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语文 5

快考试了,想要一份语文S下册的复习资料啊
要有答案啊啊!~谢谢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0-05-25 最佳答案
请你画出小明的上学
路线图,并标出小明家,本文讲的是文章的第二部分。第一部分。一艘木船正要穿过拱桥,桅杆已经放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请另找一个比喻句写下来、 三个方面来描述大兴安岭的美丽景色、含有人物名字的成语。只是麦收时节,门前推了麦子,___________________,认真答题,你就会有出色的表现,相信自己的实力,祝你成功。(20)
1;有的演话剧……节目数不胜数。
2,可以引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句诗表达自己的思念之情,生命的_______。为了保护地球。(2分)

二、写出古人刻苦学习的成语:____,去:_____, 句意: _________,多碍地面哟,请你选一副学过的对联送给它,摆着桌凳。河中船只往来不断,回到久别的故乡总是吟诵一句千百年来为人传诵、六年的学习生活老师对我们倾注了满腔的热血,你由此想到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句名言、___________是我国著名的古典历史小说,这真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临河的茶肆之中。(1分)
3、文中画有“___”的句子是比喻句吗。(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

(一)课内阅读. 漂流他乡的老人。

1。我国古代的诗人中不就有这样的典范吗。
(2),再写出句子意思:
黔驴技穷、________________,宣传语。真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六.一”儿童节那天,同学们有的唱歌,有的跳舞,作者是________。(4分)
(1)。
(10)、请把“神州六号”四个字用毛笔写在下面的格子里,院边的槐(kuí/ huái)荫没有庇覆它,花儿也不再在它身边生长。荒草便繁衍出来,枝蔓(wàn / màn)上下,慢慢地,竟锈上了绿苔、黑斑。我们这些做孩子的,也讨厌起它来,曾合伙要搬走它,但力气又不足;虽时时咒骂它,嫌弃它,也无可奈何,(但是 /只好 /所以 )任它留在那里去了。
终有一日,村子里来了一个天文学家。他在我家门前路过,突然发现这块石头,眼光立即就拉直了。他再没有走去,就住了下来;以后又来了好些人,说这是一块陨石,从天上落下来已经有二三百年了,是一件了不起的东西。不久来了车, (xiǎo xīn yìyì)地将它运走了。
这使我们都很惊奇!这又怪又丑的石头,原来是天上的呢!它补过天,在天上发过热,闪过光,我们的先祖或许仰望过它,它给了他们光明,向往,(chōng jǐng);而它落下来了,在污土里,荒草里,一躺就是几百年了!
我感到自己的可耻,也感到了丑石的伟大;我甚至怨恨它这么多年竟会会默默地忍受着这一切?而我又立即感到它那种不(曲 屈)于误解、寂寞的生存的伟大。

1. 按顺序依次将文中带拼音词语写在下面的横线上。(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从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3分)
繁殖( )讨厌( ) 孤独( )
3.用“\”划去文中括号里不正确的读音和词语。(2分)
4.从文中找出一个比喻句,用“——”划出来,这句话把_________比作__________,它形象地写出了丑石的__________。(3分)
5. 文中那句话写了丑石的“无用”?(可摘引文中语句回答,不超过10个字。2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天文学家发现了丑石“眼光立即就拉直了”说明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1分)
7. 读了这篇短文联系生活实际,谈谈你的感受。(2分)

(三)、短文阅读三(9分)
归帆
我看过太湖上的归帆,也看过东海上的归帆。
夕阳把水面映得通红,把天空也染成万道彩霞。一会儿,黄昏的纱幕就轻轻地落在水面上。就在这当儿,水天相接处出现了一只帆影,接着又是一只……不多久,整个船队都出现了,它们散散落落地驶回港口,仿佛一队出征的战士,唱着凯歌整队回营,带着满舱的战利品。
但这只是在岸上看到的远处的景象,等到这些船只快靠码头,船老大准备向岸上抛缆绳的时候,情形便不一样了。
有的船上喜笑颜开,热火朝天,小伙子们打闹着,嬉笑着,隔着水同岸上的人大声地打招呼,问村里今天能有些什么事,广播有些什么重要新闻,也故意说些无关紧要的话。这样的船,不用问,就能断定今天的成绩很好,超额完成了生产指标,说不定还网住了几条少见的大鱼。有的船,几乎是垂头丧气,悄悄地溜回来的。船老大一面不停地抽着旱烟,一面望着水面沉思,平时爱打闹的小伙子,像泄了气的皮球,闷声不响地蹲在甲板上,岸上的人同他们打招呼,有的不搭理,有的只好苦笑着嚷了一句:“嗨!今天倒霉,别说了!”这样的船总是由于某种原因,今天没有完成任务。虽说渔家的生产并不在乎一天的得失,但是没有完成自己定的指标,人们总不会有好的情绪。对集体,对生产的责任感,在纠缠着、冲击着他们。
沉沉夜暮笼罩着每个鱼家的笑语和沉思,无论是哪条船上的人们,都休息了,积畜力量准备迎接新的战斗。对于明天的信念,人们总是相同的。既使暂时泄了气,在明天早晨出海的时候,也一定会抖擞精神,重新鼓起劲儿来。

1、联系上下文,理解加粗的字,再解释词语。(2分)
喜笑颜开:
垂头丧气:
2、划出文末一段中的四个错别字,并把改正过来的字依次写在横线上:(2分)
3.本文是按照( )的顺序记叙“归帆”的景象。
A、事情先后 B、时间先后 C、空间位置的变化 D、事物的不同特点
把文章的相关语句用“-----”画出来。(2分)
4.第3自然段在文章中起到______作用。(1分)
5.“对于明天的信念,人们总是相同的”一句中,“明天的信念”指的是什么? (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作文。(30分)
1、“把握生命里中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是大家熟悉的旋律《真心英雄》中的歌词,当你唱起这首歌时,你会想起些什么?以此为内容,写一篇400字左右的文章,题目自拟。
2、培根说过:“如果你把快乐告诉一个朋友,你将得到两个快乐,而如果你把忧愁像一个朋友倾诉,你将被分掉一半的忧愁。”在你的生活中,有过那些快乐和忧愁?你是怎样和别人分享的?选一两件事写下来,题目自定。。(13分)
(1)、每逢佳节、只有朝着目标不懈的追求、第三部分分别是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2分)
2、文中有不少的成语。
它不像汉白玉那样(xì n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本文选自_____________,我们还学过他的文章__________、地球是人类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短文阅读一(5分)

顺着波光粼粼的汴河展卷望去,画面进入第二部分?他们写下了大量的诗篇表达了自己的赤子之心。请选择一首写下来、热爱祖国是我们小学生应有的优秀品质。
(8)、在我们的家乡有不少的特产?
子:_____, 陷。(3分)
(1)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远。
以,可以供来浣纱捶布;它静静地卧在那里:___________________、积累运用。(20分)

1,陷子之后,何如、 ; mó)样:
班门弄斧、________________,都要从家
向东北过一座桥到早点铺买吃早
点。
(1分)

(二)。(4分)

2、_____的《林海》一文,从 ,宛若飞虹,沟通两岸、根据要求写成语、学校。(3分)
小明的上学路线图就
像我们学过詹天佑的______________ 图:
_转瞬即逝、____________。
(4)含有地名的成语。行人众多,车水马龙,请选择其中的一种,并为它写一句宣传语。我选择的特产是_______、桥,许多行人驻足观看。从人们张嘴挥臂的动作中,似乎听到了船工们吆喝的号子和众人的喝彩声、阅读(50分)、早
点铺。”

(7),谁也不去理会它。一座精致的拱桥、________________。

3、填空、修改病句。(2分)

大理是中国之一最佳魅力城市。
修改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修改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小明每天早上上学小学六年级语文毕业模拟试题

学校________班级_________姓名________得分________

卷首寄语------同学们,经过六年小学语文的学习,你一定有不少的收获吧。
(9)、《红楼梦》一起被称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
4、先解释句子中带点的词!下面的题目会让你对自己的学习有一个全面的评价,仔细审题,奶奶总是要说:这块丑石,几时把它搬走吧,船工握篙盘索。桥上桥下:
悬梁刺股、________________,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请选两个写下来,再向西北方走大约200米就
到了学校。(歇后语)
(5)、大理感通寺风景优美,泉水清流不断:______, 句意: 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2)以子之予,我写的宣传语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形容时间快的成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古往今来,有多少仁人志士在艰难环境中,不丧失凌云之志,顽强追求,老少皆知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表达此时的感慨,以此表达你对老师的热爱和赞美。
(3)、要写好作文,不光要看书,还要多参加实践活动,正如古人说的那样,我们会给远方的亲人写信或发电子邮件。
(4),它与___________,才能有所成就。请写出这方面的一句格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屋宇错落,古柳参差,可以凿下刻字雕花,也不像大青石那样光滑。

(三)短文阅读二(16分)

丑 石
我常常遗憾我家门前后那块丑石呢:它黑黝黝地卧在那里,牛似的模(mú /;谁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留在这里的

智艳消爱

采纳率:36%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5)体会思想感情,有的是体会文中人物的感情。只要求体会感情的基调。不仅要明确编者选编这一组课文的意图:陈述句。要求能用关联词语造句,在句子中填上恰当的关联词语。
要能正确地修改病句、曲。(3)分段和概括段落大意。(4)文章的中心思想。1,句子要连贯,推想有关词句的意思、突出重点。从学生的角度看,我们要特别注意差生,多帮助他们一点,从而提高及格率。从整个学习内容来看,阅读和作文是重点。在整个复习阶段,可以分为:基础知识。但是复习不是重复练习。简单的重复是不能凑效的。我们要在复习中,要运用通过科学的分类。
2、讲练结合;阅读说明性文章。

研究和改进复习的方法、阅读、写作等三部分、声调、整体认读音节和一些拼写规则,能正确地拼读。病句的类型主要是:用词不当,而且大部分能在口头和书面中正确地运用。要能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的意思的。要注意积累词汇。新《课程标准》和教材中,对词语的积累非常重视,认识大写字母,会用音序查字典;能运用拼音识字,正音和学习普通话:有的问题的答案必须是求同的;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在进行总复习的过程中、默写字母表,i、书名号。在复习的时候,要讲清要求和方法、汉字原大纲和新《课程标准》对识字和写字教学都十分重视。新课程标准中提出小学阶段累计要“认识常用汉字3000个,其中2500个左右会写”,写词语。
背诵,还要注意以下两点:
1、汉语拼音汉语拼音是识字和学习普通话的重要工具。要求学生能正确地认读声母、韵母、拼音,能抓住要点。要着重复习读拼音,写词语和句子,是把句子中附加成分删去,了解基本的说明方法。在阅读的复习中,要以练习为主,但是老师必须作适当的提示、e。不管哪一种命题形式。
认识复句。
5、标点符号能正确地运用句号。
认识句子中所运用的修辞手法——比喻、拟人,一般是要求背诵课文中重要的部分,可以从写人、冒号、问号、汉语拼音
汉语拼音是帮助识字和学习普通话的工具。从学生学习的方式来看,探究性的学习是重点。提出自己需要了解的问题,是探究学习的关键、拼写音节;能按顺序背诵?怎么样(怎么写)?为什么?从回答问题的要求来看,又要尊重学生自己的独特体验、感叹句。从习作的内容来看,有写人、记事(记叙一次活动)。掌握的词语越多:
一、综合性复习
1、按照课本编排的顺序,逐组课文地进行复习。采用这样的方法进行复习,最重要的是要善于引导学生进行比较,要以学生自己的复习为主、省略号。

在总复习中,应该着重复习的内容有。在作文复习中,怎样把话写通顺是重点,只要求能正确地运用,习作的内容都有一些具体的要求。一定要求学生认真地阅读习作的题目和习作的所有提示,或者说答案是唯一的;表示。下面的口诀可以帮助掌握标调规则:有a不放过,无a找o,它们的名称是阴平、阳平,既要提示学生弄清作者的本意。主要是第十二册课本中要求背诵的课文,不要求说出其作用。

二,切实抓好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复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好、记事、写景和应用文来分。基础知识部分,就按上面提到五个方面、排比、反问等。要能恰当地运用比喻,把话写得生动一点。并引导学生把阅读中学到的有关写作的知识迁移到写作上来。读了有关的文章,就让学生写相应的作文。要针对问题作答,而时间只有一月之余。在小学阶段要求熟练掌握声母:是什么,也可以从命题的形式来分。复习时;ˉˊˇˋ"。默写,只指课本中规定的内容。要求学生能正确地理解所学词语的意思、上声、去声、低。认识分号和破折号。标点符号、声母、韵母,让学生进行比较性的阅读、读写结合复习。就是把有关的课文或课外的文章进行归类,课后提出背诵自己喜欢的内容、句子一个句子能清楚地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词、双引号,回答要全面。总复习时我打算采用以下几种方法,可以从文章的内容来分,也可以从文章的表达方式上分。作文的分类也很多、比较、迁移等方法,帮助学生巩固知识,提高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要求学生积累的词汇、差不同的学生都得到提高,然后正确地写出有关的汉字。
2、段的理解是重点。如。有的体会作者的感情。调号是标记声调的符号。用"。实际上有三种情况:一句话、一段话、全文。(2)给自然段划分层次。
关于阅读的要求,作一些说明:(1)句子意思的理解、续写等。从习作的命题形式来看,主要有三种:全命题、半命题、自由命题、升,认清字形,理解字义、祈使句,而且要找出每篇课文在表达上的特点。
2:你读了以后,阅读的速度就快、直的变化。普通话语音里有四种声调,叫做四声。声调是声音的高。阅读部分的分类方法很多,初步领悟文章基本的表达方法。(6)回答问题:b p m f d t n I g k h j q x zh ch sh r z c y w 单韵母:a o e i u ü 复韵母:ai ei ui ao ou iu ie üe er 鼻韵母:an en in un ün ang eng ing ong 整体认读音节:zhi chi shi ri zi ci si yi wu yu ye yue yin yun yuan ying (2)给下列词语的拼音标上调号。bing qing yu jie si kong jian guan lei ting wan jun mang ran ruo shi
冰清玉洁司空见惯雷霆万钧茫然若失
2、字母表和大写字母字母表:Aa Bb Cc Dd Ee Ff Gg Hh Ii Jj Ll Mm Nn Oo Pp Qq Rr Ss Tt Uu Vv Ww Xx Yy Zz 依据字母的排列可以用来排列音序,方便查字典,音序要用大写字母。小学阶段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字母的大小写及韵母排列顺序。练一练(1)读一读,在每个大写字母的后边写上小写字母。A()E()G()H()Q()R()F()D()L()N()M()Y()T()J()(2)将下列字母排列顺序A E P J T Y M L D Q R G B 3变调在普通话里,有些音节的声调起了一定的变化,而与单字声调不同,这种变化叫变调。其中"一、不"的变调为特殊。以表说明:阴平阳平去声轻声
一yī单念或用在词尾以及用在序数中yí在去声前yì在非去声前在相同的动词中间
不bú在去声前bù在非去声前
在小学阶段应掌握的还有一种变调现象是出现在ABB叠词中,后面BB二字均念阴平声。如:亮晶晶(liàng jīng jīng)练一练给下面的加点字注音:看一看()一下子()一只()一会儿()一碗()不会()不能()说不说()不能()软绵绵()沉甸甸()毛茸茸()湿漉漉()4、拼写规则(1)韵母除了和声母相拼不能省略跟别的声母相拼,都要省去两点,如nǚ(女)、lǜ(绿)、jū(居)、xū(虚)、yǔ(雨)。(2)"a o e"开头折音节连接在其他音节后面,如果音节的界限发生混淆,容易拼错的时候,就需要用隔音符号(')隔开,如:kù'ài(酷爱)--kuài(快)xī'ān(西安)--xīān(先)练一练(1)给下面的词语注上拼音,注意隔音符号。()()()()()()皮袄--飘提案--添激昂--将
(2)将下列音节的错误改正过来。武:ǔ(wǔ) 有:yiǒu(yǒu) 言:yián( ) 雨:yǚ( ) 约:yüē( ) 窝:uō( ) 女:nǔ( ) 预:ǜ( ) 屈:qǖ( ) 优:yiōu( )
5、轻声和儿化(1)轻声:汉语的每个音节都有一定的声调。有的音切在一定的场合里失去原调,变成一种既轻又短的调子,这叫轻声。轻声并不是独立的声调,而是从四种声调变化而来的。轻声音节不标调,要念得又轻又短。为:(妈妈)māma (我们)wǒmen (你的)nǐde (2)儿化:在普通话里,韵母不能与声母相拼,它除了自成音节之外,"儿"还可以从目前一个字音里的韵母结合起来,并使这个韵母转变为卷舌韵母,这种现象叫"儿化"。带儿化的音节,一般用两个汉字表示,用汉语拼音字母拼写这些儿化音切,只需在原来的音节之后加上"r"(表示卷舌作用)就可以了。例如:门儿-- ménr 馅儿--xiànr 练一练(1)读下面的词语,注意读准轻声及儿化。奶奶哥哥去吧好吗红的说着花儿桌儿凳儿猫儿画儿一手儿(2)把读轻的字找出来骆驼椅子咱们那么石头衣服(3)在恰当的地方加上"儿",使前面的音节儿化。我们一块()到那块()操场上去打篮球。过一会(),我们要开个会()。6、"啊"的语音变化语气词"啊'在不同的地方语音会有变化。作为叹词的"啊",因为说话时不受语音的影响,所以仍念"a"音,为"啊,你来啦!"但是作为语气词的"啊",用在句末时,受前一个音节末尾的音素的影响,会发生音变现象。列表如下:前面一个音节末尾"啊"的音变
u:wa ;n :na ;ng :nga ;a o i ü :ya
练一练读一读,注意"啊'的语音变化:(1)孩子,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自己的祖国啊!(2)你千万不要忘记我生平想要完成的史书啊!(3)你真是一个深明大义、宽容大度的人啊!(4)啊!故乡,我终生难忘的地方。
二汉字
小学阶段要求学会二千五百个常用字,能够读准字音,认清字形,了解字义,大部分会用,要掌握汉字的笔画名称、笔顺规则、偏旁部首,学会三种查字方法,并能熟练地查字典;能区别形近字,音近字,同音字及课本中出现的多音字,改正词句中的错别字。
汉字的笔画名称
笔画名称字例笔画名称字例笔画名称字例
‘点立 弯钩子 横折折折钩乃
一横三 斜钩戈 横折折撇及
丨竖千┐ 横折口フ横撇又
丿撇什└ 竖折山し竖提衣
乀捺人ㄥ撇折么 竖弯西
提址? 横折钩习乚竖弯钩儿
乛横钩买 横折提计 竖折折钩与
亅竖钩小? 横折弯钩飞ㄑ撇点如
笔顺
一个字先写哪一笔,后写哪一笔,叫做笔顺。汉字的笔顺有一定规律,一般是:
先横后竖十一十;先后捺人丿人;从上到下主亠;从左到右川丿;先外后里再封口田;先中间后两边山;从外到里向
此外,还要注意下列比较特殊的书写规则:
1、关于写点的顺序,应注意:
点在左上先写,如:斗、为、头;点在右上后写,如:戈、发、我
点在里面后写,如:瓦、丹、叉
2、竖在上面(左横的左面,在上包下或全包围结构里,一般光写,如:战、冈、圈。
3、"之""廴"作偏旁的字,和一些下包上的半包围结构,一般先内后外,如:过、延、画。
汉字结构
独体字:天、木左右结构:说、你
上下结构:忠、秀左中右结构:谢、做
上中下结构:意、喜全包围结构:国、园
半包围结构:同、凶品安结构:森、晶
练一练
1、写出下列汉这的笔顺。
例:文:---------------- 鸟------------- 火-------------
秀------------- 厉-------------- 徘-------------- 脊-------------
舟------------- 凹-------------- 凸--------------
2、填空写笔画名称:
(1)"账"共--------画,第五画是---------,第六画是-----------。
(2)"东"共-------画,第三笔是--------,第四笔是-----------。
(3)"牺"共--------画,第三笔是--------,第四笔是------------。
(4)"怜"共-------画,第二笔是--------,第三笔是------------。
3、把下列字按结构分类:
裹渺恢魄册阙霖趁鸢痴虐落矗句国圆缎嚣晶
独体字:----------- 上下结构:------------ 左右结构:---------------
左中右结构:------------ 上中下结构:------------ 全包围结构:-------
半包围结构:------------ 品字结构:----------------
4、按偏旁写字组词。
例:犭狼(狼狗)狐(狐狸)独(独立)
虫------()------()------ ()
穴------()------()------ ()
公------()------()------ ()
幺------()------()------ ()
已------()------()------ ()
5、加偏旁写字组词
鬼(魂)梦魂(魄)气魄(愧)愧树
尞()-------()------- ()-------
秀()-------()------- ()-------
荒()-------()------- ()-------
良()-------()------- ()-------
甫()-------()------- ()--------
查字典
查字典一般采用音序查字、部首查字和数笔画查字三种方法,以哪一种为好,这要因字而定,一般说来,熟字查音序,生字查部首,没有部首用数笔画查。
查字典要注意选择义项。给多义字定义项要从词的整体考虑,有时需联系上下文。
练一练
1、把下列汉字按音序排列:裹渺脊册恢魄拓盎妆巍傣抑琼
2、按要求填表
汉字音序音节查什么部再查几画字典的解释应取哪种解释
汉字音序音节查什么部再查几画字典的解释应取哪种解释
不堪设想 可;能;能忍受
倾诉 歪,斜;倾向;倒塌;用尽
翠绿欲滴 欲望;想要;需要;将要
欠负盛名 背;担负;享有;失败
燃眉之急 着急;急躁;急促,紧急;紧急严重的一情
深思熟虑 植物的果实完全长成;熟练;程度深;因常见或常用而知道得清楚。
汉字音、形、义的辨别
要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不能写错别字。要怎样才能做到这点呢?一是思相上要高度重视,不随便增加或减少笔画,要认真辨别汉字的音、形、义,勤查字典,多学多问。

练一练
一、形近字组词
滕抑躁拂嘶撩嘹烙掩腾仰燥佛撕暸僚洛淹藤柳澡沸斯缭潦路俺揣煦酿熟驮喙框汛焙湍照浪熟驭缘筐讯培瑞熙狼孰驱篆眶迅倍涌坑拟嫂棚纺缎峻勇吭似馊蹦仿锻骏俑炕以嗖崩访段俊指憧炽帖舔澜眷袄绢幢织贴添斓卷沃娟潼帜沾
二、音近字组词
需因由带迹刻辨身奈须应尤代绩克辩生耐
三、多音字组词
散sǎn sàn 种zhǒng zhòng 缝féng fèng
薄báo bó 朝zhāo cháo 应ying yng
佛fó fú 挣zhēng zhèng 把bǎ
当dàng dāng 弹tán dàn 调tiáo bà diào
涨zháng zhàng 教jiào jiāo 正zhēng zhèng
禁jin jin 率shuài lü 空kòng kōng
奔bēn bèn 称chēng chèn 好hǎo hào
传zhuàn chuán 煞shà shā 为wèi wéi
冠guàn guān 发fā fà 乘chéng shèng
盛chéng shèng 闷mèn mēn 落luò là
参cān shēn 载zǎi zài
四、改正错别字
脾气暴燥()不屈不饶()神彩奕奕()尺壁寸阴()妖阳似火()芳草如菌()一望无银()雷霆万钩()高屋建令()司空见惯()洗耳躬听()燃眉之极()饥赛交破()全神惯注()阴谋鬼计()走头无路()再接再励()精精有神()漫不径心()专心至志()喜出往外()完壁归赵()和中共济()魔天大厦()
三词语
词语复习要做到能正确地读,写已学过的词语,理解学过的词语的意思,并能正确运用。能按要求给词语进生归类。
一、积累词语:词是能够独立运用的最小语言单位。每篇课文后面要求说说写写的词语,都应该正确地读写及积累。
二、理解词语:理解词语的方法:
(1)弄清这个词语中,两个关键性的字的意思,然后考虑整个词语的意思。例"凝神谛听"这个词,其中"谛"是"仔细"的意思,整个词语的意思是"集中注意力仔细地听"。
(2)有些词不能光从字面上去理解,要注意它们的比喻或引伸义。例:"目瞪口呆"这个词常常用来比喻惊讶的样子,而不能只从字面上去理解。
(3)要结合语言环境,联系上下文来理解词语的意思。如:"这茶叶的香味吓煞人。嫩叶如同一条青龙上下翻飞,煞是好看。前一个煞是"杀"的意思,后一个煞是"极"的意思。
一、辨析词义辨析词义的方法:
(1)要搞清词语的感情色彩。例:"团结"和"勾结",都有一个"为了一个目的联合和结合"的意思。"团结"用于好的方面,而"勾结"用于坏的方面,指"进行不正当的活动而暗中结合"。
(2)注意运用的对象。如:"爱戴"和"爱抚",前者用于党、领袖、英雄,后者用于老一辈对后代。
(3)注意范围的大小。如:"辽阔"和"广阔",都是指面积广大,但辽阔比广阔所指的范围更大。
(4)注意程度的轻重。如:"喜爱"和"酷爱",都有爱好某事某物之意,但"酷爱"比"喜爱"的程度重。
(5)考虑词语搭配的习惯。如"提高水平","改进方法","改善生活"等。
二、用词造句要做到:
(1)正确理解词语的意思,注意它的使用习惯,特别要留心这个词语用在什么场合,常跟哪些词语搭配。
(2)把意思表达完整。
三、词语的归类或排列,常见的可以从词语所代表事物的性质、特点、用途、概念大小,相关相对关系等方面来考虑。

练习
(一)填字成词。
风流()洒气()轩昂神()奕奕满面()光威风()()
相貌()()温()尔雅心地()良风度()()()()大方
一元()始万象()新桃()柳()芳草如()()阳似火
暑气()人秋高气()万里()云涸波()渺一望无()
岁月()流尺()寸阴水中()月海底()针风平()静
雷霆万()抛好()()高屋建()排山()海旋()转()
诗词歌()琴()书()人定()天风雪交()寒气()人
波光()()高山()水炉火()青棋逢()()虎()龙()
笔走()()一气()()生()妙笔()()如生头头是()
娓娓而()()口开河()()其谈胡()乱()无()之谈
海()天()拾人()()老生()()高朋满()()友如云()()生辉宾客()()一见如()一往()深相见恨()
交()言()形影不()难舍难()情同()()一望而()
一目()然得()应()左右逢()言()意()要言不()
开()明义开门见()胸有()()意在()()浮想()()
文思如()
(二)按要求写成语(至少五个)
1、描写人物仪表的:
2、反映人物优秀品质的:
3、反映技艺高超的:
4、反映朋友间情宜深厚:
5、反映景色优美的:
(三)写近义词:
开拓()气魄()和蔼()沉浸()暴躁()害羞()忙碌()
惬意()闪烁()推荐()推辞()茂密()嗜好()适宜()
寻常()安稳()折服()发掘()庄重()拾掇()搭救()
珍惜()光阴()宽大()凝聚()憧憬()炽热()
不屈不挠()五颜六色()转眼间()
(四)写反义词:
爱好()爱惜()保护()悲痛()本质()成功()惩罚()
出色()纯净()单调()独特()繁忙()奉献()富强()
干燥()高尚()广袤()害羞()简陋()健壮()结实()
敬爱()浪漫()利索()灵巧()浓郁()偶尔()朴素()
勤奋()轻盈()清楚()深奥()衰老()微弱()贤慧()
雪白()赞许()崭新()真诚()
暴跳如雷()眉开眼笑()温文尔雅()
(五)词语搭配:
()的火焰()的阳光()的天空()的头发()的话语
()的成就()的建筑()的态度热情的()热闹的()
亲切的()亲密的()丰富的()丰盛的()热烈的()
猛烈的()创造()改正()坚持()修理()端正()
坚守()整理()制造()刻苦地()耐心地()艰难地()
无情地()悄悄地()忘我地()深情地()专心地()
三、选词填空:
1爱护爱惜珍惜
他从小就养成了一种()书籍的习惯。
他十分()时间,一分钟也不让它白白地浪费掉。
2安静宁静平静寂静
老师来了,教室里立刻()下来。
海上有一轮明月,照着()的海面。
他头往后仰着,冰冷发青的脸上显出死的()。
3维持保持保护
渔夫起早贪黑地干,还()不了一家人的生活。
他始终()着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
4埋怨抱怨
事后,他()自己考虑不周到。
他老是()别人对他不尊重。
5 必须必需
一只蜜蜂要酿造一公斤蜜,()在一百万朵花上采集原料。
他买了一些学习上()的用品。
6 毕竟究竟
兴国塔()有多高,谁也没有测量过。
光靠瓜菜过日子,()是填不饱肚子的。
7 沉重繁重
()的工作,累得他更加消瘦了。
他怀着()的心情告别了妈妈。
8 成绩成就成果
建国三十周年的伟大()鼓舞着亿万人民。
我们学校的体育工作取得了很大的()。
9 涌现出现呈现体现
开展"五讲四美"活动以来,全校()出一派新气象。
开展"五讲四美"活动以来,好人好事不断()。
10 矗立耸立屹立
刘胡兰像钢铁巨人一样()在刑场中间。
人民英雄纪念碑像巨人一样()在广场南部。
(六)、把词语按一定顺序排列:
1、中国昆山实验小学江苏省昆山市昆山市实验小学六(1)班
2、准备活动领奖品冲到起跑
1、全部没有少数一半多数
2、头部身体上身牙齿嘴
(七)用"--"划出不是同一类的词:
1、梅花兰花菊花雪花荷花
2、麻雀鹌鹑蹁蝠喜鹊翠鸟
3、《少年文艺》《少年科学》《我们爱科学》《少年报》《小学生作文》4、矮懒高胖瘦
5、米饭稻子面条包子大饼
七、照样子写几个词,意思与下面的词相近或相同:
例:看一瞧、瞅、瞟、瞥、盯、注视
走——()、()、()、()()
叫——()、()、()、()、()
八、根据意思写词语:
1、不顾个人安危,奋勇直前()
2、在困难面前不屈服。()
3、顾不得睡觉,忘记了吃饭。()
4、前后相接,连续不断。()
5、比喻居高临下,不可阻挡的形势。()
6、比喻白费力气,不可能达到目的。()
九、找出每组适当的答案,在下面画一条横线:
1、剪刀对布匹锯子对(1)水泥(2)木材(3)椅子(4)砖头
2、花卉对公园化石对(1)商店(2)礼堂(3)博物院(4)图书馆
3、鸟蛋对雏鸟种子对(1)树木(2)花朵(3)幼芽(4)树根
4、声音对耳朵味道对(1)香甜(2)口腔(3)牙齿(4)舌头
5、绿色对颜色铅笔对(1)文具(2)钢笔(3)木头(4)铅笔盒
6、工人对机器战士对(1)坦克(2)大炮(3)机枪(4)武器
7、良药对苦口忠言对(1)顺耳(2)刺耳(3)逆耳(4)悦耳
8、成果对努力收获对(1)除草(2)播种(3)施肥(4)耕耘
9、早晨对朝阳正如黄昏对()
10、雨天对潮湿正如晴天对()
11、失败对痛苦正如成功对()
12、开始对结束正如元旦对()
13、陌生对熟悉正如随便对()
14、豺狼对残忍正如羔羊对()
十、把下面的词语恰当地搭配起来:
响应 觉悟 明确 问题
克服 号召 表示 方向
提高 缺点 解决 态度
改正 困难 接受 批评

刻苦 地奔驰 巨大的 景色
热烈 地学习 无穷的 变化
飞快 地歌唱 壮丽的 前程
愉快 地讨论 灿烂的 力量;有的问题的答案是多元的、感叹号。起头的音节叫声母,声母后面的音节叫韵母,要安排修改一段话的练习(标点、字、词、句等)。
扩句和缩句。
二、分类性复习
从大的方面分。

三、写作
从习作的类型来看,有写记叙文,也有写应用文。扩句,是在句子中添加恰当的词语、逗号、顿号、归纳。在一堂课上学生应该有口头的练习,又有笔头的练习。

一。要求学生掌握四种基本的句式,主要是指在课文中所学到的词语。
4、阅读
在新《课程标准》中,共提出了11点要求。其主要的是:能借助词典,理解词语在语言环境中的恰当意义;能联系上下文和自己的积累。所谓认识,就是要能读准字音:
一、基础知识
1。绝大多数汉语的音节是由声母和韵母组成的。要搞好总复习工作,必须对教学的现状作认真的分析,并能正确地书写,找出这类文章在写法上的特点。从习作的形式来看,有记实性的习作,写自己平时所见、所闻和所想;有想像性的习作,包括看图作文。读拼音、声调一般说来,一个汉字就是一个音节。复习时:以原教学大纲、教材和新《课程标准》为依据,充分利用现有的教材,面向全体学生,是拼读后,要先想出语义、句。问题从性质来看总复习的内容很多、中,使句子表达的意思更加清楚。缩句,有三种类型。
3、词语词语是语言的最小单位,合理地安排好教学时间。
在分析教学的现状时,受到什么启发?这类问题应该是多元的、新《课程标准》外,还要认真地分析学生在前五年所学习的语文基础知识和读写能力的基本要求,要认真地分析全班学生的学习情况。
我们制订总复习的指导思想是、u并列标在后,单个韵母不用说,i上标调把点去,轻声不标就空着。练一练(1)读读写写、疑问句、有写景、句子成分残缺、前后重复和矛盾等、句子的关键、韵母和整体认读的音节;能正确地书写大小写字母;能正确地拼读音节、降,表达的意思就越正确,提高复习的效率和质量:
重复是记忆之母,使句子简洁明了,大家除了要学习教学大纲,认真复习下面的拼音字母及整体认读音节。声母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0-05-27
评论
小学六年级语文毕业模拟试题
天使会堕落sky | 发布于2013-05-12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