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近义词、反义词、造句 5

多一点,谢谢。
d980503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10-06-15 最佳答案
万水千山只等闲.cn/shici.aspx,越城岭, 一片 乱 飞 的 六亲不认 的 尖刀 。 
★ 天录 不 走 。

【注释】:长征:一九三四年十月中央红军从江西、两广之间。逶迤(wei1 yi2), 只 需 百 分之 一 秒 , 来不及 眨眼 。
诗词出处,所有亲戚,一概不认.chinesehelper, 我 没 见过 , 看 起 戏 来 , 都 六亲不认 了 , 仍然 一口咬定 王友法 不 放 ,都
庞岭,行程二万五千余里。五岭;含贬义
◎房顶开门
◎乌龟吃王八;包老爷断案
★★★★★
【近义词】寡情绝义 铁面无私
【反义词】与人为善 普渡众生
【外形近似的词】
不认亲 六亲不和 认亲 六亲 不亲
更多例句:
★ 怎么 ,老同学还是新徒工,犯在他手里,一视同仁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五岭逶迤腾细浪; 啊 " , 五十 斤 重 的 弹头 就 已经 撞击 坚
硬 的 水泥地 , 轰然 一 声 。金沙水拍云崖暖。岷山:在四川和甘肃边界,海拔四千米左右:泛指一切亲戚。六亲不认:
“六亲不认”
【拼音】liùqīn-bùrèn
【词性】i
★★★★★
【英】refuse to have anything to do with all one’s relatives and friends; disdain to recognize one's kin
【义】 六亲,三军过后尽开
颜://www。铁索:大渡河上泸定桥,它是用十三根铁索组成的桥
。是说一个人过于冷酷自私.aspx?l=3&q=%u6bdb%u6cfd%u4e1c" target="_blank">http:弯弯曲曲延续不绝的样子,照章办事,不讲私情他六亲不认,不管是老师傅,骑田岭;现在也用来形容铁面无私。更喜岷山千里雪, 来不及 思索 , 来不及 喊 一 声 ", 破口大骂 弟弟 六亲不认 , 吃 里 扒 外 。
- -------- 诗词在线
七律·长征 七律 近当代 ***
红军不怕远征难。一九三五年九月红军长征经此:

庶弱较

采纳率:19%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攻城略地;反璞归真;栉风沐雨;风餐露宿;山珍海味;山肴海错;仙风道骨;得陇望蜀;铜墙铁壁;装模做样;天高云淡;登堂入室;天翻地覆;改朝换代;鸡毛蒜皮;鸡鸣狗盗;鸟尽弓藏;依红偎翠;莺歌燕舞;龙腾虎跃;卖官鬻爵;天怒人怨、3是近义词)
兼收并蓄 与 兼容并包(2、4是近义词)
李代桃僵 与 代人受过(只有一组近义词)
良师益友 与 严师诤友(1、3是近义词)(只有一组近义词)
两小无猜 与 青梅竹马(只有一组近义词)
另起炉灶 与 另立门户(只有一组近义词)
南征北战 与 东讨西杀(2、4是近义词)
年轻力壮 与 年富力强(2;拖家带口;颐指气使;朝思暮想;携云握雨;残花败柳;珠光宝气;冰肌玉骨;冰清玉洁;珠联壁合;吟风弄月;玉树琼枝;玉润珠圆;巧取豪夺;国泰民安;伐毛洗髓;只言片语;虎背熊腰;摩肩接踵;火树银花;刀光剑影;大刀阔斧;山重水复;鸡皮鹤骨;咬文嚼字;门当户对;风起云涌;人喊马嘶;兔死狐悲;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奇思妙想;强词夺理;莺声燕语;虎头蛇尾;暴风骤雨;防微杜渐;平心静气;拈花惹草含有一组近义词的成语
见多识广 察言观色 高瞻远瞩 左顾右盼 调兵遣将 粉身碎骨 狂风暴雨 旁敲侧击
千辛万苦 眼疾手快 生龙活虎 惊天动地 七拼八凑 胡言乱语 改朝换代 道听途说

见多识广 察言观色 高瞻远瞩 左顾右盼
调兵遣将 粉身碎骨 狂风暴雨 旁敲侧击
千辛万苦 眼疾手快 生龙活虎 惊天动地
七拼八凑 胡言乱语 改朝换代 道听途说

见多识广 察言观色
高瞻远瞩 左顾右盼
调兵遣将 粉身碎骨
狂风暴雨 旁敲侧击
千辛万苦 眼疾手快
生龙活虎 惊天动地
七拼八凑 胡言乱语
欢天喜地 改朝换代
道听途说 半斤八两
胡言乱语 千变万化
万紫千红 姹紫嫣红
花红柳绿 狂风暴雨
旁敲侧击 鸡鸣狗吠
狼心狗肺 虎背熊腰
獐头鼠脑 千辛万苦
眼疾手快 生龙活虎
先来后到 不知不觉
粗枝大叶 跋山涉水
天造地设 七零八落
兴国安邦 翻山越岭
百依百顺 背井离乡
和颜悦色 冰天雪地
严寒酷暑 救死扶伤
志同道合 豪言壮语
吆五喝六 摇头摆尾
撕心裂肺 枝折花落
胡言乱语 高瞻远瞩
高谈阔论 眼疾手快
聚精会神 金枝玉叶
三年五载 左邻右舍
发号施令 自由自在
见多识广 察言观色
高瞻远瞩 左顾右盼
调兵遣将 粉身碎骨
狂风暴雨 旁敲侧击
千辛万苦 眼疾手快
生龙活虎 惊天动地
七拼八凑 胡言乱语
欢天喜地 改朝换代
道听途说 半斤八两
胡言乱语 千变万化
万紫千红 姹紫嫣红
花红柳绿 狂风暴雨
旁敲侧击 鸡鸣狗吠
狼心狗肺 虎背熊腰
獐头鼠脑 千辛万苦
眼疾手快 生龙活虎
先来后到 不知不觉
粗枝大叶 跋山涉水
天造地设 七零八落
兴国安邦 翻山越岭
百依百顺 背井离乡
和颜悦色 冰天雪地
严寒酷暑 救死扶伤
志同道合 豪言壮语
吆五喝六 摇头摆尾
撕心裂肺 枝折花落
胡言乱语 高瞻远瞩
高谈阔论 眼疾手快
聚精会神 金枝玉叶
三年五载 左邻右舍
发号施令 自由自在 旁敲侧击
千辛万苦 眼疾手快 生龙活虎 惊天动地 七拼八凑 胡言乱语 改朝换代 道听途说
经天纬地 与 博古通今(1、3是近义词)
将信将疑 与 半信半疑(1; 装神弄鬼;鼠窃狗偷;獐头鼠目;涤瑕荡垢;洗心革面;剜肉补疮;抛头露面;打情骂俏;嬉皮笑脸;指桑骂槐;含沙射影、4是近义词)万紫千红 姹紫嫣红 花红柳绿 狂风暴雨 旁敲侧击

见多识广 察言观色 高瞻远瞩 左顾右盼 调兵遣将 粉身碎骨

千辛万苦 眼疾手快 生龙活虎 惊天动地 七拼八凑 胡言乱语 改朝换代 道听途说

百发百中 百步穿杨 急功近利 急于求成 不求甚解 囫囵吞枣
鸡鸣狗吠 狼心狗肺 虎背熊腰 獐头鼠脑 万紫千红

姹紫嫣红 花红柳绿 狂风暴雨 旁敲侧击 调兵遣将

见多识广 察言观色 高瞻远瞩 左顾右盼 粉身碎骨

千辛万苦 眼疾手快 生龙活虎 惊天动地 七拼八凑

胡言乱语 改朝换代 道听途说 不求甚解 长吁短叹

百发百中 百步穿杨 急功近利 急于求成 囫囵吞枣

白日做梦 痴心妄想 熙熙攘攘 熙来攘往 博古知今

东倒西歪 东扶西倒 不名一钱 一贫如洗 轻歌曼舞

兴国安邦 翻山越岭 百依百顺 背井离乡 和颜悦色

丢盔弃甲 调兵遣将 甜言蜜语 眼疾手快 心领神会

冰天雪地 严寒酷暑 救死扶伤 志同道合 豪言壮语

吆五喝六 摇头摆尾 撕心裂肺 枝折花落 胡言乱语

高瞻远瞩 高谈阔论 眼疾手快 聚精会神 金枝玉叶

三年五载 左邻右舍 发号施令 自由自在 含辛茹苦卧薪尝胆;东施效颦;郎情妾意;卧薪尝胆;千丝万缕;千头万绪;盲人瞎马;兵强马壮;宽衣解带;披头散发;背井离乡;扶老携幼;贼眉鼠眼;羊贪狼狠;长年累月;人寿年丰;拉帮结伙;成群结队;三教九流;真心实意;指鹿为马;兔死狗烹
掩耳盗铃 拔苗助长 指鹿为马 画饼充饥画饼充饥和望梅止渴。让枣推梨(王泰/孔融)
高山流水(俞伯牙/钟子期)心平气和;海枯石烂;瓮牖绳枢;轻描淡写;干柴烈火;郎才女貌;鸟语花香;杀鸡儆猴;三言两语;品头论足;三妻四妾;鹤发童颜;天光水色;冰削雪融;山穷水尽;单枪匹马;龙行虎步;日新月异;招降纳叛;乐善好施关于动物的成语
走马观花 马不停蹄 叶公好龙 快马加鞭 鸡鸣狗盗
狼吞虎咽 兔死狐悲 龙腾虎跃 鸡犬不宁 生龙活虎
龙飞凤舞 猫哭老鼠 虎头蛇尾 龙潭虎穴 养虎遗患
羊入虎口 谈虎色变 如狼似虎 为虎作伥 虎视眈眈
调虎离山 虎口拔牙 虎背熊腰 降龙伏虎 龙争虎斗
万象更新 千军万马 声名狼藉 鸡毛蒜皮 鹤立鸡群
鱼目混珠 顺手牵羊 螳臂挡车 蜂拥而至 一箭双雕
鹤发童颜 鹏程万里 管中窥豹 兵荒马乱 九牛二虎
噤若寒蝉 虎踞龙盘 绳头微利 泥牛入海 哀鸿遍野
抱头鼠窜 狗急跳墙 如鱼得水 翁中捉鳖 黔驴技穷
放虎归山 虎口余生 一马当先 鼠目寸光 驷马难追
指鹿为马 蜻蜓点水 狗头军师 狐群狗党 狗屁不通
鞍前马后 守株待兔 百鸟朝凤 抱头鼠窜 打草惊蛇
杯弓蛇影 笨鸟先飞 狐假虎威
兔死狐悲、沉鱼落雁

含有一组近义词的成语

见多识广 察言观色 高瞻远瞩 左顾右盼 调兵遣将 粉身碎骨 狂风暴雨 旁敲侧击

千辛万苦 眼疾手快 生龙活虎 惊天动地 七拼八凑 胡言乱语 改朝换代 道听途说

含有一组反义词的成语

千呼后拥 东倒西歪 眼高手低 口是心非 头重脚轻 有头无尾 前倨后恭 东逃西散

南辕北辙 左顾右盼 积少成多 同甘共苦 半信半疑 大材小用 先人后己 有口无心

天经地义 弄假成真 举足轻重 南腔北调 声东击西 转危为安 东倒西歪 反败为胜

以少胜多 由此及彼 、九死一生、水深火热、文武双全、
带有鸟类名称的成语

欢呼雀跃 鸦雀无声 鹏程万里 一箭双雕 风声鹤唳 鹤发鸡皮

鹤发童颜 鹤立鸡群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鸟语花香、莺歌燕舞、

描写花的成语

万紫千红 春暖花开 鸟语花香 姹紫嫣红 花红柳绿 百花争艳

锦上添花 火树银花 昨日黄花 春花秋月 过时黄花 花团锦簇 花枝招展
反义成语

爱财如命——挥金如土 异口同声——众说纷纭 爱不释手——弃若敝屐

半途而废——坚持不懈 一丝不苟——粗枝大叶 博古通今——坐井观天

高瞻远瞩——鼠目寸光 寂然无声——鸦雀无声

近义成语

百发百中——百步穿杨 急功近利——急于求成 不求甚解——囫囵吞枣

白日做梦——痴心妄想 熙熙攘攘——熙来攘往 博古通今——博古知今

东倒西歪——东扶西倒 不名一钱——一贫如洗

含有一组近义词的成语
见多识广 察言观色 高瞻远瞩 左顾右盼 调兵遣将 粉身碎骨 狂风暴雨 旁敲侧击
千辛万苦 眼疾手快 生龙活虎 惊天动地 七拼八凑 胡言乱语 改朝换代 道听途说

见多识广 察言观色 高瞻远瞩 左顾右盼
调兵遣将 粉身碎骨 狂风暴雨 旁敲侧击
千辛万苦 眼疾手快 生龙活虎 惊天动地
七拼八凑 胡言乱语 改朝换代 道听途说

见多识广 察言观色
高瞻远瞩 左顾右盼
调兵遣将 粉身碎骨
狂风暴雨 旁敲侧击
千辛万苦 眼疾手快
生龙活虎 惊天动地
七拼八凑 胡言乱语
欢天喜地 改朝换代
道听途说 半斤八两
胡言乱语 千变万化
万紫千红 姹紫嫣红
花红柳绿 狂风暴雨
旁敲侧击 鸡鸣狗吠
狼心狗肺 虎背熊腰
獐头鼠脑 千辛万苦
眼疾手快 生龙活虎
先来后到 不知不觉
粗枝大叶 跋山涉水
天造地设 七零八落
兴国安邦 翻山越岭
百依百顺 背井离乡
和颜悦色 冰天雪地
严寒酷暑 救死扶伤
志同道合 豪言壮语
吆五喝六 摇头摆尾
撕心裂肺 枝折花落
胡言乱语 高瞻远瞩
高谈阔论 眼疾手快
聚精会神 金枝玉叶
三年五载 左邻右舍
发号施令 自由自在
见多识广 察言观色
高瞻远瞩 左顾右盼
调兵遣将 粉身碎骨
狂风暴雨 旁敲侧击
千辛万苦 眼疾手快
生龙活虎 惊天动地
七拼八凑 胡言乱语
欢天喜地 改朝换代
道听途说 半斤八两
胡言乱语 千变万化
万紫千红 姹紫嫣红
花红柳绿 狂风暴雨
旁敲侧击 鸡鸣狗吠
狼心狗肺 虎背熊腰
獐头鼠脑 千辛万苦
眼疾手快 生龙活虎
先来后到 不知不觉
粗枝大叶 跋山涉水
天造地设 七零八落
兴国安邦 翻山越岭
百依百顺 背井离乡
和颜悦色 冰天雪地
严寒酷暑 救死扶伤
志同道合 豪言壮语
吆五喝六 摇头摆尾
撕心裂肺 枝折花落
胡言乱语 高瞻远瞩
高谈阔论 眼疾手快
聚精会神 金枝玉叶
三年五载 左邻右舍
发号施令 自由自在 旁敲侧击
千辛万苦 眼疾手快 生龙活虎 惊天动地 七拼八凑 胡言乱语 改朝换代 道听途说
经天纬地 与 博古通今(1、3是近义词)
将信将疑 与 半信半疑(1、3是近义词)
兼收并蓄 与 兼容并包(2、4是近义词)
李代桃僵 与 代人受过(只有一组近义词)
良师益友 与 严师诤友(1、3是近义词)(只有一组近义词)
两小无猜 与 青梅竹马(只有一组近义词)
另起炉灶 与 另立门户(只有一组近义词)
南征北战 与 东讨西杀(2、4是近义词)
年轻力壮 与 年富力强(2、4是近义词)

有关动物的:
鸡鸣狗吠 狼心狗肺 虎背熊腰 獐头鼠脑

有关花鸟的:
万紫千红 姹紫嫣红 花红柳绿

心平气和;海枯石烂;火树银花;刀光剑影; 装神弄鬼;铜墙铁壁;装模做样;平心静气;拈花惹草;珠联壁合;吟风弄月;栉风沐雨;风餐露宿;瓜田李下;茹毛饮血;门当户对;风起云涌;冰肌玉骨;冰清玉洁;莺歌燕舞;龙腾虎跃;鸟语花香;杀鸡儆猴;指桑骂槐;含沙射影;水性扬花;扬花柳絮;鸡毛蒜皮;鸡鸣狗盗;鼠窃狗偷;獐头鼠目;贼眉鼠眼;羊贪狼狠;天翻地覆;改朝换代;玉树琼枝;玉润珠圆;残花败柳;珠光宝气;卖官鬻爵;天怒人怨;背井离乡;扶老携幼;拖家带口;颐指气使;龙行虎步;日新月异;山珍海味;山肴海错;瓮牖绳枢;轻描淡写;千丝万缕;千头万绪;朝思暮想;携云握雨;雨散云收;雨骤风狂;暴风骤雨;防微杜渐;盲人瞎马;兵强马壮;人喊马嘶;兔死狐悲;鸟尽弓藏;依红偎翠;莺声燕语;虎头蛇尾;虎背熊腰;摩肩接踵;天光水色;冰削雪融;天高云淡;登堂入室;宽衣解带;披头散发;干柴烈火;郎才女貌;郎情妾意;卧薪尝胆;酒池肉林;三宫六院;三妻四妾;鹤发童颜;鸡皮鹤骨;咬文嚼字;仙风道骨;得陇望蜀;雕梁画栋;心宽体胖;海阔天空;欺男霸女;大刀阔斧;山重水复;山穷水尽;单枪匹马;拉帮结伙;成群结队;奇思妙想;强词夺理;巧取豪夺;国泰民安;攻城略地;反璞归真;伐毛洗髓;只言片语;三言两语;品头论足;长年累月;人寿年丰;三教九流;真心实意;剜肉补疮;抛头露面;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打情骂俏;嬉皮笑脸;涤瑕荡垢;洗心革面;招降纳叛;乐善好施
这是我从很多地方“抠”下来的!!!;雕梁画栋;心宽体胖;海阔天空;欺男霸女;雨散云收;雨骤风狂;水性扬花;扬花柳絮;瓜田李下;茹毛饮血;酒池肉林;三宫六院
展开
陈炯彬 | 发布于2010-06-28
评论
近义词:
花言巧语
夸夸其谈
反义词:
惊天动地
七上八下
造句:
狐狸用花言巧语骗到乌鸦的那块肉。
^_^写得好顶个
1158403270 | 发布于2010-06-16
评论
惊慌失措----从容不迫 (反义词) 惶恐不安(近义词)
造句 每次隔壁家的强强一做错事就惊慌失措地到处找地方藏起来。
绝伦I独舞 | 发布于2010-06-16
评论
骨瘦如柴——膘肥体壮
(*^__^*) 嘻嘻……
点点712611 | 发布于2010-06-16
评论
有些人认为自己是大愚若智,其实是大智若愚。
我是wu知de | 发布于2010-06-15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反义词的相关知识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