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刀断水水更流,"的全诗 30

匿名
问题暂时关闭
推荐于2017-06-16 20:05:52 最佳答案
 
抽刀断水水更流,昨日之日不可留《宣州谢眺楼饯别校叔书云》
唐·李白
弃我去者;
乱我心者,对此可以酣高楼。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人生在世不称意,举杯浇愁愁更愁。
蓬莱文章建安骨,今日之日多烦忧,明朝散发弄扁舟,中间小谢又清发。
长风万里送秋雁

其他回答

宣州谢眺楼饯别校叔书云》
唐·李白
弃我去者,举杯浇愁愁更愁,对此可以酣高楼;
乱我心者。
长风万里送秋雁。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人生在世不称意。
抽刀断水水更流。
蓬莱文章建安骨,昨日之日不可留,中间小谢又清发,今日之日多烦忧,明朝散发弄扁舟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mixiaoxi | 发布于2006-11-17 17:24
评论

人生在世不称意,中间小谢又清发,欲上青天览日月。
蓬莱文章建安骨,举杯销愁愁更愁,对此可以酣高楼。
长风万里送秋雁。
抽刀断水水更流。
乱我心者。
俱怀逸兴壮思飞《宣州谢眺楼饯别校叔书云》
唐·李白
弃我去者,今日之日多烦忧,昨日之日不可留,明朝散发弄扁舟
艾136 | 发布于2006-11-30 17:33
评论
卷二 七言古诗 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
书名:唐诗三百首 作者:李白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日月。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

【诗文解释】

弃我而去的昨天已不可挽留,扰乱我心绪的今天使我极为烦忧。万里长风吹送南归的鸿雁,面对此景,正可以登上高楼开怀畅饮。你的文章就像蓬莱宫中储藏的仙文一样高深渊博,同时还兼具建安文学的风骨。而我的诗风,也像谢朓那样清新秀丽、飘逸豪放。我们都满怀豪情逸兴,飞跃的神思像要腾空而上高高的青天,去摘取那皎洁的明月。然而每当想起人生的际遇,就忧从中来。好像抽出宝刀去砍流水一样,水不但没有被斩断,反而流得更猛了。我举起酒杯痛饮,本想借酒排遣烦忧,结果反倒愁上加愁。啊!人生在世竟然如此不称心如意,还不如明天就披散了头发,乘一只小舟在江湖之上自在地漂流。

【词语解释】

高楼:即题“谢朓楼”,南齐诗人谢朓官宣城(即宣州,今属安徽)太守时所建。
蓬莱:指秘书省。李白族叔李云官秘书校书郎。
清发:清新秀丽。
逸兴:超逸的意兴。
散发:不戴冠簪子。指散漫无拘束。
扁舟:小船。弄扁舟,指归隐江湖。

【诗文赏析】

身在浊世,烦恼剪不断理还乱。当诗人的理想与黑暗的现实产生矛盾之时却又无法发泄。可贵的是作者虽然精神上承受着苦闷的重压,但却并未因此放弃对理想的追求。全诗灌注了慷慨豪迈的情怀,正如在悲怆的乐曲中奏出了高昂乐观的音调。
诗中蕴含了强烈的思想感情,如奔腾的江河瞬息万变,波澜迭起,和艺术结构的腾挪跌宕、跳跃发展完美结合。
展开
kirk可 | 发布于2006-11-21 10:43
评论
《宣州谢眺楼饯别校叔书云》
唐·李白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浇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
yugejianghu | 发布于2006-11-21 10:43
评论
《宣州谢眺楼饯别校叔书云》
唐·李白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浇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
cowra670 | 发布于2006-11-21 10:42
评论
我感觉提问者可能是分多的没处去了,抑或是个慈善家,现在这样的好人可不多了啊
字词欣赏 | 发布于2006-11-21 10:40
评论
收起 其他11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