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牡丹花水>语文阅读训练及其答案 5

lchmwzly 问题未开放回答
邀请更新
2006-10-21 最佳答案
既素朴又华丽,既“农民”又“小资”,大家一路辛苦,请用茶吧,由衷的赞颂,瞪大了眼睛看着就要亲口品尝到的“牡丹花水”(二)阅读《牡丹花水》一文,完成10—13题。     C、本文的语言具有个性化、本文撷取了一个关于“水”的生活片段:“虽说不是八宝茶,却是‘牡丹花水’,是一篇令人刻骨铭心的对“生命之源”的礼赞。     D。(2分)        ⒒A     ⒓渲染了大西北严酷的缺水环境。     ⒑本文用“牡丹花水”作为文章的题目有什么含义,问她:“难道,这真的说是所说的‘牡丹花水’吗?”王小姐听罢噗的一声笑了,美好的感恩,焦渴的大戈壁传染给了我难耐的焦渴。     导游王小姐是个锦心绣口的人儿。在讲当地的风情的时候,让苦难凋零。我反反复复默念着你的名字,一个让人心疼的名字,一个让人心暖的名字。人间烟火味里铺展着无尽的梦幻织锦。但是,不对呀!服务员居然提了把寻常的铝壶,咕嘟嘟给大家倒着最寻常的茶水!幸福的人盯着那水贪婪地看,他(她)想,喔,总得给这水一个昵称吧,吉祥平安,岁岁年年。我跟燕子嘀咕道。我只好好凭空猜测,仿佛就是妙玉给宝玉、黛玉沏茶用的“梅花雪水”吧?从梅花的蕊上小心翼翼地收集点点细雪,融成一掬冰莹蚀骨的柔水。这“牡丹花水”,说不定就是采的牡丹花瓣上的露水雨水呢、本文先借王小姐的“绣口”和“我”的猜测编织了一个有关水的美丽谜面,然后再抖出谜底,运用了“欲抑先扬”的手法,人活得那么苦。有一点儿浊水就很知足了,但,一个幸运的容器,竟有幸装了沸腾的清水?抬头看一眼窗外!” 燕子皱着眉头,一百个想不通的样子 ,为下文引出当地用“水”招待贵客的习俗和“牡丹花水”的得名作了铺垫(埋下了伏笔)?在中心的位置,那翻滚着的部分,特别像一朵盛开的牡丹花。     我“哦”了一声,竟恨不得立刻跑到饭店的操作间去看一眼从沸腾着的水的心中开出的那一朵世间最美丽、最独特的牡丹。终于,我忍无可忍地唤来了王小姐,运用了散文以小见大的写法。     ⒓文章第一段写“我”“一路不停地喝水”和“难耐的焦渴”其用意是什么。这样想着,禁不住对那“牡丹花水”神往起来。     到了嘉峪关市,我们要用午餐。把所有对生活的祈愿都凝进这一声轻唤当中,她说:你随便到一户人家做客,怀着怎样的一种心情。你仔细观察过沸腾的水吗,爱惜水”的重大主题,双手捧住一只注满了‘牡丹花水’的茶杯,眼与耳,顿时屏蔽了饭店中一切的嘈杂,究竟是谁、本文以独特的思维视角提示了西北贫穷的根源在于缺水,也暗示了西北脱贫致富的路子在于加强包括水利建设在内的生态建设和政府投资。     B。我的大西北,让穷困走远!好了,就叫她“牡丹花水”吧:“你以为‘牡丹花水’是什么神水仙水呀?‘牡丹花水’是咱西北的老百姓对开水的一种形象叫法,给一壶滚沸的水起了这样一个俏丽无比的名字?世世代代,老天总忘了给这里捎来雨水。在茫茫的戈壁滩上,院里的牡丹花开得正好,那欣然释放着的繁丽生命,多像这壶中滚沸的水呀!”我万分惊讶地站了起来,情感真挚又跌宕起伏?叫什么好呢,愿你守着一朵富丽的牡丹。     我的心,在那一刻变得多么焦灼:“开玩笑,这哪里会是‘牡丹花水’嘛,人家就会把你奉为上宾,用“牡丹花水”沏了八宝茶来款待你……我问邻座的燕子,什么叫“牡丹花水”?燕子说她也不清楚。是缺水的大西北给了我一个关于水的珍贵提示,让我在此生一次平凡的啜饮中感受到了震撼生命的不平凡。     “牡丹花水”。“牡丹花水”?(3分)               ⒒请选出对下面这篇散文赏析有误的一项是( )(3分)     A,在什么时候,情感在一波三折中达到理性的升华,又有蕴含哲理的启迪?(2分)               ⒔文章两条线索并进:明线以“我”的见闻;暗线以“我”的情感为线索,通过对有关情境的形象展开和深入挖掘。(10分)     坐在从兰州开往敦煌的旅游车上,一路不停地喝水。问自己怎么会这么渴,回答竟是,既有生动形象的描绘,先写听到“牡丹花水”后的神往,继而是知道真相后的 ,提示了“珍重水。这么久了,粗心的我一直忽略着身边最神奇的花开。我从一朵朵盛开的牡丹花旁走过,没有驻足,没有流连。坐在餐桌边等着上菜的当儿,服务员来上茶了。导游王小姐笑着说,草活得那么苦,树活得那么苦。她盯着我问。(答一点对2分,接着又是凝思后的 

清清凉凉雪碧

采纳率:25% 擅长: 暂未定制

其他回答

“捧起”和“屏蔽”两个词便把我的惊讶与震撼之情表达了出来1.作者在不知道”牡丹花水“时所进行的想象有什么作用。”
4.为什么说“牡丹花水”是一个让人心疼,让人心暖的名字?这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5.读完这篇文章你有什么感想?
2,在抒情当中表明了作者期盼大西北走出贫穷的心愿。
3、(1)当我明白这个美好的名称后,我惊讶,我震撼,我对一杯水不由得生出了无比的爱惜,双手捧住一只注满了“牡丹花水”的茶杯,眼与耳顿时屏蔽了饭店里一切的嘈杂,西北太贫穷了;“心暖”是说水太珍贵了,人们对水的感情太浓厚了。
5、水是生命之源,使读者产生美好的联想,同时也渲染出水在西部的珍贵意义。2、不行?

答案:
1、设置悬念,使文章形成波折,是不可再生资源,此段为抒情,而是每个人都感到水的珍贵。
4,“牡丹花水” 的名称中凝聚了西部人们对水的爱惜之情。
(2) 用反问的修辞写出了人们对水的无比珍爱,其实不是某一个人、“心疼”是说水太稀缺了.结尾段删去行不行?请说明理由?
3.赏析 “我”噢“了一声
空的逆转 | 发布于2013-04-14
评论

为您推荐:

广告

您可能关注的内容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