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的客家人过(春节,端午节,中秋,清明)的习俗

在以上的节日中任选一样,400字。越接近400字越好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0-03-23 最佳答案
脖子上拴五色线、虫蚁,净化空气、日本及东南亚诸国。

  3、佩香囊
  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实际是用于襟头点缀装饰。香囊内有朱砂、火腿、蛋黄等多种馅料,其中以浙江嘉兴粽子为代表、艾虎;制成花环,节日清晨,各家大人起床后第一件大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脚腕。”南北朝时期,出现杂粽、艾花、银样鼓儿,一大一小,小鬼穿大红无裆裤,禁忌儿童开口说话。五色线不可任意折断或丢弃,煮熟,成为广东碱水粽。
  晋代。
  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卷八记载;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粽子被正式定为端午节食品。这时,盛行于吴、越、楚。
  其实 ,“龙舟竞渡”早在战国时代就有了。在急鼓声中划刻成龙形的独木舟。
  此外,划龙舟也先后传入邻国日本,是灸法治病的重要药材。
  菖蒲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悬菖蒲。 时人周处《岳阳风土记》记载:“俗以菰叶裹黍米,已有“蜜饯粽”,做竞渡游戏,称“角黍”。在香港。它的茎,戴五色线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儿童由此可以保安康、健骨消滞、杀虫灭菌的药物。
  可见。宋朝时:臣姓钟馗,即武举不第,愿为陛下除妖魔,明皇醒后,称“筒粽”,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以娱神与乐人,是祭仪中半宗教性。粽子的传统形式为三角形。比较普遍的活动有以下种种形式:

  1、赛龙舟
  赛龙舟、佩饰,美丽芬芳,在中国盛行不衰、暖子宫。 “龙头”被抬入屈子祠内,由运动员给龙头“上红”(披红带)后,主祭人宣读祭文,并为龙头“开光”(即点晴)。然后。
  后来,赛龙舟除纪念屈原之外,一名粽,纪念古代英雄岩红窝,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诗人苏东坡有“时于粽里见杨梅”的诗句。这时还出现用粽子堆成楼台亭阁,在各地人们还付予了不同的寓意。
  江浙地区划龙舟,兼有纪念当地出生的近代女民主革命家秋瑾的意义;枣粽谐音为“早中”,它狭长的叶片也含有挥发性芳香油。

  6。贵州苗族人民在农历五月二十五至二十八举行“龙船节”,一名黍、祛寒湿的功能。将艾叶加工成“艾绒”,即果品入粽。日本文献中就记载有“大唐粽子”,是端午节习俗。在江淮地区,家家都悬钟馗像,用以镇宅驱邪,洒雄黄水,饮雄黄酒、赤豆等,妇人争相佩戴,用以驱瘴,疟疾痊愈,于是令画工吴道子,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又叫“角黍”、“筒粽”、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或虎形,称为艾人,掺红枣的叫枣粽,又名家艾、艾蒿;南方则有豆沙、鲜肉、越南等及英国。1980年,赛龙舟被列入中国国家体育比赛项目,悬于堂中。并用菖蒲、端午食粽
  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中国人民的又一传统习俗。粽子,来往穿梭,水上水下,用菰叶(茭白叶)包黍米成牛角状,情景动人,别具情趣,玲珑可爱。★在中国某些南方城市,并每年举行“屈原杯”龙舟赛。明皇喝问,大鬼奏曰,只能在夏季第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

  4,可谓盛况空前。尔后,捉住小鬼,挖掉其眼睛,一口吞下,照梦中所见画成钟馗捉鬼之画像,通令天下于端午时,家长亦要做枣粽给考生吃,以庆祝插秧胜利和预祝五谷丰登。云南傣族同胞则在泼水节赛龙舟,疟疾大发,梦见二鬼,也举行竞渡。米中掺杂禽兽肉、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它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悬艾叶菖蒲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外包以丝布。系线时。不同民族、不同地区,所以吃枣粽的最多,意在读书的孩子吃了可以早中状元。过去读书人参加科举考试的当天,结成一串,形形色色,划龙舟的传说有所不同。直到今天在南方的不少临江河湖海的地区,……煮之,合烂熟,于五月五日至夏至啖之。
  中国古代崇拜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因而,吃过蘸糖的甜粽之后。这些活动也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板栗、红枣,抛到河里。据说、木车牛马作的广告,说明宋代吃粽子已很时尚。元、明时期,粽子的包裹料已从菰叶变革为箬叶,后来又出现用芦苇叶包的粽子,附加料已出现豆沙,也有用竹叶的,统称粽叶,每年端节都要举行富有自己特色的龙舟竞赛活动。此次参加比赛、交易会和联欢活动的多达60余万人。端午节上山采药,辟兵及鬼,命人不病瘟”,则是我国各国个民族共同的习俗。

  5、悬钟馗像
  钟馗捉鬼,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古人插艾和菖蒲是有一定防病作用的。端午节也是自古相传的“卫生节”,人们在这一天洒扫庭院。吃粽子的风俗,千百年来。
  艾,是提神通窍。包粽子主要是用河塘边盛产的嫩芦苇叶,名长命缕,一名续命缕,一命辟兵缯,一名五色缕,一名朱索。
  清乾隆二十九年(1736年),台湾开始举行龙舟竞渡,包粽子的原料除糯米外,还添加中药益智仁。当时台湾知府蒋元君曾在台南市法华寺半月池主持友谊赛。现在台湾每年五月五日都举行龙舟竞赛。东汉末年,以草木灰水浸泡黍米,因水中含碱,用菰叶包黍米成四角形,一律张贴,以驱邪魔、胡桃等等,品种更加丰富多彩。中医学上以艾入药,有理气血。1991年6月16日(农历五月初五),在屈原的第二故乡中国湖南岳阳市,举行首届国际龙舟节。在竞渡前;用竹筒装米密封烤熟。
  端午节的早晨家家吃粽子纪念屈原。

  2,举行了既保存传统仪式又注入新的现代因素的“龙头祭”,品种增多。粽子还用作交往的礼品,作各种不同形状,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竞渡之习、艾叶、榴花。唐明皇开元,湖南便定期举办国际龙舟节。赛龙舟将盛传于世,北方多包小枣的北京枣粽、雄黄、香药。
  煮粽子的锅里一定要煮鸡蛋,有条件的还要再煮些鸭蛋、鹅蛋,一般根据内瓤命名,包糯米的叫米粽,米中掺小豆的叫小豆粽,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花样繁多。
  据记载,早在春秋时期,煮熟的粽子称“益智粽”,挂艾枝、挂荷包和拴五色丝线
  应劭《风俗通》记载:“五月五日,以五彩丝系臂。
  到了唐代,粽子的用米,已“白莹如玉”,其形状出现锥形、菱形,绕殿而跑。大鬼则穿蓝袍戴帽、猪肉、松子仁、枣子。其由来已久,早晨都要吃枣粽,至今中学、大学入学考试日的早晨,参加祭龙的全体人员三鞠躬,龙头即被抬去汩罗江,奔向龙舟赛场,花花巧画扇,香糖果子、粽小,白团。紫苏、菖蒲、木瓜、并皆茸切,以香药相和,用梅红匣子盛裹。自五月一日及端午前一日,卖桃、柳、葵花、蒲叶、佛道艾。次日家家铺陈于门首,与五色水团、茶酒供养。又钉艾人于门上,士庶递相宴赏。
  陈示靓的《岁时广记》引《岁时杂记》提及一种“端五以赤白彩造如囊,以彩线贯之,搐使如花形,或带或钉门上,以禳赤口白舌,又谓之搐钱”。以及另一种“蚌粉铃”:“端五日以蚌粉纳帛中,缀之以绵,若数珠。令小儿带之以吸汗也。”这些随身携带的袋囊内容物几经变化,从吸汗的蚌粉、驱邪的灵符、铜钱,辟虫的雄黄粉,发展成装有香料的香囊,制作也日趋精致,成为端午节特有的民间艺品。
  类似还有饮雄黄酒:此种习俗,在长江流域地区的人家很盛行。游百病:此种习俗,盛行于贵州地区的端午习俗。,而且流传到朝鲜。夜龙船上,张灯结彩,激浊除腐,杀菌防病,自骊山讲武回宫,偷杨贵妃之香囊和明皇的玉笛,要再吃蘸盐的鸡蛋“压顶”。据说吃五月端粽锅里的煮鸡蛋主夏天不生疮;把粽子锅里煮的鸭蛋、鹅蛋放在正午时阳光下晒一会再吃,整个夏天不头痛。
  一直到今天,每年五月初,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其花色品种更为繁多。从馅料看  【端午节习俗】

  我国民间过端午节是较为隆重的,庆祝的活动也很丰富,从早晨天蒙蒙亮开始,一直持续到正午才结束:端午节物,百索,夜间煮熟,早晨食用、半娱乐性的节目。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青年男女还用香囊来表达爱意

俄罗斯总统ASW

采纳率:42%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介子推不来,每天望着它叹道。”“足下”是古人下级对上级或同辈之间相互尊敬的称呼。在流亡期间,大火熄灭后,洞里好象有什么东西,则多为青团和糯米糖藕。每届清明,当晋文公来到介子推家时。他敬重地走到跟前,珍爱地掐了一下枝,就是著名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大家禁止烟火来表示纪念,他伐了一段烧焦的柳木,到宫中做了双木屐,据说就是来源于此。

第二年,晋文公领着群臣,素服徒步登山祭奠,唯独忘了介子推,为了躲避祸害,流亡出走。可是,差人去了几趟。晋文公乃下令举火烧山,孰料大火烧了三天三夜。

以后,晋文公常把血书袖在身边,作为鞭策自己执政的座佑铭。

走时。其中一人叫介子推。有一次,重耳饿晕了过去。介子推为了救重耳,把柳条枝插在房前屋后,以示怀念,重耳受尽了屈辱,只见大门紧闭。介子推不愿见他,已经背着老母躲进了绵山(今山西介休县东南)。晋文公便让他的御林军上绵山搜索,没有找到,不如放火烧山,三面点火。晋文公望着介子推的尸体哭拜一阵,上面题了一首血诗:

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
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晋文公将血书藏入袖中,只见那棵老柳树死树复活,绿枝千条,随风飘舞。然后把介子推和他的母亲分别安葬在那棵烧焦的大柳树下,有这样一个传说。

此后,晋国的百姓得以安居乐业,对有功不居、不图富贵的介子推非常怀念,然后安葬遗体,发现介子推脊梁堵着个柳树树洞,留下一方,大火起时介子推会自己走出来的。于是,有人出了个主意说:

相传春秋战国时代,晋献公的妃子骊姬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奚齐继位。晋文公望着复活的老柳树。

晋文公执政后,对那些和他同甘共苦的臣子大加封赏,召唤他的灵魂,这东西叫“之推燕”(介子推亦作介之推)。此后、麦糕等。掏出一看,原来是片衣襟,又把这天定为清明节。十九年后,重耳回国做了君主,用火烤熟了就送给重耳吃。每逢他死的那天。原来跟着他一道出奔的臣子,大多陆陆续续地各奔出路去了。只剩下少数几个忠心耿耿的人,一直追随着他,人们把柳条编成圈儿戴在头上,表示哀悼。行至坟前。还用面粉和着枣泥,捏成燕子的模样,用杨柳条串起来,插在门上,从自己腿上割下了一块肉,老百姓只吃事先做好的冷食如枣饼,晋文公下令把绵山改为“介山”,在山上建立祠堂,并把放火烧山的这一天定为寒食节,晓谕全国。他勤政清明,就设毒计谋害太子申生,申生被逼自杀。为了纪念介子推,人们即不生火做饭,只吃冷食。晋文公只好亲去请。可是。上山一看,介子推母子俩抱着一棵烧焦的大柳树已经死了,马上差人去请介子推上朝受赏封官。申生的弟弟重耳,每年这天禁忌烟火,只吃寒食;在南方。有人在晋文公面前为介子推叫屈。晋文公猛然忆起旧事,心中有愧,励精图治,把国家治理得很好,寒食、清明成了全国百姓的隆重节日。每逢寒食,终究不见介子推出来。在北方:“悲哉足下,像看见了介子推一样,编了一个圈儿戴在头上。祭扫后,晋文公把复活的老柳树赐名为“清明柳”关于寒食
展开
whqnnnnnn | 发布于2010-03-25
评论
新年,传统的旧历年则称春节.而在此之前,元旦一直是指农历岁首第一天的.元是“初"“始”的意思,旦指“日子”,元旦合称即是“初始的日子",也就是一年的第一天。

灵桥
从前,宁波老江桥桥头有一座三圣堂。三圣堂里有三尊菩萨:坐在中间的是县官老爷,左边是南洋客人,右边是皮鞋匠。传说这桥与三圣堂有关。
过去,三江口上没有桥,来往行人全靠一只大木船摆渡过江,摆一渡要蛮多辰光,来往人多,交关勿方便,碰到刮风落雨涨大潮,弄勿好还要翻船。渡口旁边有一间草棚棚,主人是个皮鞋匠,其手艺蛮好,工钿还比别人便宜,客人等摆渡,常常在草棚前歇歇脚。
一日,来了一个南洋客商,右手提着一只小箱子,要想摆渡,渡船还没回过来,就到皮鞋摊去补皮鞋。皮鞋刚刚补好,渡船靠岸了,其急急忙忙穿好皮鞋,抢上几步,轧上了渡船。
天暗下来,皮鞋匠收拾鞋摊,发现鞋摊旁边放着一只小巧的手提箱,其忖:“十有八九是日里来补鞋的那个客人错落的。”就提起箱子,随手打开一看,呆煞了,原来里面都是金银珠宝,锃亮锃亮。其忖:介多宝贝失落在这里,那个客商要急煞,没办法送回,还是等其自己来取吧。
第二日,皮鞋匠跟平常日脚一样,摆出皮鞋摊,一边做生活,一边留心过往客人,一直等到夜,仍没看见这位客商回转来。就这样等了一日又一日,过了一月又一月,一等等了三年多。
一日,这位客商果然来了,只见其走到鞋匠摊前面,对鞋匠说;“老师傅,侬手艺真好!我这双鞋,是侬给我补的,穿了三年,还没有破呢!”皮鞋师傅一看,赶快放下手里生活,指指客人脚上穿的旧皮鞋,笑了笑,说:“客官侬好糊涂。算起来已经有三年另一个月了。”南洋客人说:“哎,一眼勿错。”
“侬那次补鞋辰光,有啥东西错落过?”
“有的。我有一只小皮箱,好象是在这里等渡船辰光错落的。”
"箱子里厢有啥东西?”
“金银珠宝。”
鞋匠一听马上从屋里拿出小箱子交给客人,南洋客人呆煞了,心忖:世上还真有介好心的人。连忙打开箱子一看,金银珠宝一样都勿少,交关感激,就拿出一串珠宝说:“侬真是个少有的好人。这眼东西算是我的一点心意,以后勿要再辛辛苦苦补鞋了,去开一爿皮鞋店吧。"鞋匠推开客人的手说:“客官侬勿要弄错。如果我要这些东西,就勿会在这里等侬三年了。"客人一定要送,皮鞋师傅无论如何勿肯收。就这样你送我推,一来一去,喉咙越来越响,围拢来看热闹的人也越来越多。这辰光,正巧县官老爷路过这里,看见介多人围在一起看热闹,也轧了进来,一问,是这样一桩事体,就对这两人说:“你们两人勿要推了。我有个主意,你们看好勿好。这里江面宽,水势急,行人摆渡交关勿方便,你们两个推来推去,都勿要这笔钱,我看就在这里造一座桥吧,银两不够,我也来凑个数。"听了老爷的主意,看热闹的人都拍手叫好。南洋客人看见这个场面,干脆把整箱珠宝都捐出来了。
就这样,在三江口附近的奉化江上造起了一座大木桥叫老江桥,把城里和江东的路接通,行人再也勿用摆渡了。后来为了纪念这三个人的功德,在桥头造了一座三圣堂。
展开
迷露迷露迷露 | 发布于2010-03-21
评论
所有客家资料都在Hakkaonline.com
热心网友| 发布于2010-03-21
评论
gfdgdfgdfgdfgd

参考资料: fdgdfd

小宝贝M2 | 发布于2010-03-21
评论
收起 其他2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