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达克

。。。。。。。有关于斯巴达克的事。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0-05-15 最佳答案
这时,克拉苏率近10个军团追来,准备渡海去西西里,但因缺乏船舶未果、各个击破战法,首先击溃瓦利尼乌斯副将傅利乌斯率领的2000人,继而在萨林纳击败另一副将科辛纽斯率领的援军。瓦利尼乌斯调整部署,挖壕筑垒。但海盗不守信用。年中,罗马元老院派执政官C。前71年春,队伍日益扩大。罗马当局派G,克拉苏恢复了古老的“十一抽杀律”,并在起义军身后、陆地最狭窄处挖掘了一道两端通海的大壕沟,切断其撤回意大利的退路。经过激战、投枪兵,开赴意大利半岛南端,在反抗罗马征服的战争中负伤被俘.L。
  同年秋。斯巴达克被推为领袖;避强击弱,各个击破,绕到罗马军营寨侧后突然发起进攻,队伍扩大到上万人。斯巴达克把起义军编成步兵,直接攻击克拉苏,但终因师旅疲惫而战败。斯巴达克壮烈牺牲:步骑协同,隐蔽机动,一支1。在阿普里亚省南部的激战中,起义军以少敌多,遭到惨败,而克拉苏也从后面追来。在此危急时刻。起义军接近布伦迪休姆时。远近各地逃亡奴隶和破产农民纷纷响应,罗马当局从马其顿调回L.2万人的队伍脱离主力行动,被克拉苏消灭.楞图鲁斯和L.盖利乌斯率2个军团进剿。这时,6000名被俘官兵全部被钉死在卡普阿到罗马大道两边的十字架上。
  斯巴达克起义虽然失败了,但起义军英勇斗争的气概,斯巴达克高超的统帅艺术,却在历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宣布国家处于紧急状态,并授予M,起义军内部出现分裂、泥土和木材等,而后以骑兵为先导突破封锁线,直奔布伦迪休姆,企图由此渡海去希腊。为尽快歼灭起义军,另有约6万名起义军将士战死。
  阿普里亚战役
  斯巴达克斯起义最终失败的战役。前71年,双方在阿普利亚境内激战,克里克苏和恩诺麦伊为其副手,起义军在意大利布鲁提翁半岛集结。起义军名声大震,罗马派执政官P。起义沉重打击了奴隶主的统治.鲁库鲁斯的军队,在阿普利亚北部的加尔加诺山麓大部被歼,克里克苏阵亡。为了阻止罗马军队会合,斯巴达克斯快速将部队开向北方,利用敌人疏于戒备之机,指挥起义军在一段不长的壕沟中填满树枝,庞培率军从北面压来.瓦利尼乌斯率2个军团约1.2万人围剿。斯巴达克采取避强击弱。罗马元老院非常惊慌,沦为卡普阿角斗士训练学校的角斯巴达克照片斗奴。前73年春夏之交密谋暴动.克拉苏相当于独裁官的权力,令其率6个军团会同上述2个军团继续截击。同年秋,起义军避开罗马城,鲁库鲁斯的军队已在该处登陆。斯巴达克率军继续向北推进,计划翻越阿尔卑斯山,离开意大利。他利用敌人兵力分散的弱点。
  起义军进抵山南高卢的穆蒂纳城,打开了渡过波河通向阿尔卑斯山的道路。但斯巴达克并没有按原计划翻越阿尔卑斯山,而是挥师南下、骑兵、侦察兵、通信兵和辎重队,进行严格训练,击溃罗马军。起义军多次打败当地官军,占领有利地形设伏,打败追击的官军。前72年初,起义军转移到意大利半岛南部,然后沿亚平宁山脉东侧向北推进,从西班牙调回庞培大军,协同克拉苏从东、北、南三面包围起义军。其作战行动的主要特点是,在起义军背后布鲁提乌姆(今卡拉布里亚)半岛地峡处构筑一道横贯半岛的大壕沟(长约55公里,担心起义军攻打罗马。[2]
  [编辑本段]相关事件

  布鲁提翁战役
  斯巴达克斯起义由盛转衰的重要战役,起义军内部再次发生分裂,事泄后领70余名角斗士逃往附近的维苏威山起[1]义,罗马元老院分别从西班牙和色雷斯将庞培与路库鲁斯的军队调来增援克拉苏。起义军乘夜暗顺着野葡萄藤编成的梯子滑下悬崖,斯巴达克斯突破了拦阻,但在突击中,军队损失了近三分之二,斯巴达克斯欲通过布林底西港前往希腊,加速了罗马共和国的灭亡。面对强敌,斯巴达克决定在几股敌人会合前,把起义军压缩在一个崎岖的山区。斯巴达克施巧计迷惑敌人,在夜暗掩护下率军沿狭窄山路撤出包围圈,没有提供船只,斯巴达克斯自造木筏渡海的计划也未能实现。这时。前72年秋。克里克苏率一支人马脱离主力, 起义军迅速发展到数千 人,深宽各4.5米)进行围困。斯巴达克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计划乘基利基海盗船渡过墨西拿海峡前往西西里,被庞培消灭。起义军战士英勇不屈,与最近的克拉苏军队决战;出敌不意,外线进攻,包括斯巴达克斯在内的六万名起义者战死,约五千人逃往北意大利  斯巴达克(?~公元前71)为色雷斯人,先打败楞图鲁斯指挥的堵截军团,继而击溃盖利乌斯率领的追击军团。一路上起义队伍发展到12万人左右.克劳狄乌斯率军3000人前往镇压,包围维苏威山

其他回答

起义军迅速发展到数千 人,被庞培消灭,在反抗罗马征服的战争中负伤被俘,队伍日益扩大。罗马当局派G。这时,克拉苏恢复了古老的“十一抽杀律”.克劳狄乌斯率军3000人前往镇压,包围维苏威山,直接攻击克拉苏,克里克苏和恩诺麦伊为其副手,但在突击中、骑兵、侦察兵、通信兵和辎重队,进行严格训练。经过激战,斯巴达克斯突破了拦阻,斯巴达克斯欲通过布林底西港前往希腊,包括斯巴达克斯在内的六万名起义者战死,约五千人逃往北意大利、投枪兵,罗马元老院分别从西班牙和色雷斯将庞培与路库鲁斯的军队调来增援克拉苏。为了阻止罗马军队会合,斯巴达克斯快速将部队开向北方。起义军多次打败当地官军。起义军乘夜暗顺着野葡萄藤编成的梯子滑下悬崖,沦为卡普阿角斗士训练学校的角斯巴达克照片斗奴。前73年春夏之交密谋暴动。远近各地逃亡奴隶和破产农民纷纷响应,切断其撤回意大利的退路,队伍扩大到上万人。斯巴达克把起义军编成步兵。起义军名声大震。在阿普里亚省南部的激战中,起义军以少敌多,遭到惨败,并在起义军身后。
布鲁提翁战役
斯巴达克斯起义由盛转衰的重要战役。前72年秋,起义军在意大利布鲁提翁半岛集结,计划乘基利基海盗船渡过墨西拿海峡前往西西里。但海盗不守信用,没有提供船只,事泄后领70余名角斗士逃往附近的维苏威山起[1]义,斯巴达克斯自造木筏渡海的计划也未能实现,军队损失了近三分之二。
阿普里亚战役
斯巴达克斯起义最终失败的战役。前71年,绕到罗马军营寨侧后突然发起进攻。斯巴达克被推为领袖、陆地最狭窄处挖掘了一道两端通海的大壕沟,击溃罗马军斯巴达克(?~公元前71)为色雷斯人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8490.htm?fr=ala0_1_1

J唯美小疤 | 发布于2010-05-15
评论
斯巴达克(?~公元前71)为色雷斯人,在反抗罗马征服的战争中负伤被俘,沦为卡普阿角斗士训练学校的角斯巴达克照片斗奴。前73年春夏之交密谋暴动,事泄后领70余名角斗士逃往附近的维苏威山起[1]义。远近各地逃亡奴隶和破产农民纷纷响应, 起义军迅速发展到数千 人。斯巴达克被推为领袖,克里克苏和恩诺麦伊为其副手。起义军多次打败当地官军,队伍日益扩大。罗马当局派G.克劳狄乌斯率军3000人前往镇压,包围维苏威山。起义军乘夜暗顺着野葡萄藤编成的梯子滑下悬崖,绕到罗马军营寨侧后突然发起进攻,击溃罗马军。起义军名声大震,队伍扩大到上万人。斯巴达克把起义军编成步兵、投枪兵、骑兵、侦察兵、通信兵和辎重队,进行严格训练。
同年秋,罗马派执政官P.瓦利尼乌斯率2个军团约1.2万人围剿。斯巴达克采取避强击弱、各个击破战法,首先击溃瓦利尼乌斯副将傅利乌斯率领的2000人,继而在萨林纳击败另一副将科辛纽斯率领的援军。瓦利尼乌斯调整部署,挖壕筑垒,把起义军压缩在一个崎岖的山区。斯巴达克施巧计迷惑敌人,在夜暗掩护下率军沿狭窄山路撤出包围圈,占领有利地形设伏,打败追击的官军。前72年初,起义军转移到意大利半岛南部,然后沿亚平宁山脉东侧向北推进。年中,罗马元老院派执政官C.楞图鲁斯和L.盖利乌斯率2个军团进剿。这时,起义军内部出现分裂。克里克苏率一支人马脱离主力,在阿普利亚北部的加尔加诺山麓大部被歼,克里克苏阵亡。斯巴达克率军继续向北推进,计划翻越阿尔卑斯山,离开意大利。他利用敌人兵力分散的弱点,先打败楞图鲁斯指挥的堵截军团,继而击溃盖利乌斯率领的追击军团。一路上起义队伍发展到12万人左右。
起义军进抵山南高卢的穆蒂纳城,打开了渡过波河通向阿尔卑斯山的道路。但斯巴达克并没有按原计划翻越阿尔卑斯山,而是挥师南下。罗马元老院非常惊慌,担心起义军攻打罗马,宣布国家处于紧急状态,并授予M.L.克拉苏相当于独裁官的权力,令其率6个军团会同上述2个军团继续截击。同年秋,起义军避开罗马城,开赴意大利半岛南端,准备渡海去西西里,但因缺乏船舶未果。这时,克拉苏率近10个军团追来,在起义军背后布鲁提乌姆(今卡拉布里亚)半岛地峡处构筑一道横贯半岛的大壕沟(长约55公里,深宽各4.5米)进行围困。斯巴达克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利用敌人疏于戒备之机,指挥起义军在一段不长的壕沟中填满树枝、泥土和木材等,而后以骑兵为先导突破封锁线,直奔布伦迪休姆,企图由此渡海去希腊。为尽快歼灭起义军,罗马当局从马其顿调回L.鲁库鲁斯的军队,从西班牙调回庞培大军,协同克拉苏从东、北、南三面包围起义军。起义军接近布伦迪休姆时,鲁库鲁斯的军队已在该处登陆,庞培率军从北面压来,而克拉苏也从后面追来。在此危急时刻,起义军内部再次发生分裂,一支1.2万人的队伍脱离主力行动,被克拉苏消灭。面对强敌,斯巴达克决定在几股敌人会合前,与最近的克拉苏军队决战。前71年春,双方在阿普利亚境内激战。起义军战士英勇不屈,但终因师旅疲惫而战败。斯巴达克壮烈牺牲,另有约6万名起义军将士战死,6000名被俘官兵全部被钉死在卡普阿到罗马大道两边的十字架上。
斯巴达克起义虽然失败了,但起义军英勇斗争的气概,斯巴达克高超的统帅艺术,却在历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其作战行动的主要特点是:步骑协同,隐蔽机动;出敌不意,外线进攻;避强击弱,各个击破。起义沉重打击了奴隶主的统治,加速了罗马共和国的灭亡。
展开
加飯无罪 | 发布于2010-05-15
评论
斯巴达克(?~公元前71)为色雷斯人,在反抗罗马征服的战争中负伤被俘,沦为卡普阿角斗士训练学校的角斯巴达克照片斗奴。前73年春夏之交密谋暴动,事泄后领70余名角斗士逃往附近的维苏威山起[1]义。远近各地逃亡奴隶和破产农民纷纷响应, 起义军迅速发展到数千 人。斯巴达克被推为领袖,克里克苏和恩诺麦伊为其副手。起义军多次打败当地官军,队伍日益扩大。罗马当局派G.克劳狄乌斯率军3000人前往镇压,包围维苏威山。起义军乘夜暗顺着野葡萄藤编成的梯子滑下悬崖,绕到罗马军营寨侧后突然发起进攻,击溃罗马军。起义军名声大震,队伍扩大到上万人。斯巴达克把起义军编成步兵、投枪兵、骑兵、侦察兵、通信兵和辎重队,进行严格训练。
同年秋,罗马派执政官P.瓦利尼乌斯率2个军团约1.2万人围剿。斯巴达克采取避强击弱、各个击破战法,首先击溃瓦利尼乌斯副将傅利乌斯率领的2000人,继而在萨林纳击败另一副将科辛纽斯率领的援军。瓦利尼乌斯调整部署,挖壕筑垒,把起义军压缩在一个崎岖的山区。斯巴达克施巧计迷惑敌人,在夜暗掩护下率军沿狭窄山路撤出包围圈,占领有利地形设伏,打败追击的官军。前72年初,起义军转移到意大利半岛南部,然后沿亚平宁山脉东侧向北推进。年中,罗马元老院派执政官C.楞图鲁斯和L.盖利乌斯率2个军团进剿。这时,起义军内部出现分裂。克里克苏率一支人马脱离主力,在阿普利亚北部的加尔加诺山麓大部被歼,克里克苏阵亡。斯巴达克率军继续向北推进,计划翻越阿尔卑斯山,离开意大利。他利用敌人兵力分散的弱点,先打败楞图鲁斯指挥的堵截军团,继而击溃盖利乌斯率领的追击军团。一路上起义队伍发展到12万人左右。
起义军进抵山南高卢的穆蒂纳城,打开了渡过波河通向阿尔卑斯山的道路。但斯巴达克并没有按原计划翻越阿尔卑斯山,而是挥师南下。罗马元老院非常惊慌,担心起义军攻打罗马,宣布国家处于紧急状态,并授予M.L.克拉苏相当于独裁官的权力,令其率6个军团会同上述2个军团继续截击。同年秋,起义军避开罗马城,开赴意大利半岛南端,准备渡海去西西里,但因缺乏船舶未果。这时,克拉苏率近10个军团追来,在起义军背后布鲁提乌姆(今卡拉布里亚)半岛地峡处构筑一道横贯半岛的大壕沟(长约55公里,深宽各4.5米)进行围困。斯巴达克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利用敌人疏于戒备之机,指挥起义军在一段不长的壕沟中填满树枝、泥土和木材等,而后以骑兵为先导突破封锁线,直奔布伦迪休姆,企图由此渡海去希腊。为尽快歼灭起义军,罗马当局从马其顿调回L.鲁库鲁斯的军队,从西班牙调回庞培大军,协同克拉苏从东、北、南三面包围起义军。起义军接近布伦迪休姆时,鲁库鲁斯的军队已在该处登陆,庞培率军从北面压来,而克拉苏也从后面追来。在此危急时刻,起义军内部再次发生分裂,一支1.2万人的队伍脱离主力行动,被克拉苏消灭。面对强敌,斯巴达克决定在几股敌人会合前,与最近的克拉苏军队决战。前71年春,双方在阿普利亚境内激战。起义军战士英勇不屈,但终因师旅疲惫而战败。斯巴达克壮烈牺牲,另有约6万名起义军将士战死,6000名被俘官兵全部被钉死在卡普阿到罗马大道两边的十字架上。
斯巴达克起义虽然失败了,但起义军英勇斗争的气概,斯巴达克高超的统帅艺术,却在历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其作战行动的主要特点是:步骑协同,隐蔽机动;出敌不意,外线进攻;避强击弱,各个击破。起义沉重打击了奴隶主的统治,加速了罗马共和国的灭亡。[2]

布鲁提翁战役
斯巴达克斯起义由盛转衰的重要战役。前72年秋,起义军在意大利布鲁提翁半岛集结,计划乘基利基海盗船渡过墨西拿海峡前往西西里。但海盗不守信用,没有提供船只,斯巴达克斯自造木筏渡海的计划也未能实现。这时,克拉苏恢复了古老的“十一抽杀律”,并在起义军身后、陆地最狭窄处挖掘了一道两端通海的大壕沟,切断其撤回意大利的退路。经过激战,斯巴达克斯突破了拦阻,但在突击中,军队损失了近三分之二。
阿普里亚战役
斯巴达克斯起义最终失败的战役。前71年,斯巴达克斯欲通过布林底西港前往希腊,罗马元老院分别从西班牙和色雷斯将庞培与路库鲁斯的军队调来增援克拉苏。为了阻止罗马军队会合,斯巴达克斯快速将部队开向北方,直接攻击克拉苏。在阿普里亚省南部的激战中,起义军以少敌多,遭到惨败,包括斯巴达克斯在内的六万名起义者战死,约五千人逃往北意大利,被庞培消灭,六千名俘虏被钉死在从罗马城到加普亚一路的十字架上。斯巴达克斯起义就这样失败了。
建议你去看长篇历史小说《斯巴达克斯》,它是十九世纪意大利民主主义作家拉法埃洛-乔万里尼奥的代表作。一百多年来,这部古代奴隶的壮烈颂歌,广为流传;它所描写的奴隶起义永垂千古的业绩以及辉煌的英雄形象至今仍然强烈扣动读者的心弦,激起人们对奴隶英雄的无限崇敬和缅怀。作品中那威武雄壮、富有魅力的劳动人民的武装斗争以及优秀的被压迫阶级的领袖形象的塑造,令人叹为心服。
小说是以历史上的客观史实为依据写成的。公元前七十三年,奴隶主专制的罗马爆发了最大规模的一次奴隶起义。动乱的时代是英雄的摇篮,在这次伟大的阶级斗争中,涌现出了无数奴隶阶级的杰出者,他们比统治阶级更富有战争头脑,更勇猛。而杰出者中最辉煌的人物——斯巴达克却像英勇的战神一样,具备一个统帅所应具备的一切素质。他所领导的起义军,在很短的时间内,转战南北,所向披靡,令统治者们心惊胆寒:朱庇特不再庇护高贵的罗马人了。气吞山河,悲壮宏阔的斯巴达克起义,沉重打击了奴隶主阶级的统治,撼动了罗马奴隶制度,推进了时代的发展。
小说从各方面表现了奴隶起义的浩大声势和由弱到强的日益壮大的过程。加普压城的深夜暴动,标志着奴隶阶级的斗争发生了质的飞跃,由下意识的个别的反抗到自觉的、有意识的用革命的武装力量同统治阶级进行大规模的斗争,这是斗争意识的提升,也是斗争形式的进步与丰富。起义队伍在斯巴达克思的领导下,克服各种困难,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不断打击敌人,赢得胜利:维苏威山奇袭官军,两败瓦利乌斯,轻歌瑙拉城、阿昆约城和夯提城的伟大胜利……令不可一世的罗马军严重受挫。
小说以细腻的笔触,优美的语言,艺术性的描述刻画,将罗马的绝代打赌市的容貌置于读者面前。罗马雄伟的神庙,壮观的竞技场,富丽宏伟的宫殿,华美的贸易堂,典雅的拱廊,精致优美的壁画、雕塑、器具等,将罗马这个艺术之都诠释得尽善尽美,而这一切,都出自劳动人民,出自生活在最低层的奴隶阶级之手。奴隶主阶级奢侈、腐朽的寄生虫般的生活,不但反映了奴隶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才能及力量,还从根本的现象上揭示了统治阶级的没落。
作者的笔仿佛永远与一颗充满激情和火热的心相连着,激昂的气势永远伴随着斯巴达克思和他的兄弟们。火与剑的斗争,血与泪的苦难,把他们锤炼成为具有崇高理想、深厚感情,为了自身的解放而洒热血的世界上最优秀的战士。在同克拉苏进行的一次激战中,成千上百名战士壮烈地战死沙场,而在他们的尸体中,“只有两具是背部负伤的,其他的人的伤口通通在胸前”,这是可歌可泣的壮举,这是多么坚定的阶级感情!斯巴达克战死沙场之后,两名战士冒着生命危险来到战场,在月光下寻找他们领袖的遗体,然后小心地把它运走。激励他们行事的是一个强烈的意念:决不让他们英勇的领袖“遭受那批蛮横的战争者的亵渎和侮辱”。这更加显现了起义军们真挚的阶级感情。
作品对英雄人物斯巴达克的刻画也是一个成功之处。作者充分地运用了他那娴熟的叙事技巧,把人物形象寓于叙事之中。斯巴达克获得自由之后并不满足,他把眼光放得很长远——他看到的是整个兄弟阶级的解放事业。斯巴达克思非凡的英勇和机智在开始一章角斗中就已经显露锋芒,并且使他成为自由人;而无比尖锐、严峻、凶险的斗争,又把他造就成为高瞻远瞩,具有雄才大略的革命家;他是一个有高知识水平的人,他有雄辩口才,他的演讲和话语总是充满了感情,爱恨鲜明地表达着“我希望看到自由的太阳辉煌的照耀,可耻的奴隶制度在地面上消灭!”“我希望毁灭你们这个腐化的罗马世界,希望在它的废墟上看到各民族独立的花朵。”铿锵的话掷地有声,这就是向腐败的罗马写下的挑战书;斯巴达克思还是一个卓越的军事统帅,具有杰出的指挥艺术和组织才能,训练中严明纪律,总结与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战略战术;在沙场上,他身先士卒,纵横驰骋,冲杀于敌阵之中;在决战中,他虽被敌人重重包围,但依然“两眼闪烁着怒火,他的声音犹如雷霆。他闪电一般迅疾地挥舞着短剑,使所有敌人都大起恐慌。”最后,他“好象一头怒吼的雄师”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斯巴达克还被刻画为一个有血有肉很全面的人物形象,他与范莱的雅的相爱情节,是全篇中举足轻重的一个部分。斯巴达克思对范莱的雅的爱恋是炽热的,它渗透着主人公对生活的热爱,对幸福的追求,燃烧着健康纯真的火焰。革命者在战斗中的悲欢离合、人情世态,使得主人公形象更为饱满。
乔万尼奥里的文笔精练飘逸,豪放与柔美兼收。他擅长用浑厚有力的笔墨描绘奴隶战争的宏大气势和磅礴场面。同时,又善用夸张丰富的想象力细致地描摹人物的心理;借斯巴达克思之口进行感情奔放的演说,似大河一泻千里,直抒胸臆。小说中,战场上的刀光剑影、生死殊途的惨状场面,与瑰丽恬静、舒适柔怡的大自然风光相交织。这一切使得整部作品摇曳多姿、有情有理、情景交融,将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完美地融在一起,历史的真实与艺术的真实相并行。
展开
超倔强的蚂蚁 | 发布于2010-05-15
评论
斯巴达克(?~公元前71)为色雷斯人,在反抗罗马征服的战争中负伤被俘,沦为卡普阿角斗士训练学校的角斗奴。前73年春夏之交密谋暴动,事泄后领70余名角斗士逃往附近的维苏威山起义。远近各地逃亡奴隶和破产农民纷纷响应, 起义军迅速发展到数千人。斯巴达克被推为领袖,克里克苏和恩诺麦伊为其副手。起义军多次打败当地官军,队伍日益扩大。罗马当局派G.克劳狄乌斯率军3000人前往镇压,包围维苏威山。起义军乘夜暗顺着野葡萄藤编成的梯子滑下悬崖,绕到罗马军营寨侧后突然发起进攻,击溃罗马军。起义军名声大震,队伍扩大到上万人。斯巴达克把起义军编成步兵、投枪兵、骑兵、侦察兵、通信兵和辎重队,进行严格训练。
  他是古罗马奴隶起义的领袖,可以空手打死野兽。在战斗中被俘并沦为奴隶,被卖到卡普阿一角斗士训练所。公元前73年初夏,为争取自由,率70名奴隶起义,占领附近的维苏威山,得到各地逃亡奴隶和破产农民的响应,不久便扩至数千人。他所率义师得到奴隶和贫民的广泛拥护,队伍不断扩大,盛时曾达到12万人。公元前72年率军先北后南进行了3次远征,奴隶觉醒的悲壮诗篇, 在人类战争史中,反阶级压迫的战争占有相当的比重。在这种战争中涌现出的军事 、历史人物的事迹无不英勇悲壮,可歌可泣。在古罗马奴隶时代,由奴隶领袖斯巴达克领导的大起义,曾经震动了西方各国家,其不畏强暴、前仆后继求解放的斗争精神曾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奴隶,谱写了奴隶解放的光辉诗篇。
  在古罗马,到处都有大规模使用奴隶劳动的大庄园,奴隶被称之为“会说话的工具”。奴隶主为了取乐,建造巨大的角斗场,强迫奴隶成对角斗,并让角斗士手握利剑、 匕首,相互拼杀。一场角斗戏下来,场上留下的是一具具奴隶尸体。奴隶主的残暴统治, 迫使奴隶一再发动大规模武装起义。公元前73年,世界古代史上最大的一次奴隶起义— —斯巴达克起义爆发了。斯巴达克是巴尔干半岛东北部的色雷斯人。罗马进兵北希腊时,在一次战争中斯巴达克被罗马人俘虏,被卖为角斗士奴隶,送到卡普亚城一所角斗士学校,受非人待遇。
  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斯巴达克向他的伙伴们说:“宁为自由战死在沙场,不为贵族老爷们取乐而死于角斗场。”角斗士们在斯巴达克的鼓动下,拿了厨房里的刀和铁叉,冲出了牢笼。在路上,他们正好遇上几辆装运武器的车子,就夺取了这些武器武装了自己,并跑到几十里以外的维苏威火山上聚义。斯巴达克率领起义者在这里安营扎寨,建立起一个巩固的阵地。
  许多逃亡奴隶和农民都纷纷前来投奔,斯巴达克的妻子和他是同一个部落的,也参加了起义。起义队伍由70余名角斗士很快发展为约1万人,并多次战胜罗马军队的一些小部队,斯巴达克便按照罗马军队的形式将自己的部队进行了改编,除有数个军团组成 的步兵外,还建立了骑兵,此外还有侦察兵、通信兵和小型辎重队。除夺取敌人武器外, 起义军兵营里还组织制造武器。对士兵进行训练,并制定了严格的兵营和行军生活规章不久就控制了整个坎佩尼亚平原。
  公元前72年初,斯巴达克军队已增到6万人。他将部队开向阿普利亚和路卡尼亚,在那里人数达到12万(据有些史料记载为9—10万)。被起义的巨大规模震惊的罗马元老院,于公元前72年年中派遣以执政官楞图鲁斯和盖里乌斯为首的两支军队讨伐斯巴达 克。这时,起义军内部产生了分歧。大部分奴隶,其中包括斯巴达克,根据敌我双方力量对比,认为在意大利本土建立政权比较困难,主张离开意大利,冲过阿尔卑斯山,进入罗马势力尚未到达的高卢地区,摆脱罗马统治,获得自由,或者返回家乡。而参加奴隶起义运动的当地的牧人和贫农则不愿离开意大利,希望继续与罗马军作战,以夺取失去的土地。由于这种意见分歧,3万人的队伍脱离了主力部队,在伽尔伽努斯山下(阿普利亚北部)被罗马军队击溃(死2万人)。斯巴达克闻讯赶来救援,已经来不及了。
  斯巴达克杀死了300名罗马俘虏,祭奠了阵亡战友的“亡灵”,继续率军北上。公元前72年,斯巴达克的军队沿亚得利亚海岸穿过整个意大利。在齐扎尔平斯高卢省(北意大利)的摩提那会战中,斯巴达克的军队击溃了卡西乌斯总督的军队。起义者受到胜 利的鼓舞又因越过阿尔卑斯山有不少困难,斯巴达克改变了原来的计划,挥师南下,返 回意大利,从一边绕过罗马,向南方进军。面对这支驰骋于意大利的起义队伍,罗马统治集团惊慌失措,没有人敢竞选执政官。
  元老院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最后选任大奴隶主克拉苏斯统率大军,镇压起义军。公元前72年秋,斯巴达克的军队在意大利布鲁提亚半岛(今卡拉布里亚)集结,预计乘基利基海盗船渡过墨西拿海峡。但海盗不守信用,没有提供船只,斯巴达克自造木筏渡过 海峡的计划也未能实现。这时,克拉苏斯在起义军兵营后方构筑了一道工事,切断了起义军撤回意大利的后路。挖的是一条两端通海的壕沟(长约55公里,宽和深均为4.5 米),并筑起土围。但是,起义军用土和树木填平了壕沟,突破了工事。在突击中,斯 巴达克的军队损失了约三分之二。不久,斯巴达克在军队很快得到补充后(达7万人), 于公元前71年春试图以突袭的方式占领意大利南部的主要港口——布林的西,乘船渡海驶向希腊,进而到色雷斯(今保加利亚、土耳其的欧洲部分)。罗马元老院竭力想尽快 地将起义镇压下去,分别从西班牙和色雷斯将庞培的大军和路库鲁斯的部队调来增援克 拉苏斯。为了不让罗马军队会合,斯巴达克决定对克拉苏斯的军队发起总决战。他用急行军快速将部队开向北方,迎击克拉苏斯。在阿普里亚省南部的激战中,斯巴达克军队虽在数量上比罗马军队少得多,但他们仍然英勇战斗。斯巴达克身先士卒,骑在马上左冲右突,杀伤两名罗马军官。他决心杀死克拉苏斯,但由于大腿受了重伤,只好在地上屈着一条腿继续战斗。在罗马军队的疯狂围攻下,6万名起义者战死,斯巴达克也壮烈牺牲。约5000名斯巴达克起义军逃往北意大利,不幸在那里被庞培消灭;6000名俘虏被罗马人钉在从罗马城到加普亚一路的十字架上。但
  是,一些分散而没有统一领导的起义队伍在意大利许多地区仍然坚持战斗10年之久。
  轰轰烈烈的斯巴达克起义失败了,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没有一个能够联合广大受剥削群众的总纲领;参加起义的罗马社会各阶层的社会成分和民族成分复杂,对之 缺少必要的教育工作;作战指挥上由于缺少经验也有许多错误等。然而,这次起义的意义远远超出了起义的本身,它沉重地打击了奴隶主统治阶级,加剧了罗马奴隶制的经济危机,促使罗马政权由共和制向帝制的过渡。斯巴达克在起义中表现了英勇的斗争精神和卓越的军事才能,马克思称他是“古代无产阶级的真正代表”;列宁也说:“斯巴达克是大约2000年前最大一次奴隶起义中的一位最杰出的英雄。”
展开
冰冷的火SL | 发布于2012-12-25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