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在古代是什么意思

tsy811822 问题未开放回答
推荐于2016-04-03 01:12:12 最佳答案
1、鼎是青铜礼器,专用于王室和贵族的礼典、祭祀等重要活动。
2、鼎的大小、形制和数量组合,是器主等级身份和政治地位的象征。时有“天子九鼎、诸侯七鼎、大夫五鼎、元士三鼎或一鼎”的说法。
3、一些成语也说明了鼎代表权力、地位(一言九鼎、问鼎中原)

其他回答

青铜器重要器种烹煮肉盛贮肉类器具三代及秦汉延续两千神秘礼器
历史博物馆收藏司母戊商代晚期青铜鼎、四足高133厘米重875公斤现存商代青铜器鼎腹内司母戊三字商王祭祀母亲戊铸造
说鼎三足圆鼎四足鼎两类两种
形制由列鼎列鼎数目周朝代表着身份等级列鼎通单数据文献及考古发现九鼎应诸侯七、五鼎三、士级十二鼎双数至今未见周陵墓记载待证实列鼎九鼎并非代表央政权九鼎
关于历及作用:鼎本古代烹饪于现炖煮盛放鱼肉许慎《说文解字》说:三足两耳五味宝器三足圆鼎四足黏土烧制陶鼎用青铜铸造铜鼎传说夏禹曾收九牧金铸九鼎于荆山象征九州面镌刻魑魅魍魉图形警惕防止其伤害禹铸九鼎传说炊器发展重器灭则鼎迁夏朝灭商朝兴九鼎迁于商都亳(bó)京;商朝灭周朝兴九鼎迁于周都镐(hào)京历商至周定都或建立王朝称定鼎
重器、权力象征赋予显赫 尊贵等引申意义言九鼎、名鼎鼎、鼎盛期、鼎力相助等等旌功记绩礼器周代君或王公庆典或接受赏赐都要铸鼎记载盛况种礼俗至今仍定影响庆贺联合50华诞民共于199510月21联合总部向联合赠送尊青铜巨鼎——世纪宝鼎西藏平解放50周庆典央政府向西藏自治区赠送民族团结宝鼎矗立于拉萨堂广场象征民族团结西藏各项事业鼎盛发展举意义深远文化内涵丰厚
青铜文化代表文明见证文化载体根据禹铸九鼎传说推想4000青铜冶炼铸造技术;发掘商代铜鼎确凿证明我商代已高度发达青铜历史博物馆收藏司母戊商代晚期青铜鼎、四足高133厘米重875公斤现存商代青铜器鼎腹内司母戊三字商王祭祀母亲戊铸造清代盂鼎、克鼎、毛公鼎颂鼎等都西周著名青铜器青铜器铭文记载商周典章制度册封、祭祀、征伐等史实西周篆文字传给高审美价值金文书艺术更加身价比其青铜器更重要历史文物家李泽厚认青铜器三足器——鼎代表器制沉雄厚实纹饰狞厉神秘刻镂深重凸青铜艺术熟期具审美价值青铜艺术品
现代汉字字虽甲骨文、金文、篆、隶书等变化保留着事物风范形体特点其物其字几乎融着丰富文化内涵
语:
拔山扛鼎 拔山举鼎 尝鼎脔 春秋鼎盛 重裀列鼎
龙升 鼎铛耳 鼎铛玉石 鼎鼎
鼎鼎名 鼎三足 鼎镬刀锯 鼎湖龙 鼎镬
刀锯鼎镬 名鼎鼎 鼎鼐调 鼎折覆餗 钟鸣鼎食
鼎折餗覆 鼎食钟鸣 鼎新革故 鼎玉龟符 鼎鱼幕燕
鼎足居 鼎足立 鼎足三 鼎足三 鼎足
负衡据鼎 扛鼎拔山 瓜鼎峙 革故鼎新 革旧鼎新
海内鼎沸 举鼎拔山 九鼎重 九鼎吕 举鼎绝膑
禁鼎脔 九鼎丝 击钟陈鼎 击钟鼎食 扛鼎抃牛
匡鼎解颐 列鼎食 力能扛鼎 龙鼎湖 幕燕鼎鱼
鸣钟列鼎 鸣钟食鼎 牛鼎烹鸡 群情鼎沸 声鼎沸
染指于鼎 三鼎立 三鼎足 笙歌鼎沸 四海鼎沸
三牲五鼎 商彝夏鼎 商彝周鼎 三足鼎立 调鼎鼐
问鼎轻重 五鼎万钟 问鼎原 夏鼎商彝 彝鼎圭璋
鱼游沸鼎 言九鼎 代鼎臣 言重九鼎 折鼎覆餗
钟鼎家 钟鼎山林 钟鼎家 钟鸣鼎列 钟鸣鼎食钟鸣鼎重
问鼎原 春秋鼎盛 鼎镬饴 鼎玉龟符 调鼎鼐 钟鼎山林
拔山扛鼎 力能扛鼎 鼎龙升 五鼎万钟 声鼎沸 代鼎臣
刀锯鼎镬 鱼游沸鼎 三牲五鼎 鼎新革故 革故鼎新 九鼎
染指于鼎 鼎鱼幕燕 鼎湖龙鼎湖 鼎铛玉石 九鼎
举鼎绝膑 列鼎食 幕燕鼎鱼 三鼎足 鼎食鸣锺 击钟鼎食
鼎足居 钟鼎家 尝鼎脔 鼎三足 鼎足立 钟鼎
鼎铛耳 举鼎拔山 负衡据鼎 三鼎立 商彝周鼎 言九鼎
四海鼎沸 鼎折餗覆 击钟陈鼎 匡鼎解颐 商彝夏鼎 钟鸣鼎重
鼎足三 言重九鼎 鼎 鼎鼎名 鼎食钟鸣 笙歌鼎沸
钟鸣鼎列 牛鼎烹鸡 鼎折覆餗 瓜鼎峙 鼎镬刀锯 鼎足三
拔山举鼎 重裀列鼎 扛鼎拔山 海内鼎沸 鸣钟食鼎 禁鼎
彝鼎圭璋 鼎鼐调 鼎食鸣钟 鼎足势 革旧鼎新 群情鼎沸
鸣钟列鼎 夏鼎商彝 折鼎覆餗
发展历程
由远古期陶制食具演变主要用途烹煮食物三条腿便灶口支架烧火熬煮油烹食物青铜鼎项功能祭祀神灵种重要礼器青铜鼎圆腹三足腹四足鼎口处两耳铜鼎使用奴隶主身份等级差别标志周代所谓九鼎诸侯七鼎夫五鼎元士三鼎等使用数量规定随着种等级、身份、位标志逐渐演化鼎逐渐王权象征、重宝统治者往往铸造秦代王权象征意义逐渐失伴随着佛教传播形式延续鼎通安放寺庙殿前装饰物焚香容器
易经卦:
鼎:元吉
【白】《鼎卦》象征革故鼎新:十吉祥亨通
《象》曰:木位凝命
【白】《象辞》说:《鼎卦》卦象巽(木)离(火)燃着火表象烹饪象征鼎;君像鼎稳重使命
初六鼎颠趾否;
【白】初六烹饪食物鼎足颠翻却顺利陈积污秽物;像娶妾灾祸
《象》曰:鼎颠趾未悖
【白】《象辞》说:烹饪食物鼎足颠翻看似反实则却顺利陈积污秽便于除旧布新现象面转化
九二实;我仇我能即
【白】九二盛满烹饪食物才干;我立面嫉妒我吉祥
《象》曰:慎所我仇
【白】《象辞》说:盛满烹饪食物才干应该谨慎行事要走错向;立面嫉妒我故终所怨尤
九三鼎耳革其行塞雉膏食;雨亏悔终吉
【白】九三鼎器耳部发变化插杠插入鼎耳移鼎精美野鸡肉食用;待阴阳调润雨现才能消释悔恨吉祥
《象》曰:鼎耳革失其义
【白】《象辞》说:鼎器耳部发变化纳物意义
九四鼎折足覆公诉其形渥
【白】九四足折断王公鼎粥饭倾倒鼎身玷污凶险
《象》曰:覆公诉
【白】《象辞》说:王公鼎粥饭倾倒信誉言呢
六五鼎黄耳金铉利贞
【白】六五鼎配黄色鼎耳坚固扛鼎利于坚守
《象》曰:鼎黄耳
【白】《象辞》说:鼎配黄色鼎耳由于六五爻居实惠
鼎玉铉
【白鼎配玉制鼎杠吉祥
《象》曰:玉铉刚柔节
【白】《象辞》说:玉制鼎杠高处表明刚柔相济互相调节
【鼎与古代青铜器】
发现青铜材质类文化原始社跃入文明阶段青铜遂代鲜明标志
五千华文明史由羽羽青铜器铸造公元前二千由黄河流域原二文化(即十三朝古都洛阳东郊)游齐家文化代表早面世青铜器距今已四千历史延续二千青铜器华文明史册占据着重要位置 青铜器早期新石器散见陶器制品青铜器瓷器铁器制品所代替二千青铜器历史其制品五光十色其工艺流光异彩权力象征各种铜鼎重器尊、壶、鬲、觥、觚、钟、灯、炉等各种宫廷礼器、祭器、酒器、盛器用品、陈设品、工艺品其造型遍及龙、虎、牛、马、羊、鹿、象、、鸟等各种形态饰物仅纹饰兽面纹、乳行纹、蚊纹、风纹雷纹、龙形纹、龟鱼纹、曲折纹、云雷纹、蟠螭纹、几何纹、竹节纹、菱形纹、直纹、斜纹、六山纹、叶纹等几十种用品乐器饰品战争武器繁星满品种胜枚举记录华文明史辉煌历代王室、宫廷、候门、伯爵前陈设豪华璀璨耀目追求陪葬昂贵富丽考究佐证
世界各文明古都经历青铜古代赋予青铜器重要意义、深厚精神内涵及高度完美艺术形式古代青铜艺术主要体现夏、商、周三朝代延续2,000近代青铜器使久处于朦胧古代史面貌逐渐清晰起
夏代始进入阶级社象征家政治权势军权、神权青铜制造业完全贵族所垄断些青铜器制造均贵族意志、需要审美意愿依归青铜器历经20世纪发展衍变期:
发展

初期
夏代
商代风格盛行期
商代迁都殷(今河南安阳)至西周前期商王武丁西周穆王
西周风格熟期
西周期至春秋前期
东周风格盛行期
春秋期至战
青铜器候极普遍烹饪器实用意义逐渐减弱权势象征物夏铸九鼎传说表明青铜器重要于春秋问鼎事件种观念延续现今已发现古代体量青铜器——商代司母戊鼎让我鼎予精神震撼
【鼎文化介绍】
青铜文化代表古代重器权力象征种鼎崇拜意识赋予显赫 尊贵等引申意义言九鼎、名鼎鼎、鼎盛期、鼎力相助等等旌功记绩礼器周代君或王公庆典或接受赏赐都要铸鼎旌表功绩记载盛况
赋予神圣色彩起源于禹铸九鼎传说鼎本古代烹饪于现炖煮盛放鱼肉许慎《说文解字》说:三足两耳五味宝器三足圆鼎四足黏土烧制陶鼎用青铜铸造铜鼎传说夏禹曾收九牧金铸九鼎于荆山象征九州面镌刻魑魅魍魉图形警惕防止其伤害禹铸九鼎传说炊器发展重器历商至周定都或建立王朝称定鼎灭则鼎迁夏朝灭商朝兴九鼎迁于商都亳(bó)京;商朝灭周朝兴九鼎迁于周都镐京
历史问鼎典故《左传宣公三:楚庄王讨伐外族入侵者洛阳境内检阅军队周定王派夫王孙满慰劳楚庄王借机询问周鼎轻重王孙满说:政德清明周王朝定鼎权力轻重询问楚庄王问鼎欲取周王朝意思定王使者王孙满严词斥责图谋篡夺王位叫做问鼎
文明见证文化载体根据禹铸九鼎传说推想4000青铜冶炼铸造技术; 发掘商代铜鼎确凿证明我商代已高度发达青铜历史博物馆收藏司母戊商代晚期青铜鼎、四足高133厘米重835公斤现存商代青铜器鼎腹内司母戊三字商王祭祀母亲戊铸造清代盂鼎、克鼎、毛公鼎颂鼎等都西周著名青铜器青铜器铭文记载商周典章制度册封、祭祀、征伐等史实西周篆文字传给高审美价值金文书艺术更加身价比其青铜器更重要历史文物家李泽厚认青铜器三足器——鼎代表器制沉雄厚实纹饰狞厉神秘刻镂深重凸青铜艺术熟期具审美价值青铜艺术品
现代汉字字虽甲骨文、金文、篆、隶书等变化保留着事物风范形体特点其物其字几乎融着丰富文化内涵
周代类:
镬鼎、升鼎、羞鼎
镬鼎形体巨煮白牲肉
升鼎盛放镬鼎熟肉器具
羞鼎则盛放佐料肉羹与升鼎相配使用陪鼎
赠送给联合世纪宝鼎资料
资料:
总高:2.6米
鼎高:2.1米
鼎座高:0.5米
口径:1.5米
座 :2米×2米×0.5米
总重量:1.5吨
敬立期:199510月
:三足双耳
置放点:美纽约联合总部厦北花园 绿草坪
世纪宝鼎
庆贺联合50华诞民共于199510月21联合总部由江泽民主席向联合赠送尊青铜巨鼎——世纪宝鼎江主席与加利(原联合秘书世纪宝鼎赠送仪式揭幕壮举外交史注目使全球掀起宝鼎新闻热高潮其所涉及范围广延续实属空前际十重要新闻 世纪宝鼎商周青铜风格艺术精品采用整体铸造浇注设计制作经论证内专家、文物考古指导 世纪宝鼎高2.1米象征21世纪;口径1.5米重1.5吨姿呈三足鼎立双耳高耸满身纹饰鼎内壁铸金文:铸赠世纪宝鼎庆贺联合五十华诞鼎禁(底座)高0.5米2米见铸56条夔龙纹饰象征华民族都禁前金文铸世纪宝鼎民共九九五十月鼎圆禁造型雄伟祥气势宏古朴典雅美观庄重体现华民族悠久历史灿烂文化
世纪宝鼎缘起
1992海嘉丰特艺公司卢银涛总经理策划弘扬华特艺文化明确提嘉丰特艺宗旨让世界华特艺华特艺走向世界创办《特艺世界》杂志本杂志似乎没知名度刊登身怀绝技特艺家精美绝伦特艺作品刮目相看由于联合工作徐书云先传递联合秘书加利见《特艺世界》创刊号传统特艺魅力深深吸引破例《特艺世界》写祝词:高兴向《特艺世界》读者致意《特艺世界》类杂志全世界交流信息互相平、友谊、合作与发展贡献份力量联合宪章目标
加利祝词嘉丰特艺份极珍贵特殊意义礼物卢银涛总经理同公司几位领导同仁议论:钟鼎乡、礼仪礼尚往能否送鼎给加利先甚至送鼎给联合庆贺50华诞悠久历史、古代文化象征世界文明史与艺术宝库颗明珠远古先民使用种炊具重视鼎发展种礼器鼎作礼器象征着团结、统权威现代更喻示着平、发展、昌盛古代钟鸣鼎食言九鼎说明独特
赠鼎情系华炎黄关联类文明发展卢银涛即列提纲与同仁研讨七易其稿民间发起、企业参与、政府支持、赠鼎创意计划经与王光亚(原外交部际司司外交部副部)联系知道考虑送礼物庆祝联合立50周
高兴海外事办公室接外交部际司式通知:经务院批准选定世纪宝鼎向联合50周赠送嘉丰特艺民间构想便家行
世纪宝鼎设计
199410月底嘉丰特艺市外办指示:要抓紧设计世纪宝鼎由于制鼎历史源远流同朝代艺术风格送给联合选用哪种风格呢科技考古帮助邀请陕西、海、北京等流青铜考古专家嘉丰特艺初步设计及已铸实模进行评审听取意见著名青铜器专家、海博物馆馆马承源先亲自关指导确定青铜负盛名商代晚期至西周早期范本设计世纪宝鼎
由卢银涛领衔设计工作马承源先指导边观看博物馆珍藏青铜鼎实物边翻资料进行宝鼎纹饰设计;关雕塑工艺师搞1:1鼎模请专家完善改定鼎造型始设计定稿昼夜
鼎禁(座)参照商周青铜禁进行设计决策马承源先主意仅鼎、座风格融合且达联合鼎禁重量尽量要轻要求亲自著文《世纪宝鼎铸造意见》完善鼎设计提要求纹饰、器座、铭文、铸造提宝贵意见
马承源先亲自使世纪宝鼎设计、造型进展顺利少走弯路流专家参与保证世纪宝鼎高水平设计所具商周青铜艺术风格世纪宝鼎脱颖
世纪宝鼎高2.1米象征即21世纪三足鼎立两耳高耸腹略鼓底浑圆四周商周饕餮纹饰兽面辟邪云纹填底
鼎禁(座)高50厘米象征联合立50周56条夔龙代表民共由56民族组
鼎内马承源先用金文撰写铭文:铸赠世纪宝鼎庆贺联合五十华诞鼎禁前、别篆金文鼎名署名:世纪宝鼎民共九九五十月
鼎圆禁宝鼎古朴凝重气势宏雄伟内外专家高度评价世纪宝鼎尊设计宏伟
世纪宝鼎安放于美纽约联合总部厦北花园
世纪宝鼎(dǐng)
联合立50周前夕份珍贵礼物——由民赠送巨型青铜器——世纪宝鼎
世纪宝鼎安放联合厦北花园绿色草坪鼎座高0.5米象征联合立50周;鼎身高2.1米象征即21世纪鼎重1.5吨三足双耳腹略鼓底浑圆四周商周纹饰浮雕兽面云纹填底底座饰56条龙象征华夏56民族都鼎内铸(zhù)铭(míng)文 铸赠世纪宝鼎庆贺联合五十华诞鼎座前世纪宝鼎金文鼎座面书写民共九九五十月宝鼎造型古朴工艺精湛(zhàn)堪称宏伟杰作
远古先民使用种炊具发展种礼器钟鸣鼎食言九鼎反映古代社独特鼎作种重要礼器象征着团结、统权威代表平、发展、昌(chāng)盛吉祥物座世纪宝鼎古代青铜器艺术熔 (róng)古代技艺与现代科技于整体结构(gòu)、艺术造型纹饰配制显示华民族悠久历史灿烂文化
联合珍藏着世界各赠送礼品意义宝鼎寓(yù)意更深鼎志昌盛龙兆吉祥表达联合祝愿创造更加美新世纪希冀世界共同
【赠送宝鼎意义及历史根源】
. 鼎与古代青铜器
发现青铜材质类文化原始社跃入文明阶段青铜遂代鲜明标志
五千华文明史由羽羽青铜器铸造公元前二千由黄河流域原二文化(即十三朝古都洛阳东郊)游齐家文化代表早面世青铜器距今已四千历史延续二千青铜器华文明史册占据着重要位置青铜器早期新石器散见陶器制品青铜器瓷器铁器制品所代替二千青铜器历史其制品五光十色其工艺流光异彩权力象征各种铜鼎重器尊、壶、鬲、觥、觚、钟、灯、炉等各种宫廷礼器、祭器、酒器、盛器用品、陈设品、工艺品其造型遍及龙、虎、牛、马、羊、鹿、象、、鸟等各种形态饰物仅纹饰兽面纹、乳行纹、蚊纹、风纹雷纹、龙形纹、龟鱼纹、曲折纹、云雷纹、蟠螭纹、几何纹、竹节纹、菱形纹、直纹、斜纹、六山纹、叶纹等几十种用品乐器饰品战争武器繁星满品种胜枚举记录华文明史辉煌历代王室、宫廷、侯门、伯爵前陈设豪华璀璨耀目追求陪葬昂贵富丽考究佐证
世界各文明古都经历青铜古代赋予青铜器重要意义、深厚精神内涵及高度完美艺术形式古代青铜艺术主要体现夏、商、周三朝代延续2,000近代青铜器使久处于朦胧古代史面貌逐渐清晰起
夏代始进入阶级社象征家政治权势军权、神权青铜制造业完全贵族所垄断些青铜器制造均贵族意志、需要审美意愿依归青铜器历经20世纪发展衍变期:
发展

初期
夏代
商代风格盛行期
商代迁都殷(今河南安阳)至西周前期商王武丁西周穆王
西周风格熟期
西周期至春秋前期
东周风格盛行期
春秋期至战
青铜器候极普遍烹饪器实用意义逐渐减弱权势象征物夏铸九鼎传说表明青铜器重要于春秋问鼎事件种观念延续现今已发现古代体量青铜器——商代司母戊鼎让我鼎予精神震撼
展开
特比尼奥 | 发布于2010-03-29
评论
1、鼎是青铜礼器,专用于王室和贵族的礼典、祭祀等重要活动。
2、鼎的大小、形制和数量组合,是器主等级身份和政治地位的象征。时有“天子九鼎、诸侯七鼎、大夫五鼎、元士三鼎或一鼎”的说法。
3、一些成语也说明了鼎代表权力、地位(一言九鼎、问鼎中原)
1夜玫瑰010 | 发布于2012-03-09
评论
最初是炊具,后来一直到秦代之前成为王权和高贵的象征,再后来就用于来烧香了……现今也有喜欢恶搞的人用作烟灰缸、水果盆、烛台或是养鱼等比较非主流的用途……
rotoslime | 发布于2010-03-22
评论
权力和身份的象征!

参考资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14015.htm

谪仙何处1987 | 发布于2010-03-22
评论
一些是代表祭祀用品,如青铜鼎,在有些成语中也暗指权利
木羚飞雪 | 发布于2013-03-17
评论
收起 其他5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