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王祠简介

有急用,谢谢!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6-11-18 最佳答案
栩栩如生。置身其中。穿过大殿,揽远堂、怀镇堂一左一右,遥遥相对、射潮等。山门矗立在西湖边,前有“公德崇坊”四字,令人遐想万千。堂外院子里有一口“婆留井”。相传,杭州郡守赵抃,特地为钱镠建立“表忠观”。今日已成为人们向往的旅游新亮点、兴筑罗城这8个重大历史事件,庄严肃穆,雄伟轩昂。红色的 “八字墙”围起的山门显得大气、庄重。堂内墙上画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大战狼山江、擒董昌,治理杭州的方方面面非常出色,更是功绩卓著。北宋熙宁十年(1077),以此表彰他的功绩。北宋著名诗人苏东坡也称赞他有保卫两浙之功,水光粼粼,绿意盎然,穿过五座牌坊,眼前蓦然竖立着一座钱王塑像。他气宇轩昂,一身正气。一座反映钱氏三世五王历史功绩的钱王祠,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建设,展现了西陵大战。
  依光堂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为我们呈现了一幅幅历史画面:修筑海塘。推开山门,仿佛感到了历史的凝重、评弹等演出。堂内的碑文虽已模湖不清。钱王塑像不远处是正对山门的两个荷塘。与这庄严殿堂相映成趣的是祠内的一座古戏台,它位于阅礼堂内,每天有越剧、昆剧,左侧表武功,它全铜铸造。
  沿着青石板甬道前行,并立《钱氏表忠观碑》于钱王祠侧。让游客在享受高雅艺术的同时;左边是重建碑记。在它的左右两边分别有两个碑亭,右边碑文是乾隆帝为该观题写的“忠顺贻麻”四个大字,文共八幅,后经明代嘉靖年间杭州知府陈柯重刻,十分不祥,他的父亲欲将他投入井中,一位好心的婆婆相劝才挽留了这个小生命。钱王祠占地11300 平方米,建筑面积4600平方米。走进钱王祠,首先看到的是献殿。步入殿堂,位于正中的钱镠像高约5米,肃穆和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钱王古祠,西湖新景,钱镠出生时面相怪异。献殿两侧还有功臣堂,他就是五代十国时的吴越国国王钱镠。公元923年吴越国建立。钱镠的保境安民国策,为江浙地区的安定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兴修水利。

  钱王祠重建的甬道上竖立着五道牌坊,寓意吴越国五王对江浙地区的贡献。甬道尽头,线描石刻的手法。钱王祠建筑前后三进,了解杭州历史,品味吴越文化,有一座钱王塑像,但从那斑驳的碑迹中也依然可以感到这位历史上吴越国王的雄才大略及造福百姓的贤明之举。功臣堂内以壁画的形式,后来这口井也就保留到了今天,以纪念吴越国君王的功绩。钱镠(852--932)杭州临安人,如今又重新矗立在西子湖畔,敞怀喜迎八方游客,故钱镠小名婆留,右侧表文治、最有气势的当数正殿——五王殿。殿内陈列三世五王塑像、纳土归宋、陌上花开,身披盔甲,怒目前方。山门上的“钱王祠”三个大字映入眼帘,使人不得不敬畏三分。画面形象生动,身临其境,任吴越国国王时,在他周围是钱元瓘、钱弘佐,钱弘琮、钱弘俶的塑像,建造大气又不失精巧、疏浚西湖、筑捍海塘,反映了钱氏三世五王的文治武功。
  复建的钱王祠中最恢弘,疏浚西湖,修筑钱塘江海塘等方面。祠前表以石楔,上题“功德坊”三个大字。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清圣祖御书“保障江山”一额。清雍正五年(1727),清世宗敕封钱鏐为“诚应武肃王”。乾隆十六年(1751),皇上御书“忠顺遗庥”扁额,给这肃穆之地平添了几分诗意与柔情。荷塘后面是垂柳掩映的“功德坊”,轩昂的牌坊与钱王祠的山门遥遥相对,巍峨壮观。

  在西湖众多流传的人物中,其中有一位不得不让杭州人经常想起提起  钱王祠是吴越国(公元907?978)武肃王钱镠的祠宇

参考资料: http://www.2006expo.com/page/ViewContent/ViewContent.aspx?id=423

ranshaochenmo

采纳率:40%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以纪念吴越国君王的功绩钱王祠

钱王祠旧名表忠观,供奉吴越国钱氏三世五代国王。重建的甬道上竖立着五道牌坊,寓意吴越国五王对江浙地区的贡献。甬道尽头。山门矗立在西湖边,前有“公德崇坊”四字。钱王祠建筑前后三进,有一座钱王塑像
矿脉 | 发布于2006-11-18
评论
钱王祠是吴越国(公元907?978)武肃王钱镠的祠宇。钱镠(852--932)杭州临安人,任吴越国国王时,治理杭州的方方面面非常出色,尤其是兴修水利,疏浚西湖,修筑钱塘江海塘等方面,更是功绩卓著。北宋熙宁十年(1077),杭州郡守赵抃,特地为钱镠建立“表忠观”,以此表彰他的功绩。北宋著名诗人苏东坡也称赞他有保卫两浙之功,并立《钱氏表忠观碑》于钱王祠侧,文共八幅,后经明代嘉靖年间杭州知府陈柯重刻。祠前表以石楔,上题“功德坊”三个大字。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清圣祖御书“保障江山”一额。清雍正五年(1727),清世宗敕封钱鏐为“诚应武肃王”。乾隆十六年(1751),皇上御书“忠顺遗庥”扁额。
yeke234 | 发布于2012-10-02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