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明清时的科举制度 5

简练些
推荐于2016-08-10 14:52:03 最佳答案
但它贯彻的是民族歧视政策,但由于科举制本身的弊病、会试中享有特殊的优特、汉人同试,但参加考试的仍以汉族人为最多,弊端也越来越多,只考翻译一篇清代的科举制度与明代基本相同。清代统治者对科场舞弊的处分虽然特别严厉,做官不必经过科举途径,虽然改为满人,称翻译科。清代科举在雍正前分满汉两榜取士,旗人在乡试,日趋没落。满族人享有种种特权。以后。
科举制发展到清代,舞弊越演越烈,科举制终于消亡

其他回答

科别/内容/项目院试乡试
(秋闱)会试
(春闱)殿试考场学政巡回案临考场(府县)京城和各省贡院(省城)京城贡院(礼部)皇宫
(宫殿)主考人各省学政中央政府特派官员钦差大臣皇帝参加者童生
(儒生)生员及监生举人贡士中者名称生员
(秀才)举人贡士进士日期三年之内两次子、夘、午、酉年八月
桂榜乡试次年三月 杏榜会试同年四月
金榜第一名案首解元会元状元第二名/2-10名为亚元/榜眼第三名///探花
zhulilove39 | 发布于2012-12-18 20:52
评论
严格限定出题://zhidao;考试程序更加严密。
参考资料.com/question/53201746.com/question/53201746、乡 试;科举考试与明清时代的政治制度、答题范围和格式,还播及海外,其 影响力不仅局限于中国、经济制度:http,并与宋明理学相结合.baidu.html.baidu,科举制度渐渐趋于僵化
guo87214 | 发布于2010-05-08 10:06
评论
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要了解可以大致翻阅一下《儒林外史》便就知道一个大体了
1005223447 | 发布于2010-05-08 10:15
评论
明清时期的科举制度实行八股取士,从四书、五经中命题:
(四书指的是《论语》《孟子》《大学》和《中庸》;而五经指的是《诗经》《尚书》《礼记》《周易》和《春秋》,简称为“诗、书、礼、易、春秋”),不许发挥个见解,答卷文体有严格限制(八股文由破题、承题、起讲、入手、起股、中股、后股、束股八部分组成),它束缚了读书人的思想。
xzzxdh | 发布于2010-05-08 13:09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