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精选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5姐妹快乐5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09-25
5姐妹快乐5
采纳数:52 获赞数:6527 LV6
擅长:医疗健康 生活 娱乐休闲 教育/科学 文化/艺术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区别如下:

1、作用不同

融资租赁行为能使企业缩短项目的建设期限,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同时,避免企业因资金不足而放过稍纵即逝市场机会。经营租赁行为能使企业有选择地租赁企业急用但并不想拥有的资产。特别是工艺水平高、升级换代快的设备更适合经营租赁。

2、两者判断方法不同

融资租赁其实质就是转移了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风险和报酬,某种意义来说对于确定要行使优先购买权的承租企业,融资租赁实质上就是分期付款购置固定资产的一种变通方式,但要比直接购买高得多。

而对经营租赁则不同,仅仅转移了该项资产的使用权,而对该项资产所有权有关的风险和报酬却没有转移,仍然属于出租方,承租企业只按合同规定支付相关费用,承租期满的经营租赁资产由承租企业归还出租方。

3、租赁程序不同

经营租赁出租的设备由租赁公司根据市场需要选定,然后再寻找承租企业,而融资租赁出租的设 备由承租企业提出要求购买或由承租企业直接从制造商或销售商那里选定。

4、租赁期限不同

经营租赁期较短,短于资产有效使用期,而融资租赁的租赁期较长,接近于资产的有效使用期。

5、设备维修、保养的责任方不同

经营租赁由租赁公司负责,而融资租赁由承租方负责。

6、租赁期满后设备处置方法不同

经营租赁期满后,承租资产由租赁公司收回,而融资租赁期满后,企业可以很少的“名义货价”(相当于设备残值的市场售价)留购。

7、租赁的实质不同

经营租赁实质上并没有转移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风险和报酬,而融资租赁的实质是将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风险和报酬转移给了承租人。

扩展资料:

经营租赁对于出租人而言的风险

1)所估计的余值或许不能变现;、

2)因提取折旧使各年资产收益率相差悬殊所导致的会计信息被扭曲;

3)因有余值风险,或许不能筹到全额资金,使得财务杠杆效应减弱或筹资成本提高;

4)由于合同法中只有适用于传统出租的〈租赁合同〉专章,使得同融资租赁相比,经营租赁的出租人的责任可能加大,其权利则可能得不到充分保护。

参考资料:经营租赁-百度百科

魔笛maga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09-25
魔笛maga
采纳数:1 获赞数:3269 LV2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融资租赁与经营租赁的区别有以下几点:

1、作用不同

融资租赁行为能使企业缩短项目的建设期限,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同时,避免企业因资金不足而放过稍纵即逝市场机会。经营租赁行为能使企业有选择地租赁企业急用但并不想拥有的资产。特别是工艺水平高、升级换代快的设备更适合经营租赁。

2、两者判断方法不同

①某种意义来说对于确定要行使优先购买权的承租企业,融资租赁实质上就是分期付款购置固定资产的一种变通方式,但要比直接购买高得多。

②经营租赁则不同,仅仅转移了该项资产的使用权,而对该项资产所有权有关的风险和报酬却没有转移,仍然属于出租方,承租企业只按合同规定支付相关费用,承租期满的经营租赁资产由承租企业归还出租方。

3、租赁程序不同

经营租赁出租的设备由租赁公司根据市场需要选定,然后再寻找承租企业,而融资租赁出租的设 备由承租企业提出要求购买或由承租企业直接从制造商或销售商那里选定。

4、租赁期限不同

经营租赁期较短,短于资产有效使用期,而融资租赁的租赁期较长,接近于资产的有效使用期。

5、设备维修、保养的责任方不同

经营租赁由租赁公司负责,而融资租赁由承租方负责。

6、租赁期满后设备处置方法不同

经营租赁期满后,承租资产由租赁公司收回,而融资租赁期满后,企业可以很少的“名义货价”(相当于设备残值的市场售价)留购。

7、租赁的实质不同

经营租赁实质上并没有转移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风险和报酬,而融资租赁的实质是将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风险和报酬转移给了承租人。

扩展资料

租赁是指在约定的期间内,出租人将资产使用权让与承租人以获取租金的协议。

经营租赁是为满足承租人临时或季节性使用资产的需要而安排的“不完全支付”式租赁。它是一种纯粹的、传统意义上的租赁。承租人租赁资产只是为了满足经营上短期的、临时的或季节性的需要,并没有添置资产上的企图。

经营租赁泛指融资租赁以外的其他一切租赁形式。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剩余经济寿命低于其预计经济寿命25%的租赁,也视为经营租赁,而无论其是否具备融资租赁的其他条件。

经营租赁

业务形式

经营租赁它是由大型生产企业的租赁部或专业租赁公司通过向用户出租本厂产品的一种租赁业务。出租人一般拥有自己的出租物仓库,一旦承租人提出要求,即可直接把设备出租给用户使用,同时,出租人还可为承租人提供设备的保养维修服务。

用户按租约交租金,在租用期满后退还设备。这种租赁方式适用于租赁期较短、技术更新较快的项目,且在租约期内可中止合同,退还设备,不过租金相对要高些。由于这种方式出租人必须连续多次出租设备才能收回设备的投资并获取利润,故称经营租赁为“非额清偿”的租赁。

特点

(1)可撤销。合同期间,承租人可中止合同,退回设备,以租赁更先进的设备;

经营租赁的风险

(2)不足支付。基本租期内,出租人只能从出租中收回设备的部分垫支资本,需通过该项设备以后多次出租给多个承租人使用,方能补足未收回的那部分设备投资外加其应获得利润;

(3)租赁机构不仅提供融资便利,还提供维修管理等项专门服务,对出租设备的适用性、技术性能负责,并承担过时风险,负责购买保险。

业务特征

经营租赁是—项可撤消的、不完全支付的短期租赁业务(融资租赁不得随意撤销)。其业务特征表现为:

(1)租赁物件的选择由出租人决定;

(2)租赁物件一般是通用设备或技术含量很高、更新速度较快的设备;

(3)租赁目的主要是短期使用设备;

(4)出租人既提供租赁物件,又同时提供必要的服务;

(5)出租人始终拥有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并承担有关的一切利益与风险;

(6)租赁期限短,中途可解除合同;

(7)租赁物件的使用有一定的限制条件。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经营租赁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Drar_迪丽热巴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09-23
Drar_迪丽热巴
采纳数:1 获赞数:22652 LV2
擅长:财务税务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主要区别如下:

1、目的不同。经营租赁是承租人单纯为了满足生产、经营上短期或临时的需要而租入资产;融资租赁以融资为主要目的,承租人有明显购置资产的企图。

2、风险和报酬有所不同。经营租赁租赁期内资产的风险与报酬仍归出租人。而融资租赁规定,租用者在租赁期内对租赁资产应视同自有资产,在享受利益的同时,承担相应的保险、折旧、维修等有关费用。

3、权利的区别。 经营租赁 ,租赁期满,承租人可续租,但没有廉价购买资产的特殊权利,也没有续租或廉价购买的选择权。而融资租赁租赁期满,承租人可廉价购买该项资产或以优惠的租金延长租期。

4、租约的区别。经营租赁,可签订租约,也可不签订租约。而融资租赁的租约一般不可随意取消,订立新的租约。

扩展资料

融资租赁(financial lease) 是目前国际上最为普遍、最基本的非银行金融形式。它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用户) 的请求,与第三方(供货商) 订立供货合同,根据此合同,出租人出资购买承租人选定的设备。

经营租赁(operating lease),又称为业务租赁,它是由大型生产企业的租赁部或专业租赁公司向用户出租本厂产品的一种租赁业务。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_融资租赁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吐血也要抽烟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09-15
吐血也要抽烟
采纳数:2 获赞数:2707 LV4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1、作用不同

由于租赁公司能提供现成融资租赁资产,这样使企业能在极短的时间,用少量的资金取得并安装投入使用,并能很快发挥作用,产生效益,因此,融资租赁行为能使企业缩短项目的建设期限,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同时,避免企业因资金不足而放过稍纵即逝市场机会。

经营租赁行为能使企业有选择地租赁企业急用但并不想拥用的资产。

2、两者判断方法不同 

融资租赁资产是属于专业租赁公司购买,然后租赁给需要使用的企业,同时,该租赁资产行为的识别标准。

一是租赁期占租赁开始日该项资产尚可使用年限的75%以上;

二是支付给租赁公司的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等于或大于租赁开始日该项资产帐面价值的90%及以上;

而对经营租赁则不同,仅仅转移了该项资产的使用权,而对该项资产所有权有关的风险和报酬却没有转移,仍然属于出租方,承租企业只按合同规定支付相关费用,承租期满的经营租赁资产由承租企业归还出租方。

3、租赁程序不同 

经营租赁出租的设备由租赁公司根据市场需要选定,然后再寻找承租企业,而融资租赁出租的设 备由承租企业提出要求购买或由承租企业直接从制造商或销售商那里选定。

4、租赁期限不同 

经营租赁期较短,短于资产有效使用期,而融资租赁的租赁期较长,接近于资产的有效使用期。

5、设备维修、保养的责任方不同 

经营租赁由租赁公司负责,而融资租赁有承租方负责。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经营租赁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融资租赁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真心話啊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09-23
真心話啊
采纳数:1 获赞数:14373 LV2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融资租赁与经营租赁的区别有以下几点:

1、作用不同

融资租赁行为能使企业缩短项目的建设期限,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同时,避免企业因资金不足而放过稍纵即逝市场机会。经营租赁行为能使企业有选择地租赁企业急用但并不想拥有的资产。特别是工艺水平高、升级换代快的设备更适合经营租赁。

2、两者判断方法不同

①某种意义来说对于确定要行使优先购买权的承租企业,融资租赁实质上就是分期付款购置固定资产的一种变通方式,但要比直接购买高得多。

②经营租赁则不同,仅仅转移了该项资产的使用权,而对该项资产所有权有关的风险和报酬却没有转移,仍然属于出租方,承租企业只按合同规定支付相关费用,承租期满的经营租赁资产由承租企业归还出租方。

3、租赁程序不同

经营租赁出租的设备由租赁公司根据市场需要选定,然后再寻找承租企业,而融资租赁出租的设 备由承租企业提出要求购买或由承租企业直接从制造商或销售商那里选定。

4、租赁期限不同

经营租赁期较短,短于资产有效使用期,而融资租赁的租赁期较长,接近于资产的有效使用期。

5、设备维修、保养的责任方不同

经营租赁由租赁公司负责,而融资租赁由承租方负责。

6、租赁期满后设备处置方法不同

经营租赁期满后,承租资产由租赁公司收回,而融资租赁期满后,企业可以很少的“名义货价”(相当于设备残值的市场售价)留购。

7、租赁的实质不同

经营租赁实质上并没有转移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风险和报酬,而融资租赁的实质是将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风险和报酬转移给了承租人。

扩展资料

经营租赁(operating lease),又称为业务租赁,它是由大型生产企业的租赁部或专业租赁公司向用户出租本厂产品的一种租赁业务。出租人一般拥有自己的出租物仓库,一旦承租人提出要求,即可直接把设备出租给用户使用。用户按租约交租金,在租用期满后退还设备。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经营租赁

本回答被网友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6条回答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