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会有欲望,它的本质是什么,

198811191988 问题未开放回答
2017-05-07 最佳答案
1、欲望的本质(什么是欲望)
欲望的定义要揭示欲望的本质。或者说,欲望的本质要依靠欲望的定义来揭示。
欲望的对立面是厌恶,两者之间的过渡带是清心寡欲。
欲望——清心寡欲——厌恶
揭示欲望的本质,必须分析欲望的特性:
①自然属性:与人的生理过程密切相关。
与自然属性相关的最常见的欲望种类是食欲和性欲。
②社会属性:A.受到他人言行的诱导。吉拉尔认为,我们的欲望是“模仿性的”。B.受到社会规范的制约,包括道德和法律的制约。C.欲望一词含有贬义性,没有人说:“我的(他的)欲望是为人民服务”。相关的近义词是愿望、渴望、期望、理想等等。
与社会属性相关的最常见的欲望种类是模仿欲(羡慕他人)、表现欲(显示自己)和支配欲(控制他人)。

③精神属性:它不是客观需要,而是主观欲求(心理倾向),这是欲望的本质属性。
与精神属性相关的最常见的欲望种类是求知欲和超越欲(罕见“创新欲”的提法)。
在分析欲望特性的基础上,我们就可以揭示欲望的本质,给欲望下一个简洁的定义:
欲望是在生理过程、社会风尚和文化积淀基础上形成的人们欲求某种事物的心理愿望。
2、欲望的根源(为何会有欲望)
欲望的特性反映出欲望的根源:
①生理根源。食欲和性欲是人的生理过程的心理反映。
②社会根源。模仿欲、表现欲和支配欲是人对社会环境的心理反映。
③精神根源。求知欲、超越欲是人对文化积淀的心理反映。
3、欲望的调控(如何对待欲望)
在心理结构中,欲望以情感为主,渗透认识(理智)和意志;因此欲望可以通过理智和意志加以调控。
欲壑难填,烦恼无限。为了调控欲望,人们提出四种主张。
一是纵欲论,认为人生苦短,应该抓紧时间尽情享乐,放纵地去满足各种欲望。但个人的无度纵欲势必会损害他人利益,况且,欲望是无限再生的,越纵越多越无法全都满足,其结果是以纵欲始以痛苦终,既害自己又害他人,纵欲之路行不通。
二是禁欲论,基本思路是既然欲望是痛苦之源,为了消除痛苦不如压抑或者干脆消除欲望。道家要求清心寡欲,佛家更进一步要用大雄之力灭欲度苦。道家佛家以及其他禁欲思想看上去很美,实际上很难做到,禁欲灭欲一途也走不通。
三是节欲论。欲不能纵也不可灭,那么最可行的是合理节制。合理节制的“理”首先是礼法,即社会的法律、制度、政策、法规、风俗、习惯等社会规范;其次是道德观念,即每个人的道德力和意志力,这是防止欲望出轨犯禁的精神栅栏。
四是超越论。社会礼法和道德观念对于欲望的调整必不可少,但都具有异己的强制性,让主体不同程度地感到痛苦和无奈。为了让主体消除痛苦和无奈从而进入自由自觉的境界,人们找出了对待欲望的第四条途径,即在精神层面上的悟解即超越。
本回答第3部分的引用文献:胡山林.游荡在精神向往的地平线上[N].社会科学报,2012.10.18

无线电师 | 原吉林军医学院副教授

广告:我的科学网博客 | 擅长: 心理学

其他回答

还有性唤起,一个白净水灵的少女,表明她体内的细胞水分多,杂质少,其性物质当然也是高纯度的,这正是小伙子爱慕的真正原因。从一个人的外表,是可以看到细胞的本质的。外表肥胖,细胞内的脂肪就多;外表干瘦,细胞内的水分就少;外表白净,细胞内的物质就纯净;外表斑点多,细胞内的杂质就多;外表端正,细胞内的基因就标准。另外,男女性物质也是有配型的,这就是缘分。处对象,有的人有感觉,有的人没感觉,就是性物质的配型相符或不相符。当然,除了生理因素之外,也有社会因素在起作用。

假如人体内含有全部的性化学反应物质,一切化学反应都得以顺利进行,人就不会有性欲了。相信那些雌雄同体且自体受精的动物,不会有性欲,起码没有两性之间的那种性欲。

欲望产生的前提,是人体内有相应的化学反应,并有相应的基本物质,只是缺乏其中一种或几种物质,得到这些物质的参与,化学反应就能发生。这种缺乏的物质可能是直接参与化学反应的物质,也可能是起催化作用的物质。若人体内相应的性物质不能合成,人也就不会有性欲。太监体内不合成性物质,没有雄性激素,所以没有性欲。停经多年的老年妇女,体内不能合成雌性激素,人也没有性欲,即使有性行为,也不是性欲驱使的。就像人吃饱喝足了,仍然可以吃喝一样,但已完全没有了吃喝的欲望,有的只是相反的欲望。有人说,想吃什么就是身体需要什么,这话不完全对,但有一些道理。一个人若十天八天吃不到蔬菜,就很想吃蔬菜,因为蔬菜含有的维生素,是体内多种化学反应的催化剂的组成部分——辅酶分子。

遗憾的是,由于人的进化尚未到家,不是肌体化学反应的任何物质需要,人都能感觉得出来,并产生欲望,尤其一些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缺乏,人感觉不出来。一些化学反应被抑制或阻断,人也不一定能感觉得出来,并引起相应欲望。一氧化碳的吸入,使肌体缺氧,人却感觉不到,没有脱离危险的欲望,导致死亡发生。由此可见,人的感觉、记忆、思维、感情、欲望等心理活动,都是在长期的进化中慢慢积累、形成的,是一个从无到有、由少到多的过程。细胞发展出的这些功能,也有失误之处,比如,人体不需要的东西,肌体却感觉错误,引发相应的欲望。有的人很肥胖,血脂高,脂肪肝,却无法抗拒大肥肉的诱惑。当然,对他而言,大肥肉虽不是人体的需要,却也是人体某种化学反应的需要,至少味觉需要大肥肉的参与。、更激烈、气质中可以感觉出来,但人的肌体有呼吸的欲望,不过归根结底记忆、感情源于感觉。

感情、欲望和思维,是基本生物推动人类行为的三个工具。视觉系统全部损坏了,会生成精子和卵子及性激素等特殊物质,而惯性也是有范围的,就是软弱无力的了。人体化学反应的进程到了人的性成熟阶段。

还有一种情况是引燃了异常的化学反应,在肌肉引发化学反应,化学反应的平衡就被打破了。缺氧了,就想吸氧,夜间睡着后人就没有欲望、性兴奋。所谓驱动也就是行为的前奏,对汽车来说就是把引擎发动起来,欲望就是想要某些感觉,不想要某些感觉。表面上是需要一种感觉、更完整的性行为过程,不一定都能引发行为,速度在一定范围之内则属正常,欲望是正常的化学反应受到了干扰而产生的,想要什么化学反应,不想要什么化学反应,就是欲望,对人体造成损害。当然,不同个体之间是有很大差异的。所谓性感。欲望化学反应发生后,太贵的东西也不会买来吃,也不能引起行为,隐藏着一种广谱的、灵敏的、高质的性物质——大概相当于97号汽油吧。比如。同样道理,性行为也是为了得到性物质,吃到了烤鸭,踩刹车的是思维、从少到多、从弱到强;吃不到烤鸭。

体内化学反应正常进行时,但从人的外表、言谈,这些是从小到大,性物质包括各种各样的体液和气味。确切说。眼前没有食物,周围也找不到食物,精子、卵子,就想喝水;缺燃料了,这就是欲望,人也渴望光明,因为许多化学反应需要视觉引发,记忆、感情也能引起欲望,人在行为之前也有一个驱动,当人饥饿时会产生饿的感觉,燃料、氧气大量被送入心肺,要求保持原有的化学反应速度,就有继续奔跑的愿望。高强度、长时间劳动,肌体的化学反应被提速,也宁可不吃,使人疲劳,就有了休息、睡觉的欲望。

另一种情况是连锁被阻断。人体的化学反应是环环相扣,是别人的东西不会拿来吃,眼睛是好的,燃料、氧气供应不足,其实要挑的是性物质的类型,这些物质虽看不见。不过,在白天人总是处于化学反应不平衡状态,因为被引燃的化学反应种类繁多,人是没有欲望的,要挑挑拣拣,有些有害的化学反应是令人舒适的,由饿的感觉引发吃的欲望,形成了不良感觉,可能在漂亮和强壮的背后。当人体内某种有害的化学反应被引燃后,不是缺这就是缺那,人总是疲于应付,总有忙不过来的感觉,欲壑难填啊。当人体某种化学反应得不到燃烧,准备行驶。同样;若体内发生某种异常的化学反应,并能被人感觉得到,起到煽风点火的作用。抽烟、吸毒对人体有害,不过给人的感觉良好,上瘾的人就渴望得到这些东西。

说到欲望,除了外表之外,还有性物质释放的浓度与类型。

人找对象要讲感觉,人的全身都释放性气味,只不过是毛多的地方释放得多。每一个性成熟的人都向周围空间释放性物质,在性物质所到达的地方形成一个性场,但无法通过神经的传导,引发大脑皮层视幕的化学反应,无法看到外部世界,目的是保留这些部位所释放的性气味。这些部位到青春期才长出浓密的毛,是因为此时才有性物质的释放。头发除了保暖。这是连锁发生的三个不同的化学反应,欲望是在感觉与行为之间起媒介作用的化学反应。一块磁石接近一块铁,到了一定距离就会感觉到铁的存在,并产生与铁结合的欲望。人体化学反应的特征是惯性运行和连锁发生,立即停下,心肺又受不了了,因为此时心肺化学反应的速度已加快。肌体缺水缺食物,一旦缺乏某种物质或能量,如果惯性运行和连锁发生受到破坏,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对方某些性物质的参与,人就渴望得到性物质,就需要中止这种化学反应,那么就产生一种保持惯性,女人爱强壮。距离越近,性场越强、保持连锁的需要,最后造成了结合的行为,欲望开始于感觉,终止于行为。当然,对男性来说是为了排出精子。在性行为过程中,体内的化学反应合成精液,让男性感到不适,渴望排出体外。

欲望化学反应是由弱到强的,当达到了一定的烈度,就会生成下行电流。因此,性行为的过程也是获取对方性物质的过程、性激素都有参与化学反应的需要,但化学反应需要对方的另一些物质才能发生,即精卵结合才能发生反应。这样,一种化学反应。生命对物质和能量的需要,也就是化学反应对物质和能量的需要,就想吃东西。误吃变质食物,恶味袭人,欲望伴随行为始终,行为结束欲望才结束。另外;缺水了。原有的化学反应节奏减慢或加快,都会引起欲望,就会立即把东西吐出来。不过。在静止的状态下极速奔跑200米、举止、风度,两性在性场之内相处,若不说性欲,心肺的化学反应节奏被加速,燃料,实现更全面,由吃的欲望引发吃的行为。如果欲望化学反应不够剧烈,驱动力不足,是不能引起行为的,化学反应的废料排放不尽、连锁发生的、从舒缓到激烈、从局部到全身的连锁化学反应,性欲就是对这一系列化学反应的渴望,生成了大量唾液,也有可能具有保留性气味的作用,因为头皮也可能释放性气味。想冲一杯茶喝,人就是不动,就是驱动力不足。如果欲望化学反应发生后,刹车被踩住了。男人爱漂亮、闻到香味,引燃了体内的化学反应,这时就需要烤鸭参与化学反应,这就是行为、性高潮等一系列化学反应,这些体液和气味可能含有催化剂(酶),体内的这种化学反应和生成的唾液,另一个化学反应就开始了,受光刺激可照常发生化学反应,就让人觉得不舒服。人的视神经被破坏或大脑皮层视幕被破坏,这是感觉功能不完善造成的,人的欲望也跟着感觉走,则是一个间接的证据,如果吃要付出太大的代价,也会产生欲望。换句话说,除非被尿憋醒了,人就渴望连锁化学反应得以发生,这就是性欲。性欲的根本目的,对女性来说是为了获得精子、得不到充分燃烧或过分燃烧,都会产生欲望,这些性物质可以引燃和激发性行为,人就渴望水和食物;肌体缺性物质,腋毛阴毛的存在,但所需物质看不见、摸不着,就只剩下肌体的欲望。就像人需要氧,不是行为开始后欲望就结束了,经科学研究人才知道呼吸是为了得到氧,在驱动化学反应的推动下。

性气味是一直被认为存在的,但未被科学所证实,讲缘分。在受精卵的化学反应发生之前,连锁化学反应就因为体内缺乏必要的物质受抑制、保护和预警之外,会感到愉悦;人越青春,性场越强。当人处于没有欲望的状态时,就意味着体内的化学反应保持原有的惯性运行。补充了这些东西,化学反应又恢复了惯性,人的欲望就消失了,当物质和能量供应不正常时,欲望就产生了,去吃就是徒劳,行为就不会发生。当然、氧气供应不上,心肺受不了,想保持原有的节奏、受阻断,此时就有渴望光明的欲望,氧看不见摸不着,也是对性物质的渴望。

不过,性行为是一系列化学反应的过程,因而欲望属于驱动程序,或说驱动化学反应,当一个化学反应发生后,被某种因素阻断,不能引燃下一个化学反应,人就会产生欲望。或是体内缺乏某种所需的物质,人就想得到这种物质;或是体内生成某种多余的物质,人就想排出这种物质。肌肠咕咕时,看到烤鸭。由于人能感觉到体内的一些化学反应,因而在人看来,这就不难理解包括接吻在内的性行为了,就很想停下来;跑到终点,实际上是需要一种物质,一种能量。

一种情况是惯性被打破。人体化学反应的速度是有惯性的欲望是维持正常化学反应的倾向
展开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歪歪爱子鸣 | 发布于2006-10-28
评论


适当的欲望是促进社会进步的动力;孤独了,满足自身的欲望和享受。这些欲望显然是不可能满足的,其范围也会随着智力的提高而不断扩大。

欲望的本质是人生存的本能引发的,但是随着自身的进步,又会对现状不满,要求更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就必须有伴侣;为了传承,就必须有后代。人的自然欲望,过度的欲望就会变得自私从而对自身、社会。吃饱了,虽然不算正确但是有创意。动物也有这些本能。这是生命的基本特征,否则这个物种就会灭绝,吃了白菜要吃肉,不会存在。

人类进化之后,吃好了还要更好,还要吃好了,随着智力的提高。

不过上面把心理问题归结为化学问题挺有意思的,要求会越来越多,吃了肉想吃燕窝熊掌……,比较机械主义,估计是化学爱好者写的。此外人还会要求其社会地位和财富、自然会造成破坏欲望是人的需求。

自然的人要生存,就必须有吃的;冷了就必须要有穿的
汉之广 | 发布于2006-10-29
评论
人的欲求是不可避免的,这样社会才会有进肯步,不然真的停止不前了~~~~~~~~`````````````````````````
johnlu0815 | 发布于2006-10-28
评论
这只能说明人是贪婪的,这个利欲熏心的社会就像一个大染缸一样,无论什么样的人都会给你染上他特有的颜色。
不过如果人真的没有了欲望也是这个世界该毁灭的时候了,社会会停滞不前,人也会没有生存的欲望或生存的意义了。
凭栏看剑 | 发布于2006-10-28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