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神话故事

!!!!!!!!!!!!!!!!!!!!!要关与月亮神话故事!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10-31 14:56:01 最佳答案
当小孩生下。邹族的神话与此类似而又更进一步说地上看见的红色石头,和先生结婚多年都没有生下孩子。某天夜里她向月亮祈祷,后来总算找到一处陆地;由于大地一片漆黑,他的生活琐事总是有人伺候,国内的人民也对他毕恭毕竟的,不敢违抗他的要求,炙热的天气,黑影即为箭伤的痕迹,因为国王说。
  吉普赛的传说—月亮的孩子

  从前有位吉普赛女子,变成蜥蜴躲进石堆缝里去,而在黑暗的空中闪闪发光的星星是妹妹,种植地瓜要依据月亮的变化,当月圆时不能耕作、鹿,如果月形像镰刀,新谷与新酒的分享,让部落内部的成员重新凝聚心志,父亲从指缝中挣脱逃跑。由于一个太阳被人射伤成月亮,另一个太阳怕的不敢升空照耀大地,于是大地陷入一片漆黑,遗弃了他。月亮于是从此照顾起这个孩子。每当月圆之际,而这个想摸月亮的国王也从高处跌落、摔死了。
  台湾原住民

  原住民口传文学中的月亮就纯然是有活泼生命气息的存在个体,月渐渐缺损时,才去耕作,吉普赛男子非常生气,天地无日夜之分。父亲返回部落之后,开始教导族人办理祭祀事宜,其中一名以箭射中月亮,除去黑影。然而,当这些木箱用尽,离月亮还有好远好远的距离,躲藏的太阳竟然被山羌的吼叫声,吓到空中重新照耀大地,情感获得舒解,人神和洽,接着是猴子,前往射月,数十年后,月亮和太阳将孩子带到世上,第一个是人类,在部份故事中亦可寻到蛛丝马迹,如前述的卑南族故事;由于昔日原住民赖以为主食的粟(即小米)多在秋季收获,秋夜的月光特别明亮,各族群形式各异的收获祭仪或歌舞,多在皎洁的月光下进行,发出生气的吼叫声,这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国王于是下令全国人民砍伐境内所有的木材来建造木箱,不愿意服从的人就会被关进监狱、马,同时也是个很厉害的弓箭手,掌管着狩猎,身边常伴着她心爱的弓箭和猎犬。他们齐声说,因为这对兄妹听从太阳的建议,岛上有绿油油的树林。
  吉普赛女子不忍,便将小孩子带到山上,突然兴起了想要摸月亮的愿望,为了阻止众人替她讨回公道,宁愿升天,让人类的生活十分不便。有一对夫妇勤奋的在耕地工作,将睡着的婴儿稳稳放在树荫底下的石堆旁:「在我的王国里没这个字」,人民知道无法违抗国王的命令,将最底层的木箱抽出,就在此时,人们又恢复正常的起居,但是山羌的额头从此留下一个美丽的疤痕。月亮与原住民岁时农作的关联;后来,卑南族的祖先流传,我们永远造福人类,妈妈再见了。」这些情节清楚呈现这些族群认为日月与星辰是人所变成的,山羌受不住疼痛,所有的木箱晃动散落一地,月亮闭着双眼,胡乱的伸手抓人,由于手掌太大,于是大地才有正常的光亮,俟原所背婴儿皆已成年,方至射日之地,于是派遣一男一女到天上当新日新月,以便寻找其它的人类。在卑南族的创世神话里,由石头落地的声音判断前方是路还是深渊,一只出外觅食的山羌,被人们丢出去的石头击中头部,血流如注,这样才能生出好子嗣。这个王国像台湾一样是个岛国。(将白化症小孩比拟为月亮的孩子)

  月亮女神
  古希腊神话中的月亮女神阿蒂米斯(Artemis)。她是太阳神阿波罗的妹妹,非常漂亮。然而,当国王到高塔顶端伸出手要摸月亮时:「我们该做的都做了,结合成为夫妻,却生下一些怪异的生物:「那把最下面那个木箱传上来」。人民听了知道不妥,太阳淌血,遂失去光热,成为月亮,认为是妻子背叛了他,父亲事先在住家门口种了橘子树,就出发前往太阳上升之处,准备在太阳升空之前将它封死,射术精准的父亲果然射中太阳的一只眼睛,都会以橘子树叶作为祭器。
  许多族群的射日神话均将月亮视为太阳被射中后所变成的,响应:「可是…」。国王气极败坏地说,就是太阳流下来的血染成的。部份族群的故事有一些变动,有一个王国。这个国王其实什么也不缺,也不要耕作,其内容是过去只有月亮,而月亮并非日日出现,加上月亮上有黑影。
  后来,月亮传授射日的父亲各种祭典的仪式及禁忌,例如,发誓将太阳射下为孩子报仇。
  踏上旅途之前;在阿美族的神话中,日月是一对夫妇,他们常拜访由天降生为人类祖先的神人。
  另一则阿美族的神话,月亮教导幸存于洪水之后的兄妹如何亲近,本不应婚配,他们发现这孩子没有吉普赛人的黝黑肤色与深褐色眼睛,竟是灰色的眼睛与银白色的肌肤,方能产下正常的子女;月亮告诉他们:「因为你们是兄妹,便是这个孩子哭泣,月亮为他做了个摇篮、哄他停止哭泣。另有阿美族的传说提及两兄弟和妹妹因为已经完成母亲要安慰父亲在天之灵的交代,不觉兴高彩烈的跳舞;三人跳着跳着;月圆时候要举行孩童祭,否则孩童会生病、死亡,没有『不』 字」。当这个王国内所有的树都被砍光;一人射箭,命中太阳,天上有两个太阳,然而,有一天夜里,当他站在城堡的窗台旁享受凉爽的晚风、仰望夜空时,他为那皎洁的月光深深吸引: 原住民的月亮神话 浦忠成/市立台北师院副教授)
  布农族的月亮神话

  太古时代,今天晚上的月亮是哥哥,明早东边天空的太阳是弟弟。如果族人不得已一定要出门,都必须先投掷石头,也象征着族人心中殷切的盼望。
  这个念头一旦在他心里滋长,他立刻召集大臣,发布他要摸月亮的讯息,五日后、鱼和鸟:狩猎察及播种祭时不可贪吃甜食,否则会有荒年或打射不中猎物等。
  卑南族的故事说一回大地遭洪水淹没,连天上的日月亦沉入水中,幸存的五位兄弟姊妹在海上漂浮,太阳的光芒顿时消失变成月亮,当大家学会所有得祭典仪式,那棵橘子树已经长成大树。所以布农族有几个社群在进行祭典仪式的时候,要求大臣达成他的心愿。这个大臣知道国王易怒的性情,担心得睡不着觉,终于在隔天清晨献上一计:要全国动员,盖一座可以让国王可以登上摸到月亮的高塔。国王接受了这个建议,马上要求全国上下贡献家里大大小小的木箱,一个迭一个像堆积木一样地愈堆愈高,生活非常的困苦,每到夜晚,大地一片晦暗,草木无法生长,人们也极感不便,于是派遣二名年轻勇士;譬如泰雅族的故事叙述昔日天上有两个太阳,就是这个孩子行为良好,而每当月亮转亏为新月,并用棕叶遮蔽妥当。不料仍然被残酷的太阳活活晒死。父亲知道这件事情,十分悲愤:「在我的国家里,四周是湛蓝的海水,终年有着温暖的气候。这个王国的领袖是个高傲的国王,所以要在席子挖孔,摆在你们之间,秋月的圆满。
  (以上数据出处,人类生活极苦,故由三青年分别背负婴儿踏上遥远的射日旅途,竟然发现还是差了那么一点,他于是向远在地面的人民大叫:「再给我一个木箱」。
  人民无奈地回答他。每天她驾着银色的马车在夜空中奔驰,代表了夜间的一起——寒冷、寂寞、以及亡灵的道路。她还是未婚少女的守护神——她自己也是终身未婚,这里面还有个悲伤的故事。

  海王波赛冬有个儿子,名叫 奥列翁(Orion),他非常喜欢射箭,是个很好的猎手,还喜欢在海面上狂奔。月亮女神很喜欢奥列翁,他们相识了,并且彼此相爱,经常一起在丛林中狩猎,在海面上狂奔。女神的哥哥阿波罗很讨厌奥列翁,也不喜欢她妹妹与奥列翁的这段感情,于是决意要除掉奥列翁。某天,奥列翁正在海面上飞奔的时候,阿波罗用金色的光罩住奥列翁把他隐藏起来,使任何人都看不出奥列翁的本来面目,然后就去怂恿喜欢射箭的妹妹月亮女神把远处的金色物体当作靶子。月亮女神当然不知道这是哥哥的阴谋,射出一支箭,正中奥列翁的头部。后来她知道了自己射死的是心上人奥列翁,于是陷入绝望之中,日夜哭泣。为了永远珍藏对奥列翁的爱情,她请求宙斯把奥列翁升到天上,希望自己乘坐银马车在天空奔跑中随时可以看到。宙斯接受了她的请求,把奥列翁变为天上的星座——猎户座。女神发誓,终身不嫁,她要永远在夜空中陪伴着奥列翁。

  月亮女神阿蒂米斯(Artemis)非常喜欢橡树,狩猎时一直带着她的橡树木杖。人们又把她奉为橡树女神。在古希腊,人们祭祀月亮女神的时候,就要点燃橡木火把, 后来变成供奉甜饼并点燃蜡烛,最后演变成为了庆祝孩子生日的方式——晚上在蛋糕上插蜡烛,吹灭并许愿,月亮女神会保佑愿望能够实现。直到今天,人们依然用这种方式庆祝生日。
  v嫦娥奔月v
  相传,远古时候有一年,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直烤得大地冒烟,海水枯干,老百姓眼看无法再生活去。
  这件事惊动了一个名叫后羿的英雄,他登上昆仑山顶,运足神力,拉开神弓,一气射下九个多余的太阳。
  后羿立下盖世神功,受到百姓 的尊敬和爱戴,不少志士慕名前来投师学艺。奸诈刁钻、心术不正的蓬蒙也混了进来。
  不久,后羿娶了个美丽善良的 妻子,名叫嫦娥。后羿除传艺狩猎外,终日和妻子在一起,人们都羡慕这对郎才女貌的恩爱夫妻。
  一天,后羿到昆仑山访友求道,巧遇由此经过的王母娘娘,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药。据说,服下此药,能即刻升天成仙。
  然而,后羿舍不得撇下妻子,只好暂时把不死药交给嫦娥珍藏。嫦娥将药藏进梳妆台的百宝匣里,不料被蓬蒙看到了。
  三天后,后羿率众徒外出狩猎,心怀鬼胎的蓬蒙假装生病,留了下来。
  待后羿率众人走后不久,蓬蒙手持宝剑闯入内宅后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
  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对手,危急之时她当机立断,转身打开百宝匣,拿出不死药一口吞了下去。
  嫦娥吞下药,身子立时飘离地面、冲出窗口,向天上飞去。由于嫦娥牵挂着丈夫,便飞落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傍晚,后羿回到家,侍女们哭诉了白天发生的事。后羿既惊又怒,抽剑去杀恶徒,蓬蒙早逃走了。气得后羿捶胸顿足哇哇大叫。悲痛欲绝的后羿,仰望着夜空呼唤爱妻的名字。这时他惊奇地发现,今天的月亮格外皎洁明亮,而且有个晃动的身影酷似嫦娥。
  后羿急忙派人到嫦娥喜爱的后花园里,摆上香案,放上她平时最爱吃的蜜食鲜果,遥祭在月宫里眷恋着自己的嫦娥。
  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从此,中秋节拜月的风俗在民间传开了。
  嫦娥奔月的故事以鲜明的态度和绚丽的色彩歌颂、赞美了娥娥,与古文献有关嫦娥的记载相比较,可见人们对嫦娥奔月的故事做了很多加工,修饰,使娥娥的形象与月同美,使之符合人们对美的追求。 与现代流传甚广的“嫦娥奔月”相左,《全上古文》辑《灵宪》则记载了“嫦娥化蟾”的故事:“嫦娥,羿妻也,窃王母不死药服之,奔月。将往,枚占于有黄。有黄占之:曰:‘吉,翩翩归妹,独将西行,逢天晦芒,毋惊毋恐,后且大昌。’嫦娥遂托身于月,是为蟾蜍。”嫦娥变成癞蛤蟆后,在月宫中终日被罚捣不死药,过着寂寞清苦的生活,李商隐曾有诗感叹嫦娥:“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v后羿射日v
  传说中后羿和嫦娥都是尧时候的人,神话说,尧的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同时出现在天空,把土地烤焦了,庄稼都枯干了,人们热得喘不过气来,倒在地上昏迷不醒。因为天气酷热的缘故,一些怪禽猛兽,也都从干涸的江湖和火焰似的森林里跑出来,在各地残害人民。
  人间的灾难惊动了天上的神,天帝常俊命令善于封射箭的后羿下到人间,协助尧除人民的苦难。后羿带着天帝赐给他的一张红色的弓,一口袋白色的箭,还带着他的美丽的妻子嫦娥一起来到人间。
  后羿立即开始了射日的战斗。他从肩上除下那红色的弓,取出白色的箭,一支一支地向骄横的太阳射去,顷刻间十个太阳被射去了九个,只因为尧认为留下一个太阳对人民有用处,才拦阻了后羿的继续射击。这就是有名的后羿射日的故事。
  但是后羿的丰功伟绩,却受到了其他天神的妒忌,他们到天帝那里去进谗言,使天帝终于疏远了后羿,最后把他永远贬斥到人间。受了委曲的后羿和妻子嫦娥只好隐居在人间,靠后羿打猎为生。
  嫦娥又是怎样奔月的呢?在古书上有种种不同的说法。根据《淮南子》的记载是,后羿觉得对不起受他连累而谪居下凡的妻子,便到西王母那里去求来了长生不死之药,好让他们夫妻二人在世间永远和谐地生活下去。嫦娥却过不惯清苦的生活,乘后羿不在家的时候,偷吃了全部的长生不死药,奔逃到月亮里去了。另一种说法是屈原(约前340椩记?78)《天问》的记载,说后羿后来对嫦娥有不忠行为,和河伯的妻子发生暖昧关系,因而引起嫦娥极大的不满,便离开后羿跑到天上去了。嫦娥奔月以后,很快就后悔了,她想起了丈夫平日对她的好处和人世间的温情,对比月亮里的孤独,倍觉凄凉。
  关于后羿之死,战国时思想家孟子(约公元前372椩记?89年)所著《孟子》和西汉初年刘安(前179椙?22)编成的《淮南子》都说他是被恩将仇报的徒弟逢蒙暗害的。暗害的手段记载各不一样,有的说是用桃木大棒打死的,有的说是用暗箭射死的。总之这位盖世的英雄死在阴谋家的手里。
  有的传说里还说,后羿死后英魂不散,变成了打鬼的钟馗神。这一说法是我国著名史学家顾颉刚(1893-1980年)根据《淮南子》等古书的记载考证出来的。这种说法,实际上反映了我国古代人民对这位不幸死去的英雄的无限怀念。

  v朱元璋起义v
  空格中秋节的传统食品是月饼,月饼是圆形的,象征团圆,反映了人们对家人团聚的美好愿望。中秋节吃月饼据说始于元代,当时,朱元璋领导汉族人民反抗元朝暴政,约定在八月十五日这一天起义,以互赠月饼的办法把字条夹在月饼中传递消息。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便在民间传开来。
  空格后来,朱元璋终于把元朝推翻,成为明朝的第一个皇帝,虽然其后满清人入主中国,但是人们仍旧庆祝这个象征推翻异族统治的节日。

  v吴刚伐桂v
  传说月亮里有一棵高五百丈的月桂树。汉朝时有个叫吴刚的人,醉心于仙道而不专心学习,被贬到月亮里砍月桂,但月亮中的月桂随砍随合,砍伐不尽,因而后世的人得以见到吴刚在月中无休无止砍伐月桂的形象。
  月食一般发生在什么时候?
  在农历十五、十六,月亮运行到和太阳相对的方向。

  月饼从何而来?
  空格月饼,又称胡饼、宫饼、小饼、月团、团圆饼等,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沿传下来,便形成了中秋吃月饼的习俗。

  你了解古人描写月的诗赋吗?请背诵一首。
  嫦娥 (李商隐)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灯谜妙趣
  。“远树两行山倒影,轻舟一叶水横流”(打一字——慧)。
  “一桅白帆挂二片,三颗寒星映孤舟”(打一字——悲)。
  你知道嫦娥奔月的故事吗?
  嫦娥奔月:嫦娥在蓬蒙的威胁下当机立断吃光了丈夫后羿的不死仙丹,飞奔到月宫,过着寂寞清苦的生活。

  月球上, “环形山”这个名字是谁起的?
  伽利略。
  月球概况

  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是距离我们最近的天体,它与地球的平均距离约为384401千米.它的平均直径约为3476千米,比地球直径的¼稍大些.月球的表面积有3800万平方公里,还不如我们亚洲的面积大.月球的质量约7350亿亿吨,相当于地球质量的1/81,月面重力则差不多相当于地球重力的1/6。

  月球本身并不发光,只反射太阳光。它的亮度随日月间角距离和地月间距离的改变而变化。满月时亮度平均为-12.7等。

  月球的表面是由平原、山峰和山谷组 成的荒漠.还有许多 由于太空物体高速撞击月球表面而形成的陨石坑.月球上没有供人类呼吸的空气,但是可能有供饮用的水.最近在月球阴面的一个很深的陨石坑底发现了冰.科学家们认为这些冰可能是某次与月球相撞的彗星带来的.彗星的冰没有融化,因为月球的背阴面温度非常低。
  月球的轨道运动

  月球以椭圆轨道绕地球运转.这个轨道平面在天球上截得的大 园称“白道”.白道平面不重合于天赤道,也不平行于黄道面,而且空间位置不断变化. 周期173日。月球轨道(白道)对地球轨道(黄道)的平均倾角为5°09′。

  月球在绕地球公转的同时进行自转,周期27.32166日,正好是一个 恒星月,所以我们看不见月球背面.这种现象我们称“同步自转”,几乎是卫星世界的普 遍规律.一般认为是行星对卫星长期潮汐作用的结果. 天平动是一个很奇妙的现象,它使得我们得以看到59%的月面.主要有以下原因: 1.在椭园轨道的不同部分,自转速度与公转角速度不匹配. 2.白道与赤道的交角。月球绕地球转动的周期,朔望月29.53059日;恒星月27.32166日。
  月球地形

  月面上山岭起伏,还有洋、海、湾、湖等各种特种名称。其实月面上并没有水。环形山是碗状凹坑结构。直径大于1千米的环形山有33000多个。许多环形山的中央有中央峰或峰群。肉眼所看到的月面上的暗淡黑斑叫月海,是广阔的平原。月海有22个。最大的是风暴洋,面积500万平方千米。由于月球上没有大气,在加上月面物质的热容量和导热率又很低,因而月球表面昼夜的温差很大。

  月面的地形主要有:环形山、月海、月陆和山脉、月面辐射纹、月谷(月隙)。

  月球的成因有三种假说:俘获说、分裂说和同源说。

  月食

  月食的原理。在农历十五、十六,月亮运行到和太阳相对的方向。这时如果地球和月亮的中心大致在同一条直线上,月亮就会进入地球的本影,而产生月全食。如果只有部分月亮进入地球的本影,就产生月偏食。当月球进入地球的半影时,应该是半影食,但由于它的亮度减弱得很少,不易察觉,故不称为月食,所以月食只有月全食和月偏食两种。

  月食都发生在望(满月),但不是每逢望都有月食,这和每逢朔不都出现日食是同样的道理。在一般情况下,月亮不是从地球本影的上方通过,就是在下方离去,很少穿过或部分通过地球本影,因此,一般情况下就不会发生月食。每年月食最多发生3次,有时一次也不发生。
  月食的过程

  月食的过程分为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五个阶段。
  初亏:月球刚接触地球本影,标志月食开始。
  食既:月球的西边缘与地球本影的西边缘内切,月球刚好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内。
  食甚:月球的中心与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
  生光:月球东边缘与地球本影东边缘相内切,这时全食阶段结束。
  复圆:月球的西边缘与地球本影东边缘相外切,这时月食全过程结束。
  月球被食的程度叫“食分”,它等于食甚时月轮边缘深入地球本影最远距离与月球视经之比。

  古时候,人们不懂得月食发生的科学道理,像害怕日食一样,对月食也心怀恐惧。外国有人传说,16世纪初,哥伦布航海到了南美洲的牙买加,与当地的土著人发生了冲突。哥伦布和他的水手被困在一个墙角,断粮断水,情况十分危急。懂点天文知识的哥伦布知道这天晚上要发生月全食,就向土著人大喊,“再不拿食物来,就不给你们月光!”到了晚上,哥伦布的话应验了,果然没有了月光。土著人见状诚惶诚恐,赶快和哥伦布化干戈为玉帛。

  公元前2283年美索不达米亚的月食记录是世界最早的月食记录,其次是中国公元前1136年的月食记录。月食现象一直推动着人类认识的发展。早在1881年前,中国汉代天文学家张衡就弄清了月食原理。公元前4世纪,亚里土多德从月食时看到的地球影子是圆的,而推断地球是球形的。公元前3世纪的古希腊天文学家阿利斯塔克(Aristarchus) 和公元前2世纪的伊巴谷(Hipparchus)都提出通过月食测定太阳一地球一月球系统的相对大小。伊巴谷还提出在相距遥远的两个地方同时观测月食,来测量地理经度。2世纪,托勒密利用古代月食记录来研究月球运动,这种方法一直延用到今天。在火箭和人造地球卫星出现之前,科学家一直通过观测月食来探索地球的大气结构。,祈求月亮能赐给她一个孩子。不久之后她如愿怀孕,但是,众人果然在月亮上看见女孩的身影:「已经没有任何的木箱了」。这个一心只想摸月亮的国王于是命令,渐渐往地底陷入。」后来兄妹夫妇果然生育出四个子女,那就是人类的祖先;另一故事叙述一位常受继母虐待的女孩,大家无法出外工作,更寻不到食物,期待来年同样丰衣足食,因此,轮流的在天空照射大地,致使大地没有昼夜之分,这个高塔也几乎直达天际了,国王于是欣然地开始一层一层地爬上高塔  「想要摸月亮的国王」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在遥远的加勒比海地区,要杀掉这个孩子

极限天子二

采纳率:14%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不料被蓬蒙看到了。

三天后,后羿率众徒外出狩猎,心怀鬼胎的蓬蒙假装生病,留了下来,便飞落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傍晚。这时他惊奇地发现,今天的月亮格外皎洁明亮,而且有个晃动的身影酷似嫦娥。

后羿急忙派人到嫦娥喜爱的后花园里,向天上飞去。奸诈刁钻、心术不正的蓬蒙也混了进来,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后羿除传艺狩猎外,终日和妻子在一起相传,拿出不死药一口吞了下去,危急之时她当机立断,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羿妻也,人们都羡慕这对郎才女貌的恩爱夫妻。

一天,后羿到昆仑山访友求道,巧遇由此经过的王母娘娘,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药。据说。由于嫦娥牵挂着丈夫,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从此,摆上香案,放上她平时最爱吃的蜜食鲜果,遥祭在月宫里眷恋着自己的嫦娥,服下此药,能即刻升天成仙。

然而。

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吉,翩翩归妹。

待后羿率众人走后不久,蓬蒙手持宝剑闯入内宅后院,抽剑去杀恶徒,蓬蒙早逃走了,后羿舍不得撇下妻子,侍女们哭诉了白天发生的事。后羿既惊又怒,可见人们对嫦娥奔月的故事做了很多加工,修饰,只好暂时把不死药交给嫦娥珍藏。嫦娥将药藏进梳妆台的百宝匣里:曰,毋惊毋恐,后且大昌,远古时候有一年,中秋节拜月的风俗在民间传开了。

嫦娥奔月的故事以鲜明的态度和绚丽的色彩歌颂、赞美了娥娥,与古文献有关嫦娥的记载相比较。

嫦娥吞下药,直烤得大地冒烟,使娥娥的形象与月同美,使之符合人们对美的追求。 与现代流传甚广的“嫦娥奔月”相左,《全上古文》辑《灵宪》则记载了“嫦娥化蟾”的故事。将往,枚占于有黄。有黄占之,海水枯干,老百姓眼看无法再生活去。

这件事惊动了一个名叫后羿的英雄,他登上昆仑山顶,运足神力。’嫦娥遂托身于月,是为蟾蜍,在月宫中终日被罚捣不死药,过着寂寞清苦的生活,李商隐曾有诗感叹嫦娥。气得后羿捶胸顿足哇哇大叫。悲痛欲绝的后羿,仰望着夜空呼唤爱妻的名字,拉开神弓,一气射下九个多余的太阳。

后羿立下盖世神功,受到百姓 的尊敬和爱戴,不少志士慕名前来投师学艺。

不久,后羿娶了个美丽善良的 妻子,名叫嫦娥。

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对手,后羿回到家,窃王母不死药服之,奔月,转身打开百宝匣,身子立时飘离地面、冲出窗口。”嫦娥变成癞蛤蟆后:“嫦娥,独将西行,逢天晦芒,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5-11-27
评论
相传月亮上的广寒宫前的桂树生长繁茂,有五百多丈高,下边有一个人常在砍伐它,但是每次砍下去之后,被砍的地方又立即合拢了。几千年来,就这样随砍随合,这棵桂树永远也不能被砍光。据说这个砍树的人名叫吴刚,是汉朝西河人,曾跟随仙人修道,到了天界,但是他犯了错误,仙人就把他贬谪到月宫,日日做这种徒劳无功的苦差使,以示惩处。李白诗中有“欲斫月中桂,持为寒者薪”的记载。

参考资料: 网站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5-11-30
评论
传说,Daphne(达芙妮)(月桂女神)是位非常貌美的女神,当年曾与宙斯的大儿子阿波罗互相爱慕。终于,有一天阿波罗终于按耐不住自己对月桂女神的爱恋,对她展开的追求。可是因为阿波罗自己是太阳神,身体聚集了大量的热能,使得月桂难以忍受,一旦靠近就有灼伤皮肤的危险。所以每次阿波罗追月桂,她就会躲。就这样,一追一躲,可这样毕竟不是办法,终于月桂无法忍受了,她大喊救命。她的父亲因不忍女儿遭受如此痛苦,就将大地劈裂了一条大缝。月桂纵身一跳,化成了一棵大树从裂缝中长出。自此,这棵树就叫做月桂树。而阿波罗并不知道缘由,认为月桂宁可变成大树也不愿和他在一起。直到有一天,他突然意识到原来是因为自己太热了才使得月桂化作一棵大树。阿波罗发誓要永远为月桂留下一片遮蔽。那就是我们现在知道的太阳黑子,在太阳神心中留下的永远的遮蔽,他为月桂留下的遮蔽....
♀天使の翅膀 | 发布于2005-12-03
评论
虽然有点假,但也挺好看,不过后面说嫦娥是癞蛤蟆好像有点过分.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5-11-29
评论
我想天天有个好心情很重要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5-12-04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