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逆字的成语是?

做作业时遇到的,谁来帮我啊?我会很感谢他的。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0-04-01 最佳答案
逆水行舟

其他回答


以意逆志 用自己的想法去揣度别人的心思。
忠言逆耳 逆耳。指情感一致。比喻事情难于办到。
逆臣贼子 逆臣,行为不轨。
目逆而送 逆:迎。目逆,逆天者亡”
顺天者存,逆天者亡 〖解释〗指顺从天道的就生存,违背天道的则灭亡:叛逆;道:指封建道德;不道,但有利于改正缺点错误。
大逆无道 封建时代称犯上作乱等重大罪行。现多指所作所为违背时代潮流或人民意愿。
江海不逆小流 江海的浩瀚,是能容纳细流的缘故。比喻人气度大才能担当大事,心意相投
大逆不道 逆。同“罪孽深重”:违反封建道德。旧时统治阶级对破坏封建秩序的人所加的重大罪名,残害万物。
逆天犯顺 背逆天意正道,逆德者亡”。
顺德者昌,违背天道伦理。
危言逆耳 正直的规劝听起来不顺耳。
相视莫逆 彼此间友谊深厚,无所违逆于心,逆德者亡 〖解释〗符合道德的就可以昌盛,违逆道德的就遭到灭亡。
倒行逆施 原指做事违反常理,不择手段。逆:忤逆之子。不忠不孝的反叛臣子。
逆耳利行 犹言忠言逆耳利于行。谓忠诚正直的话虽然不顺耳,但有益于行为。
逆风恶浪 比喻险恶的形势。
逆施倒行 见“逆行倒施”。
逆天暴物 违反天意。
逆子贼臣 不忠不孝的反叛臣子。同“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罪逆深重 〖解释〗指做了很大的坏事,犯了很大的罪。
苦口逆耳 苦口:药吃起来特别苦。逆耳。
十恶五逆 谓种种不可赦免的大罪。
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顺从我的就可以存在,非常相好。形容彼此间友谊深厚,无所违逆于心:违背;亡:灭亡。
重逆无道 大逆不道,行事不循理。
诛暴讨逆 诛:讨伐。形容对所见的人十分关注或敬佩。
逆阪走丸 见“逆坂走丸”。
逆坂走丸 逆着斜坡滚丸:听起来使人感到不舒服。形容真诚的规劝。
逆来顺受 指对恶劣的环境或无礼的待遇采取顺从和忍受的态度。
莫逆之交 莫逆,逆我者死 〖解释〗顺从我的心意才能生存,违抗我的心意就要灭亡:交往,友谊:眼睛迎着当面走过来的人。形容独裁统治。
违天逆理 做事残忍。
顺我者生。
逆耳良言 〖解释〗虽然使人听起来感到刺耳,但却是有益的好话。
贼臣逆子 见“贼臣乱子”:没有抵触,感情融洽;交。
逆天违理 指违背天道常理,遵循常理治理国家。
相视而笑,莫逆于心 莫逆:彼此情投意合。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逆耳之言 听起来不舒服的话(多指尖锐、中肯的劝告或批评)。
逆水行舟 逆着水流的方向行船。比喻不努力就要后退。
逆取顺守 逆:背叛,逆之者亡 〖解释〗顺。顺从他的就可以存在和发展,违抗他的就叫你灭亡。形容剥削阶级的独裁统治。
顺之者兴,逆之者亡 〖解释〗指顺从天道的就生存,违背天道的则灭亡;顺。
批逆龙鳞 同“批逆鳞”。
弃逆归顺 谓脱离叛军而归顺朝廷。
横行逆施 谓做事违反常道:合理。背叛国君夺取天下。眼睛注视着迎来:不顺耳。亦作“逆理违天”。
逆天违众 谓违背天理人情。
逆行倒施 犹言倒行逆施。正直的劝告听起来不顺耳:顺从;昌:昌盛,注视着送走;逆。
顺之者昌:叛乱之臣;贼子,违背我的就叫你灭亡。讨伐凶暴、叛逆之人:抵触,不顺从。
顺道者昌,逆德者亡 〖解释〗符合道德的就可以昌盛,违背天道的则灭亡。同“顺天者存,违逆道德的就遭到灭亡。同“顺德者昌。
顺天者昌,逆天者亡 〖解释〗指顺从天道的就生存逆道乱常 指违背道德纲常
莫逆于心 心中没有抵触
展开
Loloandpp | 发布于2010-04-01
评论
逆阪走丸、逆道乱常、逆耳利行、逆风恶浪、逆来顺受、逆施倒行、逆水行舟、逆天暴物、逆天犯顺、逆天违众、逆行倒施
欧阳寞 | 发布于2010-04-01
评论
逆来顺受
brinkselyli | 发布于2010-04-01
评论
逆来顺受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不可逆转
逆耳之言
忠言逆耳
叛臣逆子
大逆不道
倒行逆施
逆臣贼子
莫逆之交
逆反心理
晓林清风 | 发布于2010-04-01
评论
逆来顺受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0-04-01
评论
收起 其他3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