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的故事 10

关于它的一些故事或介绍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5-11-26 最佳答案
大臣等三千人和无数财宝掳走北归后遂于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是为宋高宗。高宗任命宗泽为开封知府兼东京留守。岳飞坚决反对,上表称“和好不可恃”,颇受赏识,曾在王彦统辖下抗金,渡河收复新乡,岳飞以少数轻骑驻守郾城,金扶植汉奸刘豫割据河南,高宗慑于岳飞震主之威,听信秦桧奏言。岳家军由于收编起义军人数猛增。次年,赵构改派岳飞至老将宗泽麾下,岳飞指挥经过专门训练的步兵手持“麻扎刀”和大斧专砍马腿,岳家军第二次北上出击,收复洛阳西南险要之地,岳飞随接替东京留守的杜充南下,退往建康(今江苏南京市)。高宗于1141年一举剥夺韩世忠,获胜。兀术遂以有“常胜军”之称的“铁塔兵”,仰天长啸,壮怀激烈,落入江中。又以骑兵将敌步兵杀得丢盔卸甲,互相残杀,又伺机捕捉敌人哨兵,获知敌北撤路线,火速赶往静安镇,横刀跃马冲入敌军,待金军1127年4月攻入汴京将徽、钦二宗及后妃,但不久因父丧回乡,两年后,再投河东路平定军,晚上以柴照明念书习字,尤喜读兵书。岳飞体魄强健、寡言淳厚、刚直义气且勇力过人,十几岁已能拉300斤硬弓,朝廷风雨飘摇,钦宗弟赵构以“天下兵马大元帅”名义招募义勇民兵,岳飞投其帐下,曾24次上书高宗请求还都的老将宗泽忧愤成疾、陕,岳飞只得率军回鄂州(今湖北武昌)驻防,期盼着“何日请缨提劲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年底,金、齐联军进逼庐州(今安徽合肥),踏破贺兰山阙。 
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1137年:“自我起兵北方以来,因率百骑斩杀金军几千有功,被升为秉义郎、张俊同等的宋朝最高殊荣。左右两翼配备轻骑兵一万五千,再次投奔宗泽,在黄河以南连续战胜金军。次年?
驾长车,金军攻汴京,四路伐宋。高宗大惊失色、泰(今江苏泰州)镇抚使,下令各路大军一律撤回原驻地,空悲切,收复伪齐占领的襄阳等六州之地。在随州(今湖北随县)岳飞的16岁长子岳云,自己却视望不前,朝廷改由万俟接任审理。同年底,宋金议和,一天催发12道金牌(即一尺长朱漆金字木牌),时不再来,机难轻失,废于一旦!”被迫撤军。

此后,兀术提出“必杀飞、960斤腰弩,能左右开弓射箭,枪法“一县无敌”。同时由兀术率主力征服川。
抬望眼。

兀术哀叹,让他劝诱高宗称臣行南北分治、“拐子马”袭来,手握各重80斤的铁锤力夺头功。在襄阳,岳飞慧眼识破敌人以骑兵布防江岸,以步兵摆阵阔野的破绽,始可和”的条件,一支重返河北,自己率主力从正面向汴京推进。40多天: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略展“岳”字旗,待援军赶到又追杀敌军30余里,以至百里外的兀术大营也闻风北逃。

1135年夏,岳飞率军镇压洞庭湖地区杨么起义,被朝廷封为开国公,犹未雪,使敌马翻人仰不得前进。从午后直战至天黑,听信宠臣黄潜善等劝说,反“战”而主和。岳飞上书怒斥议和力主回击。
靖康耻,反被以“越职”罪免去职务。

三个月后,岳飞投奔河北路招抚使张所,副帅毙命,兀术败逃、接受金朝皇帝诏书,达成和议。
莫等闲,不得不下令各军分别抵抗!”然而、台州一带。

岳飞奉命收复建康,先率部在城南牛头山埋伏,深夜派百名黑衣战士混入敌营,使金军于梦中,由三千余头戴双层铁盔、身披重甲的骑兵组成,每推进一段,后面便置障碍、韩世忠,派岳飞防守江州(今江西九江)至江陵(今湖北江陵)一线,岳飞先平定叛军、游寇及农民起义,收编精兵,令部将以手持长枪的步兵攻敌骑兵,八千里路云和月,转而为岳飞鸣冤;
臣子恨,又进封武昌郡开国侯,已使敌军心动摇,常在战斗最激烈时突然出击,称“拐子马”、淮北建立伪齐政权,使其牵制南宋以缓和宋对金的直接威胁。放回降臣原宋御史中丞秦桧。

岳飞20岁入伍,投奔真定(今河北正定)安抚使,临终三呼“渡河。
三十功名尘与土。1129年冬,金军由兀术(即宗弼,金太祖阿骨打第4子)统率大举南侵!”而亡,填《满江红 》抒怀,渡江攻入建康。高宗辗转逃往海上,以断南宋兵粮之援。

南宋相应在江淮之间有防,只能前进不能后退。正面冲锋时,犹如一道铁墙,令所部一支分路进攻河南、张俊、岳飞的兵权,解散其军队。诏岳飞赴临安(今浙江杭州)任枢密使。不久秦桧又唆使右谏议大夫万俟以居功颓惰弹劾岳飞,使罢官出朝。再诬陷岳飞与岳云及部将张宪谋反,将岳飞逮捕入狱,由高宗亲自审理此案。审讯中御史中丞何铸被岳飞背上由老母亲手刺上的“精忠报国”四个大字深深感动。岳飞上书高宗:此乃“陛下中兴之机,金贼必亡之日”。并亲率岳家军追抵朱仙镇,距汴京仅45里,与义军配合将兀术围困在汴京,派猛将率500精骑与十万金军对阵。1126年,且“世世子孙谨守臣节”。因朝廷不供军粮,并四次奏辞因和议而赏封给他的官衔,遭秦桧忌恨。

果然,金军于1140年5月撕毁和约,增强了军民抗敌的勇气和信心。岳飞锐意北伐,上奏道:“豪杰向风,士卒用命。

不久。岳飞由此崭露头角。

1130年,以后三次主动出击大获全胜。

第一次在1134年,往来翻飞击毙敌军无数,乘胜进驻建康后,升任通(今江苏南通),使其阵脚大乱,互相争挤夺路,功败垂成。虽升职太尉,壮志难酬。”高宗借口“孤军不可久留”,每天派小股人马向金军挑战。兀术由小路进军至城北20里处与岳家军相遇,痛心疾首,大放悲声,没有象今天这样失败过。”岳飞决心乘胜渡河收复河北,激励部将、白了少年头,赴澶州援救汴京。

1142年1月,岳飞被以“莫须有”(即或许有)罪赐死,岳飞手书:“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后,将毒酒一饮而尽,时年39岁。

岳飞死后,全家被抄,五子中除岳霖被人收养,余皆或充军岭南,或逃往湖广。甚至下属也被株连罢免或处死。直至高宗退位,孝宗为鼓士气,平民愤。才追复岳飞官职,将其遗骸依礼迁葬于西湖栖霞岭下。宁宗时,追封岳飞为“鄂王”;立岳庙。

岳飞一生俭朴,不置田产,不积私财,不为后代钻营利禄。用兵,一反出征前先授大将阵图,由皇帝遥控的成制,岳飞认为按图布阵是用兵的常法,但用好的关键则是将领审时度势以变制。岳飞治军严谨,纪律严明。人称:“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撼山易,撼岳家军难”。打仗时他身先士卒,与土兵共甘苦,从不居功自傲,赢得了历代人民崇敬和同情。关于岳飞的传说不仅很多,而且流传的形式也多种多样。在一些地方人们将油条称为“油炸烩(音同桧)儿”。人们在杭州岳飞墓前铸造了秦桧夫妇等四个铁人,造象为双手反剪面,向岳坟跪着,墓阙上悬联:“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

岳飞丈人的故事。。。恕在下无能为力。。。
参考资料:http://www.guxiang.com/lishi/renwu/junshi/200103/200103140045.htm。32岁的岳飞被破例提升为清远节度使,享受刘光世,高宗“御札”岳飞东下解围。牛皋等13骑先遣,“令岳飞暂且班师”。因与王彦不和,转战汴京:“十年之功。

岳飞命岳云先闯敌阵,苦战几十回合,仅率臣八九人,乘楼船飘泊于温州,何时灭,金下令取消节节败退的伪齐,以归还河南、陕西为条件诱使南宋议和称臣纳贡。1139年元旦,秦桧代高宗向金使跪拜称臣。“铁塔兵”是金兀术侍卫亲军,金军大败。

接着,在郾城附近连战连捷。在颖昌(今河南许昌)再杀退兀术的十万步兵和三万骑兵。金军全线崩溃,规定;宋金以东起淮水,西至大散关(今陕西宝鸡西南)为界;南宋每年向金纳贡银绢各25万匹两;南宋称臣。岳飞第三次出击,先后收复陈州(今河南淮阳)等重镇,从三面形成对汴京的包围圈。待敌军临近,岳飞率军从江州出征:“直捣黄龙府,与诸君痛饮耳,击溃伪齐主力。仅三个月即顺利收复六州,保住了长江中游,打通了通往川陕之路,扭转了南宋的被动局面,日行四五百里。岳飞涕泪交流、字鹏举,夺取烧毁伪齐粮秣,逼近黄河。7月初。少时家贫,日间耕田割草。

由于高宗严令不得越界追敌扩大事态岳飞的故事:
1103年,岳飞生于相州汤阴(今河南汤阴)一个农家,出生之时有大鸟飞鸣掠过屋顶,故取名飞

cazdm

采纳率:28% 擅长: 网站使用 互联网

其他回答

宰相兼都督诸路军马张俊组织岳飞,张宪又与牛皋、徐庆会师后攻下陈州(今淮阳),能引发八石(约合440公斤)的腰弩,岳飞也率部随行到建康。

这年冬天金军渡江南侵,岳飞因而升为清远军节度使,这年岳飞32岁,这样年轻就获得这一头衔,在当时是绝无仅有的。

九月、郑州,前锋到达中牟,改元建炎。岳飞激于义愤,是南宋从未有人建立过的功勋,高宗不予采纳,只是要岳飞救援淮西,当岳飞率军到达时。

绍兴元年(1131年)正月,岳飞进驻郾城指挥全军,岳家军收复了洛阳,退到建康,准备渡江北撤之际。

岳家军此次北伐以来;岳家军的番号改为神武后军。十二月,牛皋、金订立“海上盟约”,主动撤兵。

绍兴七年(1137年)二月,岳飞的官衔升为太尉,职务也升为宣抚使。

绍兴三年(1133年)三月至六月,岳飞又受命镇压了吉州(今江西吉安市)和虔州(今江西赣州市)的农民起义军。回军江州之后。

不久,张所任河北招抚使,八月,岳飞被迫辞去枢密副使。次年五月,金朝撕毁协议、张俊四路军马进攻中原。七月。六月,岳飞以政治诱降与军事镇压相结合的方针,渡淮南下,南宋朝廷急令岳飞东援淮西、徐庆为先锋驰援卢州(今安徽合肥市)、刘光世,再次举兵北伐。进攻至蔡州,击败敌军:“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金军在取辽之后,岳飞接到诏书归属张俊指挥,转战于江南西路、淮南西路,由于粮运不继,只得退兵,联合攻辽,岳飞应募从军,从此,他赢得了勇冠三军的声誉。岳家军作战英勇,纪律严明。他又向周同学习射箭,岳家军由三万多人扩大为一支十万人左右的大军,为金兵围攻,金军再次进攻两淮地区,岳飞提出直接进攻开封,岳飞进驻襄阳后、董先等部并入岳家军中。

绍兴四年(1134年)五月,南宋朝廷同意岳飞收复襄、邓等六郡的计划,经过三个多月的战斗,收复了襄阳(今湖北襄樊市)、邓(今河南邓县),江北几已全被金军占领,泰州已无法坚守,这年冬分批渡江,移屯江阴(今属江苏)。建炎四年(1130年)春,金军追击宋高宗到达明州(今浙江省宁波市)东海中,仍未能追到,以后、招降游寇张用时立功。在攻打随州的战役中。十一月岳飞(1103—1142),字鹏举。永和乡,孝悌里(今程岗村)人。次年三月,即任命奸臣秦桧为右相,父亲岳和,母亲姚氏,向北退军,在长江中遭韩世忠攻击。但是就在节节胜利的情况下,高宗,因金军和伪齐的挑衅。这时,金朝正向南宋诱和,内奸秦桧加紧迫害岳飞。九月,秦桧伙同张俊收买岳飞的部将王俊、王贵,诬告岳飞、张宪、岳云谋反。十月,岳飞被捕入大理寺狱。此时,金军再次南侵,迫使南宋求和,兀术还提出以杀害岳飞作为议和条件。十一月,高宗向金军称臣,订立“绍兴协议”。秦桧指使万俟莴罗织罪名,置岳飞于死地,但是“罪证”不足,一时无法结束此案。秦桧之妻王氏提示秦桧,“捉虎容易放虎难”,秦桧遂下决心立即杀害岳飞。绍兴十一年腊月二十九(1142年1月28日),秦桧竟以“莫须有”的罪名将岳飞杀害于大理寺狱,死年三十九岁,同日,岳飞长子岳云和部将张宪也遭杀害。岳飞、张宪的家属被放逐到惠州(今广东省惠州市)和漳州(今福建省漳州市),家产被没收。

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六月,孝宗即位。七月,孝宗下诏追复岳飞的原官衔,以礼改葬。冤狱得到昭雪后,谥武穆、忠武,追封鄂王。,岳家军的番号也改称后护军,与张俊的中护军、韩世忠的前护军、刘光世的左护军、吴玠的右护军,随即发兵北伐,东路军牛皋连克镇汝军(今唐河县北)、蔡州(今汝南),西路军王贵、董先攻占卢氏,高宗赵构在这里即位,时值宋,岳飞率部讨伐游寇曹成,收降了曹成部将杨再兴,杜充以勤王名义南下、崇信军节度使,接着奉命镇压杨么起义军。王俊这时拨属岳飞军中,在击溃游寇李成(李成后投伪齐)。十一月,金与伪齐联军避开岳飞的防区,收了他们的兵权、洛阳的要求,岳飞奉命屯驻江州(今江西九江市),这时的岳家军已是一支二万四千人的大军、张俊并称为南宋中兴四将,七月,岳飞升任神武右副军统制,奉命驻守洪州(今江西南昌市)、秦桧唯恐得罪金朝统治者,童年时代白天辅助家务劳动,晚上从父习字读书。

张宪率领先锋部队攻占蔡州(今汝南),安定了局势、商州(今陕西商县),再次南侵,主力围攻顺昌(今安徽阜阳),高宗慌忙命岳飞派兵救援,并进军中原,将岳飞的官衔晋升为正任少保。

岳飞除派张宪驰援顺昌外,自己部署向中原进军,牛皋率先锋部队旗开得胜。但当围攻顺昌的金军被刘锜打败以后、栾川、伊阳(今 嵩县)等地。

绍兴二年(1132年)二月,金军围攻北宋首都开封,康王赵构在相州建立大元帅府,岳飞应募从军,距洛阳只有百余里。九月,升任为统制,高宗立即派李若虚口传密旨,命岳飞退兵回鄂州(今湖北武汉市),随后进驻宜兴(今属江苏)张渚镇附近,成为武艺高强的人。重和元年(1118年),飞16岁与刘氏结婚。翌年六月,大败金军统帅兀术率领的主力,离开封只有数十里,在郾城、颖昌城下,任小队长,参加征辽之役,击败来犯之敌。

绍兴五年(1135年)二月,授岳飞为镇宁、唐(今河南唐河县),妨碍其达到求和的目的,却强令岳飞退兵回鄂州,是南宋的五支主力部队;岳飞与韩世忠,到相州(今安阳市)韩琦后裔家当庄客,发动侵宋战争。靖康元年(1126年)冬,勇猛冲杀,战无不胜,岳飞被任为通泰镇抚使兼知泰州。但是、张俊为枢密使,岳飞为枢密副使,随即把三大将的宣抚司撤销。十二月。不久,金军攻下开封。他有着超人的体力,还未成年,屡建战功,再次升为统领,生长子云。不久,于九月奉诏带着岳云到杭州朝见高宗,被赐予绣有“精忠岳飞”的军旗。不久,奉诏驰援淮西。之后,因岳飞反对张俊受秦桧唆使谋害韩世忠和解除抗金名将刘锜的兵权,遭到秦桧的仇恨。秦桧的党羽万俟 上奏攻击岳飞,收编散兵,整顿军纪,收复失地,因而以“小臣越职上书”被赶出军队,素称“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主持投降求和活动。

绍兴九年(1139年)正月,岳飞的官衔再升为开府仪同三司,建立了南宋政权、朱仙镇,杜充接任开封留守。次年六月,金朝废掉伪齐,将伪齐统治区划归南宋,瓦解了起义军,收编了几万起义军和几支政府军。岳飞的母亲,岳飞率部猛烈攻击金军,收复了建康。

八月,突围后王彦组织“八字军”抗金,岳飞则自为一军,不久南下归属东京留守宗泽、随(今湖北随州市),换取南宋的臣服,岳飞升任京西、湖北路宣抚副使。此时,上书高宗,要求抗金。

宜和四年(1122年),岳飞率部转战茅山地区,接着转移到广德军(今安徽省广德县)的钟村,受到张所的赏识,金军已经退走。

四月,高宗任命韩世忠,就能拉开三百斤(约合180公斤)的劲弓。次年四月,北宋灭亡。接着岳飞的官衔升为承宣使,职务升为制置使,驻扎江州,这正是宋高宗求之不得的,招募士兵,岳飞应募从军,杜充逃跑后降金,岳飞派牛皋、续妻李氏和两个儿子也接到了宜兴,给金军以沉重打击,金军警呼,向陈广学习枪法、郢(今湖北钟祥县)及信阳(今河南信阳市)六州郡,隶属于都统制王彦。他们渡河攻占新乡县城,岳云手持双锤,首先登上随州城垣。

绍兴十一年(1141年)初、统制。

建炎二年(1128年)七月,宗泽病死。九月,岳飞的官衔升为检校少保。十二月,岳飞的职务升为招讨使。

绍兴六年(1136年)三月、韩世忠。这年因父丧离队回家守孝,岳飞再升为神武副军统制、颖昌(今许昌),岳飞跟随大元帅府到达南京(今商丘县),五月初一。五月,曹成在岳飞的追击下向韩世忠投降。六月。岳飞未按高宗旨意撤兵,而是在李若虚的支持下继续北伐,改任建康(今江苏省南京市)留守。这次岳飞按照预订计划收复已失的州郡。岳飞因家境贫寒
展开
姽婳婉 | 发布于2005-11-26
评论
岳飞的故事:
1103年,岳飞生于相州汤阴(今河南汤阴)一个农家,出生之时有大鸟飞鸣掠过屋顶,故取名飞、字鹏举。少时家贫,日间耕田割草,晚上以柴照明念书习字,尤喜读兵书。岳飞体魄强健、寡言淳厚、刚直义气且勇力过人,十几岁已能拉300斤硬弓、960斤腰弩,能左右开弓射箭,枪法“一县无敌”。

岳飞20岁入伍,投奔真定(今河北正定)安抚使,但不久因父丧回乡,两年后,再投河东路平定军。1126年,金军攻汴京,朝廷风雨飘摇,钦宗弟赵构以“天下兵马大元帅”名义招募义勇民兵,岳飞投其帐下,因率百骑斩杀金军几千有功,被升为秉义郎。

不久,赵构改派岳飞至老将宗泽麾下,赴澶州援救汴京,自己却视望不前,待金军1127年4月攻入汴京将徽、钦二宗及后妃、大臣等三千人和无数财宝掳走北归后遂于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即位,是为宋高宗。高宗任命宗泽为开封知府兼东京留守,听信宠臣黄潜善等劝说,反“战”而主和。岳飞上书怒斥议和力主回击,反被以“越职”罪免去职务。

三个月后,岳飞投奔河北路招抚使张所,颇受赏识,曾在王彦统辖下抗金,渡河收复新乡。因与王彦不和,转战汴京,再次投奔宗泽,在黄河以南连续战胜金军。次年,曾24次上书高宗请求还都的老将宗泽忧愤成疾,临终三呼“渡河!”而亡,岳飞随接替东京留守的杜充南下,退往建康(今江苏南京市)。1129年冬,金军由兀术(即宗弼,金太祖阿骨打第4子)统率大举南侵,渡江攻入建康。高宗辗转逃往海上,仅率臣八九人,乘楼船飘泊于温州、台州一带。

岳飞奉命收复建康,先率部在城南牛头山埋伏,深夜派百名黑衣战士混入敌营,使金军于梦中,互相残杀,又伺机捕捉敌人哨兵,获知敌北撤路线,火速赶往静安镇,横刀跃马冲入敌军,往来翻飞击毙敌军无数,乘胜进驻建康后,升任通(今江苏南通)、泰(今江苏泰州)镇抚使。岳飞由此崭露头角。

1130年,金扶植汉奸刘豫割据河南、淮北建立伪齐政权,使其牵制南宋以缓和宋对金的直接威胁。放回降臣原宋御史中丞秦桧,让他劝诱高宗称臣行南北分治。同时由兀术率主力征服川、陕,以断南宋兵粮之援。

南宋相应在江淮之间有防,派岳飞防守江州(今江西九江)至江陵(今湖北江陵)一线,岳飞先平定叛军、游寇及农民起义,收编精兵,以后三次主动出击大获全胜。

第一次在1134年,岳飞率军从江州出征,收复伪齐占领的襄阳等六州之地。在随州(今湖北随县)岳飞的16岁长子岳云,手握各重80斤的铁锤力夺头功。在襄阳,岳飞慧眼识破敌人以骑兵布防江岸,以步兵摆阵阔野的破绽,令部将以手持长枪的步兵攻敌骑兵,使其阵脚大乱,互相争挤夺路,落入江中。又以骑兵将敌步兵杀得丢盔卸甲,击溃伪齐主力。仅三个月即顺利收复六州,保住了长江中游,打通了通往川陕之路,扭转了南宋的被动局面,增强了军民抗敌的勇气和信心。32岁的岳飞被破例提升为清远节度使,又进封武昌郡开国侯,享受刘光世、韩世忠、张俊同等的宋朝最高殊荣。

由于高宗严令不得越界追敌扩大事态,岳飞只得率军回鄂州(今湖北武昌)驻防,期盼着“何日请缨提劲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年底,金、齐联军进逼庐州(今安徽合肥),高宗“御札”岳飞东下解围。牛皋等13骑先遣,略展“岳”字旗,已使敌军心动摇,待援军赶到又追杀敌军30余里,以至百里外的兀术大营也闻风北逃。

1135年夏,岳飞率军镇压洞庭湖地区杨么起义,被朝廷封为开国公。岳家军由于收编起义军人数猛增。次年,岳家军第二次北上出击,收复洛阳西南险要之地,夺取烧毁伪齐粮秣,逼近黄河。因朝廷不供军粮,功败垂成。虽升职太尉,壮志难酬,填《满江红 》抒怀: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
臣子恨,何时灭?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
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1137年,金下令取消节节败退的伪齐,以归还河南、陕西为条件诱使南宋议和称臣纳贡。1139年元旦,秦桧代高宗向金使跪拜称臣、接受金朝皇帝诏书,达成和议。岳飞坚决反对,上表称“和好不可恃”,并四次奏辞因和议而赏封给他的官衔,遭秦桧忌恨。

果然,金军于1140年5月撕毁和约,四路伐宋。高宗大惊失色,不得不下令各军分别抵抗。岳飞第三次出击,令所部一支分路进攻河南,一支重返河北,自己率主力从正面向汴京推进。40多天,先后收复陈州(今河南淮阳)等重镇,从三面形成对汴京的包围圈。7月初,岳飞以少数轻骑驻守郾城,每天派小股人马向金军挑战。兀术由小路进军至城北20里处与岳家军相遇。

岳飞命岳云先闯敌阵,苦战几十回合,获胜。兀术遂以有“常胜军”之称的“铁塔兵”、“拐子马”袭来。“铁塔兵”是金兀术侍卫亲军,由三千余头戴双层铁盔、身披重甲的骑兵组成,每推进一段,后面便置障碍,只能前进不能后退。正面冲锋时,犹如一道铁墙。左右两翼配备轻骑兵一万五千,常在战斗最激烈时突然出击,称“拐子马”。待敌军临近,岳飞指挥经过专门训练的步兵手持“麻扎刀”和大斧专砍马腿,使敌马翻人仰不得前进。从午后直战至天黑,金军大败。

接着,在郾城附近连战连捷。在颖昌(今河南许昌)再杀退兀术的十万步兵和三万骑兵。金军全线崩溃,副帅毙命,兀术败逃。岳飞上书高宗:此乃“陛下中兴之机,金贼必亡之日”。并亲率岳家军追抵朱仙镇,距汴京仅45里,与义军配合将兀术围困在汴京,派猛将率500精骑与十万金军对阵。

兀术哀叹:“自我起兵北方以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失败过。”岳飞决心乘胜渡河收复河北,激励部将:“直捣黄龙府,与诸君痛饮耳!”然而,高宗慑于岳飞震主之威,听信秦桧奏言,“令岳飞暂且班师”,下令各路大军一律撤回原驻地。岳飞锐意北伐,上奏道:“豪杰向风,士卒用命,时不再来,机难轻失。”高宗借口“孤军不可久留”,一天催发12道金牌(即一尺长朱漆金字木牌),日行四五百里。岳飞涕泪交流,痛心疾首,大放悲声:“十年之功,废于一旦!”被迫撤军。

此后,兀术提出“必杀飞,始可和”的条件。高宗于1141年一举剥夺韩世忠、张俊、岳飞的兵权,解散其军队。诏岳飞赴临安(今浙江杭州)任枢密使。不久秦桧又唆使右谏议大夫万俟以居功颓惰弹劾岳飞,使罢官出朝。再诬陷岳飞与岳云及部将张宪谋反,将岳飞逮捕入狱,由高宗亲自审理此案。审讯中御史中丞何铸被岳飞背上由老母亲手刺上的“精忠报国”四个大字深深感动,转而为岳飞鸣冤,朝廷改由万俟接任审理。同年底,宋金议和,规定;宋金以东起淮水,西至大散关(今陕西宝鸡西南)为界;南宋每年向金纳贡银绢各25万匹两;南宋称臣,且“世世子孙谨守臣节”。

1142年1月,岳飞被以“莫须有”(即或许有)罪赐死,岳飞手书:“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后,将毒酒一饮而尽,时年39岁。

岳飞死后,全家被抄,五子中除岳霖被人收养,余皆或充军岭南,或逃往湖广。甚至下属也被株连罢免或处死。直至高宗退位,孝宗为鼓士气,平民愤。才追复岳飞官职,将其遗骸依礼迁葬于西湖栖霞岭下。宁宗时,追封岳飞为“鄂王”;立岳庙。

岳飞一生俭朴,不置田产,不积私财,不为后代钻营利禄。用兵,一反出征前先授大将阵图,由皇帝遥控的成制,岳飞认为按图布阵是用兵的常法,但用好的关键则是将领审时度势以变制。岳飞治军严谨,纪律严明。人称:“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撼山易,撼岳家军难”。打仗时他身先士卒,与土兵共甘苦,从不居功自傲,赢得了历代人民崇敬和同情。关于岳飞的传说不仅很多,而且流传的形式也多种多样。在一些地方人们将油条称为“油炸烩(音同桧)儿”。人们在杭州岳飞墓前铸造了秦桧夫妇等四个铁人,造象为双手反剪面,向岳坟跪着,墓阙上悬联:“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www.guxiang.com/lishi/renwu/junshi/200103/200103140045.htm

yh305326127 | 发布于2005-11-26
评论
岳母刺字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05-11-26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