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方言全集 精选

想学点保定的方言,越全越好.最好是保定的朋友提供发音用汉字不能表达的用拼音谢谢了... 想学点保定的方言,越全越好.
最好是保定的朋友 提供 发音用汉字不能表达的 用拼音
谢谢了
展开
 我来答

答题抽奖

首次认真答题后

即可获得3次抽奖机会,100%中奖。

更多问题
最佳答案
和蔼的缺口22
来自百度知道认证团队 2018-10-28
和蔼的缺口22
采纳数:0 获赞数:217 LV1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方言全集如下:
昨天:咧裂个
今天:今儿个
前天:前上个儿
中午:晌活
下午:后半天儿
昨晚:咧个黑届
后天-过了明儿
太阳落山:老爷儿下气咧
你干啥去?你望哪儿气爱?
吃了吗?吃咧麦
何时动身?绳么时后儿走歪
我们:难们
你们:拟们
哭:啼忽
打:揍
学生:销生
小孩:小人儿们
叔叔:首首
大伯:大百
妇女:老娘儿们
中年男人;老汉们
儿子:小子
坏:嘎古
锄地:耪地
示弱:草鸡咧
蚂蚁:延别忽
蛇:长虫
蛤蟆:疥河么
玉米:棒子
红薯:晒药
蹲着:孤嘚周
鼻涕:大能呆
不老实:发费
傍晚:傍黑子
放风筝:放毫
腋下:胳肢窝
玉米面:梆子身儿
膝盖:各拉板儿
太阳:老爷儿
收音机----匣子
日历-----月份牌儿
叔叔-----守守
某人素质低下——下三滥
某人比较傻——缺魂儿
剥(bao1)屈——委屈
得(dei1)故意儿地,——故意地
喜罕——喜欢
个(ge3)样儿——个性
不觉(jiao3)孽——不识趣,不知错
活眼儿——合上眼
光么——因果转折用,光么后悔咧吧
讨厌-膈(ge4)应
笔-北(谐音)
什么-省迈
写霍(轻声)--懦弱
跨下-----卡吧裆
腋下-----嘎渣窝
膝盖------葛拉半儿
告状----------肖舌儿
刚才----耐会儿
干嘛呢----干省么蔫
尾巴----椅八
唾液--吐沫
月亮:老母儿
不愿意-我原不
一个,俩,仨,涩,窝,六窝,起个,把个,就窝,
躺----------娘(三声)啁
舒服--------入赞
棒----------丧、奥
不利索------蓝才
做饭--------揍饭
麻雀--------老加
厕所--------茅子
蝌蚪--------河马豆儿
可惜--------可思廖儿
累----------使地慌
布头--------布拉条儿
火柴--------洋火
树荫--------凉儿哩
散步--------遛弯
肥皂——仪子
萝卜——萝贝
你老婆的妹妹的老公跟你是—挑旦
那怎么办呀------哈怎么周尼
嗯--------------昂百
山楂------------晒(三声)料红
屋里------------屋腻
就是------------咳不百
猫头鹰-------刮刮苗
啄木鸟-------奔的呣(二声)子
罗嗦-驮达
帮忙—窜忙
宁静才致远
推荐于2017-11-23
宁静才致远
采纳数:1289 获赞数:5163 LV12
擅长:保定市 石家庄市 河北 地区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保定方言比较多,不是一两个帖子能说清的。而且保定有25个县市区,方言各有

  不同,如保北的涿州和保南的定州方言差远了,西部山区方言更多。咱姑且只说

  保定市区及周边郊县的方言。

  这是网上广泛传播的保定方言版,你可以参考(附赠保定方言考试版本):

  中午:晌活(轻声)
  下午:后半天儿
  昨天:咧(儿)个
  今天:今儿个
  前天:前上个儿
  昨晚:咧个黑届
  后天-过了明儿
  太阳落山:老爷儿下气咧
  你干啥去?你望哪儿气爱?
  吃了吗?吃咧麦 (拌 轻声)
  何时动身?绳么时后儿走歪
  我们:难们
  你们:拟们
  哭:啼忽
  打:揍
  学生:销生
  小孩:小人儿们
  叔叔:首首
  大伯:大百(大大)

  妇女:老娘儿们
  老年男人;老头文(儿化)
  儿子:小子
  坏:嘎古
  锄地:耪地
  示弱:草鸡咧
  蚂蚁:别忽
  蛇:长虫
  蛤蟆:疥河么
  玉米:棒子
  香菜:盐岁
  红薯:晒药
  蹲着:孤嘚周 (郊县口音)
  吃饭了吗?你吃裂呗
  鼻涕:大能呆
  不老实:发费
  傍晚:傍黑子
  放风筝:放毫 (郊县口音)
  腋下:胳肢窝
  玉米面:梆子身儿
  膝盖:各拉板儿
  太阳:老爷儿
  收音机----匣子
  日历-----月份牌儿
  叔叔-----守守

  某人素质低下——下三滥
  某人比较傻——缺魂儿
  屎克螂-------以粪为食,一种黑色昆虫
  贝壳--------各拉巴儿
  剥(bao1)屈——委屈
  得(dei1)故意儿地,——故意地
  喜罕——喜欢
  个(ge3)样儿——个性
  不觉(jiao3)孽——不识趣,不知错
  活眼儿——合上眼
  光么——因果转折用,光么后悔咧吧
  讨厌-膈(ge4)应
  笔-北(谐音)
  什么-省迈
  写霍(轻声)--懦弱
  跨下-----卡吧裆
  腋下-----嘎渣窝
  膝盖------葛拉半儿
  告状----------肖舌儿
  刚才----耐会儿
  干嘛呢----干省么蔫
  尾巴----椅八
  唾液--吐沫
  月亮:老母儿
  不愿意-我原不
  一个,俩,仨,涩,窝,六窝,起个,把个,就窝,蛇
  躺----------娘(三声)啁
  舒服--------入赞
  棒----------丧、奥
  不利索------蓝才
  做饭--------揍饭
  麻雀--------老加
  厕所--------茅子
  蝌蚪--------河马豆儿
  可惜--------可思廖儿
  累----------使地慌
  布头--------布拉条儿
  火柴--------洋火
  树荫--------凉儿哩
  散步--------遛弯
  肥皂——仪子
  萝卜——萝贝
  你老婆的妹妹的老公跟你是——————挑旦
  那怎么办呀------哈怎么周尼
  嗯--------------昂百
  山楂------------晒(三声)料红
  屋里------------屋腻
  就是------------咳不百
  猫头鹰-------刮刮苗
  啄木鸟-------奔的呣(二声)子
  罗嗦-驮达
  帮忙—窜忙
  厉害---吊蛋
  那-------哈
  就------皱
  蚯蚓--------河拉条子
  蛾---------普狼窝儿
  蛇---------长虫
  你的哥哥对你老婆来说就是----大拉板儿
  蝉-----机了儿

  害天早清儿我煤吃饭。正好在大街上碰上个哥们塔说“唉!老赵,你吃列白”我说:“煤尼”他说:“正好儿,咋们一块吃起白”
  “行楼”说完,纳闷俩找了个卖果子地要了2块钱地果子(也就20根),我自个儿吃列15皮儿。他说:“我刺撩白。老赵你几天没吃饭列?你真盖列。太拿自个儿不当外人列”我说:“不就这么几皮儿果子昂。回来我请你吃驴肉火烧加板肠!”

  保定话考试大师级
  1.1。下列不能吃害虫的动物是:
  (10分)
  A.蝎裂虎子 B.别虎 C.刀螂 D.妈郎儿

  2.2下列能吃的东西是:(10分)
  A.白粥 B.大能呆 C.大葡萄哪(ne二声)子 D.改喇叭子

  3.3下面是两个男人之间的关系的是(10分)
  A.挑丹 B.靠板儿 C.大大板 D.细芬

  4.大龙生活很牛*,经常把鼻涕甩到被子上,我们不能用下列那个词形容他(10分)
  A.奈汰 B.蜡扎 C.蓝才 D.发费

  5.做红薯玉米粥没有下列那些材料?(10分)
  A.棒子身儿 B.筛要 C.白粥 D.棉活

  6.你欺负小孩,小孩会怎么样:(10分)
  A.操蛋 B.捏邪 C.挠攘 D.啼唬

  7.下列词语表示昨天得是
  (10分)
  A.咧喽个 B.邦黑子 C.后半晌 D.晌伙

  8.吃面条的时候的动作表达正确的是(10分)
  A.溪流 B.姑能 C.卡巴着 D.孤嘚儿着

  9.张更年额头很高 ,也可以说()很高(10分)
  A.各了拌儿 B.门喽 C.几酿 D.胳肢窝

  10.早晨起来身上多了些什么?(10分)
  A.村 B.吃马胡 C.耳遂 D.肤皮

  11.我刺儿了!(10分)
  A.1 我胃疼 B.2 我扎我儿子 C.3我扎了一下 D.4我CAO了

  12.我慈了 看每女还得进医院昂!完咧 我心里呀 就开始嘀咕州。 你们可憋悔答 走市!
  这句话的理解错误的是:(10分)
  A.1我很犹豫,不知道那里有美女。 B.2我怕你们回答是 C.3医院的美女都走了 D.4我想见美女

  13.大非:“唉!老段,你吃列白”老段说:“煤尼”大非说:“正好儿,咋们一块吃起白”下列正确的有:(10分)
  A.1大非没有老段白 B.2 老段比大非白 C.3老段爱吃煤 D.4两个人饿了

  14.好家伙山 我说这还行喽昂。 翻译(10分)
  A.1大家去山上抬头看 B.2天啊,不行 C.3你这家伙 真行! D.4山比楼高

  15.戈曳 解释正确的是(10分)
  A.1放风筝 B.2过了一夜 C.3小孩打架 D.4割树叶

  16.放嚎 解释正确的是(10分)
  A.1熘狗 B.2遛猪 C.3放风筝 D.4大叫

  17.您怎么尽整那幺蛾子?” 问:这个人是埋怨对方经常怎么了(10分)
  A.1寻我开心 B.2耍鬼主意 C.3寻花问柳 D.4半途而废

  18.“您可别玩大法了!”(“大”字重读)
  问:这个人的意思是?(10分)
  A.1你可别做得太过分了 B.2你可不要再练功了 C.3玩魔兽你可别老是出大法师 D.4你可不要再继续施法了

  19.“他呀,谁也不吝!”
  问:这是形容那个人?(10分)
  A.不管是谁都不放在眼里 B.对谁都很大方 C.谁都不认识 D.是个“自来熟儿”

  20.在骂街中 下列人物出镜率最高的是:(10分)
  A.1外婆 B.2外公 C.3父亲 D.4姐姐
本回答被提问者采纳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真_马光昊
2010-03-17
真_马光昊
采纳数:2241 获赞数:18307 LV14
擅长:地区 河北 保定市 创业投资 求职就业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中午:晌活
下午:后半天儿
昨天:咧裂个
今天:今儿个
前天:前上个儿
昨晚:咧个黑届
后天-过了明儿
太阳落山:老爷儿下气咧
你干啥去?你望哪儿气爱?
吃了吗?吃咧麦
何时动身?绳么时后儿走歪
我们:难们
你们:拟们
哭:啼忽
打:揍
学生:销生
小孩:小人儿们
叔叔:首首
大伯:大百

妇女:老娘儿们
中年男人;老汉们
儿子:小子
坏:嘎古
锄地:耪地
示弱:草鸡咧
蚂蚁:延别忽
蛇:长虫
蛤蟆:疥河么
玉米:棒子
香菜:盐岁
红薯:晒药
蹲着:孤嘚周
吃饭了吗?你吃裂呗
鼻涕:大能呆
不老实:发费
傍晚:傍黑子
放风筝:放毫
腋下:胳肢窝
玉米面:梆子身儿
膝盖:各拉板儿
太阳:老爷儿
收音机----匣子
日历-----月份牌儿
叔叔-----守守
某人素质低下——下三滥
某人比较傻——缺魂儿
屎克螂-------以粪为食,一种黑色昆虫
贝壳--------各拉巴儿
剥(bao1)屈——委屈
得(dei1)故意儿地,——故意地
喜罕——喜欢
个(ge3)样儿——个性
不觉(jiao3)孽——不识趣,不知错
活眼儿——合上眼
光么——因果转折用,光么后悔咧吧
讨厌-膈(ge4)应
笔-北(谐音)
什么-省迈
写霍(轻声)--懦弱
跨下-----卡吧裆
腋下-----嘎渣窝
膝盖------葛拉半儿
告状----------肖舌儿
刚才----耐会儿
干嘛呢----干省么蔫
尾巴----椅八
唾液--吐沫
月亮:老母儿
不愿意-我原不
一个,俩,仨,涩,窝,六窝,起个,把个,就窝,蛇
躺----------娘(三声)啁
舒服--------入赞
棒----------丧、奥
不利索------蓝才
做饭--------揍饭
麻雀--------老加
厕所--------茅子
蝌蚪--------河马豆儿
可惜--------可思廖儿
累----------使地慌
布头--------布拉条儿
火柴--------洋火
树荫--------凉儿哩
散步--------遛弯
肥皂——仪子
萝卜——萝贝
你老婆的妹妹的老公跟你是——————挑旦
那怎么办呀------哈怎么周尼
嗯--------------昂百
山楂------------晒(三声)料红
屋里------------屋腻
就是------------咳不百
猫头鹰-------刮刮苗
啄木鸟-------奔的呣(二声)子
罗嗦-驮达
帮忙—窜忙
厉害---吊蛋
那-------哈
就------皱
蚯蚓--------河拉条子
蛾---------普狼窝儿
蛇---------长虫
你的哥哥对你老婆来说就是----大拉板儿
蝉-----机了儿
.另外建议你上网听听保定歌,看看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tjtzwy
2010-03-22
tjtzwy
采纳数:4 获赞数:18 LV2
擅长:烦恼 情感情绪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各地特色方言,尽在中国地方特色网

进入中国地方特色网--->特色方言频道(你就可以看到中国各地的各种方言了)

不仅可以学习,还可以了解中国的博大精深~

发您身边的小故事,发布您周边的特色产品信息,发布您周边的特色小吃信息等等,只要您发布了您身边的特色信息就可以获得积分,积分可兑换实物产品啊~
赶快行动吧~

中国地方特色网---》注册为会员就可以发布信心获得积分兑换实物奖品噢~(而且会员是免费注册的噢~)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这我都明白
2010-03-17
这我都明白
采纳数:44 获赞数:777 LV5
擅长:暂未定制
向TA提问 私信TA
展开全部
干吗不来保定生活一年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收起 其他3条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