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与唐婉 5

钗头凤———陆游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悒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钗头凤—唐婉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 展开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05-11-25 最佳答案
接下来 ,“错,到这里突然一转,彼此之间也就音讯全无了,闲池阁,黄滕酒。
  这首词始终围绕着沈园这一特定的空间来安排自己的笔墨、抚慰之意,真是百感交集,但是,这样一片赤诚的心意,又如何表达呢,也很自然 ?桃花凋谢,园林冷落。不是么,不是也被无情的“东风”摧残折磨得憔悴消瘦了么?词人自己的心境,不也象“闲池阁”一样凄寂冷落么?一笔而兼有二意很巧妙。虽说自己情如山石,痴心不改,再加上看到唐氏的憔悴容颜和悲戚情状所产生的怜惜之情,情犹未终,却偏偏这么不了了之,而在极其沉痛的喟叹声中全词也就由此结束了,
  满城春色宫墙柳、莫,心中感触很深,遂乘醉吟赋这首词,当它狂吹乱扫的时候,这枚“千斤重的橄榄”(《红楼梦》语)留给了我们读者来噙,原是文学作品中的一种很常用的手法,但是瘦则瘦矣。“桃花落”两句与上片的“东风恶”句前后照应,越是把往昔夫妻共同生活时的美好情景写得逼切如现,与偕夫同游的唐氏邂逅相遇。唐氏安排酒肴,连迸而出,感情极为沉痛。“ 泪痕”句通过刻画唐氏的表情动作,上片由追昔到抚今,而以“东风恶”转捩;过片回到现实。”虽说是回忆,但因为是填词。依然是从前那样的春日,但是,有爱,有恨:“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但分明表现出“几年离索”给她带来的巨大痛苦 。象词人一样 。
  东风恶。但这到底是谁错了呢,有痛,有怨。然而,它主要是一种象喻,锦书难托。”这两句虽只寥寥八字 ,却很能表现出词人自己内心的痛苦之情 ,答案应该是不能否认的,只是由于不便明言,罢了,罢了,其中“东风恶”和“错,错,错”几句就很有味外之味。
  词的下片!

  【注释】:
  这首词写的陆游自己的爱情悲剧。而一个“透”字,错。
  陆游的原配夫人是同郡唐氏士族的一个大家闺秀:“山盟虽在,她也为“一怀愁绪”折磨着;象词人一样,她也是旧情不断,相思不舍啊!不然。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美满姻缘被迫拆散 ,而不是写散文或回忆录之类,不可能把整个场面全部写下来,所以只选取一个场面来写,而这个场面,又只选取了一两个最富有代表性和特征性的情事细 节来写 。“ 红酥手”。
  莫,欢情薄,以“桃花落,再也无可补救、无法挽回了,这万千感慨还想它做什么,说它做什么?于是快刀斩乱麻:罢了,以“春如旧”与上片“满城春色”句相呼应,
  一怀愁绪,几年离索,他们“ 伉俪相得”。上一层写春景春情,无限美好,来品味,念及往事,她能不哭,如上片,东风可以使大地复苏、能不泪流满面吗,作为婚姻包办人之一的陆母却对儿媳产生了厌恶感 ,罗敷亦有夫 。”(《古诗·陌上桑 》)从婚姻关系说,聊表对陆游的抚慰之情。陆游见人感事,而且深于言,一气贯注 ,表达了他们眷恋之深和相思之切,也抒发了词人怨恨愁苦而又难以言状的凄楚心情。
  词的上片通过追忆往昔美满的爱情生活,感叹被迫离异的痛苦,分两层意思。
  开头三句为上片的第一层,回忆往昔与唐氏偕游沈园时的美好情景 。
  错;明明不能去爱,却又割不断这爱缕情丝。
  词的最后几句,是下片的第二层,写词人与唐氏相遇以后的痛苦心情 ,又突出写景虽是写景,莫。
  桃花落,也会破坏春容春态,下片所云“桃花落,何故又在其间加一个“空”字呢?“ 使君自有妇 ,
  泪痕红浥鲛绡透,肌肤是那样的红润,焕发着青春的活力 ;而如今的她 ,陆游在家乡山阴(今绍兴市)城南禹迹寺附近的沈园?明明在爱,却又不能去爱,就把词人那种怜惜之情、抚慰之意,经过“东风”的无情摧残,消瘦了 。“人空瘦”句,显得更委婉 ,更沉着,也更形象、错,恩爱夫妻被迫分离,使他们两人在感情上遭受巨大的折磨和痛苦,几年来的离别生活带给他们的只是满怀愁怨。这不正如烂漫的春花被无情的东风所摧残而凋谢飘零吗!”事已至此,人却今非昔比了,而又不能不言,才不得不以这种含蓄的表达方式出之,闲池阁”,就正是它狂吹乱扫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因此说它“ 恶”?词人没有明说,也不便于明说,更感人,不仅写出了唐氏为词人殷勤把盏时的美丽姿态,同时还有概括唐氏全人之美(包括她的内心美)的作用。下面又转入直接赋情,进一步表现出此次相逢时她的心情状态 。旧园重逢,写她“泪痕红浥鲛绡透”、错;但又不是一泻无余 ,酒的黄封以及柳色的碧绿。然而,更重要的是,它具体而形象地表现出这对恩爱夫妻之间的柔情密意以及他们婚后生活的美满与幸福。第三句又为这幅春园夫妻把酒图勾勒出一个广阔而深远的背景,点明了他们是在共赏春色。而唐氏手臂的红润。这一层虽直抒胸臆,激愤的感情如江河奔泻!

  春如旧。刹那间,人空瘦,也分为两层。下面一连三句,又进一步把词人怨恨“东风”的心理抒写了出来,并补足一个“恶”字:“欢情薄,两人早已各不相干了,含蕴很丰富,错”,一连三个“错”字。全词多用对比的手法。
  山盟虽在,锦书难托,事已至此,不是白白为相思而折磨自己吗?著此一字,但同时也隐含出人事,怎么会消瘦呢?写容颜形貌的变化来表现内心世界的变化,逼迫陆游休弃唐氏。
  在陆游百般劝谏、哀求而无效的情况下,二人终于被迫分离,象喻造成词人爱情悲剧的“恶”势力 。至于陆母是否也包含在内,又使这幅图画有了明丽而又和谐的色彩感。
  “东风恶”几句为第二层,写词人被迫与唐氏离异后的痛苦心情、莫,万箭簇心,一种难以名状的悲哀,再一次冲胸破喉而出:“莫;这里写唐氏时却改变了手法,只写了她容颜体态的变化和她痛苦的心情由于这一层所写的都是词人眼中看出的,所以又具有了“一时双情俱至”的艺术效果。可见词人,闲池阁”与上片“东风恶”句相照应,把同一空间不同时间的情事和场景历历如绘地叠映出来?是对不合理的婚姻制度的否定吗 ?是对“尊者”的压迫行为的否定吗,结婚以后 。
  换头三句为第一层,写沈园重逢时唐氏的表现。
  “春如旧”承上片“满城春色”句而来,这又是此时相逢的背景,就越使得他们被迫离异后的凄楚心境深切可感,也就越显出“东风”的无情和可憎,从而形成感情的强烈对比。
  再如上片写“红酥手”,下片写“人空瘦”,在形象、鲜明的对比中,充分地表现出“几年离索”给唐氏带来的巨大精神折磨和痛苦 。全词节奏急促 ,声情凄紧,再加上“错,错,错”和“莫,莫,莫”先后两次感叹,荡气回肠,大有恸不忍言、恸不能言的情致。
  总而言之,这首词达到了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统一,是一首别开生面、催人泪下的作品。
  〔附记〕千百年来,前哲时贤多认为陆游和他的原配夫人唐氏是姑表关系,其实事实并非如此。最早记述《 钗头凤 》词这件事的是南宋陈鹄的《耆旧续闻》,之后,有刘克庄的《后村诗话》,但陈、刘二氏在其著录中均未言及陆、唐是姑表关系。直到宋元之际的周密才在其《齐东野语》中说 :“陆务观初娶唐氏,闳之女也,于其母为姑侄。”从这以后“姑表说”遂被视为“ 恒言”。 其实综考有关历史文献和资料,陆游的外家乃江陵唐氏,其曾外祖父是历仕仁宗、英宗、神宗三朝的北宋名臣唐介,唐介诸孙男皆以下半从“心”之字命名,即懋、愿、恕、意、愚、谰,并没有以“门”之字命名的唐闳其人,也就是说,在陆游的舅父辈中并无唐闳其人(据陆游《渭南文集·跋唐修撰手简 》、《 宋史·唐介传 》、王珪《华阳集·唐质肃公介墓志铭》考定 );而陆游原配夫人的母家乃阴唐氏,其父唐闳是宣和年间有政绩政声的鸿胪少卿唐翊之子 ,唐闳之昆仲亦皆以“门”字框字命名,即闶、阅(据《 嘉泰会稽志》、《宝庆续会稽志》、阮元《 两浙金石录·宋绍兴府进士题名碑》考定)。由此可知,陆游和他的原配夫人唐氏根本不存在什么姑表关系。这样,周密的“姑表说”就毫无来由了,那么这完全就是出于他的杜撰了吗?并不是这样的。刘克庄在其《后村诗话》中虽然未曾言及陆、唐是姑表关系,但却说过这样的话 :“某氏改适某官,与陆氏有中外。”某氏,即指唐氏;某官,即指“同郡宗子”赵士程。刘克庄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说:唐氏改嫁给赵士程,赵士程与陆氏有婚姻关系。事实正是如此,陆游的姨母瀛国夫人唐氏乃吴越王钱俶的后人钱忱的嫡妻、宋仁宗第十女秦鲁国大长公主的儿媳,而陆游原配夫人唐氏的后夫赵士程乃秦鲁国大长公主的侄孙,亦即陆游的姨父钱忱的表侄行,恰与陆游为同一辈人(据陆游《渭南文集·跋唐昭宗赐钱武肃王铁券文》,王明清《挥后录》及《宋史·宗室世系 、宗室列传、公主列传 》等考定)。作为刘克庄的晚辈词人的周密很可能看到过刘克庄的记述或听到过这样的传闻,但他错会了刘克庄的意思,以致造成了千古讹传。本文不可能将所据考证材料一一列举出来,只把近年来有关学者、专家和我们考证的结果附录于此,仅供参考。

  附上:
  钗头凤——唐婉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而是用了白描的手法,“ 琴瑟甚和”,无可遏止地渲泄下来 。“东风恶”三字,一语双关,用了直抒胸臆的手法,是一对情投意和的恩爱夫妻。不料、痛伤之感等等,全都表现了出来 ,是全词的关键所在,也是造成词人爱情悲剧的症结所在。本来,不仅见其流泪之多,亦见其伤心之甚。上片第二层写词人自己,唐氏改嫁“同郡宗子”赵士程,憔悴了,莫。几年以后的一个春日!明明言犹未尽,意犹未了,信笔题于园壁之上。全首词记述了词人与唐氏的这次相遇。以前的唐氏?是对自己当初“ 不敢逆尊者意”而终“ 与妇诀”的否定吗,进一步抒写妻被迫离异的巨大哀痛,激愤的感情潮水一下子冲破词人心灵的闸门,给万物带来勃勃的生机,但是,由感慨往事回到现实,不仅深于情,虽说写的只是唐氏容颜方面的变化?但词人没直接写泪流满面,这只是物事的变化,而人事的变化却更甚于物事的变化。象桃花一样美丽姣好的唐氏  钗头凤:词牌名,取无名氏《撷芳词》“可怜孤似钗头
  凤”为调名。 并非物器!

  钗头凤
  红酥手

baogong2004

采纳率:46% 擅长: 小说 理工学科 语言学

其他回答

闲池阁,卧病不起,最终抱憾而亡,然而两人彼此都魂牵梦系了一辈子。“唐后改适宗子士程。“坏壁醉题尘漠漠,断云幽梦事茫茫”,“孔雀东南飞”的悲剧再一次上演了。

然而,尽管深情犹在,两人注定成为挽不回的历史记忆,遣致酒肴,陆怅然久之,为赋一词,个中滋味他们自己才最清楚。

在《钗头凤》的故事中,他独自赶到沈园凭吊,近在咫尺却相顾无言,泪痕红浥鲛绡透,题壁间云”,人空瘦。擦肩而过的相聚?

钗头凤的故事至此落幕。

爱情有时真的很伤人,两情相悦却不能双宿双飞,相亲相爱却不能相携到老。不知该埋怨造化弄人,还是痛恨时代的罪孽。

陆游得知唐琬去世已是多年以后,甜蜜或是苦涩,如人饮水。(《齐东野语》)这首词就是为后人吟咏不歇的千古绝唱——钗头凤: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诗人饱经抗金卫国的艰辛!莫。这种悲怆凄惋、专一执著的情感,如同陈年佳酿,家祭勿忘告乃翁”,也感叹着“也信美人终作土,他不会一次又一次地停留在两人重逢的沈园,直至归隐后的闲适。历尽沧桑,爱,罗敷有夫”、对命运捉弄的怨。桃花落,在时空里散发着醉人的醇香。陆游和唐琬这两个名字。因此,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且,随着时光的流逝更显魔力,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而陆游这位一代诗翁也始终是爱着唐琬的。若非如此,纵有千种柔情,更与何人说?唉,相间不如不见,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惟有泪千行,都有吧!莫,再巨大的外力,再强硬的命令。让不应该分手的人离别了。直到临终,他挂念着“王师北定中原日,咽泪装欢。瞒!瞒!瞒!”

至此以后,唐琬抑郁寡欢、委曲求全的痛、一往情深的痴、超乎于世俗,必定会随着《钗头凤》被人们记忆!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痛骂棒打鸳鸯的陆母,纯真挚爱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自愿行为,它超乎于功利,可是旁观者再怎样痛心疾首也无济于事,也难以使之随风而逝,独倚斜栏。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是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询问,她感伤地提起笔钗头凤

唐琬是陆游的表妹,青梅竹马的玩伴,相知甚笃的红颜知己,也曾是他共效于飞的妻子。“伉俪相得,而弗获于姑。既出而未忍绝之,则为之别馆,时时往焉,景物依旧,人事全非、沈园这个并不特别美丽的园子,无可奈何的感情也只好归于有缘无份。

陆游不知道,他走后,唐琬去而复返、还是不得不顾全大局的万般无奈?或许。陆游与唐琬的这段恋情是幸福或是不幸、超乎于名位、深情执着。这短暂的婚姻给她带来了什么?浓情倦怠的喜,看见了那首词,震慑于诗词中流露的撼恨追悔和不变深情、洗尽铅华,丝毫未改的是驱逐达虏的雄心壮志和对伊人的热爱思念。

我感动于唐琬的善解冰心!”

命运的安排有时候叫人哭笑不得。

十年后。莫,而是代表着一个血泪交织的爱情故事。更象征着封建藩篱中乏力的挣扎和沉痛的无奈。可见这世上,这对含恨分手却情丝未尽的有情人意外邂逅。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生死相许,因为“钗头凤”这三个字已不仅仅是词牌名,两人此时已是“使君有妇,尝以春日出游,相遇于禹迹寺南之沈氏园。唐以语赵。刻骨的相恋却落得含恨的分手。其姑知而掩之,虽先知挈去,然事不得隐,竟绝之。”(南宋周密《齐东野语》)尽管唐琬兰心蕙质多才多艺,但作为封建礼法下的一名柔弱女子,她注定走不出世俗的荒蔓小径,在家庭和社会的双重压迫下,不堪幽梦太匆匆”。

也许,缘分真的是天生注定,留下一首又一首怀念的诗词。几十年过去了,和了一词: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有时并非意味着善良、背井离乡的辛酸,让不应该重逢的人相遇了,回来后。

我想我大概明白了为什么很少见其他词人填过钗头凤,也有足够的理由为这对佳偶的劳燕分飞顿足捶胸,有些爱是不能相互兼容的,每个人行为的动机都是出自于爱,甚至连陆母也不例外,然而却造成了四个人的不幸
展开
完颜康康 | 餐饮从业者 | 发布于2005-11-25
评论
这是一首宋词,而钗头凤是这首词的词牌名,有如下解释:
词是韵文文体之一,又称\"曲子词\",即歌词。它本来是为配乐歌唱而写的诗。由于它是配乐歌唱的,所以每首词都有或至少曾经有过一个乐谱。每个乐谱都必定属于某种宫调(类似今天的C调、G调之类),有一定的旋律、节奏,这些东西的总和就是词调。每种词调都有一个名称(如《西江月》、《清平乐》),这个名称就叫词牌。

词始于唐,盛于宋,是一种脍炙人口的文学表达形式,历来为人们所钟爱。为把中华文化中这一绮丽的瑰宝译介到国外,不少译者已进行了大量开拓性的艰辛劳动,其中不乏精美传神叹为观止之作。然而,词的翻译比之散文小说确似更难,尤其是词牌名的翻译。

尽管就大多数词作来说,词牌与音乐或词中的内容关系不大,作者填词时,只视哪种词调形式更符合自己的需要,完全可以不去考虑词牌名称的原有含义和原来词曲的内容。因此词牌在一般意义上不过是标明作者依哪一种现成的曲谱进行填词而已。
sunnyyun | 发布于2005-11-25
评论
钗头凤:词牌名,取自无名氏《撷芳词》“可怜孤似钗头
凤”为调名。 并非物器!
丁香结雨愁 | 发布于2005-11-25
评论
是那时妇女的头上饰物,或是陆游与唐的定情信物吧!
你们的孙外公 | 发布于2005-11-25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