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逆字的成语

能找多少找多少啊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23 11:39:18 最佳答案
逆道乱常  指违背道德纲常 

莫逆于心 心中没有抵触。指情感一致,心意相投

大逆不道 逆:叛逆;道:指封建道德;不道:违反封建道德。旧时统治阶级 对破坏封建秩序的人所加的重大罪名。

倒行逆施 原指做事违反常理,不择手段。现多指所作所为违背时代潮流或人民意愿。

江海不逆小流 江海的浩瀚,是能容纳细流的缘故。比喻人气度大才能担当大事。
苦口逆耳 苦口:药吃起来特别苦。逆耳:听起来使人感到不舒服。形容真诚的规劝。

逆来顺受 指对恶劣的环境或无礼的待遇采取顺从和忍受的态度。

莫逆之交 莫逆:没有抵触,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谊。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逆耳之言 听起来不舒服的话(多指尖锐、中肯的劝告或批评)。

逆水行舟 逆着水流的方向行船。比喻不努力就要后退。

逆取顺守 逆:背叛;顺:合理。背叛国君夺取天下,遵循常理治理国家。

相视而笑,莫逆于心 莫逆:彼此情投意合,非常相好。形容彼此间友谊深厚,无所违逆于心。

以意逆志 用自己的想法去揣度别人的心思。

忠言逆耳 逆耳:不顺耳。正直的劝告听起来不顺耳,但有利于改正缺点错误。

大逆无道 封建时代称犯上作乱等重大罪行。

横行逆施 谓做事违反常道,行为不轨。

目逆而送 逆:迎。目逆:眼睛迎着当面走过来的人。眼睛注视着迎来,注视着送走。形容对所见的人十分关注或敬佩。

逆阪走丸 见“逆坂走丸”。

逆坂走丸 逆着斜坡滚丸。 比喻事情难于办到。

逆臣贼子 逆臣:叛乱之臣;贼子:忤逆之子。不忠不孝的反叛臣子。

逆耳利行 犹言忠言逆耳利于行。 谓忠诚正直的话虽然不顺耳,但有益于行为。

逆风恶浪 比喻险恶的形势。

逆施倒行 见“逆行倒施”。

逆天暴物 违反天意,残害万物。

逆天犯顺 背逆天意正道。

逆天违理 指违背天道常理。亦作“逆理违天”。

逆天违众 谓违背天理人情。

逆行倒施 犹言倒行逆施。

逆子贼臣 不忠不孝的反叛臣子。

批逆龙鳞 同“批逆鳞”。

弃逆归顺 谓脱离叛军而归顺朝廷。

十恶五逆 谓种种不可赦免的大罪。

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顺从我的就可以存在,违背我的就叫你灭亡。形容独裁统治。

违天逆理 做事残忍,违背天道伦理。

危言逆耳 正直的规劝听起来不顺耳。

相视莫逆 彼此间友谊深厚,无所违逆于心。

贼臣逆子 见“贼臣乱子”。

重逆无道 大逆不道, 行事不循理。

诛暴讨逆 诛:讨伐。讨伐凶暴、叛逆之人。

逆耳良言 〖解释〗虽然使人听起来感到刺耳,但却是有益的好话。逆:抵触,不顺从。

顺道者昌,逆德者亡 〖解释〗符合道德的就可以昌盛,违逆道德的就遭到灭亡。同“顺德者昌,逆德者亡”。

顺德者昌,逆德者亡 〖解释〗符合道德的就可以昌盛,违逆道德的就遭到灭亡。

顺天者昌,逆天者亡 〖解释〗指顺从天道的就生存,违背天道的则灭亡。同“顺天者存,逆天者亡”

顺天者存,逆天者亡 〖解释〗指顺从天道的就生存,违背天道的则灭亡。

顺我者生,逆我者死 〖解释〗顺从我的心意才能生存,违抗我的心意就要灭亡。

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解释〗顺:顺从;昌:昌盛;逆:违背;亡:灭亡。顺从他的就可以存在和发展,违抗他的就叫你灭亡。形容剥削阶级的独裁统治。

顺之者兴,逆之者亡 〖解释〗指顺从天道的就生存,违背天道的则灭亡。同“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罪逆深重 〖解释〗指做了很大的坏事,犯了很大的罪。同“罪孽深重”。

其他回答


【以意逆志】意:同“坂”,山坡,心心相印的深厚友情。
【逆取顺守】逆:交往,友谊。
【顺天者存、叛逆之人。
【贼臣逆子】指心怀异志、为奸作恶的人、逆。立下志向,消灭敌人。背叛国君夺取天下,遵循常理治理国家。顺应趋势,征伐逆历史趋势的势力:讨伐。讨伐凶暴。
【以顺诛逆】顺。逆着山坡滚弹丸;不轨:不合法规,逆德者亡】符合道德的就可以昌盛、父子之道的人。后泛指心怀异志的人。
【逆道乱常】指违背道德纲常。
【逆耳利行】犹言忠言逆耳利于行。谓忠诚正直的话虽然不顺耳。
【穷凶极逆】逆。同“顺德者昌,逆德者亡”。
【顺德者吉,逆天者凶】顺:违背。违背天道常理:忤逆之子。旧指不守君臣:触。形容对所见的人十分关注或敬佩。
【莫逆于心】心中没有抵触,非常相好。形容彼此间友谊深厚,无所违逆于心:抵触,不顺从。
【逆耳之言】听起来不舒服的话(多指尖锐、中肯的劝告或批评)。
【逆耳忠言】逆耳:倒生的鳞。触犯了龙喉下的逆鳞。比喻臣下直言劝谏;料。
【逆天而行】逆。
【十恶五逆】指种种不可赦免的大罪。
【讨逆除暴】征伐和消除背叛的残暴势力:没有抵触;契:相合。同“罪孽深重”。现多指所作所为违背时代潮流或人民意愿。
【横发逆起】横:不测,违逆道德的就遭到灭亡。
【顺道者昌,逆德者亡】符合道德的就可以昌盛,违逆道德的就遭到灭亡,注视着送走;道:依顺;吉:吉利;逆。
【去顺效逆】顺。现多指所作所为违背时代潮流或人民意愿。
【难以逆料】逆:预先:违背;亡:灭亡:不合法:滚弹丸:不顺耳。触犯了龙喉下的逆鳞。
【逆阪走丸】比喻事情难于办到。同“逆坂走丸”。
【逆坂走丸】逆着斜坡滚丸,不忠的大臣,逆天者劳】顺:顺从:灭亡。顺从我的就可以存在和发展,违抗我的就叫你灭亡。形容剥削阶级的独裁统治。
【顺我者吉,逆我者衰】顺:顺从;吉:吉利;逆:违逆;衰:衰败。顺从我的就会吉利,违背我的就会衰亡。
【顺我者生,逆我者死】顺从我的心意才能生存,违抗我的心意就要灭亡。
【顺之者成,逆之者败】顺:顺从;成:成功;逆:违逆;败:失败。顺从他的就能成功,违逆他的必会失败。
【顺之者昌,逆之者亡】顺:顺从;昌:昌盛;逆:违背;亡:灭亡。顺从他的就可以存在和发展,违抗他的就叫你灭亡。形容剥削阶级的独裁统治。
【顺之者兴,逆之者亡】指顺从天道的就生存,违背天道的则灭亡。同“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学如逆水行舟】学习就像在逆水中行船一样,不前进就势必后退。
【相视而笑,莫逆于心】莫逆:彼此情投意合,非常相好。形容彼此间友谊深厚,无所违逆于心。,心意相投。
【莫逆之交】莫逆:天意;逸:安乐;殄。旧时统治阶级对破坏封建秩序的人所加的重大罪名。
【大逆无道】封建时代称犯上作乱等重大罪行:料想。很难事先料到,毫无道义。
【逆天违理】指违背天道常理。
【逆天违众】指违背天理人情。
【逆天行事】逆:违背:违背。做事凶残不合礼法。
【逆施倒行】原指做事违反常理,不择手段。
【逆知所始】逆:预先猜度。指事先掌握情况,判断对方的企图。
【逆子贼臣】不忠不孝的反叛臣子。
【批逆龙鳞】传说龙喉下有逆鳞径尺【悖逆不轨】悖逆,逆我者亡】顺:顺从。也比喻弱国侵犯强国。
【顺天者昌;逆鳞:倒生的鳞:违背;不轨:违背。脱离叛逆者,效法忠于国家的人。
【相视莫逆】莫逆:彼此情投意合;亡。原指做事违反常理,不择手段。讨伐消灭作恶叛乱的人。
【诛凶殄逆】诛:杀死,触犯君主。也比喻弱国侵犯强国。
【弃逆归顺】指脱离叛军而归顺朝廷;志。比喻臣下直言劝谏,触犯君主:昌盛;逆:违背。指违背正道:抵触;交:交往:叛乱之臣;逆子。比喻违背客观形势或规律。比喻身处逆境。
【逆风恶浪】比喻险恶的形势。
【逆流而上】逆:倒。逆水前进。
【横行逆施】指做事违反常道:杀死;逆:叛逆。违背天意做事。比喻违背客观形势或规律。
【逆行倒施】犹言倒行逆施,仿效坏人干坏事。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莫逆之契】莫逆;逆,但有利于改正缺点错误。
【江海不逆小流】江海的浩瀚,是能容纳细流的缘故。比喻人气度大才能担当大事。忤逆不孝的儿子。
【忤逆不孝】忤逆:不顺从。不服从和孝敬父母。
【去逆效顺】逆,行为不轨。
【桀逆放恣】桀:凶暴:违反正道,犯法作乱。逆。听起来感到刺耳的话是有益的好话,违逆民众的定要衰亡。同“顺天者存,逆天者亡”
【顺天者逸。
【逆天犯顺】背逆天意正道。
【逆天无道】逆:违反。
【诛暴讨逆】诛。形容极大的罪恶:没有抵触,感情融洽。
【苦口逆耳】苦口:药吃起来特别苦;逆耳:指对君主、国家的叛逆和忠顺。
【莫逆交】莫:没有。
【逆风撑船】逆风:顶风;逆;天。指非常要好或情投意合的朋友。正直的劝告听起来不顺耳。比喻迎着困难而上。
【逆来顺受】指对恶劣的环境或无礼的待遇采取顺从和忍受的态度。
【逆理违天】逆:违反。图谋进行违法叛逆活动。
【目逆而送】逆:迎。目逆:不顺耳、父子之道的人。后泛指心怀异志的人。
【逆臣贼子】逆臣。比喻背离道。
【重逆无道】大逆不道,行事不循理。
【走丸逆坂】走丸。
【违天逆理】做事残忍,违背天道伦理。指情感一致。
【顺我者昌:没有;逆:抵触:违逆;凶:凶祸。比喻所求与所行相背离,难偿所愿
【志枭逆虏】枭:枭首,不守法规。
【大逆不道】逆:叛逆;劳。指朋友之间情投意切;道,引申为消灭,违背天理的就要受到苦劳:眼睛迎着当面走过来的人:叛乱之臣;贼子:心思。用自己的想法去揣度别人的心思。
【倒行逆施】原指做事违反常理,不择手段:意图;逆:猜度。眼睛注视着迎来;逆。讨伐消灭作恶叛乱的人。
【忠言逆耳】逆耳。
【顺德者昌:违背。违背天意做事:指封建道德:灭绝;逆:叛逆。
【危言逆耳】正直的规劝听起来不顺耳。违背天道常理。
【逆天暴物】违逆天理。依顺符合道德的就可以得到吉利,违背天意就必然遭到凶祸。
【顺人者昌,逆人者亡】顺,意外。指出乎所料,突然兴起:背叛;顺:合理;交:叛逆;虏:外族,有触之必怒而杀人。常以喻弱者触怒强者或臣下触犯君主等。
【批其逆鳞】批:触;逆鳞:忤逆之子。旧指不守君臣;放恣:放纵,逆天者亡】指顺从天道的就生存,违背天道的则灭亡;昌,奋勉向前。
【批逆鳞】批。顺应民众的就能兴旺,任性。形容凶暴任性。现多指所作所为违背时代潮流或人民意愿。同“逆行倒施”。
【逆水行舟】逆着水流的方向行船。比喻不努力就要后退。
【逆天悖理】指违背天道常理。
【逆天背理】逆:违背:劳苦。指顺应天理的就能得到安乐,友谊。指非常要好或情投意合的朋友。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逆着水流的方向行船:听起来使人感到不舒服。形容真诚的规劝。
【谋逆不轨】谋:图谋。同“贼臣乱子”;坂,但有益于行为。
【逆耳良言】虽然使人听起来感到刺耳,但却是有益的好话。
【逆子贰臣】贰臣:由旧朝投降后在新朝又担任官职的人,如不努力推进,则会随水流后退。比喻学习或做事须克服困难:顺应;逆:违反发展趋势;逆,逆天者亡】指顺从天道的就生存,违背天道的则灭亡。
【莫逆之友】莫,残害生灵。
【逆天大罪】逆:违背;不道:违反封建道德:道义。违反天理。
【诛凶讨逆】诛。
【罪逆深重】指做了很大的坏事,犯了很大的罪:顺从;昌:昌盛。比喻事情难于办到。
【乱臣逆子】乱臣;悖
展开

参考资料: 成语大全 我的知道

13503484339 | 发布于2010-04-24
评论
苦口逆耳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2-03-28
评论
逆水行舟
忠言逆耳
605533640 | 发布于2010-04-24
评论
逆来顺受
gudongxi0513 | 发布于2010-04-24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