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淘沙白居易的词语解释 5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6-11-15 最佳答案
海水朝潮夕落,终始有信,岸边的沙子也是一望无际,两相对比,愈加显出男子的负心薄情。也从侧面衬托出主人公的多情。所以末句说“相思始觉海非深”,潮汐不断冲击着海岸,何似君情与妾心了?”是一个假设的问句。女主人郁闷已久,爱情炽烈?
相恨不如潮有信;其三,江潮与海水事实上并不像“君情与妾心”.

白浪一望无边,与海相连,年复一年.海浪从不停歇的淘着沙子,于是沧海桑田的演变就这样出现,自怨,自怜, 相思始觉海非深.

全诗都是一个多情女子的独白。“借问江潮与海水,潮有信而人无情,对着江潮、海水发泄自己的不满。这里“江潮与海水”的描写,绿岛成桑田在不知不觉地发生着。

另一首:

借问江潮与海水, 何似君情与妾心?”却反过来责备它们为什么不像,似乎江潮:“嫁得瞿塘贾,朝朝误妾期;早知潮有信,嫁与弄潮儿。”就是反映了这种情况、情人远走他乡,久出不归。李益《江南词》,使很痴情的少妇独守空闺白居易浪淘沙词六首,我选截两个解释

白浪茫茫与海连;其二是借喻女子的内心如波浪起伏的江潮那样不平静。
这首诗指出了潮汐涨落的规律和巨大力量, 平沙浩浩四无边.
暮去朝来淘不住, 遂令东海变桑田。 日复一日。尽管这种变化不易测量,但洪涛变平野、海水本来是像“君情与妾心”的,现在不像了。这样的描写可以显示出女子的天真和她对爱情的执着。“相恨不如潮有信”是责备男方的久出不归。封建时代,意义有三。其一是为了扣住题目“浪淘沙”,男子重利轻别离是很普遍的现象,为了经商或仕途,很多人抛下自己的妻子,而此处“何似君情与妾心。原来她对那个无情薄信的男人是又恨又爱,愈是恨其不归,相思之情也愈是炽烈,使海岸不断发生变迁

其他回答

”却反过来责备它们为什么不像,似乎江潮;其三,江潮与海水事实上并不像“君情与妾心”,在反衬、海水本来是像“君情与妾心”的,现在不像了。这样的描写可以显示出女子的天真和她对爱情的执着。“相恨不如潮有信”是责备男方的久出不归。封建时代,笔墨简洁,塑造了一个大胆而深情的女子形象,富有民歌气息。

[赏析]

这是一首女子抱怨丈夫久出不归和自诉深情的小诗。健康活泼,自怨,自怜,而此处“何似君情与妾心,意义有三。其一是为了扣住题目“浪淘沙”、刘禹锡之作都是七言绝句,对着江潮、海水发泄自己的不满。这里“江潮与海水”的描写、情人远走他乡,久出不归,把女子心理变化的转换惟妙惟肖地刻画出来,使很痴情的少妇独守空闺,相思之情也愈是炽烈,潮有信而人无情, 何似君情与妾心③。②借问、宋以后的长短句不同。

[注释]

①浪淘沙:唐教坊曲名,《乐府诗集》列为近代曲辞。原来她对那个无情薄信的男人是又恨又爱,愈是恨其不归。海水朝潮夕落,终始有信。③何似白居易《浪淘沙词六首(选一首)》赏析

浪淘沙词六首①(选一首)

借问江潮与海水②:“嫁得瞿塘贾,朝朝误妾期;早知潮有信,嫁与弄潮儿。”就是反映了这种情况,两相对比,愈加显出男子的负心薄情。也从侧面衬托出主人公的多情。所以末句说“相思始觉海非深”,男子重利轻别离是很普遍的现象,为了经商或仕途,很多人抛下自己的妻子。李益《江南词》,与五代,何似君情与妾心了?”是一个假设的问句。女主人郁闷已久,爱情炽烈?

相恨不如潮有信, 相思始觉海非深。

全诗都是一个多情女子的独白。“借问江潮与海水,所收白居易;其二是借喻女子的内心如波浪起伏的江潮那样不平静。故深沉如大海,也终不如多情女子的相思之情深了。

作品刻画女子的心理活动很成功。虽是短短四句话,却借助于江潮与海水这两两意象:假设的问话、对比中:哪里像
展开
wt60218 | 发布于2006-11-26
评论
借问江潮与海水, 何似君情与妾心?
相恨不如潮有信, 相思始觉海非深.

全诗都是一个多情女子的独白。“借问江潮与海水,何似君情与妾心了?”是一个假设的问句。女主人郁闷已久,爱情炽烈,对着江潮、海水发泄自己的不满。这里“江潮与海水”的描写,意义有三。其一是为了扣住题目“浪淘沙”;其二是借喻女子的内心如波浪起伏的江潮那样不平静;其三,江潮与海水事实上并不像“君情与妾心”,而此处“何似君情与妾心?”却反过来责备它们为什么不像,似乎江潮、海水本来是像“君情与妾心”的,现在不像了。这样的描写可以显示出女子的天真和她对爱情的执着。“相恨不如潮有信”是责备男方的久出不归。封建时代,男子重利轻别离是很普遍的现象,为了经商或仕途,很多人抛下自己的妻子、情人远走他乡,久出不归,使很痴情的少妇独守空闺,自怨,自怜。李益《江南词》:“嫁得瞿塘贾,朝朝误妾期;早知潮有信,嫁与弄潮儿。”就是反映了这种情况。海水朝潮夕落,终始有信,潮有信而人无情,两相对比,愈加显出男子的负心薄情。也从侧面衬托出主人公的多情。所以末句说“相思始觉海非深”。原来她对那个无情薄信的男人是又恨又爱,愈是恨其不归,相思之情也愈是炽烈。故深沉如大海,也终不如多情女子的相思之情深了。
展开
莺莺Q幻 | 发布于2006-11-27
评论
白居易浪淘沙词六首,我选截两个解释

白浪茫茫与海连, 平沙浩浩四无边.
暮去朝来淘不住, 遂令东海变桑田.

白浪一望无边,与海相连,岸边的沙子也是一望无际。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海浪从不停歇的淘着沙子,于是沧海桑田的演变就这样出现。
这首诗指出了潮汐涨落的规律和巨大力量,潮汐不断冲击着海岸,使海岸不断发生变迁。尽管这种变化不易测量,但洪涛变平野,绿岛成桑田在不知不觉地发生着。

另一首:

借问江潮与海水, 何似君情与妾心?
相恨不如潮有信, 相思始觉海非深.

全诗都是一个多情女子的独白。“借问江潮与海水,何似君情与妾心了?”是一个假设的问句。女主人郁闷已久,爱情炽烈,对着江潮、海水发泄自己的不满。这里“江潮与海水”的描写,意义有三。其一是为了扣住题目“浪淘沙”;其二是借喻女子的内心如波浪起伏的江潮那样不平静;其三,江潮与海水事实上并不像“君情与妾心”,而此处“何似君情与妾心?”却反过来责备它们为什么不像,似乎江潮、海水本来是像“君情与妾心”的,现在不像了。这样的描写可以显示出女子的天真和她对爱情的执着。“相恨不如潮有信”是责备男方的久出不归。封建时代,男子重利轻别离是很普遍的现象,为了经商或仕途,很多人抛下自己的妻子、情人远走他乡,久出不归,使很痴情的少妇独守空闺,自怨,自怜。李益《江南词》:“嫁得瞿塘贾,朝朝误妾期;早知潮有信,嫁与弄潮儿。”就是反映了这种情况。海水朝潮夕落,终始有信,潮有信而人无情,两相对比,愈加显出男子的负心薄情。也从侧面衬托出主人公的多情。所以末句说“相思始觉海非深”。原来她对那个无情薄信的男人是又恨又爱,愈是恨其不归,相思之情也愈是炽烈。故深沉如大海,也终不如多情女子的相思之情深了。
回答者:magini - 助理 二级 11-15 04:37

白居易《浪淘沙词六首(选一首)》赏析

浪淘沙词六首①(选一首)

借问江潮与海水②, 何似君情与妾心③?

相恨不如潮有信, 相思始觉海非深。

[注释]

①浪淘沙:唐教坊曲名,《乐府诗集》列为近代曲辞,所收白居易、刘禹锡之作都是七言绝句,与五代、宋以后的长短句不同。②借问:假设的问话。③何似:哪里像。

[赏析]

这是一首女子抱怨丈夫久出不归和自诉深情的小诗。健康活泼,笔墨简洁,塑造了一个大胆而深情的女子形象,富有民歌气息。

全诗都是一个多情女子的独白。“借问江潮与海水,何似君情与妾心了?”是一个假设的问句。女主人郁闷已久,爱情炽烈,对着江潮、海水发泄自己的不满。这里“江潮与海水”的描写,意义有三。其一是为了扣住题目“浪淘沙”;其二是借喻女子的内心如波浪起伏的江潮那样不平静;其三,江潮与海水事实上并不像“君情与妾心”,而此处“何似君情与妾心?”却反过来责备它们为什么不像,似乎江潮、海水本来是像“君情与妾心”的,现在不像了。这样的描写可以显示出女子的天真和她对爱情的执着。“相恨不如潮有信”是责备男方的久出不归。封建时代,男子重利轻别离是很普遍的现象,为了经商或仕途,很多人抛下自己的妻子、情人远走他乡,久出不归,使很痴情的少妇独守空闺,自怨,自怜。李益《江南词》:“嫁得瞿塘贾,朝朝误妾期;早知潮有信,嫁与弄潮儿。”就是反映了这种情况。海水朝潮夕落,终始有信,潮有信而人无情,两相对比,愈加显出男子的负心薄情。也从侧面衬托出主人公的多情。所以末句说“相思始觉海非深”。原来她对那个无情薄信的男人是又恨又爱,愈是恨其不归,相思之情也愈是炽烈。故深沉如大海,也终不如多情女子的相思之情深了。

作品刻画女子的心理活动很成功。虽是短短四句话,却借助于江潮与海水这两两意象,在反衬、对比中,把女子心理变化的转换惟妙惟肖地刻画出来,显示了诗人深厚的艺术功力。
展开
爱书小僧 | 发布于2006-11-27
评论
白浪茫茫与海连, 平沙浩浩四无边.
暮去朝来淘不住, 遂令东海变桑田.

白浪一望无边,与海相连,岸边的沙子也是一望无际。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海浪从不停歇的淘着沙子,于是沧海桑田的演变就这样出现。
这首诗指出了潮汐涨落的规律和巨大力量,潮汐不断冲击着海岸,使海岸不断发生变迁。尽管这种变化不易测量,但洪涛变平野,绿岛成桑田在不知不觉地发生着。

另一首:

借问江潮与海水, 何似君情与妾心?
相恨不如潮有信, 相思始觉海非深.

全诗都是一个多情女子的独白。“借问江潮与海水,何似君情与妾心了?”是一个假设的问句。女主人郁闷已久,爱情炽烈,对着江潮、海水发泄自己的不满。这里“江潮与海水”的描写,意义有三。其一是为了扣住题目“浪淘沙”;其二是借喻女子的内心如波浪起伏的江潮那样不平静;其三,江潮与海水事实上并不像“君情与妾心”,而此处“何似君情与妾心?”却反过来责备它们为什么不像,似乎江潮、海水本来是像“君情与妾心”的,现在不像了。这样的描写可以显示出女子的天真和她对爱情的执着。“相恨不如潮有信”是责备男方的久出不归。封建时代,男子重利轻别离是很普遍的现象,为了经商或仕途,很多人抛下自己的妻子、情人远走他乡,久出不归,使很痴情的少妇独守空闺,自怨,自怜。李益《江南词》:“嫁得瞿塘贾,朝朝误妾期;早知潮有信,嫁与弄潮儿。”就是反映了这种情况。海水朝潮夕落,终始有信,潮有信而人无情,两相对比,愈加显出男子的负心薄情。也从侧面衬托出主人公的多情。所以末句说“相思始觉海非深”。原来她对那个无情薄信的男人是又恨又爱,愈是恨其不归,相思之情也愈是炽烈。故深沉如大海,也终不如多情女子的相思之情深了。
回答者:magini - 助理 二级 11-15 04:37

白居易《浪淘沙词六首(选一首)》赏析

浪淘沙词六首①(选一首)

借问江潮与海水②, 何似君情与妾心③?

相恨不如潮有信, 相思始觉海非深。

[注释]

①浪淘沙:唐教坊曲名,《乐府诗集》列为近代曲辞,所收白居易、刘禹锡之作都是七言绝句,与五代、宋以后的长短句不同。②借问:假设的问话。③何似:哪里像。

[赏析]

这是一首女子抱怨丈夫久出不归和自诉深情的小诗。健康活泼,笔墨简洁,塑造了一个大胆而深情的女子形象,富有民歌气息。

全诗都是一个多情女子的独白。“借问江潮与海水,何似君情与妾心了?”是一个假设的问句。女主人郁闷已久,爱情炽烈,对着江潮、海水发泄自己的不满。这里“江潮与海水”的描写,意义有三。其一是为了扣住题目“浪淘沙”;其二是借喻女子的内心如波浪起伏的江潮那样不平静;其三,江潮与海水事实上并不像“君情与妾心”,而此处“何似君情与妾心?”却反过来责备它们为什么不像,似乎江潮、海水本来是像“君情与妾心”的,现在不像了。这样的描写可以显示出女子的天真和她对爱情的执着。“相恨不如潮有信”是责备男方的久出不归。封建时代,男子重利轻别离是很普遍的现象,为了经商或仕途,很多人抛下自己的妻子、情人远走他乡,久出不归,使很痴情的少妇独守空闺,自怨,自怜。李益《江南词》:“嫁得瞿塘贾,朝朝误妾期;早知潮有信,嫁与弄潮儿。”就是反映了这种情况。海水朝潮夕落,终始有信,潮有信而人无情,两相对比,愈加显出男子的负心薄情。也从侧面衬托出主人公的多情。所以末句说“相思始觉海非深”。原来她对那个无情薄信的男人是又恨又爱,愈是恨其不归,相思之情也愈是炽烈。故深沉如大海,也终不如多情女子的相思之情深了。

作品刻画女子的心理活动很成功。虽是短短四句话,却借助于江潮与海水这两两意象,在反衬、对比中,把女子心理变化的转换惟妙惟肖地刻画出来,显示了诗人深厚的艺术功力。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6-11-27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