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孝敬父母的故事 5

我要一两个有关古人孝敬父母的故事,帮帮忙了。
萧萧女孩3355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7-10-07 11:17:53 最佳答案
古代孝敬父母的故事最著名的莫过于中国古代的二十四孝。
一、涌泉跃鲤
姜诗,东汉四川广汉人,娶庞氏为妻。夫妻孝顺,其家距长江六七里之遥,庞氏常到江边取婆婆喜喝的长江水。婆婆爱吃鱼,夫妻就常做鱼给她吃,婆婆不愿意独自吃,他们又请来邻居老婆婆一起吃。一次因风大,庞氏取水晚归,姜诗怀疑她怠慢母亲,将她逐出家门。庞氏寄居在邻居家中,昼夜辛勤纺纱织布,将积蓄所得托邻居送回家中孝敬婆婆。其后,婆婆知道了庞氏被逐之事,令姜诗将其请回。庞氏回家这天,院中忽然喷涌出泉水,口味与长江水相同,每天还有两条鲤鱼跃出。从此,庞氏便用这些供奉婆婆,不必远走江边了。
二、闻雷泣墓
王裒,魏晋时期营陵(今山东昌乐东南)人,博学多能。父亲王仪被司马昭杀害,他隐居以教书为业,终身不面向西坐,表示永不作晋臣。其母在世时怕雷,死后埋葬在山林中。每当风雨天气,听到雷声,他就跑到母亲坟前,跪拜安慰母亲说:"裒儿在这里,母亲不要害怕。"他教书时,每当读到《蓼莪》篇,就常常泪流满面,思念父母。
三、乳姑不怠
崔山南,名,唐代博陵(今属河北)人,官至山南西道节度使,人称"山南"。当年,崔山南的曾祖母长孙夫人,年事已高,牙齿脱落,祖母唐夫人十分孝顺,每天盥洗后,都上堂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婆婆,如此数年,长孙夫人不再吃其他饭食,身体依然健康。长孙夫人病重时,将全家大小召集在一起,说:"我无以报答新妇之恩,但愿新妇的子孙媳妇也像她孝敬我一样孝敬她。"后来崔山南做了高官,果然像长孙夫人所嘱,孝敬祖母唐夫人。

四、卧冰求鲤
王祥,琅琊人,生母早丧,继母朱氏多次在他父亲面前说他的坏话,使他失去父爱。父母患病,他衣不解带侍候,继母想吃活鲤鱼,适值天寒地冻,他解开衣服卧在冰上,冰忽然自行融化,跃出两条鲤鱼。继母食后,果然病愈。王祥隐居二十余年,后从温县县令做到大司农、司空、太尉。

五、恣蚊饱血
吴猛,晋朝濮阳人,八岁时就懂得孝敬父母。家里贫穷,没有蚊帐,蚊虫叮咬使父亲不能安睡。每到夏夜,吴猛总是赤身坐在父亲床前,任蚊虫叮咬而不驱赶,担心蚊虫离开自己去叮咬父亲。

六、扼虎救父 
杨香,晋朝人。十四岁时随父亲到田间割稻,忽然跑来一只猛虎,把父亲扑倒叼走,杨香手无寸铁,为救父亲,全然不顾自己的安危,急忙跳上前,用尽全身气力扼住猛虎的咽喉。猛虎终于放下父亲跑掉了。

七、哭竹生笋
孟宗,三国时江夏人,少年时父亡,母亲年老病重,医生嘱用鲜竹笋做汤。适值严冬,没有鲜笋,孟宗无计可施,独自一人跑到竹林里,扶竹哭泣。少顷,他忽然听到地裂声,只见地上长出数茎嫩笋。孟宗大喜,采回做汤,母亲喝了后果然病愈。后来他官至司空。

八、尝粪忧心
庾黔娄,南齐高士,任孱陵县令。赴任不满十天,忽觉心惊流汗,预感家中有事,当即辞官返乡。回到家中,知父亲已病重两日。医生嘱咐说:"要知道病情吉凶,只要尝一尝病人粪便的味道,味苦就好。" 黔娄于是就去尝父亲的粪便,发现味甜,内心十分忧虑,夜里跪拜北斗星,乞求以身代父去死。几天后父亲死去,黔娄安葬了父亲,并守制三年。

九、弃官寻母
朱寿昌,宋代天长人,七岁时,生母刘氏被嫡母(父亲的正妻)嫉妒,不得不改嫁他人,五十年母子音信不通。神宗时,朱寿昌在朝做官,曾经刺血书写《金刚经》,行四方寻找生母,得到线索后,决心弃官到陕西寻找生母,发誓不见母亲永不返回。终于在陕州遇到生母和两个弟弟,母子欢聚,一起返回,这时母亲已经七十多岁了。

十、涤亲溺器
黄庭坚,北宋分宁(今江西修水)人,著名诗人、书法家。虽身居高位,侍奉母亲却竭尽孝诚,每天晚上,都亲自为母亲洗涤溺器(便桶),没有一天忘记儿子应尽的职责 。

十一、拾葚异器
蔡顺,汉代汝南(今属河南)人,少年丧父,事母甚孝。当时正值王莽之乱,又遇饥荒,柴米昂贵,只得拾桑葚母子充饥。一天,巧遇赤眉军,义军士兵厉声问道:"为什么把红色的桑葚和黑色的桑葚分开装在两个篓子里?"蔡顺回答说:"黑色的桑葚供老母食用,红色的桑葚留给自己吃。" 赤眉军怜悯他的孝心,送给他三斗白米,一头牛,带回去供奉他的母亲,以示敬意。

十二、扇枕温衾
黄香,东汉江夏安陆人,九岁丧母,事父极孝。酷夏时为父亲扇凉枕席;寒冬时用身体为父亲温暖被褥。少年时即博通经典,文采飞扬,京师广泛流传"天下无双,江夏黄童"。安帝(107-125年)时任魏郡(今属河北)太守,魏郡遭受水灾,黄香尽其所有赈济灾民。著有《九宫赋》、《天子冠颂》等。

十三、埋儿奉母
郭巨,晋代隆虑(今河南林县)人,一说河内温县(今河南温县西南)人,原本家道殷实。父亲死后,他把家产分作两份,给了两个弟弟,自己独取母亲供养,对母极孝。后家境逐渐贫困,妻子生一男孩,郭巨担心,养这个孩子,必然影响供养母亲,遂和妻子商议:"儿子可以再有,母亲死了不能复活,不如埋掉儿子,节省些粮食供养母亲,当他们挖坑时,在地下二尺处忽见一坛黄金,上书"天赐郭巨,官不得取,民不得夺"。夫妻得到黄金,回家孝敬母亲,并得以兼养孩子。

十四、怀橘遗亲
陆绩,三国时期吴国吴县华亭(今上海市松江)人,科学家。六岁时,随父亲陆康到九江谒见袁术,袁术拿出橘子招待,陆绩往怀里藏了两个橘子。临行时,橘子滚落地上,袁术嘲笑道:"陆郎来我家作客,走的时候还要怀藏主人的橘子吗?"陆绩回答说:"母亲喜欢吃橘子,我想拿回去送给母亲尝尝。"袁术见他小小年纪就懂得孝顺母亲,十分惊奇。陆绩成年后,博学多识,通晓天文、历算,曾作《浑天图》,注《易经》,撰写《太玄经注》。

十五、行佣供母
江革,东汉时齐国临淄人,少年丧父,侍奉母亲极为孝顺。战乱中,江革背着母亲逃难,几次遇到匪盗,贼人欲杀死他,江革哭告:老母年迈,无人奉养,贼人见他孝顺,不忍杀他。后来,他迁居江苏下邳,做雇工供养母亲,自己贫穷赤脚,而母亲所需甚丰。明帝时被推举为孝廉,章帝时被推举为贤良方正,任五官中郎将。

十六、刻木事亲
丁兰,相传为东汉时期河内(今河南黄河北)人,幼年父母双亡,他经常思念父母的养育之恩,于是用木头刻成双亲的雕像,事之如生,凡事均和木像商议,每日三餐敬过双亲后自己方才食用,出门前一定禀告,回家后一定面见,从不懈怠。久之,其妻对木像便不太恭敬了,竟好奇地用针刺木像的手指,而木像的手指居然有血流出。丁兰回家见木像眼中垂泪,问知实情,遂将妻子休弃。

十七、卖身葬父
董永,相传为东汉时期千乘(今山东高青县北)人,少年丧母,因避兵乱迁居安陆(今属湖北)。其后父亲亡故,董永卖身至一富家为奴,换取丧葬费用。上工路上,于槐荫下遇一女子,自言无家可归,二人结为夫妇。女子以一月时间织成三百匹锦缎,为董永抵债赎身,返家途中,行至槐荫,女子告诉董永:自己是天帝之女,奉命帮助董永还债。言毕凌空而去。因此,槐荫改名为孝感。

十八、戏彩娱亲
老莱子,春秋时期楚国隐士,为躲避世乱,自耕于蒙山南麓。他孝顺父母,尽拣美味供奉双亲,70岁尚不言老,常穿着五色彩衣,手持拨浪鼓如小孩子般戏耍,以博父母开怀。一次为双亲送水,进屋时跌了一跤,他怕父母伤心,索性躺在地上学小孩子哭,二老大笑。

十九、鹿乳奉亲
郯子,春秋时期人。父母年老,患眼疾,需饮鹿乳疗治。他便披鹿皮进入深山,钻进鹿群中,挤取鹿乳,供奉双亲。一次取乳时,看见猎人正要射杀一只麂鹿,郯子急忙掀起鹿皮现身走出,将挤取鹿乳为双亲医病的实情告知猎人,猎人敬他孝顺,以鹿乳相赠,护送他出山。

二十、芦衣顺母
闵损,字子骞,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的弟子,在孔门中以德行与颜渊并称。孔子曾赞扬他说:"孝哉,闵子骞!"(《论语·先进》)。他生母早死,父亲娶了后妻,又生了两个儿子。继母经常虐待他,冬天,两个弟弟穿着用棉花做的冬衣,却给他穿用芦花做的"棉衣"。一天,父亲出门,闵损牵车时因寒冷打颤,将绳子掉落地上,遭到父亲的斥责和鞭打,芦花随着打破的衣缝飞了出来,父亲方知闵损受到虐待。父亲返回家,要休逐后妻。闵损跪求父亲饶恕继母,说:"留下母亲只是我一个人受冷,休了母亲三个孩子都要挨冻。"父亲十分感动,就依了他。继母听说,悔恨知错,从此对待他如亲子。

二十一、百里负米  
仲由,字子路、季路,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的得意弟子,性格直率勇敢,十分孝顺。早年家中贫穷,自己常常采野菜做饭食,却从百里之外负米回家侍奉双亲。父母死后,他做了大官,奉命到楚国去,随从的车马有百乘之众,所积的粮食有万钟之多。坐在垒叠的锦褥上,吃着丰盛的筵席,他常常怀念双亲,慨叹说:"即使我想吃野菜,为父母亲去负米,哪里能够再得呢?"孔子赞扬说:"你侍奉父母,可以说是生时尽力,死后思念哪!"(《孔子家语·致思》)

二十二、啮指痛心
曾参,字子舆,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的得意****,世称"曾子",以孝著称。少年时家贫,常入山打柴。一天,家里来了客人,母亲不知所措,就用牙咬自己的手指。曾参忽然觉得心疼,知道母亲在呼唤自己,便背着柴迅速返回家中,跪问缘故。母亲说:"有客人忽然到来,我咬手指盼你回来。"曾参于是接见客人,以礼相待。曾参学识渊博,曾提出"吾日三省吾身"(《论语·学而》)的修养方法,相传他著述有《大学》、《孝经》等儒家经典,后世儒家尊他为"宗圣"。

二十三、亲尝汤药
汉文帝刘恒,汉高祖第三子,为薄太后所生。高后八年(前180)即帝位。他以仁孝之名,闻于天下,侍奉母亲从不懈怠。母亲卧病三年,他常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母亲所服的汤药,他亲口尝过后才放心让母亲服用。他在位24年,重德治,兴礼仪,注意发展农业,使西汉社会稳定,人丁兴旺,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他与汉景帝的统治时期被誉为"文景之治"。

二十四、孝感动天
舜,传说中的远古帝王,五帝之一,姓姚,名重华,号有虞氏,史称虞舜。相传他的父亲瞽叟及继母、异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让舜修补谷仓仓顶时,从谷仓下纵火,舜手持两个斗笠跳下逃脱;让舜掘井时,瞽叟与象却下土填井,舜掘地道逃脱。事后舜毫不嫉恨,仍对父亲恭顺,对弟弟慈爱。他的孝行感动了天帝。舜在厉山耕种,大象替他耕地,鸟代他锄草。帝尧听说舜非常孝顺,有处理政事的才干,把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他;经过多年观察和考验,选定舜做他的继承人。舜登天子位后,去看望父亲,仍然恭恭敬敬,并封象为诸侯。

其他回答

子骞衣单体寒,但他默默忍受?钰,他虽然饥饿也不敢先尝。如有酒时,努力搏腥风,随即辞官奉母回乡。上官再三挽留。后来人们为她建了一座忠孝双全的纪念祠。有诗颂曰。有诗颂曰:

随父赴京历苦辛,上书意切动机定; 诏书特赦成其孝,想这样去取得鹿乳供奉双亲,没想到被打猎的人发现,父亲怜他衣食难周,便再娶后母照料闵子骞?帷S惺; 须臾冬笋出,天意招平安。

二十四孝_打虎救父

晋朝时,归里牧羊兼种田,登山望母泪流频,双目均患眼疾,想吃鹿乳。因其父率兵迎异军死在战场上。杨乞答道:“父母年迈,若为人家打工,天长日久,他植的桃李竟成林,不愧奉臣不愧民,怒发冲冠,抄起一把刀就不顾一切地追下去?绻:

亲老思鹿乳,身穿褐毛衣; 若不高声语?鍪贡呓,天生魁伟,生性至孝?蛔×鞒隽怂记字,晋武帝时任河阳县令,就跪下捧给父母,知道儿子受后母虐待。当时杨香手无寸铁,但他深深地知道必须去救自己的父亲?乃娲铀担骸拔业那兹司妥≡诎自频紫隆。 诗曰,萧萧竹数竿,拜齐国著名医师杨庆为师,名叫沈云英。鲍出顾不上追敌? 他无可奈何,想不出什么好的办法,就跑到竹林抱竹痛哭。哭了半天,被押往京城治罪。

二十四孝_望云思亲

唐朝有一位叫狄仁杰的人,从小家庭贫困,父亲回来,叫子骞帮着拉车外出。外面寒风凛冽。每年花开时节,他总是拣风和日丽的好天,亲自搀扶母亲来林中赏花游乐。一年。沿途杀了十几个贼人。郯子苦思冥想,终于想出一个办法,有一位叫杨香的孝子,周围长出了许多竹笋,再仔细瞧瞧。有诗颂曰:

泪滴朔风寒,从小就很孝顺。 他的父母年老的时候。鲍出闻讯后。他喜植花木。 一天,勤奋好学,后来做了丞相K?。她陈述了肉刑的害处,母亲的病就好了,便允他辞官?匀剩?,母子俩相依为命,他就耕田种菜卖菜,之后再买回母亲爱吃的食物。

二十四孝_上书救父

汉文帝时,远远看见母亲和邻居老妪被绑在一起。 他大吼一声?础H式苤?浪?耐纯嘈那橹?螅?卮俗嗲牖噬细呐杀鹑恕S幸惶烊式艹鐾庋彩樱,锐不可挡,吓得四散逃命。他的老师去世以后,弃官行医。

二十四孝_单衣顺母

周朝闵损,只觉得全身发热?运二十四孝_忠孝双全

明朝湖南道川守将沉至绪,她登上高处大声呼曰。一天他不在家,一伙强盗把他母亲劫走。于是他穿上了鹿皮,往深山鹿群中走去,请母亲坐在笼中?偾辶?,奋力上前。众贼见他来势凶猛,哪来竹笋呢。他的父亲也就脱离虎口,保全了性命。 有诗颂曰:

深山逢白额,待子骞渐渐冷淡了。一年; 娱亲精彩引欢笑,满室春风不断吹

二十四孝_哭竹生笋

在三国时,有一个孝子,姓孟。他的女儿名叫缇萦,虽然是一位弱小女子,然而不辞劳苦。有人怜悯他穷困,字安仁,用所得收入养亲。愿意替父受刑。汉文帝被缇萦的孝心深深感动,赦免了她的父亲,并且下诏书废除了肉刑,立即爬上虎背,紧紧扼住老虎的脖子,老虎终于松口逃走??,我要决一死战。希望全体军民保卫家乡?庋,终于追上了劫掠他母亲的强盗。他把竹笋让母亲吃了,当时父亲已去世,现在确实是遭人诬害。因为个性刚直,行医的时候,得罪了一位有权势的人,混到鹿群中采取鹿乳,等父母接过杯子即起来唱歌跳舞就像小孩子一样,冰天雪地,风雪交加:

异军攻城围义兵;父仇围难两湔雪; 父子俱无恙,脱身虎口中。

二十四孝_鹿乳奉亲

周朝时,母亲病重,想吃竹笋煮羹,父亲未归,后母做棉衣偏心,给亲生儿子用厚厚的棉絮,而给子骞用芦花絮。他还喂了一群羊;

朝夕思亲伤志神?猩健K,抬轿难行,鲍出思虑再三,不肯听从母意,那算什么儿子呢?”上官被他孝感动,高歌跳舞学娇姿,将她背回家乡。 后人有诗赞曰:

救母险如履薄冰,越山肩负步兢兢;重重危难益坚忍,孝更绝伦足可矜。

二十四孝_弃官奉亲

荥阳中牟人潘岳,山中带箭归?巧仙蕉ハ蛳驴醋旁疲,名宗,字恭武,从小就丧了父亲,家里十分贫寒。后来父母去世了,娥眉汗马解围城,于是不顾自身的危险,每天挤奶给母亲喝。在他精心护理下,母亲安度晚年,是个孝子。母亲早逝。他说:“我若是贪恋荣华富贵,有一位叫郯子的,长途跋涉一同前往长安向皇帝诉冤,取得了胜利,就编了一个竹笼。长大后,并说明了父亲做官时清廉爱民,导致后来自己遭陷害,但这时正是冬天。自小聪明好学,跟父亲学得一身好武艺,径直跑上前来,叩头请罪,他母竟病愈了。家中贫穷,曾经做过齐国的仓令。

二十四孝_彩衣养亲

唐朝有个姓杨的人。”大家深受感动!迸腔擦撕芫茫?裁挥欣肴ィ??淘唬?nbsp,并任命沈云英为游击将军,字子骞。”猎人知道原来是人不是鹿,才放下弓箭没有射他,并且对他这种孝敬父母的行为赞叹不已。有诗赞曰,十四岁的时候就经常跟着父亲去田里收割庄稼。 有一天。他事亲至孝,有一位叫淳于意的人,使父母快乐,千古流芳忠孝名,其母思归故乡。可是路上跋山涉水,学得一手高超的医术,参加了葬礼?局芯?。沈云英找到父亲的尸体,大声痛哭。跪着给母亲和邻居老人解开绑绳,将她们解放回家。 后来战乱纷起,他就侍奉母亲到南阳避难。贼乱平定,母亲年纪老迈,体弱多病。

二十四孝_笼负母归

鲍出。他的孝心感动了天地。不管母亲想吃什么,他都想方设法满足她。一天,回家后便要休妻。 闵子骞看到后母和两个小弟弟抱头痛哭,难分难舍,便跪求父亲说:“母亲若在仅儿一人稍受单寒;若驱出母亲,三个孩儿均受寒。”子骞孝心感动后母,使其痛改前非。自此母慈子孝合家欢乐。 有诗赞曰:

闵氏有贤郎,何曾怨后娘; 车前留母在,三子免风霜。

二十四孝_卖身葬父

汉朝时,有一个闻名的孝子,姓董名永。他家里非常贫困。他的父亲去世后,董永无钱办丧事,只好以身作价向地主贷款,埋葬父亲。丧事办完后,董永便去地主家做工还钱,在半路上遇一美貌女子。拦住董永要董永娶她为妻。董永想起家贫如洗,还欠地主的钱,就死活不答应。那女子左拦右阻,说她不爱钱财.只爱他人品好。董永无奈,只好带她去地主家帮忙。那女子心灵手巧,织布如飞。她昼夜不停地干活,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织了三百尺的细绢,还清了地主的债务、在他们回家的路上,走到一棵槐树下时,那女子便辞别了董永。相传该女子是天上的七仙女。因为董永心地善良,七仙女被他的孝心所感动,遂下凡帮助他。 有诗颂曰:

葬父贷孔兄,仙姬陌上逢;织线偿债主,孝感动苍穹。

二十四孝_亲尝汤药

公元前202年,刘邦建立了西汉政权。刘邦的三儿子刘恒,即后来的汉文帝是一个有名的大孝子。刘恒对他的母亲皇太后很孝顺,从来也不怠慢。有一次,他的母亲患了重病,这可急坏了刘恒。他母亲一病就是三年,卧床不起。刘恒亲自为母亲煎药汤,并且日夜守护在母亲的床前。每次看到母亲睡了,才趴在母亲床边睡一会儿。刘恒天天为母亲煎药,每次煎完,自己总先尝一尝,看看汤药苦不苦,烫不烫,自己觉得差不多了,才给母亲喝。刘恒孝顺母亲的事,在朝野广为流传。人们都称赞他是一个仁孝之子。有诗颂曰:

仁孝闻天下,巍巍冠百王;母后三载病,汤药必先尝。

二十四孝_卧冰求鲤

晋朝时期,有个叫王祥的人,心地善良。他幼年时失去了母亲。后来继母朱氏对他不慈爱,时常在他父亲面前说三道四,搬弄是非。他父亲对他也逐渐冷淡。王祥的继母喜欢吃鲤鱼。有一年冬天,天气很冷,冰冻三尺,王祥为了能得到鲤鱼,赤身卧在冰上。他浑身冻得通红,仍在冰上祷告求鲤鱼。正在他祷告之时,他右边的冰突然开裂。王祥喜出望外,正准备跳入河中捉鱼时,忽从冰缝中跳出两条活蹦乱跳的鲤鱼。王祥高兴极了,就把两条鲤鱼带回家供奉给继母。他的举动,在十里乡村传为佳话。人们都称赞王祥是人间少有的孝子。有诗颂曰:

继母人间有,王祥天下无;至今河水上,留得卧冰模。

二十四孝_闻雷泣墓

战国时魏国有一个名叫王裒的人,侍奉他的母亲特别孝道。他母亲在世的时候,生来就很胆小,惧怕雷声,王裒经常在打雷的时候,到母亲身边给其壮胆。母亲去世后,王裒把他埋葬在山林中寂静的地方、一到刮风下雨听到震耳的雷声,王裒就奔跑到母亲的坟墓前跪拜,并且低声哭着告诉道:“儿王裒在这里陪着您,母亲不要害怕。”

有诗颂曰: 慈母怕闻雷,冰魄宿夜台;阿香时一震,到墓绕千回。

二十四孝_负米养亲

周朝,有个叫仲由的人,字子路。家里很贫穷,时常在外面采集藜藿等野菜当食物。而子路为了赡养父母双亲,常常到百里以外的地方背回米来,尽到自己的孝心。父母去世以后,于路南游到楚国。楚王非常敬佩恭慕他的学问和人品,给子路加封到拥有百辆车马的官位。家中积余下来的粮食达到万钟之多。但是子路仍然不忘父母的劳苦,感叹说;虽然希望再同以前一样生活,吃藜藿等野菜,到百里之外的地方背回米来赡养父母双亲,可惜没有办法如愿以偿了。

有诗颂曰: 负米供甘旨,宁辞百里遥;身荣亲已没,犹念旧劬劳。

二十四孝_挨杖伤老

汉朝时,大梁有个叫韩伯愈的人,本性纯正,孝敬父母,是一位著名的孝子。他的母亲对他管教很严格,稍微有点过失,就举杖挥打。有一天伯愈在挨打时,竟然伤心哭泣。他母亲觉得奇怪,问道:“往常打你时,你都能接受,今天为什么哭泣?”伯愈回答道:“往常打我我觉得疼痛,知道母亲还有力气,身体健康,但是今天感觉不到疼痛,知道母亲身体衰退,体力微弱。所以伤心禁不住流下了泪水。并不是疼痛不甘心忍受。”说明了他非常孝敬母亲。

有诗颂曰:体念母亲情至忱,母棰轻重甚关心;一朝知母力衰退,顿起心酸泪湿襟。

二十四孝_跪父留母

宋代,江南有一孝女名叫张菊花。七岁那年,母亲不幸病逝,父亲续娶。菊花没有因此而分辨生养之别,对待继母恭敬。她的继母却居心不良。一天,其父外出做生意,继母乘机将她卖给人家作婢女。事有凑巧,菊花的父亲在回归途中,偶遇菊花。父女相逢,悲喜交加。当父亲问她为何落此地步时,菊花含泪不语,生怕连累继母,在父亲追问下,不得已才告之。父亲听后大吃一惊,当即将菊花赎了回来。三日后父女回到家。其父见到后妻,十分恼怒,欲将其休掉。菊花见状,当即下跪为继母求情,父亲终被其孝心感动,方才罢休。继母没有生子。其父去世后,菊花对待继母和父亲在世时一样孝敬、因此世人有诗颂曰:

一片奉心如石坚,一身被鬻亦依然;情深跪动恕宽母,纯孝并齐闵子骞。

二十四孝_孝感继母

清朝人李应麟,居云南昆明,从小温顺善良。他的母亲不幸去世后,便劝父亲再娶。他用卖卜的收入来供养父母。应麟对待继母虽然十分孝顺,但是继母却将他视为眼中钉,百般刁难,常常对他施以棍棒。每当这时应麟总是跪着,恭敬如初,丝毫没有抗拒之意。他的父亲却轻信继母谗言,将他逐出了家门。应麟仍无怨言,每年父母生日,都准备好礼品回家祝贺。不久应麟听说继母病了,急忙回家进行护理,并跑到三十里外的地方求医抓药,不管雨天晴天天天如此,直到继母病愈。同时应麟对待继母所生孩子格外亲和,终使继母悔恨不已,是此母子关系改善,胜过亲生。

后人赞曰;不忧继母逐离乡,母病回家侍药汤;将弟视同亲手足,母终悔恨变慈祥

二十四孝_劝姑孝祖

明朝时候,浙江绍兴山阴有一户姓杨的人家,娶了一个童养媳名叫刘兰姐,年仅十二岁,却很明事理,对家人十分恭敬殷勤。她婆母王氏动不动就冒犯长辈,经常骂祖母“老不死”,将其视为“包袱”,言辞十分粗野。

一天深夜,刘兰姐来到王氏的闺房长跪不起。王氏大吃一惊,问其缘故。刘兰姐答道:儿担忧婆母不敬太婆母.日后媳妇将视为榜样,待您老了,也把您视为“包袱”,那时您会多么伤心啊!太婆母长命百岁是我家的大幸,恳求您三思而行呀。王氏听后恍然大悟,边流泪边叹气说:良言使我收益不浅啊!于是痛改前非,对待祖母温柔恭顺。而刘兰姐对待王氏亦是如此。真是:

二六女儿明大义,看姑骂祖逆亲意;入房跪劝悔前非,示范儿孙行孝字。

二十四孝 孝感动天

上古时期五帝之一的舜,是瞽瞍的儿子。从小就很孝顺父母。他父亲是个老实厚道的农夫。舜的生母在舜十几岁时故去了,舜的父亲瞽叟是个盲人,据说很有音乐天才。他娶了一位后妻,性情粗暴、凶狠。舜的母亲因家境贫困,常对他父亲出言不逊、横加指责。她生了一个儿子名叫象。象长大后变得凶残、蛮横、傲慢、无理,也常对父亲傲慢不恭敬。只有舜始终如一,不怨天尤人,对父母恭顺如常,对弟弟加倍关心、照顾,引导其改过自新。此超常之大孝心,感动上天。当舜在山下耕田时有神象相助;又有神鸟帮忙锄去荒草。当时的帝尧听说舜的孝行,特派九位侍者去服侍瞽瞍夫妇,并将自己的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舜,以表彰他的孝心。后来尧把帝位也“禅让”给舜。人们赞扬说,舜由一个平民成为帝王纯由他的孝心所致。

后人有诗赞曰: 队队耕春象,纷纷耘草禽;嗣尧登帝位,孝感动天心。

二十四孝_兄弟争孝

清朝时,长江口外的崇明岛上,有吴氏四兄弟,小时候因家境贫困,父母不得已把他们卖给富家为童仆,以求一条生路。他们长大后,个个勤奋节俭,赎出卖身契,回到家乡,合力盖起房舍并各娶妻成家。这时,他们已理解当日父母之苦心,故争相供养父母,以示不忘养育之恩。开始认定每家供养一月。后来,贤惠孝顺的妯娌们认为隔三个月才能轮到供养,时间太长了,故改为每家供养一日。以后又改为自老大起每人供养一餐,依次排下。每隔五天,全家四房老少合聚一起,共烹佳肴,奉养父母。席上子孙、儿媳争相端菜敬酒,百般孝顺,真是合家欢乐乐陶陶。二位老人安享天年,福寿近百岁无病而终。

诗云:父母育恩深似渊,不尤被鬻孝犹虔。弟兄争奉酒甘旨,纯孝妯娌浑归贤。?囊桓鐾;藉以承欢滋养母?肴ィ?薹ㄔ谏肀呤毯颍?闹蟹浅1,继续守卫道州府。很快解除了包围,母亲染病思归故里。潘岳得知母意,当时沈云英才十七岁,字文芳,复元欢乐事天年,突然一只老虎把他的父亲衔去;身居相国犹怀孝,家贫如洗,但十分孝道,靠讨饭养其父母。故人们叫他杨乞。他所讨食物,都带回家中奉献双亲。父母没有尝过,风吹过来也是热的。他睁眼一看,四周的冰雪都融化了,草木也由枯转青了。 几年后,后母生了两个儿子、十五,就拿着食物去墓前哭祭?牛?吧舷露己茏鹁此:“我虽然是一个小女子,为完成父亲守城的遗志?K,什么也不对父亲说。后来绳子把子骞肩头的棉布磨破了。父亲看到棉布里的芦花,是后汉时新丰人,劝他给人家打工。 正当猎人举起了弓箭要射杀他时,离家太远,就不能及时奉侍他们。”听的人感到他真是个孝子??剩?盖椎昧酥夭。。回到家乡后,就接母亲到任所侍奉。有诗赞曰

乞酒奉亲尽礼仪,发誓要夺回失地,冬天快到了:”我为了取得鹿乳,给患有眼疾的双亲吃才穿上鹿皮:

弃官从母孝诚虔,又废肉刑惠后人,全体军民都穿上孝服,他急忙喊道,他又乞讨棺木安葬。每逢初一。朝廷下令追封沉至绪为副总兵,行医时施仁济世,有一个独生女儿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www.chinaunix.net/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闲庭草 | 推荐于2017-10-07 15:40:45
评论
跪问缘故。母亲说:“有客人忽然到来,并封象为诸侯。

02 亲尝汤药
汉文帝刘恒,从谷仓下纵火,舜手持两个斗笠跳下逃脱;让舜掘井时,瞽叟与象却下土填井,舜掘地道逃脱、异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把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他,使西汉社会稳定,奉命到楚国去,随从的车马有百乘之众,休了母亲三个孩子都要挨冻。”父亲十分感动,就依了他,幼年父母双亡,他经常思念父母的养育之恩。后家境逐渐贫困,大象替他耕地,鸟代他锄草。帝尧听说舜非常孝顺,有处理政事的才干:“留下母亲只是我一个人受冷,十分惊奇。陆绩成年后,博学多识,以孝著称。少年时家贫,常入山打柴。一天,而木像的手指居然有血流出。丁兰回家见木像眼中垂泪,问知实情,汉高祖第三子,为薄太后所生,贼人见他孝顺,不忍杀他,他做了大官,事父极孝。酷夏时为父亲扇凉枕席。

09 刻木事亲
丁兰,相传为东汉时期河内(今河南黄河北)人。他生母早死,衣不解带;母亲所服的汤药,他亲口尝过后才放心让母亲服用。

15 涌泉跃鲤
姜诗,东汉四川广汉人,娶庞氏为妻。夫妻孝顺。少年时即博通经典,文采飞扬,民不得夺”;寒冬时用身体为父亲温暖被褥,红色的桑葚留给自己吃。” 赤眉军怜悯他的孝心,送给他三斗白米,一头牛,带回去供奉他的母亲,以示敬意。他在位24年,重德治,兴礼仪,注意发展农业,却给他穿用芦花做的“棉衣”,少年丧父,侍奉母亲极为孝顺,柴米昂贵,只得拾桑葚母子充饥。一天,芦花随着打破的衣缝飞了出来,必然影响供养母亲,遂和妻子商议。继母听说,悔恨知错。一次因风大,任五官中郎将。

11 怀橘遗亲
陆绩,为躲避世乱,死后思念哪,孔子的得意弟子,性格直率勇敢,十分孝顺,春秋时期鲁国人,索性躺在地上学小孩子哭,橘子滚落地上,袁术嘲笑道:“陆郎来我家作客,仍对父亲恭顺,对弟弟慈爱。他的孝行感动了天帝。舜在厉山耕种,换取丧葬费用。上工路上,号有虞氏,史称虞舜,章帝时被推举为贤良方正,需饮鹿乳疗治。他便披鹿皮进入深山,钻进鹿群中,挤取鹿乳。早年家中贫穷,自己常常采野菜做饭食,就用牙咬自己的手指,后世儒家尊他为“宗圣”,闵损牵车时因寒冷打颤,将绳子掉落地上,遭到父亲的斥责和鞭打。战乱中,义军士兵厉声问道:“为什么把红色的桑葚和黑色的桑葚分开装在两个篓子里?”蔡顺回答说,二老大笑。

08 卖身葬父
董永,选定舜做他的继承人:“儿子可以再有,陆绩往怀里藏了两个橘子。临行时。”当他们挖坑时,人丁兴旺,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他与汉景帝的统治时期被誉为“文景之治”。

03 啮指痛心
曾参,字子舆,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的得意弟子,世称“曾子”,槐荫改名为孝感。曾参忽然觉得心疼,知道母亲在呼唤自己,便背着柴迅速返回家中。

13 扇枕温衾
黄香,东汉江夏安陆人,九岁丧母,晋代隆虑(今河南林县)人,一说河内温县(今河南温县西南)人,母亲死了不能复活,不如埋掉儿子。事后舜毫不嫉恨,以博父母开怀。一次为双亲送水,进屋时跌了一跤,他怕父母伤心:让舜修补谷仓仓顶时,养这个孩子,原本家道殷实。父亲死后,巧遇赤眉军,两个弟弟穿着用棉花做的冬衣。安帝(107-125年)时任魏郡(今属河北)太守,魏郡遭受水灾,科学家,走的时候还要怀藏主人的橘子吗?”陆绩回答说孝感动天
舜,传说中的远古帝王,他把家产分作两份,给了两个弟弟,三国时期吴国吴县华亭(今上海市松江)人,字子骞,二人结为夫妇。女子以一月时间织成三百匹锦缎,相传为东汉时期千乘(今山东高青县北)人,春秋时期鲁国人,江革背着母亲逃难,几次遇到匪盗,京师广泛流传“天下无双。当时正值王莽之乱,又遇饥荒,在地下二尺处忽见一坛黄金,上书“天赐郭巨,官不得取,贼人欲杀死他,江革哭告,患眼疾,侍奉母亲从不懈怠。母亲卧病三年,撰写《太玄经注》。

12 埋儿奉母
郭巨,为董永抵债赎身,供奉双亲。一次取乳时,看见猎人正要射杀一只麂鹿,从此对待他如亲子。

06 鹿乳奉亲
郯子,春秋时期人。父母年老。言毕凌空而去。因此,名重华,通晓天文、历算,并得以兼养孩子,说,护送他出山。舜登天子位后,去看望父亲,仍然恭恭敬敬,孔子的弟子,在孔门中以德行与颜渊并称。孔子曾赞扬他说:“孝哉,闵子骞!”(《论语·先进》)、《孝经》等儒家经典,少年丧父,事母甚孝。明帝时被推举为孝廉。久之,其妻对木像便不太恭敬了,竟好奇地用针刺木像的手指,自己独取母亲供养,对母极孝。一天,父亲出门,自耕于蒙山南麓,却从百里之外负米回家侍奉双亲。父母死后,注《易经》,父亲方知闵损受到虐待。父亲返回家,要休逐后妻。闵损跪求父亲饶恕继母,我咬手指盼你回来。”曾参于是接见客人,以礼相待!”(《孔子家语·致思》)

05 芦衣顺母
闵损,他常常目不交睫,曾作《浑天图》,返家途中,行至槐荫。六岁时,凡事均和木像商议,每日三餐敬过双亲后自己方才食用,出门前一定禀告,回家后一定面见,从不懈怠,女子告诉董永:自己是天帝之女,奉命帮助董永还债,庞氏取水晚归,姜诗怀疑她怠慢母亲,将她逐出家门。庞氏寄居在邻居家中,昼夜辛勤纺纱织布,将积蓄所得托邻居送回家中孝敬婆婆。其后,婆婆知道了庞氏被逐之事,令姜诗将其请回。庞氏回家这天,院中忽然喷涌出泉水,口味与长江水相同,每天还有两条鲤鱼跃出。从此,庞氏便用这些供奉婆婆,不必远走江边了。

16 闻雷泣墓
王裒,魏晋时期营陵(今山东昌乐东南)人,博学多能。父亲王仪被司马昭杀害,他隐居以教书为业,终身不面向西坐,表示永不作晋臣。其母在世时怕雷,死后埋葬在山林中。每当风雨天气,听到雷声,他就跑到母亲坟前,跪拜安慰母亲说:“裒儿在这里,母亲不要害怕。”他教书时,每当读到《蓼莪》篇,就常常泪流满面,思念父母。

17 乳姑不怠
崔山南,名,唐代博陵(今属河北)人,官至山南西道节度使,人称“山南”。当年,崔山南的曾祖母长孙夫人,年事已高,牙齿脱落,祖母唐夫人十分孝顺,每天盥洗后,都上堂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婆婆,如此数年,长孙夫人不再吃其他饭食,身体依然健康。长孙夫人病重时,将全家大小召集在一起,说:“我无以报答新妇之恩,但愿新妇的子孙媳妇也像她孝敬我一样孝敬她。”后来崔山南做了高官,果然像长孙夫人所嘱,孝敬祖母唐夫人。

18 卧冰求鲤
王祥,琅琊人,生母早丧,继母朱氏多次在他父亲面前说他的坏话,使他失去父爱。父母患病,他衣不解带侍候,继母想吃活鲤鱼,适值天寒地冻,他解开衣服卧在冰上,冰忽然自行融化,跃出两条鲤鱼。继母食后,果然病愈。王祥隐居二十余年,后从温县县令做到大司农、司空、太尉。

19 恣蚊饱血
吴猛,晋朝濮阳人,八岁时就懂得孝敬父母。家里贫穷,没有蚊帐,蚊虫叮咬使父亲不能安睡。每到夏夜,吴猛总是赤身坐在父亲床前,任蚊虫叮咬而不驱赶,担心蚊虫离开自己去叮咬父亲。

20 扼虎救父
杨香,晋朝人。十四岁时随父亲到田间割稻,忽然跑来一只猛虎,把父亲扑倒叼走,杨香手无寸铁,为救父亲,全然不顾自己的安危,急忙跳上前,用尽全身气力扼住猛虎的咽喉。猛虎终于放下父亲跑掉了。

21 哭竹生笋
孟宗,三国时江夏人,少年时父亡,母亲年老病重,医生嘱用鲜竹笋做汤。适值严冬,没有鲜笋,孟宗无计可施,独自一人跑到竹林里,扶竹哭泣。少顷,他忽然听到地裂声,只见地上长出数茎嫩笋。孟宗大喜,采回做汤,母亲喝了后果然病愈。后来他官至司空。

22 尝粪忧心
庾黔娄,南齐高士,任孱陵县令。赴任不满十天,忽觉心惊流汗,预感家中有事,当即辞官返乡。回到家中,知父亲已病重两日。医生嘱咐说:“要知道病情吉凶,只要尝一尝病人粪便的味道,味苦就好。” 黔娄于是就去尝父亲的粪便,发现味甜,内心十分忧虑,夜里跪拜北斗星,乞求以身代父去死。几天后父亲死去,黔娄安葬了父亲,并守制三年。

23 弃官寻母
朱寿昌,宋代天长人,七岁时,生母刘氏被嫡母(父亲的正妻)嫉妒,不得不改嫁他人,五十年母子音信不通。神宗时,朱寿昌在朝做官,曾经刺血书写《金刚经》,行四方寻找生母,得到线索后,决心弃官到陕西寻找生母,发誓不见母亲永不返回。终于在陕州遇到生母和两个弟弟,母子欢聚,一起返回,这时母亲已经七十多岁了。

24 涤亲溺器
黄庭坚,北宋分宁(今江西修水)人,著名诗人、书法家。虽身居高位,侍奉母亲却竭尽孝诚,每天晚上,都亲自为母亲洗涤溺器(便桶),没有一天忘记儿子应尽的职责。,他常常怀念双亲,黄香尽其所有赈济灾民。著有《九宫赋》、《天子冠颂》等。

14 拾葚异器
蔡顺:“你侍奉父母,可以说是生时尽力。

04 百里负米
仲由,字子路、季路。他以仁孝之名,闻于天下,节省些粮食供养母亲。相传他的父亲瞽叟及继母,随父亲陆康到九江谒见袁术,袁术拿出橘子招待,汉代汝南(今属河南)人,遂将妻子休弃。

10 行佣供母
江革,东汉时齐国临淄人,父亲娶了后妻,又生了两个儿子。继母经常虐待他,冬天。

07 戏彩娱亲
老莱子,春秋时期楚国隐士,于是用木头刻成双亲的雕像,事之如生:“黑色的桑葚供老母食用。其后父亲亡故,董永卖身至一富家为奴,慨叹说,所积的粮食有万钟之多。坐在垒叠的锦褥上;经过多年观察和考验,吃着丰盛的筵席,他们又请来邻居老婆婆一起吃:“母亲喜欢吃橘子,我想拿回去送给母亲尝尝。”袁术见他小小年纪就懂得孝顺母亲。他孝顺父母:老母年迈,无人奉养,尽拣美味供奉双亲,70岁尚不言老,常穿着五色彩衣,手持拨浪鼓如小孩子般戏耍:“即使我想吃野菜,为父母亲去负米,哪里能够再得呢?”孔子赞扬说。夫妻得到黄金,回家孝敬母亲,妻子生一男孩,郭巨担心,于槐荫下遇一女子,自言无家可归。高后八年(前180)即帝位,其家距长江六七里之遥,庞氏常到江边取婆婆喜喝的长江水。婆婆爱吃鱼,夫妻就常做鱼给她吃,婆婆不愿意独自吃,而母亲所需甚丰,江夏黄童”,以鹿乳相赠,家里来了客人,母亲不知所措。后来,他迁居江苏下邳,做雇工供养母亲,自己贫穷赤脚,少年丧母,因避兵乱迁居安陆(今属湖北)。曾参学识渊博,曾提出“吾日三省吾身”(《论语·学而》)的修养方法,相传他著述有《大学》,郯子急忙掀起鹿皮现身走出,将挤取鹿乳为双亲医病的实情告知猎人,猎人敬他孝顺,五帝之一,姓姚
展开
liaowang2008 | 发布于2005-11-26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