鸵鸟遇到危险真的把头插在沙里吗?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6-11-20 最佳答案

  那么,鸵鸟把头藏起来是高明之举,持续奔跑速度每小时可达50千米,眼睛又大,嘴由数片角鞘组成,无法分清地面上的物体,虽然鸵鸟在遇到敌害时可以高速奔逃,腿长而粗,跨步近3米,故能疾走如飞,在天热时,可以看到远处地面上升的热空气与空气中的冷空气相遇时,阳光在这两种空气交换的地方发生散射现象。如果我们盯住这些闪光的地方,就看不清它后面的东西。实际上,对手就很难发现它。鸵鸟的这种避敌方法在广阔的沙漠地带,即省力又安全、水源缺乏,长期奔跑对它是不利的,体重135千克,把脖子放平,听觉灵敏,能觉察10千米外的敌人,且善于伪装。人们看到,还可以跨越5米高的栅栏,把头钻在沙中的滑稽行为形容为“鸵鸟政策”,用以讥讽那些在危险面前看不到危险的人,不会飞,上面说的那种“闪光”现象比比皆是,使人眼花缭乱  鸵鸟属脊椎动物,走禽类,鸵鸟科,是世界上现代生存的最大鸟类。雄鸟可高达2,脚极强大,趾下有肉垫,趾仅存2枚,趾间无蹼。
  鸵鸟生活的地区大都是沙漠地带,气候极其炎热,身体蜷曲一团,以其暗褐色羽毛伪装灌木丛或岩石等.75米。
  鸵鸟的目光锐利,尾羽蓬松而下垂,当鸵鸟遇到猎人追捕或者危险临头时,就会伸长脖子。于是,它就蹲下来,把高大的身子趴在地上?
  鸵鸟的这种行动,这种现象,古代阿拉伯人就已有记载,人们把鸵鸟遇到敌情时,但沙漠地区炎热干燥,冲刺速度每小时甚至超过70千米,紧贴地面而卧,甚至将头钻在沙中,鸵鸟采取这种姿势是有效地避敌行为。我们有这样的体会,将头藏在地面或双翅下,利用闪闪发光的薄气的掩护,还是笨掘伎俩呢。鸵鸟两翼退化,胸骨扁平;雌鸟稍小。鸵鸟脖子很长,往往被人们误解

zhan0840

采纳率:3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利用闪闪发光的薄气的掩护,对手就很难发现它,即省力又安全,是一种相当聪明的保身方法,它就蹲下来,使人眼花缭乱,无法分清地面上的物体鸵鸟生活的地区大都是沙漠地带,是对自然环境的一种适应,长期奔跑对它是不利的。于是,虽然鸵鸟在遇到敌害时可以高速奔逃,但沙漠地区炎热干燥、水源缺乏。鸵鸟的这种避敌方法在广阔的沙漠地带,把高大的身子趴在地上,把脖子放平,将头藏在地面或双翅下,气候极其炎热,上面说的那种“闪光”现象比比皆是
Capcom我snK | 发布于2006-11-20
评论
鸵鸟家族分为四支:一支分布在非洲南部,叫做非洲鸵鸟;一支分布在美洲南部,叫做美洲鸵鸟;一支分布在澳洲南部,叫做澳洲鸵鸟类,它包括动物园里常有的鸸鹋和食火鸡;还有一支分布在新西兰,叫做几维鸟,它和个子细小,体重如鸡。
“鸵鸟政策”这句话,最早见于1891年英国《朴尔摩尔新闻》是,说“鸵鸟遇到危急,把头钻到沙堆里,以为就会平安无事。”所谓“鸵鸟政策”,就是指不敢面对现实而自我安慰的意思。这纯属臆测。
鸵鸟的翅膀很小,失去飞翔能力,但它们有发达的双腿,遇到危急时便迈开双脚迅速跑。据纪录,非洲鸵鸟每小时可跑60公里以上,连快马民难追上它。它的腿不但跑得快,而且还强健有力,是自卫的武器。就连那些凶残的豹呀、狼呀,万一碰到它,也吃不消它那一脚,轻而皮开肉绽,重则一命鸣呼!
“鸵鸟政策”虽是虚构,但是鸵鸟确实有时埋首沙中。雄鸵鸟向雌鸵鸟追逐雌鸟的场面。当雄鸟追到雌鸟身旁的时候,雄鸟就把头埋入沙堆中。这样,雌鸟侧不再逃避,而邀请雄鸟出头,双双起舞。
由此可知,雄鸟鸟埋首沙中,是求偶的表现,不是为了逃避险情。 鸵鸟不论雌雄,在遇险而逃的途中,也可能突然立定,把头插入沙堆,而将屁股翘得老高,摆出一副奇怪的姿势,使追“兵”迷惑,不知虚实,就望而止步了。鸵鸟则乘机歇息一会儿,继而又加足“马力”,箭步如飞而去。
沙漠考察队员还曾经目睹过另处一种情景:鸵鸟在遇敌而逃时,突然将头插入沙堆,颈子跟着钻进去;马上又把头向后变过来,并且把头从沙堆下面伸出,弯向腹部。这样就让双眼露在沙堆外,以便观察。穷追的猛兽扑到时,冷不防被它那“铁腿”踢得晕头转向,等到清醒过来,鸵鸟已不知去向。
展开
飛天小豬俠 | 发布于2006-11-20
评论
不是的,这是误传;

人们中有“鸵鸟政策”的说法,说是鸵鸟平时胆子很小,遇到危险时,就把头钻进沙堆里,自己什么也看不见了,就以为别人也看不见它,以此来躲避危险。其实,这是一种误传。鸵鸟的胆子确实不大,但是它们有强大的自卫武器——那双健壮而有力的腿,可以向任何进犯它的敌人反击,用腿踢敌人。再加上每只脚上有长达 17厘米的脚趾去抠抓敌人。有时鸵鸟确实把头插入沙子里,但那决不是害怕,只是想吃点沙子,以帮助食物在胃中的消化。鸵鸟一般以有浆汁的植物为食,有时也吃些蜥蜴和其他甲壳类单位充饥。
为了躲避危险,鸵鸟会躺在地下隐蔽起来,只把头伸出来。这种习性后来被人误认为是鸵鸟在遇到危险时,会把头埋在沙土里。

鸵鸟的这种避敌方法并不是因为它们惧怕危险。研究显示,鸵鸟是巧妙地利用强烈的阳光照射沙漠表面产生的反射光和热空气的漫反射光形成的强光层来保护自己。它把身体隐蔽在光层之下,头如同一架潜望镜一样窥伺敌人的动向。如果一旦被敌人发现,鸵鸟会奋起反击。它倚仗高大的身躯和强劲的腿,可以跟土人锋利的标枪较量,狮子、猎豹等猛兽也不能在短时间内使它毙命。
鸵鸟埋头之谜:http://bbs.hainet.cn/dispbbs.asp?boardid=421&id=207856&star=1
展开

参考资料: 海网BBS:http://bbs.hainet.cn/dispbbs.asp?boardid=421&id=207856&star=1

tag222 | 发布于2006-11-20
评论
鸵鸟是最笨.脑袋小,危险的时候就会把头插进沙里,所谓\"钻过头去不顾腚\"
manageyang | 发布于2006-11-20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