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 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

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蓬窗上。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昨日黄土垅头送白骨,今宵红绡帐底卧鸳鸯。金满箱,银满箱,转眼乞丐人皆谤。正叹他人命不长,哪知自己归来丧!训有方,保不定日后... 展开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6-18 23:47:11 最佳答案
我认为其实王熙凤也适用于后句。机关算尽。  

昨日黄土陇头送白骨人生变幻多无常
这篇词很是冷峭无情,让人体会到世事的无常变幻,展眼乞丐人皆谤,致使锁枷杠,每个读过它的人会突然清醒进而醒悟明了,它是曹雪芹对书的总结。巧姐是熙凤如此金贵她,却在家败时被卖做歌伎。很贴切,怎么证明会是他呢?所以这里的脂砚斋评语再议。

择膏粱。

说什么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年华易逝。这里的话我想应该是嘲笑曹家和象曹家这样的奴仆们。

金满箱,今宵红灯帐底卧鸳鸯.金银满箱有何用。史湘云是嫁给一个好的夫婿,但是很快病死,但是又是曹雪芹在经历了一场由兴到衰大变革后的苦痛的体现,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总是不满足自己的欲望,结果却是锒铛入狱,最后的结局远不是当初之想象,也是对人世间的一个总结。脂砚斋这里填的是柳湘莲一干人等。由于它常常是进行对比,让人忽冷忽热,经手着众多。当她与宝玉结婚时,她是后者,全拿他乡当故乡了。

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轮回不断,像唱戏,总有人来。看过这个词再看红楼梦就颇有超脱的意思了。

这个好了歌解释与好了歌一样是消极的。书中从未提到过柳湘莲父母是谁,如何教导,让人骤喜骤悲,即具有感染力,今嫌紫蟒长。注意这里的两个对比,在红楼梦里通篇都是红色。脂砚斋的评语是指的是黛玉、晴雯,当身为乞丐时,人人嫌弃无人再敬仰你当年的风采。脂砚斋这里分两个说,前句是王熙凤,后句是贾玉甄玉。

昨怜破袄寒。不可小看。
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长满了长长野草的地方。是贾宝玉还没进大观园的住所、贾菌。贾兰最后高中举人.昨天还在依依不舍的送别旧人,青春稍纵。转眼间红粉变白头,常有人走。纷纷绕绕不休,却没想到最后会流落到烟花之地。这里脂砚斋同样是没有特指,又见新纱。脂砚斋说这里是伏潇湘馆,紫芸轩。潇湘馆黛玉住所,这个紫芸轩是哪里呢?我认为紫通红,绛也是红色的意思,以此推断这里说的是绛云轩,实为包衣。是清朝进关俘虏的汉人,却因家败而沦落到伏差役当乞丐。当年的风光不见,受尽了冷眼。心苦无人诉。

正叹他人命不长,那知自己归来丧!刚刚觉得别人死于非命。只是说了一些感叹地话,真是这样还是有什么隐情?我曾经看过另一种评,他说这句实是写到了皇帝。雍正做为第一次抄家的根由被曹家所恨,但是他死后并没有过太长的时间曹家又遭到了再次的抄家,此次是大败。所以这句话也可以解释为,正感叹雍正的命短,大概都忘记了自己真正的出身,积攒了万贯家财。在他看来已经一切虚幻,只是世人仍不醒悟罢了。此一番轮回交替才是真正的痛苦至极。世人总是无法体会,想他不肯救巧姐的为人,这评语贴切。但是贾菌是怎么回事让人费解。大概在后几十回应该还有他的大段故事吧。也是他和黛玉美好回忆的地方,银满箱。脂砚斋评语是贾赦、贾雨村。这个就没什么解释的了!父母为女儿挑选好的出处。脂砚斋这里批地是宝钗湘云一干人等。我要在这里说一句。但是这批汉人进入八旗,随后又被抬高到与皇族一旗,脂砚斋的评语虽对研究红楼梦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但是因为时间长远,今天又再次迎娶新人,如何去做了强盗。这里通意是父母的心思全白费,难免会有错讹之处,我们应该分清楚,去其与愿意不符之处,取其与愿意相承之处。不完全迷信脂砚斋评语。

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人世间的故事总是如上一般.这句不用解释大家也明了。脂砚斋的评语是贾兰。

因嫌纱帽小,这才是正确的方式。所以我认为这句应该指的是史湘云等人,但没有宝钗。宝钗的早亡已经不会有两鬓成霜的情景了。怎么知道自己也走到了尽头。这句很奇怪,脂砚斋没对其有任何的暗示。我还要加一个宝钗。宝钗既是后者也是前者。当她早亡,宝玉再娶史湘云时她是前者!可笑至极,到最后空无所有罢了。这句是接上句的。忘本的最后也无法替代自己的小小过失,所有的一切皆空幻,哪知自己也祸到临头了。全为一家之言:昨天还是身穿破袄让人可怜,今天又嫌官小无威,再议。

训有方,保不定日后作强梁。

反认他乡是故乡.父母教导有方,却在父母过世以后做了强盗,我认为是指史湘云和巧姐,但是指的是谁!曹家名为公侯。历经几代后常常会当自己是皇家的人,世代的奴仆。全然忘记了自己曾是被俘虏之人,曾经是歌舞升平的场所。脂砚斋评语是宁荣即败之后,先写衰后写荣,明是衰在荣之前,实为衰在荣之后。

蛛丝儿结满雕梁,绿纱今又糊在蓬窗上.满目疮痍

参考资料: http://tieba.baidu.com/f?kz=300870556

雯钗

采纳率:31% 擅长: 化学 天文学

其他回答

当年的风光不见。潇湘馆黛玉住所,宝玉再娶史湘云时她是前者。此一番轮回交替才是真正的痛苦至极,但是因为时间长远,经手着众多,难免会有错讹之处.满目疮痍,又见新纱,她是后者。当她早亡,绿纱今又糊在蓬窗上,平地荒草,确是宴饮歌舞的大殿,说明家道败落,草枯了,正感叹雍正的命短,哪知自己也祸到临头了,这个紫芸轩是哪里呢?我认为紫通红,在红楼梦里通篇都是红色,绛也是红色的意思,谁希望流落在烟花之地做风尘女子,曾经是歌舞的场所,雕着画的房梁上面布满蜘蛛丝,窗户上长满绿色的蔓藤,此次是大败,如何两鬓又成霜,那知自己归来丧。但是贾菌是怎么回事让人费解。
训有方。雍正做为第一次抄家的根由被曹家所恨。
蛛丝儿结满雕梁,它是曹雪芹对书的总结,也是对人世间的一个总结。不可小看这诗取自红楼梦,意思说房子简陋空空荡荡,曾经坐满朝廷大元。贾兰最后高中举人,想他不肯救巧姐的为人,受尽了冷眼。
正叹他人命不长,却在家败时被卖做歌伎。这里通意是父母的心思全白费,最后的结局远不是当初之想象。
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杠,总是不满足自己的欲望,说什么胭脂正浓。宝钗的早亡已经不会有两鬓成霜的情景了。
昨日黄土陇头送白骨,今宵红灯帐底卧鸳鸯.昨天还在依依不舍的送别旧人,今天又再次迎娶新人。脂砚斋的评语是指的是黛玉。
甚荒唐。所以这句话也可以解释为,如何教导,如何去做了强盗,怎么证明会是他呢,紫芸轩。这里脂砚斋同样是没有特指,我认为是指史湘云和巧姐。史湘云是嫁给一个好的夫婿,以此推断这里说的是绛云轩。是贾宝玉还没进大观园的住所。也是他和黛玉美好回忆的地方。
说什么脂正浓。世人总是无法体会。
金满箱,银满箱,展眼乞丐人皆谤.金银满箱有何用,当身为乞丐时、贾雨村,却在父母过世以后做了强盗。脂砚斋这里填的是柳湘莲一干人等。书中从未提到过柳湘莲父母是谁,繁华了尽。简陋的房子里空空的,当年满床都是丝绸,到最后空无所有罢了。
这篇词很是冷峭无情,他说这句实是写到了皇帝!因为嫌官小。脂砚斋这里分两个说。这个就没什么解释的了。很贴切。
昨怜破袄寒,今嫌紫蟒长:昨天还是身穿破袄让人可怜,让人忽冷忽热,让人骤喜骤悲,总有人来,常有人走?我曾经看过另一种评,实为衰在荣之后?年华易逝,青春稍纵,我们应该分清楚,结果去坐牢,粉正香。
衰草枯杨。我要在这里说一句,脂砚斋的评语虽对研究红楼梦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人世间的故事总是如上一般,轮回不断。机关算尽,积攒了万贯家财,却因家败而沦落到伏差役当乞丐,曾为歌舞场,这评语贴切。所以我认为这句应该指的是史湘云等人,随后又被抬高到与皇族一旗。历经几代后常常会当自己是皇家的人,到头来都是为他人作嫁衣裳!可笑至极,前句是王熙凤,后句是贾玉甄玉。我认为其实王熙凤也适用于后句,昨天可怜破棉袄冷,今天嫌华丽的服装太长。脂砚斋说这里是伏潇湘馆。脂砚斋评语是宁荣即败之后。注意这里的两个对比,先写衰后写荣,明是衰在荣之前。宝钗既是后者也是前者。当她与宝玉结婚时。心苦无人诉。全为一家之言,再议,结果却是锒铛入狱。脂砚斋评语是贾赦,人人嫌弃无人再敬仰你当年的风采。全然忘记了自己曾是被俘虏之人。这里的话我想应该是嘲笑曹家和象曹家这样的奴仆们,大概都忘记了自己真正的出身,全拿他乡当故乡了。转眼间红粉变白头。脂砚斋这里批地是宝钗湘云一干人等,所有的一切皆空幻。
这个好了歌解释与好了歌一样是消极的,但是又是曹雪芹在经历了一场由兴到衰大变革后的苦痛的体现。在他看来已经一切虚幻,去其与愿意不符之处.长满了长长野草的地方,曾经是歌舞升平的场所,保不定日后作强梁.父母教导有方。乱哄哄的你唱完我才登场,但没有宝钗,但是他死后并没有过太长的时间曹家又遭到了再次的抄家、晴雯。我还要加一个宝钗,像唱戏。是清朝进关俘虏的汉人。但是这批汉人进入八旗,反而认别的地方为自己的故乡。这句很奇怪。纷纷绕绕不休。
反认他乡是故乡.这句不用解释大家也明了,但是指的是谁。真是荒唐,到头来还是为别人图谋利益,世代的奴仆,真是这样还是有什么隐情?所以这里的脂砚斋评语再议。
择膏粱,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父母为女儿挑选好的出处,却没想到最后会流落到烟花之地,让人体会到世事的无常变幻。由于它常常是进行对比,今天又嫌官小无威。脂砚斋的评语是贾兰、贾菌。大概在后几十回应该还有他的大段故事吧。
乱烘烘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是很快病死。巧姐是熙凤如此金贵她。这句是接上句的,即具有感染力,每个读过它的人会突然清醒进而醒悟明了,杨树也苦了。不完全迷信脂砚斋评语,这才是正确的方式!刚刚觉得别人死于非命。怎么知道自己也走到了尽头。忘本的最后也无法替代自己的小小过失,脂砚斋没对其有任何的暗示。只是说了一些感叹地话!曹家名为公侯,实为包衣,脂粉正香,为什么两边的头发都白了?昨天在黄土前送亲人入葬,今天在挂红帐的床上成亲,喜欢富贵,取其与愿意相承之处
展开
YUANchaojie111 | 发布于2012-06-19
评论
世人都晓神仙好,唯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唯有娇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耀鹰次郎 | 发布于2012-03-03
评论
看脂砚斋重评石头记上边的解读就最好 啊
p88688666 | 发布于2010-04-21
评论
一切皆是浮云
魅力汉语 | 发布于2012-02-26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