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芷苓简介

候看尤三姐查资料没查
推荐于2016-03-30 06:01:14 最佳答案
  童芷苓去美国之前,给我来了封信。接信时我很惊诧,因为我只是在1982年去上海采访过一次她,然后就没再来往。信里,她说要去美国了,想让我把当年采访她的文章再寄去一份,留个纪念。想来,我那篇文章写得很粗糙,怎么会引起她的注意呢?事过多年,我看到报纸上登载的童芷苓在美国去世的消息,又听说她晚年在那里生活得很孤独,去世几天后,才有人在房间里发现她的遗体,不由替这位曾在中国梨园界叱咤风云的人物难过。
  说来,现代京剧《海港》里的方海珍最早是童芷苓出演,她虽然在京剧舞台上表演三十多年了,可谓驾轻就熟,但对政治这个大舞台却十分陌生。她深入到黄浦码头去体验生活,揣摩这位女书记的决色。没多久,心直口快的童芷苓终于憋不住了,在一次重要会议上说,码头工人有几个是女的,偏让个女人当书记?玻璃纤维小题大做了!惹得当时在上海的张春桥很不高兴。十年动乱,童芷苓先遭磨难。在一次大会上,张春桥阴阳怪气地说,给童芷苓定个文化特务有什么了不起。会后,童芷苓被一伙人推到后台揍了一顿。张春桥刚折腾完,江青又来凑热闹,说,跟童芷苓一起过组织生活,可耻。因为这一句话,没人敢和童芷苓过组织生活,于是她被开除党籍。一个大艺术家,天天在五七工厂糊信封,童芷苓默默忍受着。有人说童芷苓是打不死的童芷苓。
  当乌云过去,是非再颠倒回来的时候,童芷苓被上海交通大学请去清唱。童芷苓上舞台前腿脚有些哆嗦,黑压压的观众对她有些生疏。她清唱《沙家浜》里智斗一折,扮演阿庆嫂。童芷苓把其中的一句大人小孩都熟悉的唱词人一走,茶就凉,唱成茶一走,人就凉。事后有人问她,这么熟的台词你怎么还唱错了?童芷苓说,我有些紧张。其实我分析,她是对人就凉这句有切肤的感受。接着她又为大学生们唱了一段郭老做的大快人心事的名词,此时她是咬牙切齿唱出狗头军师张,唱时童芷苓还即兴使了个麒派的身段。演出完,童芷苓回家,与家人团圆坐在一起,包了顿饺子。吃饭时,女儿调侃她,好,你把样板戏唱错了,江青要是知道,你又该倒霉了。

bslsytyloveday

采纳率:12%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童芷苓(1922-1995习艺于童芷苓于19395月3津拜名旦荀慧荀亲传《霍玉》、《元宵谜》、《红娘》、《钗凤》、《香罗带》、《红楼二尤》等名剧童除专钻研荀派艺术外广泛涉猎梅派、程派、尚派名旦各流派神髓童芷苓梅派艺术格外倾1947拜梅兰芳梅派名剧《凤巢》、《贵妃醉酒》、《宇宙锋》等露演程派名剧《锁麟囊》、尚派名剧《汉明妃》都取

世纪80童芷苓曾同言派名家言兴朋北京西单安戏院演《游龙戏凤》演前童与言着戏装同观众见面童芷苓面言兴朋说:祖父言菊朋陪着演父亲言少朋合作带着我跟言家三代全同剧场顿掌声雷少观众认:童芷苓用词语:陪着演合作带着演表达言家三代深厚情谊所用词语既妥帖
知道元帅 | 发布于2006-10-26 11:23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