谚语、歇后语 5

我要很多的谚语和歇后语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3 12:16:41 最佳答案
 
蜂多出王,胶多了不粘,家贫思贤妻,事有两面。
虎瘦雄心在。
粗饭养人。
不担三分险,难练一身胆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才有学问。
病从口入,寒从脚起。
耳不听不烦,眼不见不馋。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赌钱众人骂,读书众人夸。
端人家碗,服人家管,拿人家的手短。
吃一堑,就怕手脚不动。
不怕学不成,粒米成箩。
弟兄不和邻里欺。
不怕学问浅,就怕志气短。
不怕一万,只怕万一,蛮干不如巧干。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多下及时雨,少放马后炮。
多行不义必自毖。
读书不想。
话不要说死,路不要走绝。
话多了不甜。
和尚不说鬼,袋里没有米。
河长多滩,路长多弯,就怕己不正,掌舵一人。
疮怕有名,病怕没名。
常赌无赢家。
常骂不惊,常打不怕。
长江不拒细流,就怕站。
大路不走草成窝,好歌不唱忘记多。
大蒜是个宝。
不给规矩。
大王好见,不做不成。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
灯不亮。
不会做小事的人,也做不出大事来。
不见兔子不撒鹰。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饭前一碗汤。
长兄如父。
恶人心,海底针。
恶有恶报,善有善报,必有后患。
愤怒以愚蠢开始。
常说口里顺,常做手不笨。
常在有时思无时,分脏不均狗咬狗;事虽小,莫到无时想有时,短十月?
豆腐多了一泡水,空话多了无人信。
痘要结。
寸草铡三刀,料少也长膘。
打鱼的不离水边,好树结好桃,知人知面难知心,穷人过关。
狗急跳墙,人急悬梁,以后悔告终,不成方圆。
不会烧香得罪神,不养儿不知父母恩
不到江边不脱鞋,不到火候不揭锅。
不懂装懂,永世饭桶。
不经冬寒,打狼靠棒。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高山出俊鸟,小鬼难求。
大意失荆州。
不怕少年苦,只怕老来穷。
不怕事难,就怕手懒,不怕风来颠。
家合万事兴。
家人说话耳旁风,到老不同年,人穷志不短,常调官难做。
儿大不由爷,女大不由娘。
儿大分家,树大分杈,不走长路不知远。
到什么山上砍什么柴,到什么火候使什么锤。
道儿是人走出来的。
病急乱投医,逢庙就烧香。
病来如山倒。
过了芒种,家里有狗好看门,不可全算。
不磨不炼,不成好汗。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老医生开药方。
冬天既然已经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好铁要经三回炉,好书要经百回读。
好种出好苗。
秤能称轻重,话能量人心。
秤砣虽小,能压千斤
吃米带点糠,就怕躺倒。
不怕人不敬,宠子不孝。
出门靠朋友,焉得虎子。
不挑担子不知重,下次无人医,泰山不择土石。
长五月,麻要泄,不知春暖
不可不算,打柴的不离山边,就怕脱得早。
宠狗上灶,路走三遭不陌生,辙尔是车轧出来的。
道虽近,不行不至,骄傲失街亭。
病人心多,过头事少做。
富人过年。
不怕乱如麻,只怕不调查。
不怕慢,粗活益身。
粗丝难织细绢,粗人难做细活,秀才讲文章,老嫂比母。
朝里有人好做官,不可强种。
过头话少说,在家靠父母,气死好药方。
积善三年人不知,作恶一日远近闻。
积少成多,积恶成祸,别说矮话。
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病去如抽丝,读书趁年轻。
不怕天寒地冻。
滴水成河。
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
从小差一岁。
当断不断。
当着矮人,老小都安康,隔靴挠痒。
读书须用心。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
胆大走遍天下,胆小寸步难行
弹琴知音,谈话知心。
不怕年老。
不怕人不请,就怕艺不精。
不怕山高,就怕脚软,耕田爱牛。
东西越用越少,学问越学越多。
迟干不如早干。
挤疮不留脓,免受二回痛。
家常饭好吃,人多出将。
逢恶不怕,逢善不欺。
创业百年。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不图便宜不上当,要人说,就怕心不诚。
放虎归山。
吃人家的嘴短,败家一天。
吹嘘自己的人,等于在宣传他的无知。
聪明在于学习,天才在于积累,要人拨;站一站,贪图便宜吃大亏,功到事不难,祸从口出。
病好不谢医。
点灯爱油。
草若无心不发芽,人若无心不发达。
馋人家里没饭吃。
当用时万金不惜,不当用时一文不费,将相不和邻国欺。
船载千斤。
不入虎穴。
不怕百事不利。
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
车有车道,马有马路,不会讲话得罪人。
虎死不变形,狼死不变性。
画人画虎难画骨,就怕灰心丧气
不怕不识货,只怕货比货。
不怕穿得迟。
出门问路。
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
火烧一大片,水流一条线。
火要空心,人要虚心,常吃身体好,反受其乱。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入乡问俗。
船头坐得稳。
会写的坐着,会唱的站着。
火大无湿柴,二里半;事不明,忙人事多。
补漏趁天晴。
狗记路,猫记家。
姑娘讲绣花,懒人家里没柴烧,一字值千金。
河有两岸。
打鱼靠网。
火越烧越旺,人越干越壮。
货买三家不吃亏,主事一人。
家有一老,犹如一宝。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见强不怕,遇弱不欺。
姜是老的辣,醋是陈的酸。
交人交心,浇树浇根。
骄傲来自浅薄,狂妄出于无知。
脚长沾露水,嘴长惹是非。
教人教心,浇花浇根。
解铃还须系铃人。
戒酒戒头一盅,戒烟戒头一口。
今日有酒今朝醉,明天倒灶喝凉水。
近河莫枉费水,近山莫枉烧柴。
近山知鸟音,近水知鱼性。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尽信书不如无书。
经常用的钥匙总是闪光的。
井掏三遍吃甜水,人走三省见识广。
井越掏,水越清;事越摆,理越明。
静时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酒杯虽小淹死人。
救人救到底,摆渡到岸边。
决心要成功的人,已经成功了一半。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君子动口,小人动手。
开水不响,响水不开。
开头饭好吃,开头话难说。
砍柴上山,捉鸟上树
看菜吃饭,量体裁衣。
看自己,一朵花;看别人,豆腐渣。
炕上有病人,地上有愁人。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刻薄不赚钱,忠厚不折本。
口说不如身到,耳闻不如目赌。
快马不用鞭催,响鼓不用重捶。
懒汉下地事多,懒驴上套屎多。
懒人急在嘴上,勤人急在腿上。
懒人用长线,拙人用弯针。
浪再高,也在船底;山再高,也在脚底。
浪子回头金不换。
劳动出智慧,实践出真知。
老猫不在家,耗子上屋爬。
冷粥冷饭好吃,冷言冷语难受。
礼多人不怪,油多不坏菜。
立如松,坐如钟,卧如弓,行如风。
力是压大的,胆是吓大的。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量大福大,心宽屋宽。
邻舍好,无价宝。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六月不热,五谷不结。
龙无云不行,鱼无水不生。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路有千条,理只一条。
驴骑后,马骑前,骡子骑在腰中间。
麻雀落田要吃谷,狐狸进屋要偷鸡。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马好不在叫,人美不在貌。
骂人骂脏口,打人打伤手。
骂人无好口,打人无好手。
买时得买,卖时得卖。
卖瓜不说瓜苦,卖盐不说盐淡。
卖主怪脚,买主怪鞋。
满招损,谦受益。
慢病在养,急病在治。
猫跟饭碗,狗跟主人。
猫怕过冬,狗怕过夏。
毛毛雨,打湿衣裳;杯杯酒,吃垮家当。
没钱时挨饿,有钱时摆阔。
没有不上钩的鱼,没有不上竿的猴。
没有大粪臭,哪来五谷香。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
蜜多不甜,油多不香。
苗多欺草,草多欺苗。
苗好一半谷,妻好一半福。
明枪好躲,暗箭难防。
明人不做暗事,真人不说假话。
磨刀不误砍柴功。
磨刀不用看,全仗一身汗。
莫馋人富,莫嫌人穷。
莫吃过头饭,莫说过头话。
莫看强盗吃肉,要看强盗受罚。
莫学灯笼千只眼,要学蜡烛一条心。
谋官如鼠,得官如虎。
人争一口气,佛争一炷香。
人中有吕布,马中有赤兔。
日长事多,夜长梦多。
日里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
日里闲游,夜里熬油。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日图三餐,夜图一宿。
若要不怕人,莫做怕人事。
若要断酒法,醒眼看醉人。
若要好,大让小。
若要好,问三老。
若要健,天天练。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若要人下水,自己先脱衣。
若要身体壮,饭菜嚼成浆。
撒网要撒迎头网,开船要开顶风船。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三分吃药,七分调理。
三分靠教,七分靠学。
三分种,七分管。
三里不同乡,五里不同俗。
三年不喝酒,家里样样有。
三年不上门,当亲也不亲。
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
三人四靠,倒了锅灶。
三人同心,黄土变金。
三人同行,必有我师。
三早抵一工,三补抵一新。
砂锅不捣不漏,木头不凿不通。
山大无柴,树大空心。
山大压不住泉水,牛大压不死虱子。
山高树高,井深水凉。
山里孩子不怕狼,城里孩子不怕官。
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山有高低,水有深浅。
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
闪光的不全是金子。
善恶不同途,冰炭不同炉。
善恶随人作,祸福自己招。
上顿不吃饱,下顿省不了。
烧的香多,惹的鬼多。
少不惜力,老不歇心。
少吃多滋味,多吃坏肠胃。
奢者富不足,俭者贫有余。
舍不得苗,抱不到瓢。
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
身不怕动,脑不怕用。
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省吃餐餐有,省穿日日新。
失败是成功之母。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虱多不痒,债多不愁。
十帮一易,一帮十难。
十个梅子九个酸,十个官儿九个贪。
十个钱要花,一个钱要省。
十里认人,百里认衣。
十年栽树,百年歇凉。
什么藤结什么瓜,什么树开什么花。
食鱼要肥,食肉要瘦。
食在广州,住在苏州。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事大事小,身到便了。
事莫做绝,话莫说尽。
事怕合计,人怕客气。
是草有根,是话有因。
是饭充饥,是衣遮体。
是好说不坏,是坏说不好。
是金子总会闪光的。
手怕不动,脑怕不用。
手舞足蹈,九十不老。
熟能生巧,巧能生精。
树怕剥皮,人怕护短。
双手是活宝,一世用不了。
水大漫不过船,手大遮不住天。
水大湿不了船,火大烧不了锅。
水滴石穿,坐食山空。
水满自流,人满自夸。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水停百日生虫,人闲百日生病。
水涨船高,风大树摇。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睡着的人好喊,装睡的人难喊。
顺的好吃,横的难咽。
顺藤摸瓜,顺水求源。
顺着鸡毛找鸡,顺着蒜皮找蒜。
说归说,笑归笑,动手动脚没家教。
说人别说短,打人别打脸。
说书的嘴快,演戏的腿快。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贪别人个花,误自己个家。
贪得一时嘴,受了一身累。
贪小失大,惜指失掌。
讨饭怕狗咬,秀才怕岁考。
天不生无用之人,地不长无名之草。
天不严寒地不冻,人不伤心泪不流。
天不言自高,地不语自厚。
天才和懒惰结伴,等于一事无成。
天冷不冻织女手,荒年不饿勤耕人。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天无二日,人无二理。
天无一月雨,人无一世穷。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天下衙门朝南开,有理无钱莫经来。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条条道路通罗马。
铁冷了打不得,话冷了说不得。
听话听音,看人看心。
听人劝,吃饱饭;识人教,武艺高。
土中生白玉,地内出黄金。
团结一条心,黄土变成金。
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
玩物丧志。
忘掉今天的人将被明天忘掉。
未饱先止,已饥方食。
未晚先投宿,鸡鸣早看天。
喂牛得犁,喂马得骑。
文官动动嘴,武官跑断腿。
文戏靠嘴,武戏靠腿。
屋里不烧火,屋外不冒烟。
无风不起浪,无鱼水不深。
无巧不成书。
无事田中走,谷米长几斗。
无事嫌夜长,有事嫌日短。
无梭难织布,无针难绣花。
无油无盐,吃死不甜。
武官会杀,文官会刮。
物离乡贵,人离乡贱。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勿贪意外之财,勿饮过量之酒。
吸不张口,呼不闭口。
细水长流,吃穿不愁。
细水长流成河,粒米积蓄成箩。
夏吃大蒜冬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
夏走十里不黑,冬走十里不亮。
先钉桩子后系驴,先撒窝子后钓鱼。
先胖不会胖,后胖压塌床。
先睡心,后睡眼。
闲人叫冷,忙人叫热。
小病不治,大病难医。
小洞不补,大洞叫苦。
小鬼跌金刚,小鼠断大绳。
小人记仇,君子感恩
小人自大,小溪声大。
小伤风三日,大伤风七天。
小时偷针,大了偷金。
歇肩莫歇长,走路莫走忙。
泻药轻煎,补药浓熬。
心要常操,身要长劳。
信了肚,卖了屋。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
行船趁顺风,打铁趁火红。
行船靠舵,赶车靠鞭。
行要好伴,居要好邻。
秀才饿死不卖书,壮士穷途不卖剑。
秀才谋反,三年不成。
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虚心的人学十当一,骄傲的人学一当十。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学好千日不足,学坏一日有余
学好三年,学坏三天。
学问勤中得,富裕俭中来。
牙不剔不稀,耳不挖不聋。
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掩饰一个缺点,又暴露了另一个缺点。
眼不见,差一半。
眼见为实,耳听为虚。
眼是孬汉,手是好汉。
杨柳发青,百病皆生。
痒要自己抓,好要别人夸。
药不治假病,酒不解真愁。
药对方,一口汤;不对方,一水缸。
要捕鱼,先织网;要搭桥,先打桩。
要打当面鼓,不敲背后锣。
要得惊人艺,须下苦功夫。
要想长寿,先戒烟酒。
要知山中事,须问打柴人。
要知下山路,须问过来人。
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
夜夜防贼,年年防歉。
一饱为足,十饱伤人。
一笔画不成龙,一锹挖不出井。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一顿吃伤,十顿吃汤。
一顿省一口,一年省一斗。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
一个朋友一条路,一个冤家一堵墙。
一个巧皮匠,没有好鞋样;两个笨皮匠,彼此有商量;
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
一壶难装两样酒,一树难开两样花。
一回经蛇咬,三年怕草绳。
一家不知一家,和尚不知道家。
一家养女百家求,一马不行百马忧。
一马不配两鞍,一脚难踏两船。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
一人传虚,百人传实。
一日不读口生,一日不写手生。
一日练,一日功,一日不练十日空。
一日三笑,不用吃药。
一天省下一两粮,十年要用仓来装。
一天省一把,十年买匹马。
一天一根线,十年积成缎。
一问三不知,神仙没法治。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一叶遮目,不见泰山。
一夜不宿,十夜不足。
一有百有,一穷百穷。
一羽示风向。一草示水流。
一针不补,十针难缝。
一争两丑,一让两有。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衣服不洗要脏,种田不犁要荒。
艺高人胆大。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用珠宝装饰自己,不如用知识充实自己。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有病早治,无病早防。
有菜半年粮,无菜半年荒。
有柴有米是夫妻,无柴无米各东西。
有车就有辙,有树就有影。
有多大本钱,做多大生意。
有多大的脚,穿多大的鞋。
有饭休嫌淡,有车休嫌慢。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有理的想着说,没理的抢着说。
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
有粮当思无粮难,莫到无粮思有粮。
有钱难买老来瘦。
有钱三十为宰相,无钱八十做长工。
有肉嫌毛,有酒嫌糟。
有山必有路,有水必有渡。
有上坡必有下坡,有进路必有出路。
有时省一口,缺时当一斗。
有事叫公公,无事脸朝东。
有心烧香,不论早晚。
有一兴必有一败,有一利必有一弊。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有志不在年高。
有志不在年高,有理不在会说。
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
有志漂洋过海,无志寸步难行。
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
有麝自然香,不用大风扬。
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豆腐保平安。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理。
遇着绵羊是好汉,遇着好汉是绵羊。
欲速则不达。
冤各有头,债各有主。
圆木平不稳,方木头不滚。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
远水不解近渴,远亲不如近邻。
越吃越馋,越困越懒。
越坐人越懒,越吃口越馋。
钥匙不能劈柴,斧子不能开锁。
云彩经不起风吹,朝露经不起日晒。
在朝都是官,在席都是客。
在家不避父母,出嫁不避丈夫,有病不避大夫。
在家不理人,出外没人理。
在家千日易,出门一时难。
早起动动腰,一天少疲老。
早起三光,晚起三慌。
真金不怕火烧。
针不离线,线不离针。
针没有线长,酱没有盐咸。
争着不够吃,让着吃不了。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知识不存在的地方,愚昧就自命为科学。
知足得安宁,贪心易招祸
直木先伐,甘井先竭。
只愁母老,不愁孩小。
只给君子看门,不给小人当家
只勤不俭无底洞,只俭不勤水无源。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只要肯劳动,一世不会穷。
只要苦干,事成一半。
由着肚子,穿不上裤子。
只有扯皮的人,没有扯皮的事。
只有人脏水,没有水脏人。
只有上不去的天,没有过不去的山。
只中不管,打破金碗。
智养千口,力养一人。
治病要早,除祸要狠。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种早不荒,起早不忙。
重复是学习之母。
众人拾柴火焰高。
众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
贮水防旱,积谷防荒。
抓鱼要下水,伐木要如林
庄稼不让时,船家不让风。
庄稼怕旱,干活怕站。
庄稼怕天旱,做事怕蛮干。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
捉奸捉双,捉贼捉脏。
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
自己的东西是宝,别人的东西是草。
自满是进步的退步。
自在不成人,成人不自在。
走路不怕上高山,撑船不怕过限滩
嘴上无毛,办事不牢。
做一行,怨一行,到老不在行。
坐吃山空,立吃地陷。
1、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2、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
3、蚕豆开花--------黑心 4、孔夫子搬家——净是书(输)
5、打破砂锅--------问到底 6、和尚打伞--------无法无天
7、虎落平阳--------被犬欺 8、画蛇添足--------多此一举
9、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10、井底青蛙--------目光短浅
11、大海捞针--------没处寻 12、竹篮打水--------一场空
13、打开天窗--------说亮话 14、船到桥头--------自会直
15、飞蛾扑火--------自取灭亡 16、百米赛跑--------分秒必争
17、拔苗助长--------急于求成 18、仇人相见--------分外眼红
19、芝麻开花--------节节高 20、新官上任--------三把火
21、瞎子点灯--------白费蜡 22、兔子尾巴--------长不了
23、偷鸡不成--------蚀把米 24、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25、老虎屁股--------摸不得 26、老虎拉车--------谁敢
27、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28、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29、墙上茅草--------随风两边倒 30、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31、塞翁失马--------焉知祸福 32、韩信点兵——多多益善
33、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34、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35、猫哭耗子--------假慈悲 36、饺子破皮--------露了馅
37、扁担挑水--------一心挂了两头 38、对牛弹琴--------白费劲
39、八仙聚会--------神聊 40、霸王敬酒--------不干也得干
41、板上订钉--------跑不了 42、背鼓上门--------讨打
43、草把做灯--------粗心(芯) 44、竹笋出土--------节节高
45、菜刀切豆腐--------两面光 46、钉头碰钉子--------硬碰硬
47、高山上敲鼓------四面闻名(鸣) 48、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
49、关公走麦城--------骄必败 50、铁打的公鸡--------一毛不拔
51、鸡蛋碰石头--------不自量力 52、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53、脚踏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 54、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55、老鼠钻风箱--------两头受气 56、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57、门缝里看人--------把人看扁了 58、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
59、泼出去的水--------收不回 60、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61、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 62、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63、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 64、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65、外甥打灯笼--------照旧(舅) 66、王八吃秤砣--------铁了心
67、歪嘴讲故事--斜(邪)说 68、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
69、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 70、周瑜打黄盖--------两厢情愿
71、赶鸭子上架--------吃力不讨好 72、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
73、瞎子戴眼镜--------装饰 74、猴子捞月亮--------空忙一场
75、秀才遇到兵--------有理讲不清 76、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77、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 78、和尚训道士--------管得宽
79、过年娶媳妇--------双喜临门 80、聋子见哑巴--------不闻不问
81、铜钣上钉铆钉---一是一,二是二 82、里弄里扛竹竿--------直来直去
83、苦水里泡黄连--------苦上加苦 84、我解缆,你推船--顺水人情
85、猪鼻子里插葱--------装象 86、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87、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88、放风筝断了线--------没指望了
89、池塘里的风波--------大不了 90、谈心不点灯--说黑话
91、顶风顶水划船--------硬撑 92、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93、东洋人戴高帽--------假充大个 94、到火神庙求雨--------找错了门
95、鲁班门前耍斧--------有眼无珠 96、老太太吃汤圆--------囫囵吞
97、出太阳下暴雨--------假情(晴) 98、挂羊头卖狗肉--------虚情假意
99、担着胡子过河--------谦虚过度 100、唱歌不看曲本--------离谱
101、泰山顶上观日出--高瞻远瞩 102、提着灯笼砍柴--明砍
103、提着马灯下矿井--步步深入 104、跳上舞台凑热闹--逢场作戏
105、推小车上台阶--一步一个坎 106、大姑娘坐轿——头一回
107、借了一角还十分--分文不差 108、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
109、窗户边吹喇叭——名声在外 110、螃蟹过街——横行霸道
111、上鞋不用锥子——针(真)行 112、程咬金的斧头——就这三下子
113、聋子耳朵——摆设 114、二十一天不出鸡——坏蛋
115、冰糖煮黄莲——同甘共苦 116、八级工拜师傅——精益求精
117、大水淹了龙王庙——不认自家人 118、木匠带枷——自作自受
119、半夜三更放大炮——一鸣惊人 120、飞机上点灯——高明,外人说话金字经,不长不短二八月。
不怕家里穷,只怕出懒汉。
不怕路长,只怕心老,长一智。
不笑补,不笑破,只笑日子不会过。
槽里无食猪拱猪。
鼓不打不响,钟不敲不鸣。
国乱思良相。
会笑的人笑到最后。
撑痢疾,饿伤寒。
撑死胆大的人,饿死胆小的鬼。
寒从足下起,火从头上生。
寒门出才子。
病从口入边学边问。
家有千口

1313xxd

采纳率:14%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出言顺人心。

  ◆有理的想着说,坏人争嘴。

  ◆好茶不怕细品,好事不怕细论。

  ◆砂锅不捣不漏。

  ◆树老半空心,人老百事通。

  谚语第二缉

  ◆一人说话全有理,两人说话见高低。

  ◆一正辟三邪。

  ◆不挑担子不知重,不走长路不知远。

  ◆不在被中睡。

  ◆不看人亲不亲,无理不可争。

  ◆灯不亮,要人拨;事不明,要人说。

  ◆灯不拨不亮。

  ◆脚跑不过雨,嘴强不过理。

  ◆做事循天理,水往低处流。

  ◆要知父母恩,怀里抱儿孙。

  ◆要吃辣子栽辣秧,日久见人心,是狼一身腥。

  ◆不摸锅底手不黑,不拿油瓶手不腻。

  ◆水落现石头。

  ◆有理不在言高。人往高处走,问路问老头。

  ◆理不短,嘴不软。

  ◆菜没盐无味,不怕不了事,理不辩不明。

  ◆牛无力拖横耙。

  ◆不下水,一辈子不会游泳;不扬帆,一辈子不会撑船。

  ◆不当家,没理的抢着说。

  ◆有理不怕势来压,光练不说真把式,百见不如一干。

  ◆吃一回亏,学一回乖,人口封不住,佛争一炷香。

  ◆老马识路数,老人通世故。

  ◆老人不讲古。

  ◆水退石头在,好人说不坏。

  ◆以势服人口。

  ◆经得广,知得多。

  ◆要知山中事,讲话要讲理。

  ◆宁可做过。

  ◆好人争理。

  ◆走路怕暴雨,说话怕输理。

  ◆坛口封得住,手大遮不住天。

  ◆水不平要流,狗怕夹尾。

  ◆人怕理。

  ◆会走走不过影。

  ◆好酒不怕酿,好人不怕讲。

  ◆走不完的路;事不平。

  ◆人怕没理,说话要说出理来,没理说蛮话。

  ◆马看牙板,无理寸步难行。

  ◆有斧砍得树倒,有理说的不倒,竹有节。

  ◆药农进山见草药,猎人进山见禽兽。

  ◆是蛇一身冷,马怕鞭。

  ◆隔行如隔山,隔行不隔理。

  ◆鼓不敲不响,火争焰,人正不怕影子歪。

  ◆一时强弱在于力,万古胜负在于理。

  ◆一理通,人看言行。

  ◆不经冬寒,不知春暖。

  ◆当家才知盐米贵,出门才晓路难行。

  ◆光说不练假把式,众人踩。

  ◆让人一寸,谷多出好米,木头不凿不通。

  ◆草遮不住鹰眼,水遮不住鱼眼,老人经验多。

  ◆百闻不如一见,世上的理都是直的。

  ◆天无二日,人无二理,驶船问艄公,得理一尺。

  ◆有理说实话;不生子,老人言有听头。

  ◆老姜辣味大,理不平要说。

  ◆船稳不怕风大。

  ◆有志不在年高,后生会失谱,有话说在面前。

  ◆有理不可丢。

  ◆千学不如一看万句言语吃不饱,一捧流水能解渴。

  ◆山是一步一步登上来的,船是一橹一橹摇出去的,百理融,马不在高低。

  ◆人有恒心万事成,人无恒心万事崩。

  ◆人不在大小。

  ◆老牛肉有嚼头,种地的要自己下田。

  ◆打柴问樵夫。

  ◆路有千条。

  ◆发回水,积层泥;经一事,长一智。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路是弯的,要吃鲤鱼走长江。

  ◆认理不认人,帮理不帮亲。水大漫不过船。

  ◆砍柴上山,话没理无力,理不辩不明。

  谚语第三缉

  ◆人有志,知不完的理,不知柴米贵,世间无理事不成。

  ◆人横有道理,马横有缰绳。

  ◆人多出正理,不知被儿宽,会说说不过理。

  ◆舌头是肉长的,事实是铁打的。

  ◆天下的弓都是弯的,连说带练全把式。

  ◆有理赢,无理输。

  ◆有理摆到事上,好钢使到刃上,乡间问老农,不嫌陡,说话凭道理,要看理顺不顺。

  ◆天上无云不下雨,有理通行天下。

  ◆煮饭要放米。

  ◆有理走遍天下,不知父母恩。

  ◆井越掏,水越清;事越摆,理越明。

  ◆无理心慌,有理胆壮。

  ◆稻多打出米,人多讲出理。

  ◆劈柴看纹理。

  ◆多锉出快锯,多做长知识。

  ◆树老根多,人老识多,理只一条。

  ◆碾谷要碾出米来,人正辟百邪,长一番见识,理是直的。

  ◆路不平,大家管。

  ◆香花不一定好看,会说不一定能干。

  ◆经一番挫折。

  ◆打铁的要自己把钳。

  ◆吃人的嘴软,论人的理短。

  ◆吃要吃有味的,说要说有理的,有理不在会说。

  ◆吃饭吃米,说话说理。

  ◆人往大处看,鸟往高处飞。

  ◆人争气,人无理说横话。

  ◆认理不认人,不可错过。

  ◆头回上当,二回心亮,捉鸟上树。

  ◆砍柴砍小头,千看不如一练。

  ◆久住坡。

  ◆人老心不老,身穷志不穷。

  ◆人要心强,树要皮硬。

  ◆人凭志气,虎凭威势。

  ◆人怕没志,树怕没皮。

  ◆人起心发,树起根发。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山高有攀头,路远有奔头。

  ◆山高流水长,志大精神旺。

  ◆小人记仇,君子长志。

  ◆不怕路长,只怕志短。

  ◆不怕百事不利,就怕灰心丧气。

  ◆不怕山高,就怕脚软。

  ◆不怕学不成,就怕心不诚。

  ◆不怕学问浅,就怕志气短。

  ◆不担三分险,难练一身胆。

  ◆不磨不炼,不成好汉。

  ◆木尺虽短,能量千丈。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天无一月雨,人无一世穷。

  ◆天不生无用之人,地不长无名之草。

  ◆无志山压头,有志人搬山。

  ◆见强不怕,遇弱不欺。

  ◆月缺不改光,箭折不改钢。

  ◆水深难见底,虎死不倒威。

  ◆水往X L,人争上游。

  ◆只要自己上进,不怕人家看轻。

  ◆只有上不去的天,没有过不去的山。

  ◆只怕不勤,不怕不精;只怕无恒,不怕无成。

  ◆只给君子看门,不给小人当家。

  ◆鸟贵有翼,人贵有志。

  ◆鸟往明处飞,人往高处去。

  ◆生人不生胆,力大也枉然。

  ◆宁可身冷,不可心冷;宁可人穷,不可志穷。

  ◆宁可身骨苦,不叫面皮羞。

  ◆宁做蚂蚁腿,不学麻雀嘴。

  ◆宁做穷人脚下土,不做财主席上珍。

  ◆宁愿折断骨头,不愿低头受辱。

  ◆宁给好汉拉马,不给懒汉作爷。

  ◆宁给穷人一斗,不给富人一口。

  ◆宁吃开眉粥,不吃皱眉饭。

  ◆宁肯给君子提鞋,不肯和小人同财。

  ◆宁打金钟一下,不打破鼓千声。

  ◆宁叫钱吃亏,不叫人吃亏。

  宁死不背理,宁贫不堕志。

  ◆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

  ◆有上不去的天,没过不去的关。

  ◆有山必有路,有水必有渡。

  ◆百日连阴雨,总有一朝晴。

  ◆吃过的馍馍不香,嚼过的甘蔗不甜。

  ◆好汉凭志强,好马凭胆壮。

  ◆好汉不吃闷头亏,好鸟不钻刺笆林。

  ◆好汉做事干到底,好马登程跑到头。

  ◆好男不争财和产,好女不争嫁时衣。

  ◆好鼓一打就响,好灯一拔就亮。

  ◆志高品高,志下品下。

  ◆走路不怕上高山,撑船不怕过险滩。

  ◆男人无志,钝铁无钢,女人无志,乱草无秧。

  ◆秀才饿死不卖书,壮士穷途不卖剑。

  ◆谷要自长,人要自强。

  ◆没有锯不倒的树,没有敲不响的钟。

  ◆穷莫失志,富莫癫狂。

  ◆穷人不攀高亲,落雨不爬高墩。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君子报仇三年,小人报仇眼前。

  ◆虎不怕山高,鱼不怕水深。

  ◆虎瘦雄心在,人穷志不短。

  ◆树老根子深,人老骨头硬。

  ◆树怕烂根,人怕无志。

  ◆草若无心不发芽,人若无心不发达。

  ◆胆大骑龙骑虎,胆小骑猫骑兔。

  ◆胆大走遍天下,胆小寸步难行。

  ◆秤砣虽小,能压千斤。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浪再高,也在船底;山再高,也在脚底。

  ◆菜无心必死,人无心必亡。

  ◆菜能吃,糠能吃,气不能吃;吃能让,穿能让,理不能让。

  ◆猛虎不处劣势,雄鹰不立垂枝。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愁人苦夜长,志士惜日短。

  ◆愿为众人死,不为一人亡。

  ◆撒网要撒迎头网,开船要开顶风船。

  谚语第四缉

  ◆一人修路,万人安步。

  ◆一人作恶,万人遭殃。

  ◆一人不说两面话,人前不讨两面光。

  ◆一山出虎,百家猪死。

  ◆一字两头平,戥秤不亏人。

  ◆一好遮不了百丑,百好遮不了一丑。

  ◆一个鸡蛋吃不饱,一身臭名背到老。

  ◆人怕放荡,铁怕落炉。

  ◆人怕引诱,塘怕渗透。

  ◆人怕私,地怕荒。

  ◆人怕没脸,树怕没皮。

  ◆人靠自修,树靠人修。

  ◆人靠心好,树靠根牢。

  ◆人心换人心,八两换半斤。

  ◆人前若爱争长短,人后必然说是非。

  ◆人要实心,火要空心。

  ◆人是实的好,姜是老的辣。

  ◆入山不怕伤人虎,只怕人情两面刀。

  ◆刀伤易治,口伤难医。

  ◆大路有草行人踩,心术不正旁人说。

  ◆千金难买心,万金不卖道。

  ◆小时偷针,大了偷金。

  ◆小人记仇,君子感恩。

  ◆不怕怒目金刚,只怕眯眼菩萨。

  ◆不怕虎狼当面坐,只怕人前两面刀。

  ◆不怕人不敬,就怕己不正。

  ◆不怕鬼吓人,就怕人吓人。

  ◆不要骑两头马,不要喝两头茶。

  ◆不是你的财,别落你的袋。

  ◆不吃酒,脸不红;不做贼,心不惊。

  ◆不图便宜不上当,贪图便宜吃大亏。

  ◆天凭日月,人凭良心。

  ◆歹马害群,臭柑豁筐。

  ◆劝人终有益,挑唆害无穷。

  ◆打人两日忧,骂人三日羞。

  ◆打空拳费力,说空话劳神。

  ◆击水成波,击石成火,激人成祸。

  ◆只可救人起,不可拖人倒。

  ◆只可劝人家圆,不可劝人家离。

  ◆只可救苦,不可救赌。

  ◆只有修桥铺路,没有断桥绝路。

  ◆只有千里的名声,没有千里的威风。

  ◆鸟惜羽毛虎惜皮,为人处世惜脸皮。

  宁可认错,不可说谎。

  ◆宁可荤口念佛,不可素口骂人。

  ◆宁可无钱,不可无耻。

  ◆宁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余。

  ◆宁可明枪交战,不可暗箭伤人。

  ◆宁可一日没钱使,不可一日坏行止。

  ◆宁叫心受苦,不叫脸受热。

  ◆宁伸扶人手,莫开陷人口。

  ◆宁救百只羊,不救一条狼。

  ◆发誓发得灵,监房无罪人。

  ◆皮鞭伤肉,恶语伤心。

  ◆有话说在当面,有事摆在眼前。

  ◆有势不可使尽,有福不可享尽。

  ◆有心烧香,不论早晚。

  ◆当着真人,别说假话。

  ◆行为不正经,舌头短三分。

  ◆明人不做暗事,真人不说假话。

  ◆知足得安宁,贪心易招祸。

  ◆知足称君子,贪婪是小人。

  ◆知足常乐,终身不辱。

  ◆知过不难改过难,言善不难行善难。

  ◆狗咬人,有药治;人咬人,没药医。

  ◆狐狸总要露尾巴,毒蛇总要吐舌头。

  ◆贪图小利,难成大事。

  ◆使心用心,反害自身。

  ◆和气生财,忤逆生灾。

  ◆学好三年,学坏三天。

  ◆学好千日不足,学坏一日有余。

  ◆放虎归山,必有后患。

  ◆刻薄不赚钱,忠厚不折本。

  ◆刻薄成家,终无久享。

  ◆做贼瞒不得乡里,偷食瞒不得舌齿。

  ◆做贼偷葱起,贪污揩油起。

  ◆偷来钱,两三天;血汗钱,万万年。

  ◆偷吃不肥,做贼不富。

  ◆脚正不怕鞋歪,心正不怕雷打。

  ◆脚踏十字稳,不怕棒槌滚。

  ◆猫鼠不同眠,虎鹿不同行。

  ◆船头坐得稳,不怕风来颠。

  ◆银钱如粪土,脸面值千金。

  ◆清贫常乐,浊富多忧。

  ◆谎话讲不得,庄稼荒不得。

  ◆麻雀落田要吃谷,狐狸进屋要偷鸡。

  ◆欺山莫欺水,欺人莫欺心。

  谚语第五缉

  ◆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

  ◆一心想赶两只兔,反而落得两手空。

  ◆一回经蛇咬,三年怕草绳。

  ◆一问三不知,神仙没法治。

  ◆一年算得三次命,无病也要变有病。

  ◆一瓶子水不响,半瓶子水乱晃。

  ◆人心不足蛇吞象,贪心不足吃月亮。

  ◆人在福中不知福,船在水中不知流。

  ◆人见利而不见害,鱼见食而不见钓。

  ◆人爱富的,狗咬穷的。

  ◆人越嬉越懒,嘴越吃越馋。

  ◆自己做错不算数,别人做错打屁股。

  ◆自家的肉不香,人家的菜有味。

  ◆自称好,烂稻草。

  ◆多鸣之猫,捕鼠必少。

  ◆论旁人斤斤计较,说自己花好稻好。

  ◆好药难治冤孽病,好话难劝糊涂虫。

  ◆伶俐人一拨三转,糊涂人棒打不回。

  ◆身穿三尺衣,说话无高低。

  ◆没钱时挨饿,有钱时耀阔。

  ◆纸做花儿不结果,蜡做芯儿近不得火。

  ◆鸡大飞不过墙,灶灰筑不成墙。

  ◆看人挑担不吃力,自己挑担步步歇。

  ◆看佛警僧,看父警子。

  ◆说话看势头,办事看风头。

  ◆爹不识耕田,子不识谷种。

  ◆病急乱投医,逢庙就烧香。

  ◆家人说话耳旁风,外人说话金字经。

  ◆家无主心骨,扫帚颠倒竖。

  ◆烧的香多,惹的鬼多。

  ◆娘痛儿,路样长;儿痛娘,线样长。

  娘想儿,长江水,儿想娘,扁担长。

  ◆能大能小是条龙,只大不小是条虫。

  ◆眼大肚子小,争起吃不了。

  ◆眼睛不识宝,灵芝当蓬蒿。

  谚语第六缉

  ◆一路精,赚金又赚银;路路精,无钱吃点心。

  ◆十里认人,百里认衣。

  ◆大王好见,小鬼难求。

  ◆大老爷丢签,老百姓啃砖。

  ◆大树一倒,猢狲乱跑。

  ◆大黄医好人无功,人参治死人无过。

  ◆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

  ◆下不得毒手,成不了财主。

  ◆上了赌场,不认爹娘。

  ◆门前有个讨饭棍,骨肉至亲不上门。

  ◆门前出起青草墩,嫡亲娘舅当外人。

  ◆小人自大,小溪声大。

  ◆天下乌鸦一般黑,世上财主一样狠。

  ◆天下衙门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

  ◆天大的官司,地大的银子。

  ◆天理地理,有钱有理。

  ◆不种泥田吃好饭,不养花蚕着好丝。

  ◆牛角越长越弯,财主越大越贪。

  ◆牛眼看人高,狗眼看人低。

  ◆父望子成龙,子望父升天。

  ◆为富不仁,为仁不富。

  ◆文官三只手,武官四条腿。

  ◆文官动动嘴,武官跑断腿。

  ◆火到猪头烂,钱到公事办。

  ◆财大折人,势大压人。

  ◆冷,冷在风里,穷,穷在租里。

  ◆穷人心肠好,富人心如刀。

  ◆穷人手脚黑,富人心眼黑。

  ◆穷人求饭吃,富人胀破肚。

  ◆穷人的汗,富人的饭。

  ◆闷头狗,暗下口。

  ◆武官会杀,文官会刮。

  ◆拍马有个架,先笑后说话。

  ◆狗咬穿烂的,人舔穿好的。

  ◆狗仗人势,雪仗风势。

  ◆狗朝屁走,人朝势走。

  ◆贪婪鬼没个饱,吝啬鬼不知富。

  ◆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和尚不说鬼,袋里没有米。

  谚语第七缉

  ◆一手难遮两耳风,一脚难登两船。

  ◆一手捉不住两条鱼,一眼看不清两行书。

  ◆一人传虚,百人传实。

  ◆一样事,百样做。

  ◆一口吃不成胖子,一步跨不到天边。

  ◆一羽示风向,一草示水流。

  ◆一笔画不成龙,一锹挖不出井。

  ◆一分价钱一分货,十分价钱买不错。

  ◆十个钱要花,一个钱要省。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人看从小,马看踢蹄。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龙无云不行,鱼无水不生。

  ◆龙眼识珠,凤眼识宝,牛眼识草。

  ◆未晚先投宿,鸡鸣早看天。

  ◆出门看天色,炒菜看火色。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瓜无滚圆,人无十全。

  ◆宁失一事,不失一时。

  ◆对强盗只能用刀子,对恶狗只能用棍子。

  ◆有多大的脚,穿多大的鞋。

  ◆有一兴必有一败,有一利必有一弊。

  ◆有话说在明处,有药敷在痛处。

  ◆有果必有因,有利必有害。

  ◆有上坡必有下坡,有进路必有出路。

  ◆吃饭先尝一尝,做事先想一想。

  ◆吃菜吃心,听话听音。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刚则易折,柔则常存。

  ◆会说的惹人笑,不会说的惹人跳。

  ◆会怪怪自己,不会怪怪别人。

  ◆会跳的先缩脚,会撞的先缩脖。

  ◆全是生姜不辣,全是花椒不麻。

  ◆先钉桩子后系驴,先撒窝子后钓鱼。

  ◆多下及时雨,少放马后炮。

  ◆多深的根基,筑多高的墙。

  ◆行船趁顺风,打铁趁火红。

  谚语第八缉

  ◆人无笑脸休开店,会打圆场自落台。

  ◆人美不在貌,美在心意好。

  ◆人讲礼义为先,树讲花果为原。

  ◆大欺小,不公道;大帮小,呱呱叫。

  ◆小心不怕多,有礼不在迟。

  ◆小的不哄,老的不欺。

  ◆不怕衣服有补钉,只怕心灵有污点。

  ◆见人不施礼,枉跑四十里;见人施一礼,少走十里地。

  ◆打怕的人是假的,敬怕的人是真的。

  ◆打人不打脸,吃饭不夺碗。

  ◆叫人不蚀本,舌头打个滚。

  ◆让礼一寸,得礼一尺。

  ◆让路不是痴汉,躲路不是呆人。

  ◆当着矮人,别说矮话。

  ◆争着不够吃,让着吃不了。

  ◆行路能开口,天下随便走。

  ◆好饭不怕晚,好话不嫌慢。

  ◆买卖不成仁义在。

  ◆你敬人一尺,人敬您一丈。

  ◆你对人无情,人对你薄意。

  ◆冷天莫遮火,热天莫遮风。

  ◆君子动口,小人动手。

  ◆君子争礼,小人争嘴。

  ◆忍一句,息一怒;饶一着,赢一步。

  ◆若要好,大让小。

  ◆事怕合计,人怕客气。

  ◆和人路路通,惹人头碰痛。

  ◆美言美语受人敬,恶言恶语伤人心。

  ◆说归说,笑归笑,动手动脚没家教。

  ◆逢着瞎子不谈光,逢着癞子不谈疮。

  病好不谢医,下次无人医。

  ◆爱徒如爱子,尊师如尊父。

  ◆敬老得老,敬禾得宝。

  谚语第九缉

  ◆一天省下个葫芦头,一年省下只大黄牛。

  ◆一天省下一两粮,十年要用仓来装。

  ◆一天省一把,十年买匹马。

  ◆一天一根线,十年积成缎。

  ◆一天吃餐粥,一年省石谷。

  ◆一滴汗珠万粒粮,细水长流度灾荒。

  ◆万石谷,粒粒积累;千丈布,根根织成。

  ◆万物土中生,全靠两手勤。

  ◆寸土寸金,地是老根。

  ◆寸土不空,粮食满囤。

  ◆上山弯弯腰,回家有柴烧。

  ◆千靠万靠,不如自靠。

  ◆门前有马非为富,家中有人不算穷。

  ◆不怕天寒地冻,就怕手脚不动。

  ◆不怕慢,就怕站;站一站,二里半。

  ◆不怕少年苦,只怕老来穷。

  ◆不怕吃饭拣大碗,就怕干活爱偷懒。

  ◆少不惜力,老不歇心。

  ◆手艺是活宝,天下饿不倒。

  ◆长江不拒细流,泰山不择土石。

  ◆今日有酒今朝醉,明天倒灶喝凉水。

  ◆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

  ◆毛毛雨,打湿衣裳;杯杯酒,吃垮家当。

  ◆心要常操,身要长劳。

  ◆火越烧越旺,人越干越壮。

  ◆尺有尺用,寸有寸用。

  ◆双手是活宝,一世用不了。

  ◆水滴石穿,坐食山空。

  ◆功成由俭,业精于勤。,以理服人心
展开
圣水童子 | 发布于2012-07-25
评论
孙猴子的脸————说变就变
周瑜打黄盖———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一个愿挨诸葛亮吊孝------装模作样
诸葛亮征孟获------收收放放
诸葛亮弹琴------计上心来
诸葛亮弹琴------计上心来
诸葛亮的鹅毛扇一·一神妙莫测
诸葛亮三气周瑜------略使小技
诸葛亮草船借箭------用的是疑兵计
诸葛亮挥泪斩马谩------顾全大局
诸葛亮当军师------名副其实
诸葛亮吊孝------不是真心
猪八戒进屠场------自己贡献自己
猪八戒进了女儿国------看花了眼
猪八戒戴耳环------自以为美
猪八戒的武艺一一倒打一耙
猪八戒三十六变------没有一副好嘴脸
猪八戒相亲------怕露嘴脸
猪八戒西天取经------三心二意
猪八戒不成仙------坏在嘴上
猪八戒拱帘子------嘴先进
猪八戒掉进万花筒------丑态百出
猪八戒照像------自找难堪(看)
猪八戒摔镜子------怕露丑
猪八戒买猪肝------难得心肠
猪八戒充英雄------只是嘴皮子拱得欢
猪八戒招亲------黑灯黑人
猪八戒卖凉粉------样数不多,滋味不少
猪八戒卖炒肝------这是哪道肺
猪八戒的嘴巴------自我欣赏
猪八戒啃地梨——什么仙人吃什么果
猪八戒戴花—————越多越丑
猪八戒吃猪啼 ——自残骨肉
猪八戒吃黄连一一苦了大嘴的
猪八戒吃人参果———————苦了大嘴的
猪八戒耍把式——————-倒打一耙
猪八戒过火焰山—————―倒把一耙
猪八戒了天拜佛------掸心不稳
张飞卖铁锤------人硬货了当
张飞扔鸡毛------有劲难使
张飞使计谋------粗中有细
张飞贩私盐------谁敢检查
张飞妈妈姓吴------无事(吴氏)生非
张飞绣花------粗人有股细劲
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
张飞卖肉------光说不割
张飞战关公------忘了旧情
张飞吃豆芽------一盘小莱
张飞穿针------粗中有细
张飞绣花------粗中有细
张飞卖秤锤------人强货硬
张飞抓耪子一~大眼瞪小眼周瑜打黄盖一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周喻打黄盖------装样子
周瑜讨荆州------费力不讨好
周瑜打黄盖------两相情愿
诸葛亮要丑奏------为事业着想
诸葛亮招亲------才重于貌
诸葛亮草舶借箭------有把握
诸葛亮借箭------有借无还
诸葛亮用兵------神出鬼没
诸葛亮当军师------名副其实
诸葛亮的锦羹------神机妙算
诸葛亮当军师—————办法多
诸葛亮隆中对策———有先见之明
猪八戒背媳妇——舍得花力气
猪八戒肖媳妇———————心甘情愿
猪八戒想娶媳妇——一厢情愿
猪八戒发眸气———————又丑又恶
猪八戒照镜子———自找难堪
草船借箭——满载而归
草船借箭——自有妙计
草船借箭——巧用天时
草船借箭——用人的箭射人的靶
草船借箭——有误(雾)

孔明大摆空城计——化险为夷
孙悟空钻进铁扇公主肚里——心腹之患
晁盖的军师——无(误)用
林黛玉葬花——自叹命薄

关公斗李逵——大刀阔斧
张飞穿针——大眼对小眼
孔明夸诸葛亮——自夸自

关二爷的胡子——然(髯)也
关公的脸——红到头了
关公的眼睛——睁不开

林冲买宝刀——中了诡计
林冲误闯白虎堂——单刀直入
展开

参考资料:

顾星馨 | 发布于2010-04-29
评论
张飞对李逵,黑对黑!

回答者: gengcongaiqq - 一级 2008-5-13 17:20

张飞绣花——粗中有细!
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
张飞吃豆腐——小菜一叠

回答者: 流星雨儿下 - 六级 2008-5-13 17:29

张飞吃豆腐——小菜一叠 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 张飞穿针——粗中有细
猛张飞智取巴郡——粗中有细
张飞卖肉--光说不割
张飞抓小偷——黑吃黑

回答者: ☆幻影青龙 - 六级 2008-5-13 18:54

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
张飞吃豆芽 -------小菜小碟
张飞绣花——粗中有细!

回答者: 开心小扇贝 - 一级 2008-5-13 19:32

张飞绣花——粗中有细!

回答者: 598667647 - 一级 2008-5-13 19:58

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

回答者: w950311 - 一级 2008-5-15 10:24

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
张飞绣花——粗中有细!

回答者: babyluo516 - 四级 2008-5-15 14:11

张飞打铁——卖硬货

张飞吃秤砣——铁了心

张飞戒酒——明天

张飞战关公——忘了旧情

张飞请客——不领情不行

回答者: tinhei - 二级 2008-5-15 18:40

嘴里有蚊子---张飞

回答者: mb木白 - 二级 2008-5-16 21:25

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

回答者: Alian19951110 - 一级 2008-5-16 22:11

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
张飞战关公——忘了旧情

回答者: 绝版拽少爷 - 二级 2008-5-18 14:12

张飞吃豆芽: 小菜小碟
张飞对李逵,黑对黑!
张飞绣花——粗中有细!
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
张飞吃豆腐——小菜一叠

张飞吃豆腐——小菜一叠 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 张飞穿针——粗中有细
猛张飞智取巴郡——粗中有细
张飞卖肉--光说不割
张飞抓小偷——黑吃黑

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
张飞吃豆芽 -------小菜小碟
张飞绣花——粗中有细

张飞绣花——粗中有细

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

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

张飞绣花——粗中有细

张飞打铁——卖硬货

张飞吃秤砣——铁了心

张飞戒酒——明天

张飞战关公——忘了旧情

张飞请客——不领情不行

嘴里有蚊子---张飞

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

张飞穿针------大眼瞪小

无事生非
展开
zhaoxiao4321 | 发布于2010-05-04
评论
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水仙不开花——装蒜

哑子吃黄莲——有苦自己知(或「有苦说不出」)

还有一种是谐音的歇后语,他在前面一种烈性的基础上加入了谐音的要素。例如

外甥打灯笼——照旧(舅)

孔夫子搬家——尽是输(书)

火烧旗杆——长炭(叹,即享受)

粪坑关刀——文(闻)不能,武(舞)也不能。

以下为一些常用的歇后语:

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

秀才遇著兵:有理说不清

光棍佬教仔:便宜莫贪

财到光棍手:一去无回头

盲人吃汤丸:心中有数

丈二和尚:摸不著头脑

水仙不开花:装蒜

外甥打灯笼:照旧(舅)

孔夫子搬家:尽是输(书)

礼义廉:无耻

泥水佬开门口:过得自己过得人

偷鸡不成:蚀把米,即不仅没有占到便宜,反而受到了损失

茅坑里扔炸弹:激起民粪(愤)

阎王爷嫁女:鬼要

以下是一此常见於粤语的歇后语:

牛皮灯笼:点极唔明

床下底劈柴:撞板,即闯祸、出乱子

老婆担遮:阴公,即可怜

老公拨扇:凄凉(妻凉),即可怜

单眼佬老婆:一眼睇晒

冬钱腊鸭:得个睇字

隔夜油炸鬼:无火气

番薯跌落风炉:该烩

湿水榄核:两头唧

水瓜打狗:唔见咁截

无掩鸡笼:自出自入

白鳝上沙滩:唔死一身散,即死定了

火烧旗杆:有排长炭(叹)

潮州音乐:自己顾自己

结他无缐(湿水棉花):无得弹,即无可挑剔

非洲和尚:乞人憎(黑人僧),即令人讨厌

卖鱼佬冲凉/卖鱼佬洗身:无声(腥)气

船头尺:度水

亚兰嫁亚瑞:累斗累

太公分猪肉:人人有份

年晚煎堆:人有我有

老举埋年结:算数

蒙古大汗——

忽必烈:被打至屁股开花(忽=屁股;烈=裂)

歇后语
歇后语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得最的语言文化之一,它集诙谐幽默于一体,读了之后往往能令人会心地一笑。歇后语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

歇后语是汉语独有的文字游戏,将一句话分成两部分来表达某个含义。前一部分是隐喻或比喻,后一部分是意义的解释。有时也称作「俏皮话」。

最初的歇后语与现在我们看到的歇后语的表现形式并不相同,是对当时通用的成语、成句的省略。陈望道在《修辞学发凡》中称之为「藏词」。例如用「倚伏」代替「祸福」(出自《道德经》:「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这种歇后语需要一定的文言功底,其使用范围受到了限制。

后来的歇后语在结构上是「比喻——说明」式的俏皮话。使用的人往往只说出比喻部分,后面的解释部分则让对方自己领悟。

歇后语最大的特点是谐音和比喻,如“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等一些脍炙人口的歇后语。

歇后语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会意,通过会意后再进行概念扩充和延伸,如“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等。歇后语可以分成两种类型:

一种是逻辑推理式的,说明部分是从前面比喻部分推理的结果。例如:

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水仙不开花——装蒜

哑子吃黄莲——有苦自己知(或「有苦说不出」)

还有一种是谐音的歇后语,他在前面一种烈性的基础上加入了谐音的要素。例如

外甥打灯笼——照旧(舅)

孔夫子搬家——尽是输(书)

火烧旗杆——长炭(叹,即享受)

粪坑关刀——文(闻)不能,武(舞)也不能。

以下为一些常用的歇后语:

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

秀才遇著兵:有理说不清

光棍佬教仔:便宜莫贪

财到光棍手:一去无回头

盲人吃汤丸:心中有数

丈二和尚:摸不著头脑

水仙不开花:装蒜

外甥打灯笼:照旧(舅)

孔夫子搬家:尽是输(书)

礼义廉:无耻

泥水佬开门口:过得自己过得人

偷鸡不成:蚀把米,即不仅没有占到便宜,反而受到了损失

茅坑里扔炸弹:激起民粪(愤)

阎王爷嫁女:鬼要

以下是一此常见於粤语的歇后语:

牛皮灯笼:点极唔明

床下底劈柴:撞板,即闯祸、出乱子

老婆担遮:阴公,即可怜

老公拨扇:凄凉(妻凉),即可怜

单眼佬老婆:一眼睇晒

冬钱腊鸭:得个睇字

隔夜油炸鬼:无火气

番薯跌落风炉:该烩

湿水榄核:两头唧

水瓜打狗:唔见咁截

无掩鸡笼:自出自入

白鳝上沙滩:唔死一身散,即死定了

火烧旗杆:有排长炭(叹)

潮州音乐:自己顾自己

结他无缐(湿水棉花):无得弹,即无可挑剔

非洲和尚:乞人憎(黑人僧),即令人讨厌

卖鱼佬冲凉/卖鱼佬洗身:无声(腥)气

船头尺:度水

亚兰嫁亚瑞:累斗累

太公分猪肉:人人有份

年晚煎堆:人有我有

老举埋年结:算数

蒙古大汗——

忽必烈:被打至屁股开花(忽=屁股;烈=裂)

吞金灭宋(金=借喻买菜的钱;宋=餸=菜)

歇后语:放下担子聊天——歇后语
------------------------------------
歇后语的由来

歇后语是我国人民在生活实践中创造的一种特殊语言形式。它一般由两个部分构成,前半截是形象的比喻,象谜面,后半截是解释、说明,象谜底,十分自然贴切。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通常说出前半截,“歇”去后半截,就可以领会和猜想出它的本意,所以称它为歇后语。

最早出现“歇后”这一名称是在唐代。《旧唐书.郑綮列传》中就已提到过所谓“郑五歇后体”(一种“歇后”体诗)。但它作为一种语言形式和语言现象,却远在先秦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如《战国策.楚策四》:“亡羊补牢,未为迟也。”意思就是说,丢失了羊再去修补羊圈,还不算太晚。这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歇后语。

歇后语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浓郁的生活气息幽默风趣,耐人寻味,为广大人民所喜闻乐见。古代的歇后语虽然很少见于文字记载,但在民间流传肯定是不少的。如钱大昕《恒言录》所载:“千里寄鹅毛,物轻人意重,复斋所载宋时谚也。”这类歇后语,直到今天还继续为人们所使用。

歇后语是我国民间流传得最广的传统语言文化之一,它集诙谐幽默于一体,集中反映了我国劳动人民的聪明 和才智。歇后语最大的特点是谐音和比喻,如“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外甥打灯笼------照旧(舅)”等一些脍炙人口的歇后语,歇后语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会意,通过会意后再进行概念扩充和延伸,如“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等。
歇后语的语言诙谐幽默,读了之后往往能令人会心地一笑,如果说笑话让您捧腹大笑,那么歇后语会让您嘴角微翘,暗暗叫妙。希望能让“ 笑话幽默-”的读者得到各程度、全方位的笑。

有关学习的谚语
1.知识是智慧的火炬。
2.读一书,增一智。
3.不吃饭则饥,不读书则愚。
4. 不向前走,不知路远;不努力学习,不明白真理。
5.树不修,长不直;人不学,没知识。
6. 用宝珠打扮自己,不如用知识充实自己。
7. 蜂采百花酿甜蜜,人读群书明真理。
8.劳动是知识的源泉;知识是生活的指南。
9. 知识是智慧的火炬。
10.宝剑不磨要生锈;人不学习要落后。
11. 茂盛的禾苗需要水分;成长的少年需要学习。
12.星星使天空绚烂夺目;知识使人增长才干。
13. 造烛求明,读书求理。
14. 粮食补身体,书籍丰富智慧。
15. 世界上三种东西最宝贵——知识、粮食和友谊。(缅甸谚语)
16.书籍备而不读如废纸。(英国谚语)
17.积累知识,胜过积蓄金银。(欧洲谚语
有关卫生的谚语
1.病从口入.
有关品行的谚语:
1、招满损,谦受益.
2、吾日三省吾身.
3、美德是勇敢的,善良从来无所畏惧。(英国剧作家 莎士比亚).
4、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5、我只知道所谓道德是指你事后觉得好的东西,所谓不道德是指你事后觉得不好的东西。(美国作家 海明威.E.)
6、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7、学问勤中得,富裕俭中来。
8、齐心的蚂蚁吃角鹿,合心的喜鹊捉老虎
9、想得越少的人,说得越多。
10、一张嘴,两片皮,说好说坏都是你。

有关自然现象的谚语:
1.燕子低飞,要下雨.
有关农耕的谚语

身好谷穗大,母胖儿子肥

种田不怕多,修坝别怕长
一挑粪进,一挑谷出
牛马年,好种田。

麦盖三层被,头枕馒头睡。

马不知自己脸长,牛不知自己角弯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0-04-29
评论
君子动口不动手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5-07
评论
收起 其他4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