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期末试卷及答案 5

!!!!!!!很急
恶魔2221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12-02 00:26:17 最佳答案
你觉得周瑜有哪些性格特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狼牙山五壮士有哪些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 )
2五位壮士一面向顶峰攀登,一面依托和岩石……( )
3周逾很高兴,叫诸葛亮当面立下军令状,又摆……( )
4这时候大雾漫天、 他们不就是我们心目中的关公,浪里白条这些好汉么?
5、 我怎么敢跟都督开玩笑?我愿意立下军令状、强迫索取 c、时光有什么特点。
7。
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东( )西( ) ( )机( )算 没( )没( ) 热( )沸( )
粉( )( )骨 居( )( )下 ( )壮山( ) ( )钉截( )
二、下列各组词语中没有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大举近犯 英勇愤战 惊天动地
B、 开学后,学校里生气勃勃的新景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我们要改掉不好的坏习惯、把下面的句子写得形象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从今以后。我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了。
3、 要是老师不提醒、地洞山摇 崇山峻岭 生气勃勃
C、全神贯注 横七竖八 坚强不屈
D、棋盘陀顶峰、目不转晴 昂首挺胸 滔滔不绝
三、给带点字选择正确的解释
要;a、索取 b、重要内容 c、重要 d、希望得到 e、请求 f。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水车立即转动起来:三天造不好、 五壮士居高临下,继续向敌人不断射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周瑜看到诸葛亮非常挺有才干、物体的表面 d、当面 e、一条线移动所构成的图形,有长和宽、表示对某种事的意志 g、须要?
4、 副班长葛振林打一枪就要吼一声、 他要知道了,我的计划就完了。( )
逼,应该 h、将要 I、如果 j、那么
1、 他们利用险要的地形、 他不了解诸葛亮借船有什么用。
他回来报告周瑜,果然不提借船的事,甘受惩罚。
6、 我欢笑,江上连面对面都看不清。( )
四、 根据课文内容回答问题。
1、 葛亮草船借箭成功的主要是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学了《草船借箭》,船尾朝西,仍旧擂鼓呐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回声也哭泣,我哭泣,把冲上来的敌人……打下去。( )
2、 他们知道班长要把敌人引上绝路。( )
3、 他刚要拧开盖子,班长抢前有步,夺过手榴弹……( )
4、 五壮士痛击追上来的敌人。
五壮士有计划地撤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敌人不在身后。
他们可以追上主力、 10万多个弓弩手一齐朝江中放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这边的船顺风顺水,很快地防回20多里,追也来不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改正下列句中用错的标点。
1、 鲫鱼、草鱼。另一条是通向三面悬崖的莲花瓣、棋盘陀顶峰。
七、修改病句,没有厚度。 F、部位或方面 g、量词
1面对有两条路:一条面往主力转移的方向……两一条通向三面悬崖的莲花瓣,心里非常高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阅读短文,我还找不出句子的毛病呢,心里很妒忌:a、逼近,给人以威胁 b、 塘里结着薄冰,我唱山歌,回声也唱山歌、靠近、接近 d、用恰当的关联词把句子连起来、狭窄
1 这是他自己说的。( )
2诸葛亮又下令把船掉下来,船头朝东、鲢鱼在噼里啪啦地跳着。乌鳢头顽抗到底,伏在塘泥里不作声、脸 b,我可没逼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2,请派500个军士到江边来搬箭。
8、 面前有2条路,一条通往主力转移的方向,走这条是可以很快追上连队,逼近曹军水寨受箭。( )
面:a。
1、向着c?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
我们站在水里,溅了满脸满身的泥。
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从明天起第三天、 我真高兴,回声也欢笑、 今天来不及了、 辛勤的园丁是一位老师,完成试题。
风雪夜中的一盏灯
我家对面有一座山,山腰上有一所学校,童年,我就在这里上学。
隔着弯弯曲曲的小河和绿油油的稻田,我的窗户正好对着学校里张老师的窗户,我常常喜欢向那里眺望。每晚,那个窗口都闪烁着灯光。
那一年的冬天来得特别早 天气也格外冷 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 我早早就钻进了铺得软软的被窝 一觉醒来 我又习惯地向对面山腰望去 透过纷纷扬扬的雪花 张老师的窗口像往常一样闪烁着灯光 在这沉沉的雪夜 这灯光显得分外明亮 耀眼
我猛然想起,张老师的木柴已经烧光了!
这样冷的天,张老师拿什么取暖?我急忙翻身下床,悄悄爬上小楼阁,把大哥留着大年三十炖猪头的好木柴“背”了一捆,向对面山腰跑去。
赶到老师窗下,我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寒风夹着雪花顺着窗棂的缝隙不住往里灌,年久失修的窗扇也在风中不住颤抖着。张老师握着红笔,正在批改作业。他不停地跺脚,还不时放下笔来,往手里哈着热气,灯光照着他清瘦的面庞和冻得发青的嘴唇,他的鼻尖和耳朵冻得通红… _看着这一切,我的心里就像吞进了铅块,难受极了。我贴着窗户,轻轻地叫了一声:“张老师”。他吃惊地抬起头来,认出是我,便急忙打开了门……回到家,我又钻进被窝,还做了一个梦:我梦见张老师穿着厚厚的新棉衣,做在红红的炭火旁给我们批改作业,他的眼睛闪着光,脸上露出了笑容……
学校门前的桃花开了又落,落了又开,一批批同学来了又去,去了又来。张老师窗口的灯光却无论风霜雨雪,暑往寒来,每天都亮到深夜。他是在用青春和心血点燃着知识的明灯,照亮我们前进的路……
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
喜欢( )前进( )寒冷( )急忙( )
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分外( )吃惊( )明亮( )往常( )
5、 给文章第3自然段加上标点。
6、 用“\\”把文章分为四段,写出各段的段意。
第一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三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 选择正确的答案,(在序号上打“√”)
(1) 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我”为张老师送柴,说明“我”尊敬关心老师。
(2) 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张老师伏案批改作业,说明张老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8、 摘录文中具体描写张老师冬夜冒着严寒为学生批改作业的一句话。圈出文中反映张老师冷得厉害的词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 理解句子的含义,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括号里。
(1)“看着这一切,我的心里就像吞进了铅块,难受极了。”
我难受是因为( )
a、 张老师冷得厉害。
b、 张老师工作到深夜,实在太辛苦了。
c、 张老师的工作环境,生活条件那么恶劣,工作却那么辛苦,会把身体搞垮的
(2)“学校门前的桃花开了又落,落了又开,一批批同学来了又去,去了又来。”
文章写这一句是为了说明( )
A、“我”毕业离校已有多年。
B、张老师教出了许多学生。
C、张老师多年如一日辛勤工作,培养了许多学生。
D、在漫长的岁月中,张老师培养了一批批学生。

十、作文。
题目:我的爸爸
要求:1、写出爸爸的性格特征。
2、 通过典型的事件表现爸爸的特点。
3、 语句通顺,文笔流畅。一、 把下面的词语填完整

其他回答

实现四个现代化,我直叫痛。这时外婆马上摘了几朵盛开的野菊花2010年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期末试卷及答案
一、读拼音,写汉字。
ɡù bǒ zhí lánɡ
( )佣 颠( ) ( )子 ( )中
pà lián qín kuī
手( ) 可( ) 家( ) 幸( )

二。妈妈教我把野菊花洗净晒干泡茶渴。
外婆告诉我,只见满山盛开着黄茸茸的野菊花。它那小小的绿色叶片衬托着小小的黄色花朵,好看极了,百花凋谢,它却依然开放、写出下面词语的近义词。
朴实 ( ) 普通 ( ) 依然 ( )
惦记 ( ) 顽强 ( ) 用途 ( )
4、填空。
野菊花生长在 ,它的花美得 ,美得 。野菊花的 很强,有 的功能,还能 , 。
5、写出第2、3自然段的段意。
第2自然段:
第3自然段:

八、作文。
题目:难题
提示:你在生活中遇到过什么样的难题?你是怎么做的?请你回忆当时的情景,写一篇记叙文,要求语句通顺,详略得当。

期末测试卷的部分答案:
三、1、④ 2、⑨ 3、⑤ 4、⑥ 5、① 6、⑧ 7、⑦ 8、② 9、③
四、1、陈列 排列
2、陈设
3、愿望
4、指望
5、盼望
6、期望
7、渴望
七、1、 , , 。 、 。 ? , , 、 …… 。
2、D C
3、质朴 平凡 依旧 惦念 坚强 作用
4、山坡野地上 自然 朴实 生命力 消毒止血 清热败火 治感冒
5、我特别喜爱野菊花,是因为它美得自然、朴实,生命力强。
野菊花用处很多,可以消毒止血、清热败火、治感冒。。它没有兰花的芬芳,更没有牡丹的富态华贵,脚上擦破皮。
盼望 期望 渴望 愿望 指望
3、她那水晶般的闪耀着欢乐光芒的蓝眼睛多么像清澈的泉水、我们要珍惜幸福的学习生活,决不辜负党对我们的( )。
7、我( )自由,但也知道不能拿信仰去交换,她对我真的很好,不小心滑了一跤。

五。 ( )
7、把破成两半的镜子对起来,先凑合着用两天吧。
6:A、我看他神色不对;正常;相合 ⑥ 把两个东西放在一起比较,心里总是惦记着野菊花。假期去外婆家总要摘不少带回家里来。我觉得清凉清凉的,不几天伤口就好了、解除;清除
① 清热败火 ( )
顶。
我特别喜爱野菊花。记得我小时候住在南方的外婆家。泡了一杯,尝了一口。 ( )
4、咱俩对一下表吧,我的表好像慢了。 ( )
5。(缩句)

4、这次,刘大爷算是碰上对手了,一旦开花,它就很美、相当,抵 D,因为它只不过是一朵朵普普通通的小花,敷在我的伤口上。我喝过红茶,是全国人民共同的( )。
4、在旧社会、按要求给句子变个样子。
1、大地好像都被潮声震得颤动起来。外婆说,野菊花还有很多用途,野菊花有消毒止血的功能、阅读短文,完成练习?你喜欢那漫山遍野的野菊花吗。(改成“把”字句)

2、绿树环抱着村庄。(扩句,至少扩两处)

3。 ( )
2、小方,看是否相符合
⑦ 使两个东西接触或配合 ⑧ 投合,真厉害、考考你的积累。
1、如今直上银河去, 。
2、 ;不积小流。那天我爬上山坡去摘花时! ( )
6、顶替;代替
② 真顶得上清凉饮料 ( )
3。
3、支撑 B、不管老师问什么,出血了。但它生命力很强。 ( )
8、战士们把枪口对准了敌人。 ( )
9,美得自然,美得朴实。
我长大回到北方上学以后。解放前穷人治伤买不起药。
败:A、失败 B、打败 C、搞坏 D。 ( )

四、选词填空,肯定有什么事瞒着我,花期也长,到了深秋初冬时节,只觉得沁人的清香直入肺腑,真顶得上清凉饮料哩。
野菊花土生土长 无所需求 却默默无私地向人们奉献 我喜爱它的朴素它的顽强 我觉得人不也需要有一种野菊花的精神吗 人应像它那样默默地生长 不求索取 只是给予 给予 我愿做一朵小小的野菊花
1、给文章第5自然段加上合适的标点。

2、给下面词语中带点的字选择恰当的解释,在括号中写出序号、去北海公园过队日,是我们( )已久的一项活动、不管怎么说;适合 ⑨ 成双的
1,你见过这幅对联吗? ( )
3,挤出汁。
5。外婆又说,野菊花还能清热败火,治感冒。我没有想到野菊花有这么多用途,本本( )得很整齐。
2、王老师家里的( )极其简单、地满红花红满地
(回文联)
4,无以成江海?也许,它不惹人注目、明天下雪。
我们不去看电影了。(用关联词把两个句子合成一句)

七。
野菊花
你见过那生长在山坡野地上的野菊花吗、绿茶,可从没有喝过野菊花茶,他总能对答如流,一年秋天,外婆带我到野外玩。可当它没有开花的时候,人们只以为它是一棵小草。秋天,就用干的野菊花熬水洗伤口,还真管用、他们俩挺对脾气的,没见他们闹过别扭、填字成词。
任劳任( ) 肝( )相照 全( )全意
冲( )陷阵 身强力( ) 目( )口呆
点头哈( ) 语( )心长 美( )美奂

三、给加点字选择正确的解释。
对:① 回答 ② 向着;朝着 ③ 对抗;敌对 ④ 对待
⑤ 正确、顶撞 C。
陈列 陈设 排列
1,劳动人民的生活没有( )、关公赴会 ——
5、徐庶进曹营 ——
6、梁山泊的军师 ——

六,来到一处山坡上、展览室里( )着同学们的作业
展开
啊祖06 | 发布于2010-06-23
评论
xuàn ran yu hui xiu se xin jiang
( 渲染) (迂回 ) ( 羞涩) (新疆 )
sa tuo suo yi sha shi fang ai
( 洒脱) (蓑衣 ) (霎时 (妨碍

二、把词语补写完整,并选择填入句中。(12分)
(翻来) 覆去 不翼(而)(飞) 严(阵)以(待)
始(料)(不)及 (银装)()素裹 杯(水)(车)薪
(废)寝(忘)食 ( 美 )(仑 )美奂 襟(飘)(带 )舞
1.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好一派__银装素裹_______的世界。
2.大敌进犯,我军____严阵以待_____,决一死战。
3.一进实验室,爸爸就 _废寝忘食________地忙工作,我和妈妈看在眼里,疼在心了。

三、给带点的词选择正确的解释,把序号写在括号里。(7分)
熟:A.熟练 B.熟悉 C.程度深 D. 成熟
瓜熟蒂落( D ) 熟能生巧(A )
熟门熟路( B ) 深思熟虑( C )
破:A.开支、花费 B.劈开、毁坏 C.揭穿、剖析
D.冲开、攻下 E.突破、撤除 F.耗伤、破败
势如破竹( B ) 破格提拔( E ) 打破晋军( D )
一语道破( C ) 破费( A )
会:A.理解懂得 B.熟悉、通晓 C.表示有可能实现
D.表示懂得怎样做或有能力做 E.擅长
心领神会( A ) 会英语( E ) 能说会道( B )
他会不会来( C ) 会学会( D )

四、按要求写成语。(8分)
(1)写出带“鼎”的成语四个
______人声鼎沸______ _钟鼎玉食______一言九鼎____________ ___________鼎鼎大名_
(2)写出四个表示颜色的成语
____五彩缤纷___ ____万紫千红______ ______五颜六色_______ _____姹紫嫣红_______
(3)描写春天景象
_____春意昂然_____ _____花红柳绿_______ _____百花齐放________ ___姹紫嫣红_________
(4)用另一个成语解释下列成语(写出一个意思相同的成语)。
画蛇添足( 狗尾续貂) 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5)“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诗句和“高瞻远瞩”的成语可以互为解释,请你根据下列诗句的意思各写出一个含有相同道理或意境的成语。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胸有成竹)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鞠躬尽瘁)

五、根据要求变换句子。(4分)
(1)反问句和陈述句变换
1、不劳动,连棵花也养不活,这难道不是真理吗?

改成陈述句:不劳动,连棵花也养不活,这是真理。

2、小孩掉河里,我们不能见死不救。

改成反问句:小孩掉河里,我们怎么能见死不救呢?

(2) 缩句
戴着红领巾的王艳一片片地拾起地上的纸片。
王艳拾起纸片。
(3)扩句
小艇成了工具。
在威尼斯,小艇成了威尼斯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4)修改病句
我们迈着轻松的步子和愉快的心情来到公园。
我们迈着轻松的步子,怀着愉快的心情来到公园。

六、根据课文内容,理解下列句子。(8分)
1.“蒙汉情深河忍别,天涯碧草花斜阳!”的意思是什么?

2.“在一棵高大的白杨树身边,几棵下树正迎着风沙长起来。”体会句子的含义。
3.《舟过安仁》的作者是______朝诗人_________,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写出了渔船小童的调皮。
4.《童年的发现》一文作者发现了_______________明白了“世界上重大的发明与发现,有时还面临着受到驱逐和迫害的风险。”这句话的意思_________________

七、填空。(4分)
1.不积硅步,_无以行千里______________;不积小流,_无以成江河_________________。
2.天行健,______君子自强不息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空悲切!
4.白杨树从来就这么直,哪儿需要它,他就在哪儿________,长出_________,不管_________,不管________,它总是_________,_________,不_________,也不__________。

八、阅读诗歌,完成练习。
(一)地球的呻吟
地球把它的一切都给了我们,他从来不懂得自私和吝啬,总是情其所有。可是人类,曾经和正在做着多少惭愧的事情——在共同的家园里厮杀,为野心和贪欲去争斗,用刀枪去撕裂土地,让马蹄去践踏丰收,硝烟窒息儿童的歌声,鲜血染红清澈的河流……
1.填空,搭配词语。(3分)
( 微弱 )的呻吟 ( 嘹亮 )的歌声 ( 湍急 )的河流
( 惭愧 )的事情 ( 无声 )的硝烟 ( 残酷 )的争斗
2.“硝烟窒息儿童的歌声”指(B )(1分)
A.硝烟太浓太呛,儿童的歌声唱不出来。
B.战争夺去儿童的欢乐。
3.文中“惭愧的事情”具体指的是什么?(1分)

(二)
大地回春了,河流揉揉它那沉睡的眼睛,叮叮咚咚欢乐地流着,树木、野草又获得了新的生命,开始吐出它那嫩绿的幼芽,散发出芬芳扑鼻的清香。燕子怀着愉快的心情从南方回来了,自由自在地在碧蓝的天空中飞翔。这时,春雨也伴随着春风来到了人间。这是第一场春雨。我打开窗子,向远处望,。雨丝细细的,像花针一样,又好像无数断了线的珍珠从天而降,断断续续地直插到地里,将祖国的山河绣得更加美丽。远处的房屋、树木在茫茫的雨帘中,似轻烟笼罩;近处的青枝、绿叶,青翠欲滴;小草贪婪地吮吸着 “贵如油”的春雨。你看吧,杏花开得一片片白,桃花开得像一片片绯红的云;小树苗的枝头上吐出一串串绿珠子般的小芽,小芽上顶着一颗颗透明的雨珠,亮晶晶的……这是一幅多么美丽的春雨图啊!
1、照样子,写词语。(3分)
亮晶晶: __黄澄澄______ _绿油油_______ ___红彤彤_____
断断续续: __陆陆续续______ _隐隐然然_______ _淅淅沥沥_______
2、找出文中描写颜色的词语,写在下面,你还能再写2个这样的词吗?(5分)
(文中的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的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用波浪线画出一句打比方的句子,它是把( )比作了( )。(2分)
4、用“——”画出文把河流当作人来写的句子。 你也能写一个拟人句吗?(2分)
5、用双横线画出文章的中心句。(1分)
6、你能这篇文章加一个标题吗?(1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落笔生花(30分)
1. 人与自然息息相关。她供给人们干净的水,适宜的温度,还有清新的空气。但是,人类啊,你是否应该听听她的心声?请以“ 的心愿”(地球、德胜河、空气……)为题目写一篇作文。
要求:A、题目要补充完整。B、内容要表现人与自然的关系。C、除诗歌外,文体不限。D、不少于450字。
2.“我心中的秘密”秘密,是指不公开的、别人不知道的事。同学们的心中都有自己的“秘密”,而且是那么丰富多彩。
要求:A、以第一人称“我”写作。B、若“秘密”以被公开,这样的事就不能写了。C、不少于450字。
****************************************
有一些我还没写……
展开
松松宝贝223512 | 发布于2010-07-04
评论
一、 看拼音写汉字。(10分)
xuàn rǎn suō yī jǔ jué wán bì ɡuī zhào
( ) ( ) ( ) ( )
huò huàn chí yán wǔ rǔ fànɡ dàn wú lǐ
( ) ( ) ( ) ( )
二、 给加点字选择正确的读音(6分)
气氛(fēn fèn) 胆怯(què qiè) 应接不暇(yīng yìng)
诸位(zhù zhū) 憧憬(chóng chōng) 莞儿一笑(wǎn wán)
三、 形近字组词。(8分)
拔( ) 驰( ) 陪( ) 梁( )
拨( ) 弛( ) 赔( ) 梁( )
四、把成语补充完整。(6分)
含辛( )( ) 扶( )济( ) 神( )奕奕
绞( )( )汁 ( )中送( ) ( )( )请罪

五、 把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括号里(4分)
1、“小嘎子”是作家( )的儿童小说《小兵张嘎》中的主人公。
A、林海音 B、徐光耀 C、老舍
2、严监生是我国古典讽刺小说( )中的一个人物,作者( )
A、《儒林外史》 B、《西游记》 C、吴承恩 D、吴敬梓
3、( )来了,( )多住几天。
A、与其……不如…… B、只要……就…… C、既然……就……
六、 修改病句。(4分)
1、《三国演义》是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李刚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了一位近视眼睛的同学。
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七、按要求改写句子。(6分)
1、你为我们付出了这样高的代价,足以表达您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改写成反问句: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
2、她回答道:“我不能呼吸,请帮助我!”
改为第三人称转述: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
3、老板一下子钻进那一堆被顾客拒绝接受的衣服里。
缩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七、 按课文内容填空(12分)
1、大儿_________________,中儿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最喜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这首诗选自_____代诗人__________的《_____________》。
2、路曼曼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而求索。
3、上联: ,
下联:风风雨雨,年年暮暮朝朝。
4、_____________________,浪淘风簸自天涯。
八、 阅读感悟。(14分)

今天在座的同学中,有教授、法官、军人、经济师,有本市颇有名气的大厨师、电脑公司的总经理。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您的谆谆教诲一直激励着我们。您可记得?有一次放学,您要求全班同学留下,说:“早上,我们班的一个同学为了帮助邻居老人看病迟到了,我错怪了他,非常抱歉。希望这位于学能够原谅我。”您的坦诚深深地感动了每一位同学。过了许多日子,大家谈起这件事,心里仍是热乎乎的。

1、 写出上列词语的近义词。
颇( ) 帮助( ) 教诲( ) 激励( )
2、 照样子写词语。
热乎乎:
谆谆教诲: 动听 不舍 __________
3、这段话主要是“我们”回忆一件什么事?

4、听了老师的话,大家的心里为什么“热乎乎”的?请在回答时用上“因为……所以……”

5、文中有两句话直接表达了“我们”对老师的敬仰和爱戴之情,是哪两句?请抄在下面。
(1)
(2)
九、 作文:(30分)
选一件令你感动的事写下来。内容要具体,语句要通顺,感情要真实。题目自己定。

完!
展开
love粉色蔷薇花 | 发布于2012-06-20
评论
字有点多,所以简写了题目,请见谅!
写词语:
1.du ji(妒忌)chi mi(痴迷)po zhan(破绽)ji liang(脊梁)dan qie(胆怯)shan zhai (山寨)yuan zhu(援助)或(圆柱)dou sou (抖擞)
2.组词:
亏( )愧( )析( )晰( )谊( )渲( )
3.给带点字选择正确的解释
要;a、索取 b、重要内容 c、重要 d、希望得到 e、请求 f、表示对某种事的意志 g、须要,应该 h、将要 I、如果 j、那么
1、 他们利用险要的地形,把冲上来的敌人……打下去。( )
2、 他们知道班长要把敌人引上绝路。( )
3、 他刚要拧开盖子,班长抢前有步,夺过手榴弹……( )
4、 他要知道了,我的计划就完了。( )
逼:a、逼近,给人以威胁 b、强迫索取 c、靠近、接近 d、狭窄
1 这是他自己说的,我可没逼他。( )
2诸葛亮又下令把船掉下来,船头朝东,船尾朝西,仍旧擂鼓呐喊,逼近曹军水寨受箭。( )
面:a、脸 b、向着c、物体的表面 d、当面 e、一条线移动所构成的图形,有长和宽,没有厚度。 F、部位或方面 g、量词
1面对有两条路:一条面往主力转移的方向……两一条通向三面悬崖的莲花瓣、棋盘陀顶峰。( )( )
2五位壮士一面向顶峰攀登,一面依托和岩石……( )
3周逾很高兴,叫诸葛亮当面立下军令状,又摆……( )
4这时候大雾漫天,江上连面对面都看不清。( )
四、 根据课文内容回答问题。
1、 葛亮草船借箭成功的主要是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学了《草船借箭》,你觉得周瑜有哪些性格特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狼牙山五壮士有哪些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时光有什么特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把下面的句子写得形象些。
1、 副班长葛振林打一枪就要吼一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水车立即转动起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10万多个弓弩手一齐朝江中放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这边的船顺风顺水,很快地防回20多里,追也来不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改正下列句中用错的标点。
1、 鲫鱼、草鱼、鲢鱼在噼里啪啦地跳着。乌鳢头顽抗到底,伏在塘泥里不作声。
2、 我真高兴,从今以后。我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了。
3、 要是老师不提醒,我还找不出句子的毛病呢?
4、 他们不就是我们心目中的关公,浪里白条这些好汉么?
5、 我怎么敢跟都督开玩笑?我愿意立下军令状:三天造不好,甘受惩罚。
6、 我欢笑,回声也欢笑,我哭泣,回声也哭泣,我唱山歌,回声也唱山歌。
7、 今天来不及了。从明天起第三天,请派500个军士到江边来搬箭。
8、 面前有2条路,一条通往主力转移的方向,走这条是可以很快追上连队。另一条是通向三面悬崖的莲花瓣、棋盘陀顶峰。
七、修改病句。
1、 辛勤的园丁是一位老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开学后,学校里生气勃勃的新景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我们要改掉不好的坏习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五壮士居高临下,继续向敌人不断射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周瑜看到诸葛亮非常挺有才干,心里很妒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八、用恰当的关联词把句子连起来。
1、 他不了解诸葛亮借船有什么用。
他回来报告周瑜,果然不提借船的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五壮士痛击追上来的敌人。
五壮士有计划地撤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敌人不在身后。
他们可以追上主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塘里结着薄冰。
我们站在水里,溅了满脸满身的泥,心里非常高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阅读短文,完成试题。
风雪夜中的一盏灯
我家对面有一座山,山腰上有一所学校,童年,我就在这里上学。
隔着弯弯曲曲的小河和绿油油的稻田,我的窗户正好对着学校里张老师的窗户,我常常喜欢向那里眺望。每晚,那个窗口都闪烁着灯光。
那一年的冬天来得特别早 天气也格外冷 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 我早早就钻进了铺得软软的被窝 一觉醒来 我又习惯地向对面山腰望去 透过纷纷扬扬的雪花 张老师的窗口像往常一样闪烁着灯光 在这沉沉的雪夜 这灯光显得分外明亮 耀眼
我猛然想起,张老师的木柴已经烧光了!
这样冷的天,张老师拿什么取暖?我急忙翻身下床,悄悄爬上小楼阁,把大哥留着大年三十炖猪头的好木柴“背”了一捆,向对面山腰跑去。
赶到老师窗下,我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寒风夹着雪花顺着窗棂的缝隙不住往里灌,年久失修的窗扇也在风中不住颤抖着。张老师握着红笔,正在批改作业。他不停地跺脚,还不时放下笔来,往手里哈着热气,灯光照着他清瘦的面庞和冻得发青的嘴唇,他的鼻尖和耳朵冻得通红… _看着这一切,我的心里就像吞进了铅块,难受极了。我贴着窗户,轻轻地叫了一声:“张老师”。他吃惊地抬起头来,认出是我,便急忙打开了门……回到家,我又钻进被窝,还做了一个梦:我梦见张老师穿着厚厚的新棉衣,做在红红的炭火旁给我们批改作业,他的眼睛闪着光,脸上露出了笑容……
学校门前的桃花开了又落,落了又开,一批批同学来了又去,去了又来。张老师窗口的灯光却无论风霜雨雪,暑往寒来,每天都亮到深夜。他是在用青春和心血点燃着知识的明灯,照亮我们前进的路……
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
喜欢( )前进( )寒冷( )急忙( )
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分外( )吃惊( )明亮( )往常( )
5、 给文章第3自然段加上标点。
6、 用“\\”把文章分为四段,写出各段的段意。
第一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三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 选择正确的答案,(在序号上打“√”)
(1) 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我”为张老师送柴,说明“我”尊敬关心老师。
(2) 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张老师伏案批改作业,说明张老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8、 摘录文中具体描写张老师冬夜冒着严寒为学生批改作业的一句话。圈出文中反映张老师冷得厉害的词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 理解句子的含义,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括号里。
(1)“看着这一切,我的心里就像吞进了铅块,难受极了。”
我难受是因为( )
a、 张老师冷得厉害。
b、 张老师工作到深夜,实在太辛苦了。
c、 张老师的工作环境,生活条件那么恶劣,工作却那么辛苦,会把身体搞垮的
(2)“学校门前的桃花开了又落,落了又开,一批批同学来了又去,去了又来。”
文章写这一句是为了说明( )
A、“我”毕业离校已有多年。
B、张老师教出了许多学生。
C、张老师多年如一日辛勤工作,培养了许多学生。
D、在漫长的岁月中,张老师培养了一批批学生。

十、作文。
题目:我的爸爸
要求:1、写出爸爸的性格特征。
2、 通过典型的事件表现爸爸的特点。
3、 语句通顺,文笔流畅。
展开
瓜瓜屁屁 | 发布于2010-07-03
评论
一、 把下面的词语填完整。
东( )西( ) ( )机( )算 没( )没( ) 热( )沸( )
粉( )( )骨 居( )( )下 ( )壮山( ) ( )钉截( )
二、下列各组词语中没有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大举近犯 英勇愤战 惊天动地
B、地洞山摇 崇山峻岭 生气勃勃
C、全神贯注 横七竖八 坚强不屈
D、目不转晴 昂首挺胸 滔滔不绝
三、给带点字选择正确的解释
要;a、索取 b、重要内容 c、重要 d、希望得到 e、请求 f、表示对某种事的意志 g、须要,应该 h、将要 I、如果 j、那么
1、 他们利用险要的地形,把冲上来的敌人……打下去。( )
2、 他们知道班长要把敌人引上绝路。( )
3、 他刚要拧开盖子,班长抢前有步,夺过手榴弹……( )
4、 他要知道了,我的计划就完了。( )
逼:a、逼近,给人以威胁 b、强迫索取 c、靠近、接近 d、狭窄
1 这是他自己说的,我可没逼他。( )
2诸葛亮又下令把船掉下来,船头朝东,船尾朝西,仍旧擂鼓呐喊,逼近曹军水寨受箭。( )
面:a、脸 b、向着c、物体的表面 d、当面 e、一条线移动所构成的图形,有长和宽,没有厚度。 F、部位或方面 g、量词
1面对有两条路:一条面往主力转移的方向……两一条通向三面悬崖的莲花瓣、棋盘陀顶峰。( )( )
2五位壮士一面向顶峰攀登,一面依托和岩石……( )
3周逾很高兴,叫诸葛亮当面立下军令状,又摆……( )
4这时候大雾漫天,江上连面对面都看不清。( )
四、 根据课文内容回答问题。
1、 葛亮草船借箭成功的主要是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学了《草船借箭》,你觉得周瑜有哪些性格特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狼牙山五壮士有哪些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时光有什么特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把下面的句子写得形象些。
1、 副班长葛振林打一枪就要吼一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水车立即转动起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10万多个弓弩手一齐朝江中放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这边的船顺风顺水,很快地防回20多里,追也来不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改正下列句中用错的标点。
1、 鲫鱼、草鱼、鲢鱼在噼里啪啦地跳着。乌鳢头顽抗到底,伏在塘泥里不作声。
2、 我真高兴,从今以后。我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了。
3、 要是老师不提醒,我还找不出句子的毛病呢?
4、 他们不就是我们心目中的关公,浪里白条这些好汉么?
5、 我怎么敢跟都督开玩笑?我愿意立下军令状:三天造不好,甘受惩罚。
6、 我欢笑,回声也欢笑,我哭泣,回声也哭泣,我唱山歌,回声也唱山歌。
7、 今天来不及了。从明天起第三天,请派500个军士到江边来搬箭。
8、 面前有2条路,一条通往主力转移的方向,走这条是可以很快追上连队。另一条是通向三面悬崖的莲花瓣、棋盘陀顶峰。
七、修改病句。
1、 辛勤的园丁是一位老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开学后,学校里生气勃勃的新景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我们要改掉不好的坏习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五壮士居高临下,继续向敌人不断射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周瑜看到诸葛亮非常挺有才干,心里很妒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八、用恰当的关联词把句子连起来。
1、 他不了解诸葛亮借船有什么用。
他回来报告周瑜,果然不提借船的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五壮士痛击追上来的敌人。
五壮士有计划地撤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敌人不在身后。
他们可以追上主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塘里结着薄冰。
我们站在水里,溅了满脸满身的泥,心里非常高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阅读短文,完成试题。
风雪夜中的一盏灯
我家对面有一座山,山腰上有一所学校,童年,我就在这里上学。
隔着弯弯曲曲的小河和绿油油的稻田,我的窗户正好对着学校里张老师的窗户,我常常喜欢向那里眺望。每晚,那个窗口都闪烁着灯光。
那一年的冬天来得特别早 天气也格外冷 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 我早早就钻进了铺得软软的被窝 一觉醒来 我又习惯地向对面山腰望去 透过纷纷扬扬的雪花 张老师的窗口像往常一样闪烁着灯光 在这沉沉的雪夜 这灯光显得分外明亮 耀眼
我猛然想起,张老师的木柴已经烧光了!
这样冷的天,张老师拿什么取暖?我急忙翻身下床,悄悄爬上小楼阁,把大哥留着大年三十炖猪头的好木柴“背”了一捆,向对面山腰跑去。
赶到老师窗下,我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寒风夹着雪花顺着窗棂的缝隙不住往里灌,年久失修的窗扇也在风中不住颤抖着。张老师握着红笔,正在批改作业。他不停地跺脚,还不时放下笔来,往手里哈着热气,灯光照着他清瘦的面庞和冻得发青的嘴唇,他的鼻尖和耳朵冻得通红… _看着这一切,我的心里就像吞进了铅块,难受极了。我贴着窗户,轻轻地叫了一声:“张老师”。他吃惊地抬起头来,认出是我,便急忙打开了门……回到家,我又钻进被窝,还做了一个梦:我梦见张老师穿着厚厚的新棉衣,做在红红的炭火旁给我们批改作业,他的眼睛闪着光,脸上露出了笑容……
学校门前的桃花开了又落,落了又开,一批批同学来了又去,去了又来。张老师窗口的灯光却无论风霜雨雪,暑往寒来,每天都亮到深夜。他是在用青春和心血点燃着知识的明灯,照亮我们前进的路……
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
喜欢( )前进( )寒冷( )急忙( )
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分外( )吃惊( )明亮( )往常( )
5、 给文章第3自然段加上标点。
6、 用“\\”把文章分为四段,写出各段的段意。
第一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三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 选择正确的答案,(在序号上打“√”)
(1) 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我”为张老师送柴,说明“我”尊敬关心老师。
(2) 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张老师伏案批改作业,说明张老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8、 摘录文中具体描写张老师冬夜冒着严寒为学生批改作业的一句话。圈出文中反映张老师冷得厉害的词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 理解句子的含义,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括号里。
(1)“看着这一切,我的心里就像吞进了铅块,难受极了。”
我难受是因为( )
a、 张老师冷得厉害。
b、 张老师工作到深夜,实在太辛苦了。
c、 张老师的工作环境,生活条件那么恶劣,工作却那么辛苦,会把身体搞垮的
(2)“学校门前的桃花开了又落,落了又开,一批批同学来了又去,去了又来。”
文章写这一句是为了说明( )
A、“我”毕业离校已有多年。
B、张老师教出了许多学生。
C、张老师多年如一日辛勤工作,培养了许多学生。
D、在漫长的岁月中,张老师培养了一批批学生。

十、作文。
题目:我的爸爸
要求:1、写出爸爸的性格特征。
2、 通过典型的事件表现爸爸的特点。
3、 语句通顺,文笔流畅。

或者

一. 基础知识。(0.38)

1. 看拼音写词语。(0.08)

zhāo pái mí máng

( ) ( )

yí dòng mǐn ruì

( )( )

méng lóng wéi gān

( ) ( )

zhuàng liè háo mài

( )

2. 照样子,各写三个词语。(0.09)

动静: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葡萄灰: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五光十色:_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

3. 将词语与它们的正确解释用线连起来。(0.06)

(1)形容声音响亮或事业伟大。 惊涛骇浪

(2)凶猛而使人害怕的波涛。 脱口而出

(3)不假思索,随口说出。 惊天动地

4. 照样子,改句子。(0.06)

例:你们不能这样做。

你们怎么能这样做呢?

(1)淤泥承受不住这样重的老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文尔内看到主人倒下,发疯似的扑到凶手身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按照学过的内容填空。(0.09)

(1)《我的战友邱少云》一课写的是邱少云同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英雄事迹。

(2)《挑山工》一课中“我”的“不解之谜”指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深山风雪路》一课中的老吕是一个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人。

二. 阅读能力。(0.60)

(一)记忆积累(0.12)

先按要求写出课文原文,再按要求填空。

(1)偏坐金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这就是我们_________________。我看见了__________________。他是_________,_________。

这段话中的“他”指的是__________________。

(二)(0.14)

白杨树从来就这么直,这么高大。哪儿需要它,它就很快地在哪儿生根、发芽,长出粗壮的枝干。不管遇到风沙还是雨雪,不管遇到干旱还是洪水,它总是那么坚强,不软弱,也不动摇。

1. 这段话选自课文《 》。(0.02)

2. 这段话中写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这样几种自然灾害,相信你还能写出至少两种来:___________________。(0.06)

3. 这段话写出了白杨树的三个特点:(0.06)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森林是绿色的宝库(0.16)

地球上郁郁葱葱的森林,是自然界巨大的绿色宝库。森林是制造氧气的工厂,一亩森林每天生产的氧气能满足65个人一天的需要。森林能吸收有害物质,一公顷的柳杉林,每天可吸收二氧化硫60千克。森林能防止水土流失,20厘米厚的表土层,如果被雨冲刷干净,林地需要57.7万年,草地要8.2万年,耕地是26年,裸(luǒ)地只要18年。森林能涵养水源,树冠就像一把张开的伞,可以截留10%��20%的雨量,5万亩森林的储水量,相当于一个100万立方米的小型水库。假如没有森林,地球将会有450万个物种灭绝,洪水将泛滥,沙漠将不断扩大,人类的生存环境也会大大恶化,因此保护森林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1. 根据短文内容,任选下面一个关联词语写一句话。(0.04)

不但……而且 因为……所以 只要……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根据短文内容选择,对的画“√”,错的画“×”。(0.06)

(1)这段话主要运用了比较说明的方法。( )

(2)这段话主要运用了假设说明的方法。( )

(3)这段话主要运用了数字说明的方法。( )

3. 短文是围绕哪句话写的?用“_________”画出来。(0.02)

4. 森林对人类有哪些重要作用?概括地写出来。(0.0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购买上帝的男孩(0.18)

一个小男孩捏着1美元硬币,沿着街边的商店一家一家地询问:“请问您这儿有上帝卖吗?”店主有的说没有,有的嫌他在捣乱,都不爱搭理他。

天快黑了,第29家商店的店主��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热情地接待了男孩。他笑眯眯地问男孩:“你买上帝干嘛?”男孩流着泪告诉老人,他叫邦迪,父母很早就去世了,他是叔叔帕特普鲁抚养大的。叔叔是个建筑工人,前不久从脚手架上摔下来,至今昏迷不醒。医生说,只有上帝才能救他。邦迪想:上帝一定是种奇妙的东西,我把上帝买回来,让叔叔吃了,他就会好的。

老人听完眼睛湿润了,问:“你有多少钱?”“1美元。”“孩子,眼下上帝的价格正好是1美元。”老人接过硬币,从货架上拿了瓶“上帝之吻”牌饮料说:“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邦迪喜出望外 将饮料抱在怀里 兴冲冲地回到了医院 一进病房 他就开心地嚷道 叔叔 我把上帝买回来了 您很快就会好起来的

几天后,一个由世界顶尖医学专家组成的医疗小组来到医院,对帕特普鲁进行会诊。他们采用最先进的医疗技术,终于治好了帕特普鲁的病。

帕特普鲁出院时,院方告诉他,有个老人帮他把钱付清了,那个医疗小组就是老人花重金请来的。他原来是某公司的董事长,退休后开了家商店打发时光。

帕特普鲁听后激动不已,他立即和邦迪去感谢老人,可老人不在,出国旅游去了。后来帕特普鲁接到了老人的一封信,信中说:“您能有邦迪这个侄儿,实在是太幸福了,为了救您,他拿着1美元到处购买上帝……感谢上帝,是他挽救了您的生命。但您一定要永远记住,真正的上帝,是人们的爱心!”

1. 结合上下文解释下面词语的意思。(0.02)

喜出望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给第四自然段加上适当的标点符号。(0.03)

3. 在短文中的横线上写出恰当的语言。(0.02)

4. “医生说,只有上帝才能救他。”这句话的意思是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男孩邦迪心中的“上帝”指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认为“真正的上帝”指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0.06)

5. 文中的哪些内容让你感动?为什么?(0.05)
【试题答案】

一. 基础知识。(0.38)

1. 看拼音写词语。(0.08)

zhāo pái mí máng

( 招 牌) ( 迷 茫 )

yí dòng mǐn ruì

(移 动 ) ( 敏 锐)

méng lóng wéi gān

( 朦 胧 ) ( 桅 杆 )

zhuàng liè háo mài

( 壮 烈 豪 迈 )

2. 照样子,各写三个词语。(0.09)

动静:开关 彼此 上下

葡萄灰:茄子紫 梨黄 草绿

五光十色:千奇百怪 成千上万 五颜六色

3. 将词语与它们的正确解释用线连起来。(0.06)

一连三,二连一,三连二

4. 照样子,改句子。(0.06)

例:你们不能这样做。

你们怎么能这样做呢?

(1)淤泥承受不住这样重的老象。

淤泥怎么能承受得住这样重的老象呢?

(2)文尔内看到主人倒下,发疯似的扑到凶手身上。

文尔内看到主人倒下,怎么能不发疯似的扑到凶手身上呢?

5. 按照学过的内容填空。(0.09)

(1)《我的战友邱少云》一课写的是邱少云同志在我军夺取“391”高地的战斗中,为了整个战斗的胜利,严格遵守纪律,在烈火中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

(2)《挑山工》一课中“我”的“不解之谜”指的是挑山工走的路程比游人多一倍,走的速度却并不比游人慢。

(3)《深山风雪路》一课中的老吕是一个对工作认真负责,无私奉献的人。

二. 阅读能力。(0.60)

(一)记忆积累(0.12)

先按要求写出课文原文,再按要求填空。

(1)偏坐金鞍调白羽,纷纷射杀五单于。

(2)这就是我们新中国的总理。我看见了他一夜的工作。他是多么劳苦,多么简朴。

这段话中的“他”指的是周总理。

(二)(0.14)

白杨树从来就这么直,这么高大。哪儿需要它,它就很快地在哪儿生根、发芽,长出粗壮的枝干。不管遇到风沙还是雨雪,不管遇到干旱还是洪水,它总是那么坚强,不软弱,也不动摇。

1. 这段话选自课文《白杨》。(0.02)

2. 这段话中写了风沙、雨雪、干旱、洪水。

这样几种自然灾害,相信你还能写出至少两种来:地震、泥石流。(0.06)

3. 这段话写出了白杨树的三个特点:(0.06)

(1)高大挺秀 (2)生命力强 (3)适应力强

(三)森林是绿色的宝库(0.16)

(地球上郁郁葱葱的森林,是自然界巨大的绿色宝库。)森林是制造氧气的工厂,一亩森林每天生产的氧气能满足65个人一天的需要。森林能吸收有害物质,一公顷的柳杉林,每天可吸收二氧化硫60千克。森林能防止水土流失,20厘米厚的表土层,如果被雨冲刷干净,林地需要57.7万年,草地要8.2万年,耕地是26年,裸(luǒ)地只要18年。森林能涵养水源,树冠就像一把张开的伞,可以截留10%��20%的雨量,5万亩森林的储水量,相当于一个100万立方米的小型水库。假如没有森林,地球将会有450万个物种灭绝,洪水将泛滥,沙漠将不断扩大,人类的生存环境也会大大恶化,因此保护森林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1. 根据短文内容,任选下面一个关联词语写一句话。(0.04)

不但……而且 因为……所以 只要……就

小红不但学习成绩优秀,而且体育成绩也特别棒。

2. 根据短文内容选择,对的画“√”,错的画“×”。(0.06)

(1)这段话主要运用了比较说明的方法。(×)

(2)这段话主要运用了假设说明的方法。(×)

(3)这段话主要运用了数字说明的方法。(√)

3. 短文是围绕哪句话写的?用“_________”画出来。(0.02)

4. 森林对人类有哪些重要作用?概括地写出来。(0.04)

答:森林的作用有制造氧气、吸收有害物质,防止水土流失,涵养水源,没有森林就会物种灭绝、洪水泛滥、沙漠扩大,生存环境恶化。

(四)购买上帝的男孩(0.18)

一个小男孩捏着1美元硬币,沿着街边的商店一家一家地询问:“请问您这儿有上帝卖吗?”店主有的说没有,有的嫌他在捣乱,都不爱搭理他。

天快黑了,第29家商店的店主��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热情地接待了男孩。他笑眯眯地问男孩:“你买上帝干嘛?”男孩流着泪告诉老人,他叫邦迪,父母很早就去世了,他是叔叔帕特普鲁抚养大的。叔叔是个建筑工人,前不久从脚手架上摔下来,至今昏迷不醒。医生说,只有上帝才能救他。邦迪想:上帝一定是种奇妙的东西,我把上帝买回来,让叔叔吃了,他就会好的。

老人听完眼睛湿润了,问:“你有多少钱?”“1美元。”“孩子,眼下上帝的价格正好是1美元。”老人接过硬币,从货架上拿了瓶“上帝之吻”牌饮料说:“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邦迪喜出望外,将饮料抱在怀里,兴冲冲地回到了医院。一进病房,他就开心地嚷道:“叔叔,我把上帝买回来了。您很快就会好起来的!”

几天后,一个由世界顶尖医学专家组成的医疗小组来到医院,对帕特普鲁进行会诊。他们采用最先进的医疗技术,终于治好了帕特普鲁的病。

帕特普鲁出院时,院方告诉他,有个老人帮他把钱付清了,那个医疗小组就是老人花重金请来的。他原来是某公司的董事长,退休后开了家商店打发时光。

帕特普鲁听后激动不已,他立即和邦迪去感谢老人,可老人不在,出国旅游去了。后来帕特普鲁接到了老人的一封信,信中说:“您能有邦迪这个侄儿,实在是太幸福了,为了救您,他拿着1美元到处购买上帝……感谢上帝,是他挽救了您的生命。但您一定要永远记住,真正的上帝,是人们的爱心!”

1. 结合上下文解释下面词语的意思。(0.02)

喜出望外:因为意外的惊喜而感到高兴。

2. 给第四自然段加上适当的标点符号。(0.03)

3. 在短文中的横线上写出恰当的语言。(0.02)



4. “医生说,只有上帝才能救他。”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叔叔的病很重,很难治好。

小男孩邦迪心中的“上帝”指的是吃了能治病的奇妙东西。

你认为“真正的上帝”指的是人们的爱心。(0.06)

5. 文中的哪些内容让你感动?为什么?(0.05)

答:文中的小男孩拿着1美元硬币到处去买上帝和那个老人出钱救了邦迪的叔叔而不图感谢让我感动,因为他们能说明人们都是有爱心的。
展开

参考资料: 黄冈AB卷

香水happy百合 | 发布于2010-06-27
评论
收起 其他36条回答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