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槊有多少种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06-19 13:03:09 最佳答案
干一层裹一层,直到用刀砍上去,槊杆发出金属之声。   “槊是十八般兵器中的重型兵器之一。   如此制造出来的槊,胶合而成。   那韧木以做弓用的拓木为最,次以桑、柞、藤,最差也得用竹子。把细蔑用油反复浸泡。泡得不再变形了,不再开裂。《武备志》载:“棒首施锐刃,柄用坚木制,丈八长(注。只是整支槊要耗时三年,并且成功率仅仅有四成,后安红铜槊纂。不断调整。柄尾有棱形铁鐏,多用于马上作战,上面密排铁钉或铁齿六至八行,柄尾装有三棱铁钻。因其形状与狼牙相似,故也称“狼牙槊”,柄端装有一长圆形锤,合格的标准是用一根麻绳吊在槊尾二尺处,整个丈八马槊可以在半空中如秤杆般两端不落不坠,外层再缠绕麻绳,长细而坚重者为杆,亦有施刃鐏者。

硬木制成,分槊柄和槊头两部分。槊柄一般长六尺。槊头呈圆锤状,有的头上装有铁钉若干。有的槊柄尾端装有鐏。其主要技法有劈、盖、截、拦、撩、冲、带、挑等,如此才算合格。 然后去其首尾,截短到丈六左右。前装精钢槊首,掌槊,双槊。苏东坡的《赤壁赋》中就有“横槊赋诗”一言。 槊的各类很多,结构复杂。柄上六尺。槊头为圆形如枣的铁锤,而是取上等韧木的主干,剥成粗细均匀的蔑,谓之钩棒;无刃而钩者亦用铁爪植钉于上如狼牙者,曰狼牙棒,因此造价高得惊人。所以汉唐以来。待麻绳干透,较为笨重,多为力大之人使用、结实。武将可直握了借马力冲锋,也可挥舞起来近战格斗,上面密布六排铁三钉。 狼牙槊 尾部有鐏,涂以生漆,裹以葛布。 丈八槊:槊的一种。这样,武将骑在马上。 枣阳槊 全长七尺,故名。 护手槊 长六尺,下作倒双钩。”《水浒传》中“百胜将”韩滔用的是一杆枣木槊;番将乌利可用的是一杆纯钢枣槊;别外,还有指槊,汉尺)。在云南江川李家山古墓群中就发现了战国晚期、东汉早期的槊,才能保持槊尖向前而不费丝毫力气,长约2米,粗约一把,却不断不裂,大抵皆棒之一种,方才完成了第一步。 而这个过程耗时将近一年,马槊一直是世家出身将领的标志。

不过槊的种类到是很多;本末均大者为杵,轻。长一丈八尺。 槊是由矛和棒演变而来的。《正字通》一书中云:“矛长丈八谓之槊”,所以古代也把丈蛇矛称为“铁槊”。古代的槊,衡槊及枣阳槊等、韧,一年之后,将蔑条取出,荫凉处风干数月。然后用上等的胶漆胶合为一把粗马槊是很讲究的东西,所以只有一种为正统。

马槊里边有非常多的讲究。槊杆根本不像步槊所用的是木杆。槊头为半圆形,上面有八个铁钉般长刺

其他回答

如何分类了。槊头呈圆锤状,有的头上装有铁钉若干、截、挑等。 丈八槊,上面有八个铁钉般长刺。 枣阳槊 全长七尺。柄上六尺、冲。槊柄一般长六尺、撩。

一般情况下,槊只有两种、盖,一种是装甲骑兵用的:槊的一种。长一丈八尺,故名。槊头为圆形如枣的铁锤,上面密布六排铁三钉。柄尾有棱形铁鐏。 狼牙槊 尾部有鐏。

不过上面描述的是广义的“槊”,百度百科上有以下描述:
硬木制成。其主要技法有劈。 护手槊 长六尺。槊头为半圆形。有的槊柄尾端装有鐏,分槊柄和槊头两部分、带、拦,又称马矟,类似长矛不过比长矛更长更重;另外一种是步兵方阵用的,叫歩槊。

楼主可能问的是槊除了类似矛的马槊之外的其他种类吧
maolikuchu | 发布于2010-05-26
评论
楼主可以百度一下古代的名画里面有“持槊武士图”,在这里我发现对古代兵器槊很多误解,列举出来:
1、首先是大家熟知的演绎里的“枣阳槊”,但枣阳槊不是槊,好比鲸鱼不是鱼。槊绝对不是枪与棒的结合体,这种误导多数来自于“枣阳槊”。
2、其次槊是长枪,这也是一种不大不小的误解,槊的产量很低,枪有时固然将领用,但用步兵结阵的比较多,因此枪多数为古代制式武器,大规模生产。

这里说下槊的五大特点:
1、槊与枪不同,枪往往在一次重骑兵冲锋中就会折断,以欧洲骑士枪为例,一次重骑兵冲锋,往往骑枪折断,很多欧洲经典电影不难发现。而槊的构造,主要就是解决这个问题而设计的。
2、槊的构造很复杂,槊的杆是复合杆,是由上等韧木的主干,剥成粗细均匀的细蔑杆,用鱼泡胶把多个细蔑杆黏合而成。因此与枪看似类似,但本质根本不同的。复合的杆具有惊人的韧性、弹性,骑士高速冲锋中也不会折断。
3、槊的长度可以达到4米,在马上使用正确的使用方法为双手握住槊杆中部,而不是枪那样握住底端。因此控槊技巧要求很高,想象一下,4米的长槊,握住中部,只能用古书上的“舞”来形容。对大将的身体素质、技巧要求高,只适合少数人使用。
4、槊的顶端形状不是枪,而是古代剑,形状参考战国时的短剑。因此削、扫等皆可实现,凭借极端弹性、巨长的槊杆,削、扫可发挥巨大威力,而枪横扫只能发挥棍棒的威力。在槊首剑与杆的结合处,是“留情结”,防止冲锋时刺穿敌人无法拔除。
5、槊是汉唐时期,是世家贵族出身将领的标志,造价昂贵,代价惊人,威力惊人,曹操“横槊赋诗”,演义里经常以“夺槊三条”来代表赫赫战功。

在宋朝时,由于宋朝失去产马的地区,没有成规模的骑兵部队,槊这种强大的骑士武器,失去历史作用,已经退出历史舞台,只用作最高级别的依仗使用,宋《大驾卤簿图》里的持槊武士,是我们可以瞻仰的最后景象。

宋之后的年代里,仍然有很多称之为槊的武器,但基本都是赝品,比如枣阳槊就是一个狼牙棒带着枪尖。而后来很多狼牙棒干脆就叫各种槊,也号称非猛将不能用。而在明朝之后,文人带兵指挥,不需要冲锋陷阵,武器发展也趋向于火枪,等制式武器发展,槊从此绝迹于历史长河。
展开
逍遥折梅 | 发布于2012-04-12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