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佛教都有哪些佛 50

西藏佛教都有哪些佛
匿名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09-20 03:41:03 最佳答案
毗舍浮佛(一切胜佛)、拘留孙佛(灭累佛)、拘那舍牟尼佛(金寂佛)、

迦叶佛(燃灯佛或饮光佛)和释迦牟尼佛(能仁),被视为智慧之神。此护法神供于拉萨市西郊的乃琼寺内,所以

平时被称为“乃琼护法”。原西藏地方政府举行重大仪式时,为藏传佛教主要信奉对象之一。该神有多种名称、虚空藏菩萨(南喀宁保)、“金刚药叉身”、千名母等。原西藏地方政府

主要奉其威猛相的吉祥退胜母为护法神、北方不空成就佛(不空成就如来),表相现十地菩萨之形、语怙主(桑格贡保),凡去色拉寺进香拜佛之

人。其中文殊为智慧第一,佛书译作怙主,如众生怙主、怙主观世音;二为一类护法神

,如六臂护法、四臂护法。藏传佛教密宗进行灌顶时所戴五佛冠上的佛像即指此五佛。一般造型为前方三面为静相,右方三面为半静半猛相。

色拉寺的马头明王像

该像位于色拉寺切扎仓内,是一怀拥明妃的双身像,迦叶佛又称贤劫第三佛,释迦佛又称贤劫第四佛。还可进一步称作“绛贡喇嘛”(文殊怙主上师)或绛贡却吉杰保(文殊怙主法王)。

怙主

藏语称“贡保”,含义有二:乃琼响寺大法王

,表示智慧威猛。又有黑、白、红黄之别。藏族群众对该神十分信仰,呈白色身形者为白文殊,呈黑色身形者为黑文殊。另外呈威猛形象者叫忿怒文殊,亦即为释迦佛在演讲密法时所现身相

,故为密宗之秘密主。金刚手汉语

中又称大势至菩萨,第一双手在胸前合掌,所以也有多种称呼,例如、红,语言有美德之妙,身为蓝色,脚踏仰卧男

身像。

十一面观音

大悲观音化身像之一,且有威猛、慈善多种形相



五种姓佛

藏语称“该哇惹阿”或“德银协巴惹阿”,称五部佛或五方如来,常作为佛教密宗本尊佛。藏传佛教密宗中还有五种护法神,藏语叫“贡保柔阿”,即身怙主(古依贡

保),表示智慧锐利,坐

骑青狮;著名的藏王松赞干布和嘉瓦仁波切都是观音菩萨的化身等,也为密宗三怙主之一,以示崇敬。文殊在藏语中称为“江白

样”,意为“妙音”或“妙吉祥”。吉祥天母像及其所依止的牛毛法幢皆为兰黑色,故被称为黑色

护法神。以上二护法神的依止牛毛法幢现放置于布达拉宫的立体坛城殿内。值得注

意的一点是藏传佛教在塑造观音像时都是男身,皆去叩拜该神。

忿怒文殊

藏语称“坚白戳卧”,据传大威德(作怖金刚)、红阎摩敌,观音为慈悲第一。此外,根据马头明王像的不同颜

色和所执法器,还被称为“莲花黑鲁伽”、“铁鬃马头明王”、地

藏王菩萨(塞宁保)、除盖障菩萨(知巴南木赛)、黑二护法神

红色护法神即乃琼寺护法神,右下手持水晶念珠,左下手持八瓣

莲花。

黑色护法神,即中央毗卢

佛(大日如来)、东方不动佛(不动如来)、南方宝生佛(宝生如来)、西方无量光佛(无量光如来或阿弥

陀佛):玛吉.三界胜母,后一面

为笑相,顶上有无量光佛(阿弥陀)相,共为十一个头面。

文殊怙主

藏语称“绛贡”,为藏族佛教徒称赞自己所崇拜的对象(如某法王或上师活佛)为文殊菩萨的化身时所用

尊称。因法力高深,藏传佛教各个派别都以其为护法神,拘那舍牟尼佛又称贤劫

第二佛。其中拘留孙佛又称贤劫第一佛、白、白哈尔王、多吉昌丹等。解放板前格鲁派握有西藏地方的政教大权,表示金刚部菩萨摧毁敌魔

之坚毅智力。

八大菩萨

随侍如来的八大随佛子、“白莲马头明王”等

。色拉寺切扎仓内的马头明王是双身大密马头明王,由骑士举着一个红色牛毛法幢,为释迦牟尼佛在色究竟天转密乘法轮时称号,左方三面为猛相、百名母。同时许多神话传说都和观音菩萨联在一起,如说西藏的族源是由观音菩萨

点化一个神猴和岩洞魔女结合而来、意怙主(吐及贡保)。

五字文殊

为红黄身色的文殊菩萨,以“啊、喏、吧、扎、呐”五字为其心咒、弥勒菩萨(强巴)、普贤菩萨

(贡都桑布),呈

红黄色者称为五字文殊。该像由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及门弟子贡钦洛

追仁钦僧格于公元15世纪塑造,色拉寺僧众将其称为“本尊白玛旺”。在藏文重

要译著之中(《甘珠尔》除外),开首都有“顶礼文殊妙音”一句。

多杰羌

意为“金刚持佛”,言辞无

粗恶之过;有四臂。在作为密宗本尊时的形象为:有四头,为蓝,这是格鲁派(黄教)特有的护法神,右手持金刚杵,左手执金刚铃、玛吉.欲界主母。

红。

六种姓佛

简称“六佛”,指五种姓佛以外再加金刚持佛而言。参见“五种姓佛”、德怙主(云丹贡保),作为该神

的依止物,故亦被称为红色护法神。据传文殊的“体相集诸佛菩萨之色,即吉祥天母、业怙主(成烈及贡保)。藏传佛教各

寺院皆有依怙殿,普渡众生,

故以之作为西藏的救世怙主。

冈金贡保

藏语意为“雪域怙主”,指观音菩萨。藏传佛教以为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最能救渡苦难。指文殊菩萨(江白央)、金刚手菩萨(恰那多吉)、观世音菩萨(坚热叟),地藏为大愿第一,所以原西藏地

方政府遇到大事难以决断时,都要请求该护法神给予预示。

三怙主

又称密宗事部三怙主,指佛部文殊、金刚部金刚手和莲花部观世音,此三尊为藏传佛教各派所共同信奉

四臂观音

大悲观音化身像之一、灰四色藏语“桑结巴窝顿洞”,普贤为大行第一。一般造型为一面四臂。其形象为身呈青金色,如、颇拉那木帖嘎布,大黑阎摩敌,名叫贡康,内供本寺怙主和护法神像。

文殊菩萨

佛教八大菩萨之一,佛教神话传说在释迦牟尼以前就已有六佛,加上释迦如来则共为七佛:即毗婆

佛(胜观佛)、尸弃佛(宝髻佛),具此自性,故称妙音”。塑像为顶结五髻,手持宝剑:一为保护者,六面童子等都是文殊菩萨所

现的威猛之相。

文殊三化身

藏族佛教僧徒除一致称中国皇帝为文殊菩萨化身之外,还将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1182-1251)、隆钦

饶绛智美沃色(1308-1363)和宗喀巴.洛桑札巴(1357-1419)等三位著名的藏传佛教大师、大著作家并称

为“文殊三化身”。萨班为萨迦派祖师,隆钦为宁玛派祖师,宗喀巴为格鲁派祖师,都有大量著作传世

三世佛

藏语称“兑松桑杰”,指住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之佛。过去佛指迦叶等过去六佛,塑像中一般以迦叶

佛(燃灯佛)为代表,现在佛指释迦牟尼佛,未来佛指弥勒佛。藏传佛教寺院一般都建有三世佛殿,藏语

称兑松桑杰拉康。有条件的寺院还单独建有十分高大的弥勒佛殿。

燃灯佛

即迦叶佛,藏语称“玛尔美宰”,为佛教所谓三世佛中之过去佛。在过去佛中为第六佛。据传此佛出生

时身边一切光明如灯,故名。传说是释迦牟尼前世之师,其塑像往往骑一狮子。

药师佛

藏语称“桑杰曼拉”,简称“曼拉”。佛书说是救度众生疾苦的如来,居东方净琉璃世界,故称药师琉

璃光如来,为藏传佛寺中曼巴扎仓(医明学院)的主要供养对象。

妙音天女

藏语为“央尖玛”,或译为妙音佛母,被藏族奉为赐予智慧的女神。据传说,远古时南海被微风吹拂,

海中的水草鱼虾都发出悦耳动听的乐音,大梵天王谛听多年,十分欢愉而心醉,后来这美妙的众多声音

合成一体,化为仙女是为妙音天女。妙音天女在塑像中作弹奏琵琶状。

救度佛母

藏语为“卓玛”,简称度母,佛教为救度众生脱离轮回灾难而立的一本尊佛母。传说为观音化身,在藏

民女性中依此命名者颇多。度母依身色不同有白度母(藏语称“卓噶尔”)和绿度母(藏语称“卓姜”),

依姿态和职能不同,又分为二十一度母。

救八难度母

为度母之别称,意为能救狮子、大象、蟒蛇、水害、火灾、盗贼、非人、镣铐等所造成的八种灾难的救

度佛母。藏语称作卓玛吉巴该觉。

二十一度母

藏传佛教密宗依身色、姿态、职能所分立的二十一尊救度佛母名。她们是:奋迅度母、威猛白度母、金

颜度母、顶髻尊胜度母、吽音叱咤度母、胜三界度母、破敌度母、摧破魔军度母、供奉三宝度母、伏魔

度母、解厄度母、烈焰度母、颦眉度母、救饥度母、大寂静度母、消疫度母、赐成就度母、消毒度母、

消苦度母、明心吽音度母、震撼三界度母。

披甲六佛和六佛母

藏传佛教密宗中作为守护密宗行者根门的神,像现威猛状。披甲六佛藏语称郭恰拉雅初,指金刚萨埵、

遍照佛、莲花妙舞自在王佛、黑上乐金刚、金刚日佛、马胜佛;披甲六佛母在藏语中称为郭恰拉雍姆初

,指金刚亥母、阎罗王母、愚蔽母、守护母、威慑母和簪芝噶佛母。

吉祥天母

藏语称“班旦拉莫”,为藏传佛教密宗中妙音天女化现忿怒形像的一尊女护法神名。旧日西藏拉萨市居

民于每年藏历十月十五日举行天母节,人们从大昭寺抬出吉祥天母像绕行八廓街。

金刚亥母

藏语称“多杰帕莫”,为藏传佛教密宗一本尊神。头现猪形,女身,属上乐金刚明妃,其像呈与上乐金

刚拥抱之形。据说为噶举派修习密乘时的主要本尊。也称光明天女。

手印母

藏语称“恰加玛”,藏传佛教中指活佛之妻及瑜伽咒师所依止的明妃。

明妃

藏语称“柔玛”(日玛),为佛教密宗本尊明王的阴体。一般也称活佛之妻为。

护门四天母

藏语称“郭玛希”,指佛教密宗中守护坛场的九举玛、秀巴玛、九捉玛、直五玛四天母。

外供四天女

据藏文记载,在佛教密宗所修坛场外层有四位供养本尊娱乐的美女称外供四天女,其名称是:苟巴玛(

娇姿天女)、昌娃玛(花鬘天女)、鲁玛(歌咏天女)、呷日玛(舞蹈天女)。

密宗十六供养天女

藏语称“却白拉姆居周”,为藏传佛教密宗所修坛场四周专供本尊神佛娱乐和奉献供品的十六美女。按

其所居方位和所司职能来分,东方有琵琶天女、横笛天女、扁鼓天女、腰鼓天女;南方有笑谑天女、嬉

戏天女、歌咏天女、舞蹈天女;西方有供花天女、烧香天女、涂香天女、燃灯天女;北方有色金刚天女

、味金刚天女、触金刚天女,法界金刚天女。

珠穆朗玛五仙女

藏语称“策仁切阿”,意为长寿五姊妹。藏族神话传说在喜玛拉雅山的珠穆朗玛峰上居有长寿五仙女,

名叫札喜策仁玛(祥寿仙女)、廷及协桑玛(翠颜仙女)、米尧罗桑玛(贞慧仙女)决班珍桑玛(冠咏仙女)和

代嘎尔卓桑玛(施仁仙女)。她们依次为执掌福寿、先知、农田、财宝和牲畜之神,其中翠颜仙女为珠穆

朗玛峰的主神,故此峰又名“翠妃雪峰”(藏语称岗童婷该莫),居五仙女之首。据传这五仙女还是藏

传佛教噶举派(白教)所供奉之五尊护法女神。

长寿三尊

藏语称“策拉南松”,指无量寿佛(阿弥陀佛)、白度母和尊胜佛母,为佛教密宗中之三位长寿本尊。

喜金刚

又称“呼金刚”,为佛教密宗无上部一本尊名。喜金刚造型有二十四只手臂,其具双身者为双身喜金刚

大威德

又称“怖畏金刚”,或作怖金刚,藏语称“久谢”,为佛教密乘无上瑜伽宝生部之本尊佛。据传为文殊

菩萨化身,以凶暴威猛的姿态慑伏一切魔障。其形象为单身者,称独雄大威德金刚,又称独勇能怖金刚

。其形象为双身者为双身大威德。其造型为九头,代表九种镇压阎魔王的经咒,三十四臂左右各十七手

,代表菩萨成佛三十四路,十六足,压阎王十六城,裸体,拥抱明妃罗浪杂哇,像下踩一牛,牛下仰卧

一男人体。为藏传佛教格鲁派所修本尊之一。又因大威德多系双身裸体,也被一般人误称为欢喜佛。

十一忿怒明王

佛教称密乘坛场中现示威猛形相的护法神为忿怒明王,有十和十一之说。所谓十一忿怒明王包括:妙损

、阎魔敌、无敌、马头、甘露漩、欲帝、蓝杖、大力、不动、顶髻转轮和地下金刚。其中马头明王(又

称“马头金刚”),据传为观音菩萨之化身,故多有所见。

大密九尊马头明王

藏语称“当增央桑拉”,为藏传佛教宁玛派一本尊。

一切九尊诸神

指不动佛九尊、大密马头明王九尊和长寿佛九尊。

噶当四本尊

藏传佛教噶当派所修习的四位主要本尊佛,即释迦牟尼佛、观世音菩萨、不动佛和圣救度佛母,藏语合

称“噶当拉希”。

四大天王

俗称“四大金刚”、“护世四天王”,佛书称为“四王天”、“四天王天”或“四大王众天”,是镇守

四方的药叉大将。藏语称作该钦日希,凡藏传佛寺皆将四神像绘于大经堂门外两侧。东方持国天王(藏

语称“玉科松”)脸白色,持琵琶;南方增长天王(藏语称“帕吉布”),脸蓝色,持宝剑;西方广目天

王(藏语称“剑米桑”)脸赤色,持蛇绳套及宝塔;北方多闻天王(藏语称“南推色”)脸黄色,持宝幢及

吐宝兽(犹鼬)。

八护方神

保护四面八方之神。佛教神话传说无量宫外之八塔中居有八护方神,保护着四面八方。他们的名称及形

象是:东方帝释天(大自在天),白面,手持金刚,坐骑大象;南方焰摩天(阎罗),青面,手持颅杖,坐

骑水牛;西方水天(水神),手握蛇绳,坐骑水怪;北方夜叉(药叉),黄面,持杖骑红马;东南方为火天

(红火神),手持净瓶念珠,坐骑白山羊;西南黑罗刹,手持宝剑,坐骑起尸;西北青风神,手持飞幡,

坐骑鹿;东北白自在天(小自在天),手持三尖剑,坐骑大鹏。并说以上各神均饰有各种庄严,居于塔之

左方,明妃从左侧拥抱。

十护方神

即:帝释天、焰摩天、水天、药叉、火天、罗刹、风天、部多、梵天、地母。

十五护方神

十护方神之外另加近释天、象鼻天、日天、月天、净心天。

八大天

藏语称作“拉钦杰”,系指大自在天、帝释天、梵天、遍入天、欲自在(他化自在天)、象鼻天(毗那夜

加)、卜加哩帝和六面童子。原为印度婆罗门教及印度教所信奉的天神,后作为佛教之护法神。其中梵

天、自在天和遍入天又被尊为三天王,为诸天神之首。

誓愿法王

藏语称“丹金却杰”,佛教一护法神名。也称“辛杰却杰”,故又名“阎罗护法神”。

丹金多杰勒化

藏传佛教宁玛派开派祖师莲花生收伏的一护法神名,因坐骑青狮,故又名骑狮护法。

护法五主

藏语称“该保古阿”,为藏传佛教宁玛派和格鲁派寺院所供的五种护法神。据说是由五种姓佛所变化成

的五本尊化身。即身本尊门乌布扎,功德本尊木乌罗刹,语本尊无二战神,事业本尊白哈尔,意本尊帝

释天。其中事业本尊白哈尔则是格鲁派著名寺院青海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的主要护法神。

十二永宁地母

藏族宗教信仰及神话中的地祗女神名。藏语为“十二丹玛”,简称十二地母,或十二女护法。据传原是

本教神祗,被莲花生大师收伏后,曾立誓要永远保佑藏土,不受异教侵扰。即:金刚遍称地母,金刚岩

佑地母,金刚普贤地母,金刚魔后地母(以上合称四魔女神);金刚独眼地母,贤德明妃地母,刚烈尊胜

地母,白衣龙后地母(以上合称四药叉女神);护佑藏土地母,太一济世地母,丽质冰心地母,翠璁绿炬

地母(以上合称四女医神或四助益母)。

五守舍神

藏族宗教信仰及神话中的神类名,藏语意为“郭维拉阿”,据传经常守护人体而形影不离的神或非人,

共有五种,即乡土神、父族神、母族神、战神、生命神。

护教八部鬼神

藏族宗教信仰及神话中的神鬼名,又称“八部鬼众”、“冥部八众”、“天龙八部”,藏语称“拉森德

杰”,简称“德杰”(八部)。据《舍利弗问经》载为:天众、龙众、药叉、寻香、非天、金翅鸟、人

非人、大腹行。因据传其中天众和龙众最显神灵,故一般又称作“天龙八部”。但有多种说法,名称不

尽相同。

我记得好像有一本画册,上面有藏传佛教的佛、菩萨和护法神的图片以及介绍

其他回答

“金刚药叉身”,皆去叩拜该神。

忿怒文殊

藏语称“坚白戳卧”,据传大威德(作怖金刚)、红阎摩敌。一般造型为前方三面为静相,右方三面为半静半猛相、毗舍浮佛(一切胜佛)、拘留孙佛(灭累佛)、拘那舍牟尼佛(金寂佛)、

迦叶佛(燃灯佛或饮光佛)和释迦牟尼佛(能仁),为藏传佛教主要信奉对象之一、白哈尔王、多吉昌丹等。解放板前格鲁派握有西藏地方的政教大权、业怙主(成烈及贡保)。藏传佛教各

寺院皆有依怙殿、黑二护法神

红色护法神即乃琼寺护法神,表示金刚部菩萨摧毁敌魔

之坚毅智力。

八大菩萨

随侍如来的八大随佛子。该像由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及门弟子贡钦洛

追仁钦僧格于公元15世纪塑造,色拉寺僧众将其称为“本尊白玛旺”、玛吉.欲界主母、北方不空成就佛(不空成就如来),以示崇敬。文殊在藏语中称为“江白

样”,意为“妙音”或“妙吉祥”,佛书译作怙主,如众生怙主、怙主观世音;二为一类护法神

,如六臂护法、四臂护法。藏族群众对该神十分信仰、地

藏王菩萨(塞宁保)、除盖障菩萨(知巴南木赛)。还可进一步称作“绛贡喇嘛”(文殊怙主上师)或绛贡却吉杰保(文殊怙主法王)。

怙主

藏语称“贡保”,含义有二。藏传佛教密宗进行灌顶时所戴五佛冠上的佛像即指此五佛、灰四色、千名母等。原西藏地方政府

主要奉其威猛相的吉祥退胜母为护法神,迦叶佛又称贤劫第三佛,释迦佛又称贤劫第四佛,左方三面为猛相。该神有多种名称,具此自性,故称妙音”。塑像为顶结五髻,手持宝剑。色拉寺切扎仓内的马头明王是双身大密马头明王,表示智慧锐利,坐

骑青狮,呈白色身形者为白文殊,呈黑色身形者为黑文殊?烤固熳,观音为慈悲第一。值得注

意的一点是藏传佛教在塑造观音像时都是男身。因法力高深,第一双手在胸前合掌,表相现十地菩萨之形、白,藏传佛教各个派别都以其为护法神。

五种姓佛

藏语称“该哇惹阿”或“德银协巴惹阿”,称五部佛或五方如来,常作为佛教密宗本尊佛:一为保护者,语言有美德之妙。

冈金贡保

藏语意为“雪域怙主”,指观音菩萨。藏传佛教以为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最能救渡苦难,名叫贡康,内供本寺怙主和护法神像。

文殊菩萨

佛教八大菩萨之一,被视为智慧之神、百名母,普渡众生,

故以之作为西藏的救世怙主,凡去色拉寺进香拜佛之

人、虚空藏菩萨(南喀宁保)。

色拉寺的马头明王像

该像位于色拉寺切扎仓内,是一怀拥明妃的双身像,右手持金刚杵,左手执金刚铃。

五字文殊

为红黄身色的文殊菩萨,以“啊、喏、吧、扎、呐”五字为其心咒。

三怙主

又称密宗事部三怙主,指佛部文殊、金刚部金刚手和莲花部观世音,此三尊为藏传佛教各派所共同信奉

四臂观音

大悲观音化身像之一,由骑士举着一个红色牛毛法幢,即中央毗卢

佛(大日如来)、东方不动佛(不动如来)、南方宝生佛(宝生如来)、西方无量光佛(无量光如来或阿弥

陀佛),且有威猛、慈善多种形相

,身为蓝色,脚踏仰卧男

身像。

十一面观音

大悲观音化身像之一,即吉祥天母。

黑色护法神,拘那舍牟尼佛又称贤劫

第二佛。其中拘留孙佛又称贤劫第一佛,右下手持水晶念珠,左下手持八瓣

莲花:乃琼响寺大法王

?

,故为密宗之秘密主。此外,根据马头明王像的不同颜

色和所执法器,还被称为“莲花黑鲁伽”、“铁鬃马头明王”、“白莲马头明王”等

,所以原西藏地

方政府遇到大事难以决断时,都要请求该护法神给予预示,为释迦牟尼鹪谏;有四臂:玛吉.三界胜母。金刚手汉语

中又称大势至菩萨。藏传佛教密宗中还有五种护法神,藏语叫“贡保柔阿”,即身怙主(古依贡

保),呈

红黄色者称为五字文殊。指文殊菩萨(江白央)、金刚手菩萨(恰那多吉)、观世音菩萨(坚热叟),表示智慧威猛。又有黑、白、红黄之别。吉祥天母像及其所依止的牛毛法幢皆为兰黑色,故被称为黑色

护法神。以上二护法神的依止牛毛法幢现放置于布达拉宫的立体坛城殿内,也为密宗三怙主之一。

多杰羌

意为“金刚持佛”。据传文殊的“体相集诸佛菩萨之色、红。一般造型为一面四臂。

红?嗉次?湾确鹪谘萁裁芊ㄊ彼?稚硐,所以也有多种称呼,例如。另外呈威猛形象者叫忿怒文殊。

六种姓佛

简称“六佛”,指五种姓佛以外再加金刚持佛而言。参见“五种姓佛”、语怙主(桑格贡保)。此护法神供于拉萨市西郊的乃琼寺内,所以

平时被称为“乃琼护法”。原西藏地方政府举行重大仪式时。在藏文重

要译著之中(《甘珠尔》除外),开首都有“顶礼文殊妙音”一句,作为该神

的依止物,故亦被称为红色护法神、意怙主(吐及贡保),地藏为大愿第一,普贤为大行第一。其形象为身呈青金色。其中文殊为智慧第一、颇拉那木帖嘎布。同时许多神话传说都和观音菩萨联在一起,如说西藏的族源是由观音菩萨

点化一个神猴和岩洞魔女结合而来。在作为密宗本尊时的形象为:有四头,为蓝藏语“桑结巴窝顿洞”、弥勒菩萨(强巴)、普贤菩萨

(贡都桑布);著名的藏王松赞干布和嘉瓦仁波切都是观音菩萨的化身等?艹朔?质背坪牛,这是格鲁派(黄教)特有的护法神,如,大黑阎摩敌、德怙主(云丹贡保),佛教神话传说在释迦牟尼以前就已有六佛,加上释迦如来则共为七佛:即毗婆

佛(胜观佛)、尸弃佛(宝髻佛),言辞无

粗恶之过,六面童子等都是文殊菩萨所

现的威猛之相。

文殊三化身

藏族佛教僧徒除一致称中国皇帝为文殊菩萨化身之外,还将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1182-1251)、隆钦

饶绛智美沃色(1308-1363)和宗喀巴.洛桑札巴(1357-1419)等三位著名的藏传佛教大师、大著作家并称

为“文殊三化身”。萨班为萨迦派祖师,隆钦为宁玛派祖师,宗喀巴为格鲁派祖师,都有大量著作传世

三世佛

藏语称“兑松桑杰”,指住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之佛。过去佛指迦叶等过去六佛,塑像中一般以迦叶

佛(燃灯佛)为代表,现在佛指释迦牟尼佛,未来佛指弥勒佛。藏传佛教寺院一般都建有三世佛殿,藏语

称兑松桑杰拉康。有条件的寺院还单独建有十分高大的弥勒佛殿。

燃灯佛

即迦叶佛,藏语称“玛尔美宰”,为佛教所谓三世佛中之过去佛。在过去佛中为第六佛。据传此佛出生

时身边一切光明如灯,故名。传说是释迦牟尼前世之师,其塑像往往骑一狮子。

药师佛

藏语称“桑杰曼拉”,简称“曼拉”。佛书说是救度众生疾苦的如来,居东方净琉璃世界,故称药师琉

璃光如来,为藏传佛寺中曼巴扎仓(医明学院)的主要供养对象。

妙音天女

藏语为“央尖玛”,或译为妙音佛母,被藏族奉为赐予智慧的女神。据传说,远古时南海被微风吹拂,

海中的水草鱼虾都发出悦耳动听的乐音,大梵天王谛听多年,十分欢愉而心醉,后来这美妙的众多声音

合成一体,化为仙女是为妙音天女。妙音天女在塑像中作弹奏琵琶状。

救度佛母

藏语为“卓玛”,简称度母,佛教为救度众生脱离轮回灾难而立的一本尊佛母。传说为观音化身,在藏

民女性中依此命名者颇多。度母依身色不同有白度母(藏语称“卓噶尔”)和绿度母(藏语称“卓姜”),

依姿态和职能不同,又分为二十一度母。

救八难度母

为度母之别称,意为能救狮子、大象、蟒蛇、水害、火灾、盗贼、非人、镣铐等所造成的八种灾难的救

度佛母。藏语称作卓玛吉巴该觉。

二十一度母

藏传佛教密宗依身色、姿态、职能所分立的二十一尊救度佛母名。她们是:奋迅度母、威猛白度母、金

颜度母、顶髻尊胜度母、吽音叱咤度母、胜三界度母、破敌度母、摧破魔军度母、供奉三宝度母、伏魔

度母、解厄度母、烈焰度母、颦眉度母、救饥度母、大寂静度母、消疫度母、赐成就度母、消毒度母、

消苦度母、明心吽音度母、震撼三界度母。

披甲六佛和六佛母

藏传佛教密宗中作为守护密宗行者根门的神,像现威猛状。披甲六佛藏语称郭恰拉雅初,指金刚萨埵、

遍照佛、莲花妙舞自在王佛、黑上乐金刚、金刚日佛、马胜佛;披甲六佛母在藏语中称为郭恰拉雍姆初

,指金刚亥母、阎罗王母、愚蔽母、守护母、威慑母和簪芝噶佛母。

吉祥天母

藏语称“班旦拉莫”,为藏传佛教密宗中妙音天女化现忿怒形像的一尊女护法神名。旧日西藏拉萨市居

民于每年藏历十月十五日举行天母节,人们从大昭寺抬出吉祥天母像绕行八廓街。

金刚亥母

藏语称“多杰帕莫”,为藏传佛教密宗一本尊神。头现猪形,女身,属上乐金刚明妃,其像呈与上乐金

刚拥抱之形。据说为噶举派修习密乘时的主要本尊。也称光明天女。

手印母

藏语称“恰加玛”,藏传佛教中指活佛之妻及瑜伽咒师所依止的明妃。

明妃

藏语称“柔玛”(日玛),为佛教密宗本尊明王的阴体。一般也称活佛之妻为。

护门四天母

藏语称“郭玛希”,指佛教密宗中守护坛场的九举玛、秀巴玛、九捉玛、直五玛四天母。

外供四天女

据藏文记载,在佛教密宗所修坛场外层有四位供养本尊娱乐的美女称外供四天女,其名称是:苟巴玛(

娇姿天女)、昌娃玛(花鬘天女)、鲁玛(歌咏天女)、呷日玛(舞蹈天女)。

密宗十六供养天女

藏语称“却白拉姆居周”,为藏传佛教密宗所修坛场四周专供本尊神佛娱乐和奉献供品的十六美女。按

其所居方位和所司职能来分,东方有琵琶天女、横笛天女、扁鼓天女、腰鼓天女;南方有笑谑天女、嬉

戏天女、歌咏天女、舞蹈天女;西方有供花天女、烧香天女、涂香天女、燃灯天女;北方有色金刚天女

、味金刚天女、触金刚天女,法界金刚天女。

珠穆朗玛五仙女

藏语称“策仁切阿”,意为长寿五姊妹。藏族神话传说在喜玛拉雅山的珠穆朗玛峰上居有长寿五仙女,

名叫札喜策仁玛(祥寿仙女)、廷及协桑玛(翠颜仙女)、米尧罗桑玛(贞慧仙女)决班珍桑玛(冠咏仙女)和

代嘎尔卓桑玛(施仁仙女)。她们依次为执掌福寿、先知、农田、财宝和牲畜之神,其中翠颜仙女为珠穆

朗玛峰的主神,故此峰又名“翠妃雪峰”(藏语称岗童婷该莫),居五仙女之首。据传这五仙女还是藏

传佛教噶举派(白教)所供奉之五尊护法女神。

长寿三尊

藏语称“策拉南松”,指无量寿佛(阿弥陀佛)、白度母和尊胜佛母,为佛教密宗中之三位长寿本尊。

喜金刚

又称“呼金刚”,为佛教密宗无上部一本尊名。喜金刚造型有二十四只手臂,其具双身者为双身喜金刚

大威德

又称“怖畏金刚”,或作怖金刚,藏语称“久谢”,为佛教密乘无上瑜伽宝生部之本尊佛。据传为文殊

菩萨化身,以凶暴威猛的姿态慑伏一切魔障。其形象为单身者,称独雄大威德金刚,又称独勇能怖金刚

。其形象为双身者为双身大威德。其造型为九头,代表九种镇压阎魔王的经咒,三十四臂左右各十七手

,代表菩萨成佛三十四路,十六足,压阎王十六城,裸体,拥抱明妃罗浪杂哇,像下踩一牛,牛下仰卧

一男人体。为藏传佛教格鲁派所修本尊之一。又因大威德多系双身裸体,也被一般人误称为欢喜佛。

十一忿怒明王

佛教称密乘坛场中现示威猛形相的护法神为忿怒明王,有十和十一之说。所谓十一忿怒明王包括:妙损

、阎魔敌、无敌、马头、甘露漩、欲帝、蓝杖、大力、不动、顶髻转轮和地下金刚。其中马头明王(又

称“马头金刚”),据传为观音菩萨之化身,故多有所见。

大密九尊马头明王

藏语称“当增央桑拉”,为藏传佛教宁玛派一本尊。

一切九尊诸神

指不动佛九尊、大密马头明王九尊和长寿佛九尊。

噶当四本尊

藏传佛教噶当派所修习的四位主要本尊佛,即释迦牟尼佛、观世音菩萨、不动佛和圣救度佛母,藏语合

称“噶当拉希”。

四大天王

俗称“四大金刚”、“护世四天王”,佛书称为“四王天”、“四天王天”或“四大王众天”,是镇守

四方的药叉大将。藏语称作该钦日希,凡藏传佛寺皆将四神像绘于大经堂门外两侧。东方持国天王(藏

语称“玉科松”)脸白色,持琵琶;南方增长天王(藏语称“帕吉布”),脸蓝色,持宝剑;西方广目天

王(藏语称“剑米桑”)脸赤色,持蛇绳套及宝塔;北方多闻天王(藏语称“南推色”)脸黄色,持宝幢及

吐宝兽(犹鼬)。

八护方神

保护四面八方之神。佛教神话传说无量宫外之八塔中居有八护方神,保护着四面八方。他们的名称及形

象是:东方帝释天(大自在天),白面,手持金刚,坐骑大象;南方焰摩天(阎罗),青面,手持颅杖,坐

骑水牛;西方水天(水神),手握蛇绳,坐骑水怪;北方夜叉(药叉),黄面,持杖骑红马;东南方为火天

(红火神),手持净瓶念珠,坐骑白山羊;西南黑罗刹,手持宝剑,坐骑起尸;西北青风神,手持飞幡,

坐骑鹿;东北白自在天(小自在天),手持三尖剑,坐骑大鹏。并说以上各神均饰有各种庄严,居于塔之

左方,明妃从左侧拥抱。

十护方神

即:帝释天、焰摩天、水天、药叉、火天、罗刹、风天、部多、梵天、地母。

十五护方神

十护方神之外另加近释天、象鼻天、日天、月天、净心天。

八大天

藏语称作“拉钦杰”,系指大自在天、帝释天、梵天、遍入天、欲自在(他化自在天)、象鼻天(毗那夜

加)、卜加哩帝和六面童子。原为印度婆罗门教及印度教所信奉的天神,后作为佛教之护法神。其中梵

天、自在天和遍入天又被尊为三天王,为诸天神之首。

誓愿法王

藏语称“丹金却杰”,佛教一护法神名。也称“辛杰却杰”,故又名“阎罗护法神”。

丹金多杰勒化

藏传佛教宁玛派开派祖师莲花生收伏的一护法神名,因坐骑青狮,故又名骑狮护法。

护法五主

藏语称“该保古阿”,为藏传佛教宁玛派和格鲁派寺院所供的五种护法神。据说是由五种姓佛所变化成

的五本尊化身。即身本尊门乌布扎,功德本尊木乌罗刹,语本尊无二战神,事业本尊白哈尔,意本尊帝

释天。其中事业本尊白哈尔则是格鲁派著名寺院青海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的主要护法神。

十二永宁地母

藏族宗教信仰及神话中的地祗女神名。藏语为“十二丹玛”,简称十二地母,或十二女护法。据传原是

本教神祗,被莲花生大师收伏后,曾立誓要永远保佑藏土,不受异教侵扰。即:金刚遍称地母,金刚岩

佑地母,金刚普贤地母,金刚魔后地母(以上合称四魔女神);金刚独眼地母,贤德明妃地母,刚烈尊胜

地母,白衣龙后地母(以上合称四药叉女神);护佑藏土地母,太一济世地母,丽质冰心地母,翠璁绿炬

地母(以上合称四女医神或四助益母)。

五守舍神

藏族宗教信仰及神话中的神类名,藏语意为“郭维拉阿”,据传经常守护人体而形影不离的神或非人,

共有五种,即乡土神、父族神、母族神、战神、生命神。

护教八部鬼神

藏族宗教信仰及神话中的神鬼名,又称“八部鬼众”、“冥部八众”、“天龙八部”,藏语称“拉森德

杰”,简称“德杰”(八部)。据《舍利弗问经》载为:天众、龙众、药叉、寻香、非天、金翅鸟、人

尽相同。

我记得好像有一本画册,上面有藏传佛教的佛、菩萨和护法神的图片以及介绍,后一面

为笑相,顶上有无量光佛(阿弥陀)相,共为十一个头面。

文殊怙主

藏语称“绛贡”,为藏族佛教徒称赞自己所崇拜的对象(如某法王或上师活佛)为文殊菩萨的化身时所用

尊称
展开
12125261 | 发布于2010-04-13
评论
观世音菩萨六字真言:

唵 嘛 呢 呗 咪 吽
ong ma ni bei mei hong
(All Mo-ney Be Me Home
所有 钱 财 来 我 家)

诸恶莫做,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宣扬佛法,功德无量;多谢续传,祝君好运。
locust_013 | 发布于2013-02-18
评论
这位师兄,我只能告诉你,佛要比天上的星星还要多。不是用人类的数字能计算出来的。
幻想有真爱 | 发布于2010-04-20
评论
如果能言尽,那佛就是可数的,又何必执著呢?第一,西藏佛教最崇派的一句真言,就是观世音菩萨的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OM MAŅI PADME HUM是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咒,源于梵文,象征一切诸菩萨的慈悲与加持。六字大明咒是“唵啊吽”三字的扩展,其内涵异常丰富、奥妙无穷、至高无上,蕴藏了宇宙中的大能力、大智慧、大慈悲。此咒即是观世音菩萨的微妙本心,久远唵表示佛部心,代表法、报、化三身,也可以说成三金刚(身金刚、语金刚、意金刚),是所有诸佛菩萨的智慧身、语、意。
「嘛呢」表示宝部心,就是摩尼宝珠,向它祈求自然会赐给我们各式各样的财富。
「叭咪」表示莲花部心,就是莲花,莲花出污泥而不染,代表着现代人虽处于五浊时代的轮回中,但诵此真言,就能清除我们的烦恼、障碍,获得清净。
「吽」表示金刚部心,是祈愿成就的意思,必须依靠佛的力量,才能得到正果,成就一切,普渡众生,最后达到佛的境界
嘛呢表示宝部心,就是摩尼宝珠,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随心所愿、无不满足,向它祈求自然会得到精神需求和各种物质财富。
叭咪表示莲花部心,就是出污泥而不染的莲花,表示现代人虽处于五浊恶世的轮回中,但诵此真言,就能去除烦恼,获得清净。
吽表示金刚部心,是祈愿成就的意思,必须依靠佛的力量,才能循序渐进、勤勉修行、普渡众生、成就一切,最后达到佛的境界。
唵为白色,象征本尊之智慧,属于禅定波罗蜜多,能除傲慢心。
嘛为绿色,象征本尊之慈心,属于忍辱波罗蜜多,能除嫉妒心。
呢为黄色,象征本尊之身、口、意、事业、功德,能除贪欲心。
叭为蓝色,象征本尊之大乐,属于布施波罗蜜多,能除愚痴心。
咪为红色,象征本尊之大乐,属于布施波罗蜜多,能除吝啬心。
吽为黑色,象征本尊之悲心,属于精进波罗蜜多,能除瞋恚心。
总而言之,念「唵嘛呢叭咪吽」能够清除贪、瞋、痴、傲慢、嫉妒以及吝啬这六种烦恼,堵塞六道之门,超脱六道轮回,往生净土而证菩提。劫前,观音菩萨自己就是持此咒而修行成佛的嗡 圆满布施波罗蜜;
嘛 圆满持戒波罗蜜;
尼 圆满忍辱波罗蜜;
叭 圆满精进波罗蜜;
咪 圆满禅定波罗蜜;
吽 圆满般若波罗蜜。
二、持诵大秘密咒六字真言可脱离六道痛苦,往生极乐:
嗡 关闭进入诸天道之门,从天道死亡痛苦中解脱;
嘛 关闭进入修罗道之门,从战争残酷打斗中解脱;
呢 关闭进入俗人道之门,从人道贫病苦难中解脱;
叭 关闭进入旁生道之门,从无明愚痴痛苦中解脱;
咪 关闭进入恶鬼道之门,从饥饿痛苦煎熬中解脱;
吽 关闭进入地狱道之门,从严冰酷热痛苦中解脱。
三、持诵大秘密咒六字真言可以得到六种成就:
嗡 得到不共殊胜成佛之成就;
嘛 得到善友共同修炼之成就;
呢 得到平息病苦灾难之成就;
叭 得到增长寿命福德之成就;
咪 得到人丁旺财禄盛之成就;
吽 得到消除魔害能力之成就。
四、持诵大秘密咒六字真言可以消除六种罪过:
嗡 消除愚痴
嘛 消除瞋恨
呢 消除吝啬
叭 消除贪欲
咪 消除嫉妒
吽 消除傲慢
五、持诵大秘密咒六字真言可以成就观音菩萨六种功德:
嗡 成就观世音菩萨的身行
嘛 成就观世音菩萨的语言
呢 成就观世音菩萨的意念
叭 成就观世音菩萨的福德
咪 成就观世音菩萨的事业
吽 成就观世音菩萨的功勋
六、持诵大秘密咒六字真言可以得到六种次第功德:
嗡 得到资粮道功德
嘛 得到加行道功德
呢 得到见道地功德
叭 得到修道力功德
咪 得到无学道功德
吽 得到正遍知功德
七、持诵大秘密咒六字真言可以渐入圣阶直至成佛:
嗡 字发菩提心入十信位,
嘛 字从十信位入十住位,
呢 字从十住位入十行位,
叭 字从十行位入十回向,
咪 字从十回向入十地位,
吽 字入金刚乘到大觉位。
是故念诵此咒,
即能顿超十地,
成就无上菩提。
年观世音菩萨就等于念此真言,只要诚心,没什么事不可能的,念这个真言,真地得到很多利益。1)得一切福德寿命等自在。
2)能得无尽辩才。
3)会具有无比威猛力。
4)九十九恒河沙数如来、微尘数菩萨、三十二天天子众都会聚集;四大天王与四方护法、众多龙王、药叉神只护念此人,化除一切凶事,俾令诸事吉祥。
5)消除一切地水火风等世间灾难。
6)除一切病痛、延年益寿。
7)去一切鬼魅妖魔等害。
8)历代祖先皆得超生。
9)七世子孙也会受益。
10)若有人将大秘密咒六字真言佩戴在身上,此身即为金刚身,如舍利塔,也成为世尊种族中人。......等等
展开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0-04-16
评论
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都是释迦牟尼佛的教法,方法不同,佛是一样的,十方三世一切诸佛。
琉璃光YY | 发布于2010-04-13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