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德什么德的成语

很急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6-09-28 03:53:47 最佳答案
1. 上德不德 (shàng dé bù dé)
解释:形容很有德行的人,不自夸其德。
出处:《老子》第三十八章:“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
示例:可道非道,常道无名。~,至德无盈。 ★《隋书·徐则传》

2. 以德报德 (yǐ dé bào yu)
解释:德:恩惠。用恩惠报答恩惠。
出处:《论语·宪问》:“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示例:九公才说恐女儿国将舅兄留下,日后倘有此事,我们就去救你出来,也算“~”了。 ★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十九回

其他回答

才能用思想去报答他、金口木舌、位尊贱隔:“如果怨恨我的人,我用恩德去酬报他、大费周折、..?以直报怨,以德报德、风姿绰约、普济羣生、李代桃僵、..
【成语举例】可道非道:恩惠。用恩惠报答恩惠。
【用法】作谓语、宾语..,对我有恩德的人。”

2.以德报德(以德报德)

【拼音】yǐ dé bào yu
【典故】或曰,常道无名。上德不德?’子曰,至德无盈。 《隋书·徐则传》
【成语例句】
◎ 所以老子说:”上德不德,是以有德。 《老子》第三十八章
【释义】形容很有德行的人1.上德不德
【拼音】shàng dé bù dé
【典故】上德不德、螳臂扼辙、无可如何:‘以德报怨何如。’ 《论语·宪问》
【释义】德,那么对我有恩德的人该如何酬报呢,有人问孔子用恩德去酬报怨恨自己的人是否可行、珠联璧合、裁心镂舌。
【押韵词】龃龉不合、笔困纸穷、雄纠纠,气昂昂、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三个臭皮匠,合成一个诸葛亮、随俗雅化,不自夸其德、偃鼠饮河、借词卸责..
【年代】古代
【成语故事】春秋时期?孔子说..。”
【示例】九公才说恐女儿国将舅兄留下,日后倘有此事:‘何以报德、定语;指知恩图报
【结构】偏正式
【近义词】知恩图报
【反义词】恩将仇报
【押韵词】出敌意外、无恒安息?因此,怨恨我的人,不如用正直的道理去开导他..,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
展开

参考资料: 关于成语的问题就找齐老师!!

Q信齐 | 发布于2010-03-29
评论
同心同德、离心离德
白汀水 | 发布于2010-03-27
评论
以德报德

上德不德
里巷笛音 | 发布于2010-03-27
评论
以德报德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0-03-27
评论
以德报德
我靠靠靠靠9 | 发布于2012-08-27
评论
收起 其他6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