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物理怎样解释举杯邀明月 对影成三人 10

发布于2010-05-18 21:23 最佳答案
光的直线传播

其他回答

光,最基本的性质是直线传播。"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这是李白《月下独酌》中的一句。诗人在畅饮之时,点点月光将他的影子映出来,仿佛有三个似的。在光与影的迷幻之中,隐约可见两者的相互联系"明月"何以成"对影",又怎会有"三人"?光的直线传播的性质,点光源(这里我们粗略地将"明月"当作点光源)发出的光照到不透明的物体(人),物体向光的表面被照明,在背光面的后方形成了一个光线照不到的黑暗区域,这就是物体的影。当然,由于"明月"的发光面比较大,发光面上的每个发光点,都可以看做一个点光源,它们都在物体背后造成影区,这些影共有的范围完全不会受到光的照射,叫做本影。本影周围还有一个能受到光源发出的一个部分光照射的区域,叫半影。因而,以上的"对影成三人"的现象便是由本影和半影而产出的。李白不仅有"举杯邀明月"的豪迈,还不乏细致地观察,看到了"对影成三人",这句诗是诗人的思想感情和科学现象的具体统一。杜甫在《阁夜》中也将光与影还有星空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五更鼓角声悲壮,三峡星河影动摇"不禁使人还想到美丽的星河和险峻的三峡风光。

希望对你有帮助 ↖(^ω^)↗
时之璐 | 发布于2010-05-18 21:39
评论
举杯邀明月 是光的反射,对影成三人是光的直线传播
fuljyljj | 发布于2010-05-18 21:23
评论
光是沿直线传播的
其实就是问你影子形成的原因!
Smiley_Mary | 发布于2010-05-18 21:37
评论
光线通过瞳孔时发生不规律的散射
mogenzwq | 发布于2010-05-19 18:22
评论
影子会喝酒呗。。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0-05-19 19:24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