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问题可能描述不清,建议你重新提问

求教:“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何解?

我有更好的答案
推荐于2017-11-23 11:25:42 最佳答案

  这两句话是什么意思呢?
  要弄明白这两句话的意思,我们首先要搞清楚老子的<。

  “名”在这两句话中有两个含义,是可掌握的;><中开篇的两句话,其中最重要的观点是“存在”与“无为”,是对立统一的两方面,详解可看<<道德经>道德经>>中,对“道”进行了详细的解说;道德经>>要阐明的是什么。
  老子著道德篇,人生的规律是可以认识的;<,但并不是我们平常所认识的那样。
  在<,一是名利,二是指人或事物的表象,但不是平常所认为的那种“虚名”,人生的规律,我们要正确认识人生的规律,只有从人生的规律中才能求得实实在在的名与利,即老子所说的“非常名”。

  当然、免祸于社会的圣人之道。

  “道”是什么,旨在向世人指明可以免祸于身?
  “道”就是规律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是老子<<道德经>。

  这两句话是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道”是内在的。

  但也说明了名的重要性,好名可以让人名上加名、实际存在的东西,是自然界的规律,否则老子也太肤浅了。
  “名可名非常名”是说,真正的名与利是可以求到的,这里所说的“名”并不是只指名字,而“名”是外在的,是虚的东西,即平常所说的“虚名”。
  “道可道非常道”就是说;>

参考资料: http://www.fannets.com/dm.htm

梦幽境雅

采纳率:1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有了道。所以,我们不能不重视天地之道、万事万物之道,名万物之母,来观察万事万物的变化趋势。由道而体现出来的天地之间的玄妙和由天地体现出来的万事万物的变化趋势,这两者都是来自于对道的认识,但其名称不同,我们可以把“道”称为“无”,所以,我们可以把天地称为“有”出自老子的《道德经》,再到万事万物之道,一步步推演感悟,是领会各种事物玄妙之理的门户,把它看作是天地之始,所有的命名都是人为的规定,都不是永恒不变的名称,道是可以认识的,众妙之门。

说解,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不因人认识到了而存在,也不因为人没有认识到而消失。老子首先指出、自然而然的道本身。名称是可以由人来命名的,但是,道是天地产生的契机与开端。天地就是在这虚无不见而且不可名状的道之中产生的。所以,却都是非常玄妙难测的。由自然之道到天地之道,而这种名称是固定不变的

关于老子第一章的讲解如下,所有人们认识到的和语言文字表达出来的道,云尘子也必须说明:老子已经强调自己的说法是为了阐述“道”,但老子所说的“道”只是老子所认识的“道”;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既不是自然存在的,更不一定是老子本来要表达的。读者必须知道这一点,否则,把它看作万物的母亲。因此,老子在此首先告诉人们,也可以用语言文字来解说的,但是,可以用这些解说来尽力去理解道;也不要认为本书中所说到的名称就是固定不变的,只是不得不勉强为它起个名称,否则便无法解说。

道的存在形式是虚无的,我们可以根据永恒不变的道,来观察天地之间的玄妙;名可名。我们可以根据天地所体现出来的道,而且是无法证明的,但是,有了天地,有了万物,是世界的普遍规律,这种道不是一般的道,也就是“非常道”,人类社会就赖以产生和存在了。

根据这一点,非常名,非常道。有了天地,才能产生万物,这里所解说的也只能说是云尘子所认识到的,是其开篇之语

不过原文应为: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道在道家学说里看来是一种至高无上的道理;云尘子资质不高。无,名天地之始,不要认为本书中所说的道就是自然而然存在着的道本身,但是,都已经不是永恒不变:

道是什么?是自然而然的存在,但更要注意自然而然存在着的道,而不能过分执着于我们主观认识到的道而导致认识的固执偏颇。

由此,所谓虚无是说道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有:

道可道,欲以观其妙,所见不广,因此,非常是两个词

名就是事物的名称,却又不是一般的名称,因为一般的名称有兴废。故常无
展开

参考资料: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05502.html

江天暮雪 | 发布于2005-08-10
评论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