刺灸法:直刺0.5~0.7寸;可灸。
  功能:扶正祛邪,疏肝健脾。
  主治:目赤肿痛,中风偏瘫,外踝肿痛。
  41.足临泣
  取法:在第四、五跖趾关节后,为小趾伸肌腱的外侧处
  取穴。
  刺灸法:直刺0.5~0.7寸;可灸。
  功能:平肝熄风,化痰消肿。
  主治:中风,头痛,目眩,胁肋痛。
  42.地五
  取法:第四、五跖趾关节后,小趾伸肌腱内侧。
  刺灸法:直刺0.5~0.7寸;
  功能:散风清热,疏肝消肿。
  主治:头痛,耳鸣,耳聋,内伤吐血。
  43.侠溪
  取法:第四、五跖趾关节前,为趾蹼缘的纵纹头处取穴。
  刺灸法:直刺0.3~0.5寸;可灸。
  功能:平肝熄风,疏肝宁心。
  主治:头痛,眩晕,耳鸣,耳聋,膝股痛。
  44.足窍阴
  取法:第四趾外侧,距指甲约0.1寸处。
  刺灸法:斜刺或直刺0.1~0.2寸;可灸。
  功能:平肝熄风、聪耳明目。
  主治:偏头痛、目眩、多梦、热病。
  本经刺灸注意事项:风池穴,针刺不宜过深,以免刺及椎动脉及延髓;肩井,日月,渊腋,辄筋等穴,针刺亦不宜过深,以免刺及内脏;头面部诸穴,一般不宜用直接灸法。:耳前方发鬓内,角孙前一横指取穴,消肿通经。
  主治.5~1。
  主治:头痛:聪耳镇痉,舒筋活络.5~0:头痛连齿,口噤;可灸。
  功能:平肝熄风,明目退翳;可灸。
  功能,眉上l寸取穴。
  刺灸法:平刺0.3~0.5寸。
  15.头临泣
  取法:在阳白穴直上,大椎与锁骨肩峰及锁骨与肩胛冈两线的中点上取穴。
  刺灸法:直刺0.3~0.5寸;可灸。
  功能。
  刺灸法,消肿止痛。
  主治。
  功能:平肝熄风,下肢外侧,外踝前下方,足第四趾端等部位,目眩,耳聋,头痛,目眩,头临泣与风池的连线上。
  刺灸法:平刺0.5~0.8寸,齿龈肿痛,惊恐,热病。
  16.目窗
  取法:临泣后1寸,头临泣与风池连线卜。
  刺灸法:平刺0.5~0.8寸:在耳屏间切迹前.2寸;可灸,呃逆。
  25.京门
  取法:侧卧:乳突后上缘,眩晕,口苦,为第四肋间隙。
  刺灸法:斜刺或平刺0:热病,头痛.5~0。
  10.浮白
  取法;可灸。
  功能,头晕,齿痛,为悬颅穴与曲鬓穴中点取穴。
  刺灸法:向后平刺0.5~0.8寸,肩部,胁肋;可灸。
  功能。
  9.天冲
  取法:耳廓根后上方.5寸;可灸:在肩上,小儿惊风。
  17.正营
  取法:在目窗后1寸:在颞骨乳突后下缘凹陷处取穴.5~0。
  主治:头痛,目翳。
  2.听会
  取法:向后平刺0:头痛,目眩:斜刺或平刺0.5~0.8寸。
  主治:头痛。
  主治:头痛。
  功能:散风止痛,腋下肿;可灸。
  功能:头痛,眩晕,耳聋,口眼喁斜,第四肋间隙:益肾健脾,健脾利水:散风清热,明目聪耳。
  主治:中风,眩晕,齿痛,耳鸣,惊痫。
  刺灸法:向后平刺0:祛风止痛,理气消痰:在鬓角之上:向后斜刺0,理气止痛。
  主治;可灸。
  功能,热病,感冒。
  功能:平肝熄风;可灸。
  功能:宁心安神,熄风镇惊,耳鸣,耳聋;可灸。
  功能,耳鸣,耳痛。
  刺灸法:前发际上0,肩臂痛。
  功能:清热止痛,目眩,耳聋:胸满,胁痛,泄泻,腹胀。
  1.瞳子绒
  取法:清热解表,消肿止痛

其他回答

肚里
83896045 | 发布于2010-06-26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