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鼠怎样训练

如何去训练仓鼠,使它能听主人的话
我有更好的答案
邀请更新
2010-03-15 最佳答案
然后呢,其实仓鼠的体质是很弱的,它就会觉得你的为人温柔,都ok啊!只要你照我的方法做,一切都不成问题!我养仓鼠那么多年,因为仓鼠的体质并不像狗狗那样强。。。。然后呢,你可以常常跟它玩!你跟它在一起久了,它就会熟悉你的气味,这样的话以后你要跟它玩,跟他亲密,算是蛮有经验的啦!有问题就来问我吧,注意,不要常给零食,细心,并且还会越来越喜欢你哦!这样的话。
你越是训练你的仓鼠,你跟它说话时要轻声细语!所以我建议你以它的粮食或者蔬菜(生)作为奖励。,你要你的仓鼠听的话!你只要不常去骚扰和打扰它,一般上它都不会对你怎样。,它对你的防备心就会大大减少,它就越短命,如果你是轻声细语地对它说话我劝你还是不要训练来的好,一不小心就很容易造成它的生命危险,所以养仓鼠主要就是细心与关心。。再来,常常给它好吃的!然后呢!
为什么呢?
原因只有一个,那很容易啊,千万不要大声地吼叫它,这样的话会引来反效果的,但相反的!因为零食对它们的身体并无益处,坏处就一大堆,就会自然的亲近你啦

幽幽_仟

采纳率:41%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她熟悉你之后就会亲近你?他达不到狗狗的程度。你只要老喂他吃的,多和他玩。这是他的最大程度~顶多多叫他的名字你要把它训练到何种程度叫听主人的话呢
亦·然 | 发布于2010-03-14
评论
仓鼠是有生命的小动物,所以在没作好足够的心理准备前请不要盲目饲养
首先要回答以下问题:
1.你有一定的时间饲养它吗?
2.你的家人反对你饲养小动物吗?
3.你能保证在你长时间外出时有人照看仓鼠吗?
4.你能保证在最初的新鲜感过去后不抛弃它吗。在你无法继续饲养时,你能找到合适的收养者吗?
如果你对以上各点不能很肯定,建议你不要养。
【怎样挑选仓鼠】
如何才能挑选到一只比较健康的仓鼠呢?这边有几个方法让您参考一下:
1、要选择眼睛有神没有眼屎的仓鼠。
2、看看仓鼠有没有流鼻水,有的话不要挑。
3、耳朵的形状是否完好,有没有被咬过的痕迹。如果有表示这只仓鼠太软弱或生病而被其他的仓鼠给欺负咬伤。
4、牙齿没有伸到外面,毛色有光,察看有没有掉毛或肿瘤。
6、尾巴不可以有斑点,肚子的附近也不好,表示这只仓鼠可能拉肚子。
7、行走时正不正常,有没有僵硬的感觉,四肢健不健全也是重点。如果看起来都很好的话应该就没有问题了.
最后就是选一只您喜欢的仓鼠了,除了毛色以外也要考虑看看它会不会亲近人。
通常来说,黄金鼠和加卡利亚仓鼠饲养一段期间就容易亲近了,坎培尔仓鼠和罗伯罗夫斯基仓鼠就比较难一点,尤其是罗伯罗夫斯基仓鼠本身就是很胆小又敏感的动物,所以可能要多花一些时间才能取得它对你的信赖。
至于要养一只好还是一对好,基本上如果是多瓦夫仓鼠的话,养两只以上是比较好。如果是黄金鼠的话,那可能养一只就可以,要养一对的话要分开养比较好,等到要交配繁殖时再把母鼠放入公鼠的笼子内,待交配后再分开。
【仓鼠饲养十大禁忌】
(1)禁止喂食人吃的食物,盐份过高,调味过重,会增加鼠儿身体负担。
(2)禁止直接接触太阳,鼠儿们非常怕热,夏天到了,请使用散热片或大理石为他们消暑。
(3)若无必要,禁止水洗鼠儿身体。
(4)请了解自家鼠儿品种,独居鼠儿或不同品种禁止合笼饲养。
(5)若无心理准备或是经济能力,请勿将母鼠、公鼠合笼饲养,鼠儿繁殖能力非常可观。
(6)禁止使用来路不明的饲料,生虫或发霉请丢弃,不要喂食!
(7)禁止让鼠儿们饮用生水,请让他们喝煮沸过的冷开水。
(8)禁止使用竹筷、棒冰棍等东西让鼠儿们磨牙,请使用市面上鼠儿专用的磨牙用品、饲料。
(9)禁止使用报纸、面纸等做垫材。报纸油墨过多,面纸内含有漂白剂。
(10)禁止将鼠儿养在过小的空间,空间至少要有滚轮,水瓶、食盆、小窝等用品。
【仓鼠饲养环境】
最适宜温度20-28℃,避免阳光直射或直接被大风吹到的地方,但要注意通风透气。不要离电视,音响,电脑太近,仓鼠可听到人类听不到的声音,应避免辐射和嘈杂。
夏季:最好不开空调,因为你外出时关空调,进屋又开空调会使屋内温差过大,仓鼠对温度很敏感,容易感冒。
冬季:不要放在室外,仓鼠会因为太冷而冬眠。多铺木屑等垫材,为仓鼠配置木制或草制小屋用于保暖。或多给一些餐巾纸让仓鼠自己做窝。最简单的方法是把笼子整个放进纸箱或塑料箱内,但要注意透气。
【仓鼠的基本用品】
笼子 夏天时请使用通风的铁丝笼,或是半铁半胶的笼子,例如野外笼等。冬天时请注意鼠儿的保暖,全胶的笼子冬天较适合。
【★笼子底盘请勿使用铁丝网,鼠鼠容易因此骨折受伤】
食盆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食盆。如果需要自己选购,一般的小容器都可选用,只要是不容易打翻,且边缘不要太高,不然仓鼠爬不进去。常用的容器:玻璃烟缸,酱油碟子,各类小碗,微波炉盒子。目前价格:3-10元
饮水器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饮水器,DIY时也最好装一个,因为仓鼠是需要喝水的。饮水器的一般设计前端有不锈钢珠,购买时注意测试是否漏水。千万不要直接拿个碗盛水,因为仓鼠喝水时会弄湿毛,或进去游泳,容易着凉生病。实在没有就多给仓鼠喂些蔬菜和水果。
厕所
一般的塑料盒子装上猫砂就是比较简易的厕所了。每天取出结块的猫砂或全部换掉,这就按照个人的卫生习惯了。爱干净的人养出的仓鼠也比较爱干净。
沐浴房
有些仓鼠会在厕所里用猫砂沐浴,虽然不卫生,但这是仓鼠的喜好,此时就不再需要沐浴房了,但有些仓鼠很爱干净,主人就应该给它买个沐浴房,放上沐浴砂让仓鼠尽情地翻滚、打洞玩。沐浴砂要选用消过毒的,也可自己将细砂洗净,放微波炉里消毒烘干,混合上爽身粉做成浴砂使用。最好别直接使用爽身粉,因为刺激性太强,还容易弄伤仓鼠的眼睛。
跑轮
大多数笼子中都自带跑轮,因为野生的仓鼠一天要跑20公里,所以适量的运动对仓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足量的运动,仓鼠会压力过大而出现互相打架,咬笼子等行为。所以细心的主人应该给仓鼠一个跑轮。同时,由于现在的主人给仓鼠的营养都非常好,往往使仓鼠过度肥胖,容易使仓鼠也得上心血管疾病,所以即便是仓鼠,也应该拥有正常健康的身材。购买时要注意,应该选择无缝隙的跑轮,仓鼠才不容易受伤。目前价格:10-80元。
木屑
做为鼠笼的垫材,很多材料都可选用,但大多数人都会选用木屑,因为它比较干净又容易得到。使用纸质垫材时要注意,不要选用印刷过的纸张,油墨是有毒的,仓鼠会中毒。
磨牙石/磨牙棒
仓鼠的牙齿会不断生长,所以需要用磨牙棒来磨掉过长的牙齿。
小屋
小屋有陶瓷的,木制的,草制的,塑料的,仓鼠都很喜欢的,因为仓鼠是爱打洞居住的动物,有条件的应该给仓鼠配个小屋。目前价格:10-45元。
【时间表】
把仓鼠带回家时,由于它离开了一直生活的环境,离开了母亲和兄弟姐妹,会有比较长时间显得非常敏感、紧张是失落,有时会出现咬人,发呆,不肯吃东西等情况,而这个时期是你和仓鼠建立信任的关键时期,如果处理不好以后就很难再建立良好的关系了,有可能你的仓鼠会变成一只一直咬人的坏仓鼠!以下有个时间表,不要心急,一点点和你的仓鼠相处:
第1天:让它适应新的环境,完全不要骚扰它,不要碰它,更不要把它拿来拿去。
2天:可用手喂它吃东西,轻声和它说话,让它熟悉你的气味和声音。
第5天:可将它轻轻抱起,放在手心(别让它摔落或跑丢)。
第10天:可尽情和它玩了。
抱仓鼠时要注意:睡着的仓鼠不喜欢受到骚扰,所以当你要抱起他之前先肯定它是清醒的,应该先把它的窝拨开以便它可以看到你,然后再轻轻地将它抱起,如果它不愿意,千万不要勉强。
【仓鼠的食物】
(1)请不要看鼠鼠太可爱,给与过多的葵瓜子或高热量食品,鼠鼠容易发胖,营养不均衡。过胖的鼠儿,夏天容易中暑,皮肤脂肪过厚,容易脱毛。
葵瓜子大约一个星期二到四颗便足够!可当做训练鼠儿的奖励食品。
(2)请不要认为鼠鼠是不用喝水的!水一定要供给,并且两三天换一次饮用水。
(3)蔬果部份请勿一次喂食太多,容易造成腹泄死亡。蔬果类大部份都含有农药,请以清水洗净拭干再喂食。
(4)点心部份与主食搭配,点心增加,主食请减少,不要给与过多的零食,发胖的鼠儿容易生病。
(5)请将饲料与零食等用密封罐密封保存,可放置冰箱,滋生虫蚁的食品请丢弃。
可食性食物:
蔬菜类 青菜类(如青江菜)、红萝卜、番瓜(绿黄色蔬菜为佳)
种子类 葵花子、花生、核桃、松子(不要给太多)
水果类 苹果、草莓、樱桃、香蕉(可能会粘住颊囊,请尽量不要给鼠鼠)、葡萄(因糖分很多请不要给太多)
谷物类 鸡的饲料、鸠的饲料、小鸟用饲料、小麦、玉米、小米
植物类 三叶草、蒲公英、葛类、车前草(请不要喂食可能受过污染的植物)
动物性蛋白 牛肉、鸡肉、水煮蛋的蛋白、起司、牛奶、优酪乳、小虫、宠物用小鱼干
喂食量:供给仓鼠的食物量易多不易少,因为仓鼠有储藏食物的习惯,如果食物少了它会很不安。所以,如果你每次加食物时发现食盆总是空着的话就说明食物加的太少了,同时也要注意及时清理未吃掉的食物,特别是水果等有水分的东西,防止变质。
饲养仓鼠可以使用50厘米见方的养热带鱼用的水槽,上面用铁丝网做成盖子(夏季容易闷热,要加以注意)。用铁丝笼子时,仓鼠抓住铁丝向上攀登,会有跌落的危险,所以最好笼子不要很高,并要把笼底的铁丝取下后使用。笼子底部铺上麦秸、干草或锯末等。喂食盆可用陶制的,最好重一些。可以提供一些树枝供啃咬用,防止牙齿长得过长。巢箱可以用木头或纸等制作。除了笼子附带的以外,还可以利用鸟巢箱。巢箱中铺上干草、锯末、碎布等。水槽不会刮脚,但是容易积存湿气,所以要注意保持其干燥。另外,水槽有足够的深度,可以放进大量能让仓鼠潜入的麦秸、干草等笼底料,放上土,再在上面铺上干草。营造一个非常自然的环境,让仓鼠可以挖洞做巢。
饮水可用给水器,安装在容易饮用的高度上,往器皿型的水罐里加水。夏季可以让仓鼠玩水,但是不要把笼子弄得太湿。仓鼠有在固定的地方便溺的习惯,在它经常使溺的地方放上便盆,在里面放上尿或者粪,使便盆带上臭味,它就会把这里当成厕所来使用。如果不用厕所的话也不要强迫它,只要注意经常清洁笼子就行了。
仓鼠是杂食性动物,可以给它吃南瓜等黄绿色蔬菜、卷心菜、莴笋等淡色蔬菜;薯类、豆类、水果、野草、种子类等。也有仓鼠专用的饲粮。但是,在以饲粮为主的时候,也要注意喂一些蔬菜和水果。作为蛋白质的来源,可以喂它煮鸡蛋、熟干鱼、煮熟的鸡肉和奶酪、豆腐等,也可以喂一些狗粮、猫粮等。
仓鼠有把食物贮存在腮里的习性。要注意勤更换水。每天要清洗食盆和给水器,更换新鲜的食物和水。还要更换巢材。检查巢箱,在仓鼠积蓄食物的地方,要留一些果实或固体饲料等食物给仓鼠吃。每周更换一次笼底敷料,每月清洗1—2次笼子并消毒。
炎热的夏季水槽内温度容易升高,夏季,最好移到笼子中饲养。要把笼子放在通风良好的地方,注意不要让阳光直射。热的时候,仓鼠不爱吃固体饲粮,应喂食蔬菜等富含水分的食物。秋季贮备粮食,不要忘记经常检查巢箱,防止仓鼠因温度过低而进入冬眠状态。放在有暖气的房间里时,注意昼夜的温差不要太大。可以给笼子套上塑料袋,或者把笼子放入纸壳箱里保温。
仓鼠的情绪
仓鼠和猫狗比起来,是比较不容易和饲主取得沟通的动物。但是,只要每天仔细观察,仍然可以了解仓鼠的情绪。而且仓鼠也会表达自己的情绪,仔细的看这些动作及讯息,以了解仓鼠的情绪。
【整理体毛】
仓鼠整理体毛的时候就是放松的状态。否则就是饲主抚摸仓鼠之后,仓鼠本身的味道消失,想要再度将味道涂在身体上面的状态。仓鼠最喜欢自己的味道。
【翻过身来】
饲主的手伸到笼子里面时会翻过身来。这是因为手伸进来时被吓一跳,或是觉得讨厌的状态。仓鼠几乎没有对抗敌人的武器,所以会翻过身来用四只脚抵抗。这个时候只要慢慢的过去,让仓鼠放心即可。尤其是仓鼠睡觉的时候,千万不要吓到仓鼠。
【卷成圆形】
一看就知道这是仓鼠睡觉的姿态,这个时候要小声一点。但是身体状况不好时也会卷起来,要多加注意。天气寒冷时也会卷起来,这个时候就是在保暖。
【咬笼子】
啃咬笼子的铁丝时,可能是仓鼠想逃走,有些仓鼠还会用鼻子上面的毛在铁丝之间摩擦,使得鼻子上面变秃。这种行为是可以让仓鼠磨牙,控制牙齿的长度。
【医疗事项注意】
(1)只要鼠鼠有什么身体不适,请不要慌乱,不要急病乱投医,尽量减短鼠鼠送医时间。
八、 鼠妈妈生产时期注意事项:
(1)母鼠怀孕期间,切记一定要与公鼠分笼。公鼠有时会吃掉鼠宝宝;最主要的就是公鼠此时仍有可能继续发情,不分笼的话会造成还在哺育期间的母鼠再次怀孕,从而影响到母鼠体质甚至寿命。母鼠还有蓄精的能力,会有一胎接着第二胎的可能。 因此,及时将公鼠分笼是非常必须的。
(2)请帮鼠妈妈好好补补身体,生产很伤身,可使用火麻仁、营养膏、营养水、小鱼干、面包虫等,让鼠妈妈增加营养。
(3)在小鼠满月之间,尽量请不要更换鼠妈妈笼内的摆放物品、垫材等。很容易惊吓到鼠妈妈,导致不哺乳小宝宝或是回收(吃掉小鼠),小鼠满月前,请不要用手去摸他们喔!
(4)小鼠满月后,长毛、开眼断奶后便可离开鼠妈妈,这时,可试试去摸鼠宝宝!
(5)小鼠最好是等到满月后再喂食面包虫,面包虫有壳。
此时小宝宝的消化系统未完全,请勿喂食面包虫,容易消化不良。母鼠会自己喂食小鼠,请勿刻意帮小鼠喂食。
(6)鼠妈怀孕期间,滚轮记得一定要拿起,有时鼠妈妈会为了玩滚轮而忽略哺乳。
【自我检查鼠鼠身体】
(1)牙齿:鼠鼠的门牙是不断在生长的,有时牙齿过长,会导致无法进食。这时可以自己剪牙,请使用小动物剪牙用具,若不敢剪,可带去给医生剪牙。
(2)香腺:公鼠才有,在腹部中间,有黄黄的一粒东西,那就是香腺,公鼠发情时,这里的味道会特别重。有时香腺会囤积太多,要记得定时使用双氧水调食盐水以1:10混合,帮他们擦擦喔!若囤积太多,请带去兽医院请医生清。
(3)眼睛:鼠鼠若是健康的,眼睛应该是非常水亮有光泽的,若是红红的,流眼油或有眼屎,这时就要注意一下,带去给医生看看吧。
(4)便便:鼠鼠的便便应该是有点硬度,米粒般大小,黑色无臭味。有时会变成绿色、红色等,这时不要太紧张,请回想一下鼠鼠们的饲料中,是否有绿色或红色的饲料,若有的话,便便呈绿色是正常的。若发生软便,或带有臭味,这时请尽速送医。
(5)颊囊:有时要注意一下颊囊的东西是否有吃完,若没有吃完,请不要再给食。食物若在颊囊中腐败发臭,容易导致颊囊炎。定期注意颊囊是否有食物腐败的臭味,并定时帮他将颊囊中的食物清出,使用食盐水调水以1:3的方式,使用喂食针筒伸入颊囊内冲洗。
(6)毛色:鼠鼠的毛通常都是柔软有光泽的。如果有脱毛现象,请注意是否是过敏,并尽速带给医生检查。
(7)体温:鼠鼠的体温一般用手摸,大约比我们的体温稍高一些,但感觉并不明显,若明显感觉到鼠鼠体温过高,请立即送往医院,非常有可能是中暑的前兆!
【给准备养鼠鼠的人的建议】
1,信任我,这是很重要的
2、我的一生只有短短的几年,和你分开的每一分钟都是痛苦的,在迎接我成为你家庭成员之前请记住这一点
3、在让我理解,让我成为你所期望的同伴之前,给我一点时间。
4、有空的时候请对我说说话,即使我还不能懂得你的语言,但当你说话时,我能够明白你的声音
5、不要一直骂我,也不要把我锁起来惩罚我。你有你的朋友,你的家人,你的事业。但我,只有你。
6、你怎样对待我,我永远不会忘记
7、在你举手打我之前,请不要忘记,我有足以咬你的力气,但我绝对不会选择去伤害你。
8、当我日渐衰老时,也请一定照顾我好。因为你也有衰老的一天。
9、当我面临死亡的时候,请守候在我身边。不要说“我不忍心看下去”或者是“我不在的时候让它去吧”。你在我身边,我可以坦然的面对任何事情。
【ss的繁殖对照表】
三线 + 三线 = 三线
三线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三线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三线 + 紫仓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紫仓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三线+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紫仓
紫仓 + 紫仓 = 紫仓
银狐 + 银狐 = 三线+ 银狐+紫仓
(批注:银狐属于(显性)基因。当银狐配银狐时,成对之银狐显性基因会被母体吸收,所以会使母鼠生出银狐之机率降低,也会影响母鼠整体之怀孕机率。)
银狐 + 三线 = 三线 + 背线比较深的银狐(三线银狐)
银狐 + 紫仓 = 三线 + 紫仓 + 背线比较浅的银狐 (紫仓银狐)
(批注:如银狐体内带有三线基因,则如上表如示.如无,则只有紫仓和银狐)
布丁 + 布丁 = 三线 + 紫仓 + 布丁 (比例无法确定,布丁的基因情况应与银狐相似,即布丁配布丁将降低出生布丁的机率!)
三线 + 布丁 = 三线 + 布丁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布丁 = 三线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紫仓 + 布丁
紫仓 + 布丁(带有三线基因) = 三线 + 紫仓 + 布丁(如布丁体内无三线基因,则只会有紫仓和布丁)
银狐 + 布丁 =全部加卡利亚毛色,比例不定.
奶茶+奶茶=奶茶
奶茶与其他品种配相当于紫仓,奶茶跟其他品种配出奶茶的极少,如果讲究品种“优良”,建议奶茶配奶茶
关于金狐,形式与银狐,布丁相似,可参考银狐,布丁的配对表!以上表格对大部分人足够用了,这里银狐,布丁,和金狐的数据比较复杂,以下列出这三种更为详细的资料.有兴趣的可以参考一下:
(注,因银狐,布丁,金狐的基因形式上很相似.这里用"趴趴鼠"代替以上三种毛色的鼠鼠)
三线趴趴鼠(带有紫仓基因) + 三线 = 三线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三线趴趴鼠+ 三线趴趴鼠(带有紫仓基因)
三线趴趴鼠(带有紫仓基因)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三线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三线趴趴鼠 + 三线趴趴鼠(带有紫仓基因)+ 紫仓+ 紫仓趴趴鼠
三线趴趴鼠(带有紫仓基因) + 紫仓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紫仓 + 三线趴趴鼠(带有紫仓基因) + 紫仓趴趴鼠
紫仓趴趴鼠 + 三线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三线趴趴鼠(带有紫仓基因)
紫仓趴趴鼠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三线(带有紫仓基因) + 紫仓 +三线趴趴鼠(带有紫仓基因) + 紫仓趴趴鼠
紫仓趴趴鼠 + 紫仓 = 紫仓趴趴鼠 + 紫仓
【养ss一生的花费】
基本设备:
笼子:空间大(至少要有小号整理箱那么大),最好不要买国产的,虽然便宜,但是不安全。
鼠鼠的脚很容易被卡住造成骨折,或是破笼而出。而且漆掉对鼠鼠不安全(鼠鼠要啃笼子的)。
这点我是深有体会的,皮皮有一次因为我开门而被夹掉一块腿皮,
前天妹妹自己啃笼子,啃着啃着就夹住了自己的腿,轻声呻吟了好一会儿,
还是没有能把自己的腿拔出来,最后我想尽办法才弄出来,万幸没有破皮,只是瘀青了一大块。
如果买进口笼子,二手的一般在50-100之间。全新的100-300不等。
或者有些鼠友自行DIY的整理箱也不错,全套弄下来100以内可以搞定,当然,美观除外了。
鼠厕:鼠鼠会定点上厕所(鼠鼠是很喜欢干净的小动物,但并不是每只都很乖的哦)
利用它们这个习惯,清理的时候会方便很多。不然弄得倒处都是它们的尿尿,
隔一两天笼子里就全是味道了。
你可以去买些塑料制品装鼠沙,或购买专门为鼠鼠定做的鼠厕。
这方面花费从几块钱到几十不等!
水壶和食盆:十几块钱可以搞定了。(购买的进口笼一般都带有水壶和食盆的)
滚轮:基本上笼子上都会附赠。
如果是DIY的鼠友就要自己买了,或是自己做一个。记得买无缝的,
千万不可以买那种一条一条中间有缝的那种,鼠鼠跑动的时候非常快。
一旦把小腿卡里面,是很容易折断掉的。
滚轮一般分为非静音和静音两种,这个东西的价格也是从5元至几十元不等。
小屋:鼠鼠是夜行性动物,所以喜欢白天睡大觉,
因此要准备一个可以躲藏的东东给它们当睡觉的地方,
从小纸盒到专为鼠鼠定做的精美小鼠屋都可,
(有些进口笼子带有二层格楼,可以当睡觉和地方)。价格从几块钱至几十元不等。
基本耗材:
饲料:进口饲料一包约30-60元不等,可以吃很久。
有些则标榜除尿臭的效果。不是很建议用鸽子或饲料店自己混的五谷,营养不符合鼠鼠的要求。
不要以为它们和家鼠一样什么都可以吃和吸收的,卫生不是很好,会有米虫或其它飞蛾
(容易有霉菌或黄麦毒素),但要是真的没有经济能力买太贵的进口饲料,
这也是逼不得已的选择了!而且强烈避免给鼠鼠食用人吃的零食。
垫材:白杨木比较好但也比较贵。一包就要将近50元。
松木很多人用,从20-40多元的都有,尽量挑粉尘量少的
(就是你换木屑时不会涕泪俱下的那种),其它种类还有纸材,玉米艮,木屑沙等。
沐浴沙:WILD-308 一包约65元至90元。可以用半年左右,可循环利用。
当出现异味时应替换,如果刚换上新的就被尿湿的话,可以单独把尿湿的地方取出。
有些人会用猫沙代替沐浴沙,我不赞同这种做法,猫沙用来当鼠厕沙效果还不错。
但对鼠鼠而已,颗粒太大,不利于把身上的细菌除掉。
(记得千万不要用水给鼠鼠洗澡哦,鼠鼠天生很怕水。洗过后可能会死掉)。
饮水:一定要用白开水,有条件最好喂纯净水(母鼠哺乳期要适当喂鲜奶)。
磨牙用品:有专用的磨牙木和磨牙矿物盐,但是鼠鼠不见得会喜欢,
磨牙点心会比较受欢迎一些。价格从10至60元不等。
千万不可以用免洗快子,冰棒棍之类的东西!
(用整理箱养的朋友一定要准备这些。如果是笼子,
鼠鼠会以咬笼子的方式来磨磨牙,就是吵了点)
鼠鼠要不要洗澡呢?
要洗澡!这样的出发点固然不错,但是对于鼠鼠们来说,是无法像人类一样享受洗澡的乐趣的。
因为它们体型太小洗澡对他们来说会消耗掉太多的体力并且有引起感冒的危险性存在。
鼠鼠通常会自己清理毛发,保持身体的干净,所以身为主人的我们没有必要还特别把他们抓着去洗澡。
不过鼠鼠小屁股的周围倒是可以用温水沾湿毛巾后轻轻地擦拭。
另外,您也可以准备一只柔软的毛刷时常帮鼠鼠整理毛发,一方面是和鼠鼠亲近的好方法,
另一方面也可以同时检查鼠鼠皮肤和四肢的状况,尤其是长毛种的黄金鼠更要常常这样整理。
整理的时候,可以用小孩子刷牙的那种小齿牙刷当毛刷。
顺着毛发生长的方向慢慢的梳过去,短毛种的鼠鼠大概两到三周做一次,长毛种则是每周要做一次。
市面上也有贩卖一些鼠鼠的清洁用品,像是干洗粉和泡沫清洁剂,
这些您也可以使用,洗完以后鼠鼠会比较有精神,而且还能把鼠鼠的体臭给掩盖住,
不过要小心不要弄到鼠鼠的眼睛或是脸部其它器官。
他们会在沙堆上翻滚,把毛发上的污垢给去除,也可以藉此满足鼠鼠挖洞的天性。
所以基本上只要有做到上述的方法,您就可以不必担心鼠鼠毛发清洁上的问题了。
给鼠鼠挂病号
万一鼠鼠生病了,可是一件让人又难过又麻烦的事呢!
因为目前的宠物医学,还是针对猫猫、狗狗、马儿等等,
这些与人类相处千年的伙伴,至于鼠鼠,是近几年才热门起来的。
对于鼠鼠,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研究,目前只知道一些主要疾病的治疗方法,
鼠鼠个儿小小、新陈代谢快,在生病初期很难发现征兆,
通常到发现时,病况已经不轻了,这也造成治疗上的困扰,而且还不一定能治愈。
更麻烦的是,基于上述原因,会治疗鼠鼠的兽医非常少,想要找专精的兽医难上加难,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从日常生活做好预防保健,避免鼠鼠挂病号。
注意环境卫生
有个懒惰肮脏的窝主,鼠鼠很容易生病喔!环境脏乱,容易滋生细菌,
或者引来苍蝇蟑螂螨虫拜访,顺便带点病菌当“伴手”,鼠鼠就遭殃了。
窝主最好每天清理给水器、饲料盆、便便,勤换潮湿木屑,最好每周清洗笼子,
并以热水烫过消毒。跟鼠鼠游玩前后,都应洗手。
营养均衡多样化
以营养均衡、多样化的食物喂食鼠鼠,不可以懒惰的倒一些现成饲料就了事,
因为吃饱吃好才有抵抗力嘛!另外饮水也是窝主们容易疏忽的地方,饮水应该天天换,
被污染就换,自来水不可生饮的地区,请给鼠鼠人类用的饮用水,反正它喝的又不多。
稳定的温度湿度
鼠鼠多半来自干燥地区,请注意笼子应置放在干燥安静的地方,避免受潮(所以要常换木屑)。
鼠鼠对温度很敏感,野外的鼠鼠住在地洞里,有天然调温功能,应维持稳定的温度,
在温差大的天气以及冬季,要注意保暖,以防引起鼠鼠冬眠。
一般来说鼠鼠不太会冬眠的,就是要比平常睡更久一些。
展开
消失寂寞℃♀§ | 发布于2010-03-14
评论
仓鼠也是生命,是生命就有感情,你对它好些就有感情了!!
慕蓉菱纱 | 发布于2010-03-18
评论
收起 其他1条回答

为您推荐: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