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

高校鄙视链为何是变相的出身论?

尓康57873 问题未开放回答
2017-10-13 最佳答案

近日,一篇题为《对不起,我本科不是北大的!》的文章在网络热传。作者名叫丁鹏,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管理工程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任《诗刊》社编辑。





丁鹏在文章中说,龚自珍在百年前呼唤“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为什么今天反而会有所谓的高校鄙视链?对不起,我本科不是北大的!但我的本科也是我的青春,也是我一生的财富,也是我的母校,我同样热爱它。我不会因外界的影响而妄自菲薄,也不会因外界的影响而数典忘祖。

所谓的高校鄙视链,大约指的是“清北>985>211>一本>二本>三本>专科”。近几年,虽然国家出台政策禁止招聘时出现“985/211”,可是,仍有许多单位挂着“非985/211不招”的牌子。

有的即使没有明说,这条鄙视链依然会隐藏在用人单位的心里,而且,可以想见,这样的现实不会因为丁鹏的一篇文章就改变多少,所谓的高校鄙视链会依然存在并将长期存在。





高校鄙视链的实质,是一种变相的出身论,是一种表现在学历上的血统论,其弊端是显而易见的,它会影响乃至破坏自由、公平、创新的学术环境,还会束缚、限制各类人才成长和发展的空间,甚至成为阶层固化的催化剂。

不过,高校鄙视链的形成并非空穴来风,而是自有其一定的合理性。名校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积累的声望和地位,已经成为人才市场中的“驰名商标”,一定程度上也是人才质量的保证,用人单位直奔名牌而去,既减少了搜寻、考察人才所需的成本,也降低了用人的风险,还提高了自身的声誉,一举数得,何乐而不为。

另一方面,人才在竞争中所需的资本,必然要通过一定的教育和训练才能习得。而不可否认的是,名校的师资水平和学术环境在整体上是高于平均水平的,在此学习,所获得的资本也相对丰厚,在人才市场中的竞争力自然也会增强,除了改换门庭的考虑,这恐怕也是丁鹏们一心要考进北大的重要原因。




老话说,英雄不问出处,富贵当思原由。当英雄也要问出处的时候,如何破解这条藏在人心的高校鄙视链呢?

其实,真英雄是不怕问出处的,正是“英雄不怕出身太单薄,有志气高哪天也骄傲”。问了,是英雄,不问,还是英雄。因为,是不是英雄并不靠出处,出处也不是衡量英雄的必要条件。

破除高校鄙视的关键不在他人的目光,一在高校,一在学生。高校一方面要延揽人才,奋起直追,努力营造钻研学术的氛围,提高本校的学术能力和地位,另一方面要加大教学方面的投入,用心培养每一名学生,把学生当作学校的希望,而不是提款机。当然,这需要学校十年磨一剑,有一个长时间的过程。

fannao200 | 心理咨询师

擅长: 烦恼

其他回答

鄙视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7-10-13
评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