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下面加个"立"读什么?

公主香奈儿 问题未开放回答
该问答中所提及的号码未经验证,请注意甄别。
推荐于2016-09-12 12:51:50 最佳答案

说文解字
卷七】【日部】

--------------------------------------------------------------------------------
明日也。从日立声:CJK 统一汉字 U+6631

基本字义

--------------------------------------------------------------------------------

● 昱

yù ㄩˋ

◎ 日光,光明,音毓。《说文》明日也。 又《玉篇》日明也。《广韵》日光也。《扬子·太𤣥经》日昱乎昼,翌日字皆昱日之假借:“日以~乎昼,月以~乎夜”;余六切。段玉裁注:“凡经传子史,翌与昱同立声,故相借。”

(2) 又如:昱日(明天)

词性变化

--------------------------------------------------------------------------------

◎ 昱 yù

〈动〉

照耀 [shine]

日以昱乎昼,月以昱乎夜。——《太玄·告》

◎ 昱 yù

〈形〉

(1) 光辉灿烂的,明亮而闪闪发光的 [bright;昱奕(明盛)
康熙字典
辰集上】【日字部】昱 ·康熙笔画:9 ·部外笔画:5

--------------------------------------------------------------------------------

《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yù 注音:昱昱,昱耀(明亮);sunlight;sunshine]

焜昱错眩。——《淮南子·本经》

后一日不亡,帝一日不得亲政。则此七年者,月之朗于夜,非日之昱于昼也。——王夫之《宋论·哲宗》

(2) 又如,立声。——《说文》:5。

方言集汇

--------------------------------------------------------------------------------

◎ 粤语:juk1

◎ 客家话:[梅县腔] juk7 [海陆丰腔] ruk7 [客英字典] juk7 [宝安腔] juk7 [客语拼音字汇] yug6 [台湾四县腔] juk7

English

--------------------------------------------------------------------------------

◎ bright light, sunlight; dazzling
详细字义

--------------------------------------------------------------------------------

◎ 昱 yù

〈名〉

(1) 明天 [tomorrow]

昱,明日也。从日:~~(明亮的样子,亦作“煜煜”)。

◎ 照耀:9

五笔86&98:JUF 仓颉:AYT 郑码:KSU

笔顺编号:251141431 四角号码:60108 UniCode,总笔画:ㄩˋ

部首:日,部外笔画昱
拼音

shenyangsjch

采纳率:28% 擅长: 沈阳市

其他回答

昱 念“玉”名字里很常见
铰子杀将 | 发布于2010-06-01
评论
yu 四声
zhanglu2323 | 发布于2010-06-01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