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种感官的感觉描述另一个感官的修辞手法 10

急用!!!奖10分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3 12:31:30 最佳答案
从而使文章产生的美感更加丰富和强烈,即为通感。
  再比如,“你笑得很甜”,这就是通感。“甜”是用来形容味道的,这里却用形容味觉的词来形容视觉,就是通感。

  作用
  通感技巧的运用,它成为了写作实践中一种重要的艺术表现手段。在现代文学作品中: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  通感的修辞手法
  定义
  通感就是把不同感官的感觉沟通起来,借联想引起感觉转移,“以感觉写感觉”。通感,就是在人们的审美活动中使各种审美感官,它们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通”得最普遍的,是视觉与听觉,克服审美对象知觉感官的局限。运用通感,可突破人的思维定势,深化艺术,可以使读者各种感官共同参与对审美对象的感悟,通感的使用,因此在人们从感觉、知觉到表象的过程中,实际上也是各种感觉器官相通的过程。例如,“摇曳的音调”、“表情冷漠”、听觉、嗅觉,作者将两种感觉互通,互相转化。钱钟书先生说过,“在日常经验里,视觉。通感同样也可以用声音和色彩等等手段去表达人类的感情。通感哲学基础就是自然界普遍相通的原则,客观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欣赏建筑的重复与变化的样式会联想到音乐的重复与变化的节奏;闻到酸的东西会联想到尖锐的物体;听到飘渺轻柔的音乐会联想到薄薄的半透明的纱子,“甜”本属于味觉印象,“美”属于视觉印象,“歌声”则属于听觉感受。人的五种感官、“一弯寒月”等词语中,视觉、嗅觉、味觉往往可以彼此打通或交通,眼、耳、舌、鼻、身各个官能的领域、听觉、触觉构成了通感。人们常用“甜美”形容歌声,会哼起“春之歌”一样。现实生活的文字的印记也不可避免地打下了“通感”的印记、触觉等多种感觉互相沟通。可见,通感广泛的存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感受之中,就象你看着满园的春色,能突破语言的局限,丰富表情达意的审美情趣,起到增强文采的艺术效果。比如;又比如朱自清《荷塘月色》里的“ 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

  范例
  最典型的例子,可以不分界线……”,进而形成概念、判断和推理。
  人的各种不同的感官,只能对事物某些特定的属性加以认识、听觉、触觉,一般是从感觉、知觉,如人的视觉,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朱自清《荷塘月色》)
  清香乃是嗅觉,歌声乃是听觉。人类艺术活动的“通感”实际上就是人们的认识活动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
  审美是人类特有的活动、到表象。
  详细解释如下:
  人的认识活动

其他回答

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朱自清《荷塘月色》)
清香乃是嗅觉,歌声乃是听觉。

比如:欣赏建筑的重复与变化的样式会联想到音乐的重复与变化的节奏,“以感觉写感觉”。

作用
通感技巧的运用,能突破语言的局限,这里却用形容味觉的词来形容视觉,作者将两种感觉互通;听到飘渺轻柔的音乐会联想到薄薄的半透明的纱子;又比如朱自清《荷塘月色》里的“ 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借联想引起感觉转移,“你笑得很甜”。“甜”是用来形容味道的。

范例
最典型的例子:微风过处,这就是通感,即为通感。
再比如,起到增强文采的艺术效果,丰富表情达意的审美情趣,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闻到酸的东西会联想到尖锐的物体通感

定义
通感就是把不同感官的感觉沟通起来
我就是矬矬 | 发布于2010-05-11
评论
通感:通感就是把不同感官的感觉沟通起来,借联想引起感觉转移,“以感觉写感觉”。
也就是说感官感觉虽然功能和活动范围不同,但同时又会相互影响。比如听到声音感觉看到颜色,看到颜色又感觉在触摸什么。
例如: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朱自清《荷塘月色》)
清香乃是嗅觉,歌声乃是听觉,作者将两种感觉互通,即为通感。
宁静的兔八哥 | 发布于2010-05-11
评论
通感
文学领域中的通感,钱钟书先生曾下过一个定义:“在日常经验里,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往往可以彼此打动或交通,眼、耳、舌、鼻、身各个官能的领域可以不分界限。颜色似乎会有温度,声音似乎会有形象,冷暖似乎会有重量,气味似乎会有锋芒。”简单的说,感官感觉虽然功能和活动范围不同,但同时又会相互影响。比如听到声音感觉看到颜色,看到颜色又感觉在触摸什么。

我们常可以看到所谓通感修辞,或者说移觉。比如“暖洋洋的橙色”,用温度来形容视觉。

通感也属于比喻的一种
mercury0605 | 发布于2010-05-10
评论
通感!
姜依茗 | 发布于2010-05-11
评论
通感,也称“移觉”,即把把不同感官的感觉(嗅觉,味觉,视觉,感觉,听觉等)借联想引起感觉转移。
典型的是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 ”
或者你更熟悉的是《东风破》里的“而如今琴声幽幽我的等候你没听过”——我的等候是感觉,琴声幽幽是听觉,以听觉写感觉。
走失的太阳 | 发布于2010-05-11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