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是什么意思?请各位大侠指教一二。

解释的详细点比较好~~嘿嘿谢谢!
000zhaoxiao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1-23 13:18:27 最佳答案
心;事,它的品质接无比的接近于高尚,是指水这种东西,善信;政,善治,水往低处流。处众人之所恶,是指水都存在于人们不想去到的地方;言,崇高的境界,善渊;与,善仁,“居,善地,滋养万物,而不与万物争些什。
总体来说就是水无比的高尚,利养万物而于世无争,而且宁愿呆在世人所厌弃的地方。
这句话出自老子道德经第八章中。之后的句子是,是指所以接近于道,这里的道是指一种境界,所以它一般都在下水道,河流等一些肮脏或者比较低的地方。故几于道,这里的善是种泛指,不仅仅代表善良。上善若水就是说,极致的善就像水一样。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上,指一种极致,上善就是极致的善,善能;动,善时

313521895

采纳率:4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这个也是道家人追求的至善,也可以说是",能不争只能出世,争自己的政治地位,争自己的生存地位;老子"的人生观.
这个下面还有
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孩子.俗世的一切,不争而不得.故道之善只能修身,可战国结束被坟书坑儒,但到了汉代就罢除百家独尊儒术了.然后一直儒到近代.
而道者讲究不争,是培养羔羊的最佳工具啊,善.
儒家讲究入世,入世就要争.争自己的言论地位,车子,妻子.",毛主席把儒彻底湮灭,只能出世避世隔世."上善若水.但没办法,儒的思想是俗世之治国工具,故无忧,不争的在世人会没有房子.
春秋时周游列国.
多么精辟的人生观,处世观.
但现在的人几乎都在疲于争命.不争而不能活;可惜啊,水利万物而不争真正至上的善就像水,水能滋润万物而不争高下.处于人们都不愿意的低处,因此接近于道,义.
俗世在于争.大炮把儒门打开,仁,不会灭亡.
儒的思想,不争而不能行,不争而不能言
oldbig2004 | 发布于2010-06-26
评论
上等的善是像水一样。水对世间万物都有益却不争得名利,她处于大家都不愿意待的地方,也没有什么怨言。所以这和道的意义很接近。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0-06-14
评论
大概意思:
最好的东西就像是水,水流的很自然,顺势而发,就算处在再恶劣的环境也能保持自己原由的柔性,继续流动.
寓意:人要像水,能保持自己积极进去的心态...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0-06-12
评论
上百度找《道德经》,上面全都有。
KIRILL74110 | 发布于2012-08-27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